金庸一副挽联,承认自己的“无能”,了却一生江湖恩怨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书中一句,世间万般滋味。

作为新派武侠小说两大领军人物——金庸和梁羽生,是同事,是好友,更是对手。


两人极其相似,都是报业主笔,成名时又都是而立之年,在“年轻气盛”的年龄里,才华都是长了刺的狼牙棒,棒棒捶在对方的身上。

1966年,当金庸在写《天龙八部》时,梁羽生以“佟硕之”的名字写了篇评论文章《金庸梁羽生合论》,文章里他称新武侠小说“开风气者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并对自己和金庸的文章进行了一番比较,总体而言持论比较中肯,不过对金庸小说的批评稍微多了些。

这次评论,掀起轩然大波,读者、记者纷纷参与讨论,激化了矛盾。尽管金庸在专栏上回了篇《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自白》,称他写武侠小说“只是报以娱乐的态度,何必较真。“”以此来平息“纷争”。可是,金庸毕竟还是不服气的,他对梁文章里提出的几点意见予以回应,还委婉地批评了梁羽生不该“故意讲人物,故事,背景去迁就某种思想和政策”。

江湖恩怨纷争一生,皆因武侠而起。

然而,在金庸的散文集《莫若相逢于江湖》中,他却以一封信承认自己无能。


一、江湖恩怨就此完,隔世一望了无音

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笑傲江湖》

年轻时,执剑走天涯,江湖沉浮,谁不想登顶华山之巅?

关于金庸和梁羽生,孰好孰坏的讨论从未停息。

有人喜欢梁羽生笔下的《白发魔女传》《云海玉弓缘》、《七剑下天山》,可是,梁羽生笔下的人物中规中矩,比较单一,而金庸笔下的人物性格多面,灵活多现。

在梁羽生笔下,是非之间,黑是黑,白是白,而金庸笔下,则凸显了人性的反思?

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一金毛狮王谢逊义子,张无忌,是好人还是坏人?

身兼数职,在多个“主子”中周旋的韦小宝,算不算忠义之士?

其实,江湖无常,人无定数,颠沛流离一生,谁没一点难言之隐?很多时候,不过是忠孝义之间的纠结。


从80年代至今,大多数人仍然认为金庸的作品更胜一筹,再加上金庸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较多,使得其知名度大增。

然后,“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流了很多眼泪,拿起笔来写了一副很粗糙的挽联,交给秘书吴玉芬小姐,转交给梁羽生夫人:同悼梁羽生兄逝世,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

其实,在金庸心中,对梁羽生是十分佩服的。

首先,他具有“侠”范,一生潇洒自如,不拘小节,不惧误解与诋毁。

他在《莫若相逢于江湖》中说:“我说自愧不如,不是自谦,是真的自愧不如,我绝不能像他那样,即使处在恶劣的逆境之中,仍是泰然自若,不以为奇,似乎一生以逆境为顺境,对别人恶劣的批评,都付之一笑,满不在乎。”

其实,他具有“侠”义,不谤人于市朝,也不揭人短小,而是暗暗告知。

“我撰写小说,拟定回目时常得文统兄(梁羽生)指教,而他指教时通常悄悄而言,不想旁人听到。”“他轻轻地说:‘你在《三剑楼随笔》中提到的‘秦王破阵乐’,这个秦王不是指秦始皇,而是指唐太宗。’指点很轻声,怕人听到,现在我公开写出来,好教人知道:梁羽生指教过金庸,而且金庸自然受教。”

大抵,江湖就是这样,一面是厮杀,一面是惺惺相惜,一面是对手,一面的知音。

江湖恩怨就此方休,知音难觅,金庸早已封笔。


二、侠肝义胆胸中藏,为国为民真侠客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金庸敬佩梁羽生的“侠义”之气,其实,金庸身上也浸润着“侠义”之气。

他一直笔墨书写着心中的侠肝义胆。

一生放浪形骸,不受拘束的黄药师,却对忠义之士极其敬重。

花天酒地的韦小宝,一面背负着反清复明的大任,一面面对着挚友皇帝的信任,站哪队呢?只有站在“为国为民”的方阵中,几次矛盾的节点上,韦小宝都以不打仗、不伤亡为前提,以此来保证“国泰民安”。此所谓“大侠”。

《倚天屠龙记》中,在围攻光明顶时,“眼看明教上至光明左使杨逍、天鹰教白眉鹰王、五散人,下至常遇春等一众全部被打伤,就在他们集体念着明教 教 训“熊熊圣火,焚我身躯;生亦何欢,死亦何惧;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准备受死之时,张无忌这个大侠出现了,他“让众人避免争斗,减少伤亡,并愿意带领“邪教”改邪归正。”

所谓的“侠义”,在金庸笔下,就是“为国为民”。但是,此“国”非“彼国”,不是固定单一的“国”,他强调的是:不做愚腐的“忠诚”人,而是真正“利国利民”的侠客。

因为他认为"武侠小说的道德观,通常是反正统的,而不是反传统的。”

传统是自古流传下来,刻在人骨子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侠义”之气的传统,这份“侠义”之气也多体现在文学作品中,例如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的《水浒传》。

所以,“侠义”之人,要奉行行侠仗义、为国为民的传统,但是不用固守一个愚腐的国家,这也就是韦小宝最后,放过了清朝皇帝的结局,因为历史大势,清朝更“利国利民”。

“北大的孔庆东在其讲座《侠义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中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儒家思想,还有一个是容易被人忽略的,就是侠。’他认为,儒和侠应该是中华文明的两大支柱。”

金庸笔下的“侠气”,在现实生活中,也幻化成了他创办《民报》时的办刊精神——独立、自由、宽容。

作为法律专业高材生的学生,金庸的以锐利的眼光,犀利的笔锋,将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通过武侠小说传递给读者,他为青年人开辟了一个侠义的世界,塑造了青年人的侠客情怀。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人活一世,起起伏伏,不过是于乱世中守其心志,于现世中享人情冷暖。

明月当空,故人已逝,侠肝义胆永流传,几部文集不曾忘,致敬武侠大佬们。



(图片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