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丰富了我的青春,影响了我的世界,我却欠你一套正版书钱

金庸

金庸先生去世,这次是真的。

多么希望这只是谣言,是恶作剧,可这的确是真的

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然后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发状态、写文章缅怀大师,回忆你的生平经历,奇闻轶事,还有每个人与你有关的点点滴滴。

我也知道你终将离去时,我会写下某些文字,记录我与你武侠小说的故事。

你的小说影响了华人世界,又岂止我一个,但对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也想知道。

第一次接触到金庸武侠应该是三年级吧,那也是第一次对武侠有印象。

那时家里还是十四寸的黑白凯歌电视机,能收到的频道有限,所幸能够收到诸城电视台,有段时间它晚上四集连播八三版本《射雕英雄传》。

我父亲也很喜欢看武侠,而且能收到的频道本来就有限,所以他也爱看这部电视,但是天天晚上要要到十二点多,不是谁都能熬的住的,而且我还要上学,父母肯定是不允许我看的。

父母让我早睡,父亲会把电视调低声音追剧,不过父亲看着看着就会睡着。

那时一家人睡炕,有时我躺下了躲在被窝里还能听到电视剧里的人物对话,判断剧情发展,那种纠结和着急是难以想象的。

有时躺着翻来覆去,不想睡,故意起起来喝水或者撒尿,就想多看一会电视。

周六日最高兴了,可以看完四集,最烦人的是逢双号时,中间二十二点钟插播十五分钟的地方新闻。

有时父母睡醒一觉了,我还在关灯看电视,父母催我快睡,迫于父母的严厉,我又不得不睡。

所以,那时就把电视声音尽量调小,盼着父母睡熟不要醒来,可是往往事与愿违。

那时不知道电视剧里是假的,也不知道金庸和武侠,相当然的认为那都是真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想:原来有这样的成吉思汗,希望有郭靖一样的武功,有一对雕、一把锋利的匕首,有心爱的小红马,有郭靖黄蓉的爱情,缠缠绵绵到永久。

那时没有电脑,更没有碟片和网络,以为一辈子可能就会看这么一遍,也不懂电视会重播,怕错过这次可能就永远看不到了,为此我很伤心,甚至遗憾的哭过,恨父亲不让我看电视。

当时迷恋郭靖黄蓉,希望自己成为郭靖,希望将来遇到黄蓉这样的女孩子一起玩,虽然不知道这就叫爱情,但是也知道有个这样的女孩子和自己一起玩,会让我很开心,不过这不应该算是情窦初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反复播放过八三版本《射雕》,我还是没看全,一直到后来的各个版本,直至现在我都没有完整的看过任何一部《射雕英雄传》的电视剧。

还是在诸城电视台,看了香港无线拍的《南帝北丐》、《九阴真经》等根据《射雕英雄传》改编的电视剧。

我记得堂姐有个手工折叠的钱夹子,外边就是《射雕英雄传》人物贴画,这个钱夹子现在应该还在我家收藏吧。

后来再看金庸剧就是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吕颂贤版《笑傲江湖》、黄日华版《天龙八部》,那已经是九七年的事了吧,在这之前看到的是台湾版的《雪山飞狐》。

这部孟飞版的《雪山飞狐》很经典,电视剧主题曲《雪中情》、《追梦人》都传颂很广,剧中的人物故事情节让人记忆深刻,看的也很着急。

后来《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也是我翻看遍数最多的书之一。

第一次知道“金庸”这两个字时我已经进入了初中,知道这原来是个人名,那么多好看的电视剧原来是他的小说改编的,我对他真的是膜拜,并且一直至今。

在初中逐渐接触的书就多了,各种武侠也多了,知道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知道了古龙、梁羽生,那时疯狂淘书看。

我和堂弟会省钱去集市的地摊上买盗版书看,都是盗版三联版本的,《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八块钱一套的书我们能因为一块钱跟摊主讲半天价,最后用尼龙绳给我们捆好提着回家。

那套《神雕侠侣》我堂弟买的,不知道他是不是放好了,我记得里边的插画都撕了好几张,不知道是他撕了擦屁股了还是别人给撕了。

那套八元买来的《天龙八部》还在我那,我一直珍藏的比较娇惜,经常会拿出来看几章。这也是我翻看编数最多的一套书了。

还有只有一本的《倚天屠龙记》等等。

初中时,暑假寒假我们会抱着各种淘来的武侠小说读,我记得有一次在屋后边放羊边看小说,一位同村老奶奶说:“这孩子这么爱读书,将来一定有出息。”母亲在旁边,听见老奶奶这么说,还高兴的跟她客套了一番。

我只想苦笑,我多想告诉她们我只是读闲书,怎么会有出息呢,时至今日也没出息。

那时周六回家,周日返校,每周六晚我都翻看自己床下的四五箱子书,然后抱起一本来读,有时读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我母亲会问我是不是昨晚忘记关灯了,我只能说是,其实她不知道,我根本那会还没睡。

现在想来很幼稚,因为经常是这箱倒那箱,下次又是那箱倒这箱,反正就是喜欢倒,可能因为那是我的地盘吧。

我记得初中时我读《碧血剑》时,书皮上的“剑”字很像“钗”,以至于我怀疑那部书到底叫啥。我也不得不感叹自己的孤陋寡闻。

那套书有两本,在班级里都传疯了,虽然是盗版,但是全班都在看,也就是那时认识了很多爱读武侠的同学,孔同学当时就痴迷武侠。

《今古武侠传奇版》面世时,他第一次不知道从哪搞来了几本,让我们大开眼界。后来我家还有几本。

那时我们谈论武侠,谈论金庸古龙,想化身成为他们笔下的人,谈论谁最厉害,最喜欢郭靖还是杨过,降龙十八掌厉害还是九阳神功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到了高中,又淘了盗版的《越女剑》,盗版的程度都没法看了,可是现在还珍藏在我家。

高中时学校外有出租书的,周六日也有卖旧书的,我沉浸在各种武侠小说的世界里。

班里人都知道我是武侠迷,对金庸个人和他的小说也是如数家珍,有关金庸的文字我都不会放过,笔记本里也写的是金庸生平,贴画也是他电视剧里的人物,大家会翻看我的笔记本,为此我还沾沾自喜了很久。

金庸小说的很多经典片段,自己写的或者引用别人的诗词我都会去背诵,像《天龙八部》每十回的题目连起来就是一首词,还有元好问的那首经典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终南山古墓长闭,万花坳花落无声,绝情谷空山寂寂,风陵渡凝月冥冥。”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我姓黄。”

……

真的是太多了,现在都记忆犹新。

可以说,整个初中、高中,我都沉浸在武侠小说的世界,深受其“毒害”。

因为武侠小说,我的语文一直不错,写作也都是范文,时至今日都喜欢写,虽然写的没长进,但是这都是那时养成的习惯,也一直觉得是金庸武侠小说的功劳。

也就是在那时想学习金庸写出好的武侠故事,千骨文人侠客梦,可能每个读金庸的人都会那么想过。

后来写了一篇关于金庸武侠人物的足球队文章,投稿了《今古武侠传奇》,可惜没过稿,我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就是那篇。

大学时所读的书已经不仅限于武侠了,但是还是把金庸复习了一遍。

再到后来,一直到现在,每当我觉得没事可做,无书可读时,我就选择金庸。

前阵子在文莱我还再次读完了《书剑恩仇录》、《连城诀》,其它几部书也在读,我觉得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喜欢了金庸武侠小说这么多年,到底他带给了我什么?

金庸武侠博大精深,恢宏庞博,以假乱真,他让我相信他笔下的故事和人物真的存在感,无论何时读起来都能入戏。

金庸让武侠不仅仅是打打杀杀,刀光剑影,快意恩仇,他让侠义上升到国家层面,所以有了“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一说。

金庸笔下无废话,他笔下的每一个文字都会有特殊的意义,他让娱乐化的武侠小说上升到了文学层面,所以有人称他的作品为“金学”。

金庸小说是动作版的琼瑶小说,他写“情”写的最好,不论亲情、友情、爱情,这里都有能让你产生共鸣的东西。

年轻时都喜欢豪爽的大侠,我一直以这样的侠义精神自居,交友处事也处处学习大侠,就差真的两肋插刀了。

我为什么对很多人情世故和套路都那么烦感,不是我多清高正直,只是觉得虚假真的做不来。

这么多年还算是嫉恶如仇,与各种潜规则、套路格格不入,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正直的侠义人士,想来也挺傻,可惜已经融入到性格里了,很难改了。

金庸让我相信爱情,他影响了我的爱情观。

现在想来,从郭靖黄蓉开始,我就羡慕这样的爱情,知道了做人要像郭靖一样,后来喜欢乔峰,相信没有几个不喜欢他的,豪迈而深情。

再后来是杨过,有一群妹妹在身边,却独爱小龙女,到了后来羡慕韦小宝,他花心么?我觉得他不花,因为对每个都真心,可惜不是人人都能学的来。

我对朋友学乔峰,对爱情观学郭靖杨过,当然乔峰也是用情至深之人。

所以对异性只有好感,但是不敢爱,怕所爱非人,不能走到一起,所以初中、高中,对女孩子都只是异性荷尔蒙作用下的吸引,没有爱,直到高中复读,我觉得遇到对的人,就果断追寻爱情,然后历经坎坷,也还算浪漫,终于她成了我一双儿女的妈妈。

我记得高中毕业时,就有同学在我的同学录上留言祝我我早日找到我的小龙女,如此看来我也做到了,希望一直能够相伴一生。

金庸的武侠小说,已经被人们解读的太多太多了,从孔庆东到六神磊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有不同的喜欢。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金庸,就像对武侠、对爱情、对郭靖黄蓉、对杨过小龙女、对令狐冲任盈盈……的认知和理解。

从1955年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起,到1972年最后一部《鹿鼎记》完结,17年间整整创造了15部长篇小说。金庸在鼎盛时期确立了自己一代宗师的地位。

我一直希望有一天他突然宣布解除封笔,然后再推出一部旷世巨著,让所有人对武侠又有一个不一样的定义和认识,可惜再也没有那一天了。

我挺讨厌他老是对自己那几部作品改来改去,我不明白他是怎么舍得对他的小说动刀的?太残忍,但是还是忍不住一次次去拜读,金大侠仙逝,这下我也放心了,以后他的作品算是被定格了吧。

古龙走了,梁羽生去了,成人童话还有谁?

黄霑唱着沧海一声笑走了,香江才子莫叹息,笑傲江湖依旧。

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人生活到九十四岁,不悲不喜,应该是没什么遗憾了吧。

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开,金庸做到了。

影响了几代人,不知道还会影响几代人,这就是大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金老的离开,不是热点的热点,知道会有很多说说、评论、文章刷屏,知道会有很多人谈论他的经历和小说,诉说与金庸有关的一切,今天,不用蹭热点,心平气和的说说就好了。

金庸对每个的影响可能不一样,或许对我的影响也没那么大,只是我想当然得觉得有那么大罢了。

今天再回忆起那些与金庸有关的日子,那些一起读书追剧的人和事,不禁感慨万千。

都说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那么金庸小说丰富过我的青春,影响了我的世界,我却还欠他一套正版书钱。

估计这次大师走后会出版一套纪念版的全集,到时一定买套珍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