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金庸,从“射雕三部曲”里看“金庸”的“侠情义”

        金庸热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但是先生语言的睿智和知识的博学、令人耳目一新的情节和发人深省的哲理,依旧深深吸引着广大的读者。就此我以“神雕三部曲”为基础,结合其他几部经典金庸武侠小说来分享我对金庸小说中的侠、情、义的理解和感触。

侠之大者

        在《射雕英雄传》中,先生不但写出了“靖哥哥”和“蓉儿”完美的爱情,更突出的是郭靖被称之为“大侠”的原因,也借郭靖之口说出作者对于“英雄”的理解。

        在《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完成了对于完颜洪烈的国仇家恨,却想到了花刺子模屠城的惨烈。对于自己的复仇,害死无辜百姓,良心不安。郭靖也从与成吉思汗对答,说过这样的话:“大汗武功之盛,古来无人能及。只是大汗一人威风凛凛,天下却不知积了多少白骨,流了多少孤儿寡妇泪。”金庸赞扬的大英雄是像郭靖这样有为国为民之心的侠士,而非如同成吉思汗毁城灭国的帝王。在这里联系《神雕侠侣》,在第二十回中,郭靖对杨过说道:“我辈练功学武,所为何事?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分,但这只是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称我一声‘郭大侠’,实因敬我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助守襄阳……只盼你心头牢记着‘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日后名扬天下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同时又通过郭靖协助襄阳守城御敌的正面描写,写出了郭靖被称之为大侠的原因。

        在《天龙八部》这部荡气回肠,情节曲折的小说中,透露出一种悲天悯人的气魄。而小说的末了,尝尽民族仇恨的萧峰却选择了凭借自己的一死来换回辽宋的休战。这是当与郭靖助守襄阳类似的侠义气节。在《侠客行》中,石破天内心质朴,心地善良,在第一十五回中,真正的长乐帮帮主石中玉被赏善罚恶使找到,而贝海石等人扶持石破天当帮主的目的也真相大白时,石破天依旧愿意替众人去喝“腊八粥”,以保全长乐帮一帮人。令狐冲在魔教任我行的胁迫下不为动容,宁可自己和衡山派覆灭也不屈服,依旧不卑不亢。石破天和令狐冲的作为,是当之无愧的侠义之行,但较之于郭靖、萧峰因民族大义而展现出的侠气却又小巫见大巫了。所以令狐冲、石破天之流是“侠之小者”,而郭靖、萧峰则是“侠之大者”。在《射雕英雄传》中,“”正是突出表现了郭靖的大侠侠风。而在《神雕》中郭靖对杨过的教导进一步展示了郭靖的大侠风范,也就在侧面说出“什么是侠道”。梁羽生曾说:“宁可无武,不可无侠。”此言或许有偏颇,但是其充分体现了梁先生对于武侠小说的见解,侠对于武侠小说极为重要。金庸小说中,关于侠的提现有很多经典人物,除却郭靖,六指神丐洪七公、萧峰(乔峰)等人皆是人人称道的大侠。

        中华传统文化融合了儒道释以及诸子百家的思想,而侠客尤其突出了墨家的兼爱尚侠的观点。侠客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他们大都是行侠仗义,爱憎分明的角色,而金庸笔下的侠也是如此。

问情何物

        在第二部《神雕侠侣》中则重点展示了“情”以及反对教条传统,寻求突破迂腐的规矩。先生写情真是一绝!而他笔下的杨过和小龙女这一对则是经典中的经典。无论是郭靖和黄蓉的你侬我侬,还是张无忌和赵敏以及周芷若、蛛儿和小昭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漩涡,亦或是“”的令狐冲对小师妹岳灵珊和任盈盈的钟情,都是金庸笔下爱情的代表。

        在此借其与“神雕侠侣”比较,来看金庸的爱情观。绝情谷里的情花就是一种有象征性的花。美丽的果子多是难吃的,但也有甜的;丑陋的果实有不少甘甜可口,但也有苦涩的。情花美丽,却有刺,有毒,唯有服用断肠草才有疗治的可能。小说中更是以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与陆展元舍弃了残忍的李莫愁相对比,说出了贯穿全文的元好问的名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金庸小说中常常有类似电影特定镜头的场景,例如在杨过断臂后终于在重阳宫找到了思念已久的小龙女,两个人含情脉脉对视,丝毫不在意旁边众人的镜头式处理,便是突出了杨过小龙女两人感情至深至诚,眼里再无第二个人。

        而在《笑傲江湖》里,林平之与岳灵珊的结合充满了阴谋和利用,林平之是以岳灵珊为挡箭牌,同时也是掩人耳目。而岳灵珊最终死于林平之之手,死前依旧希望令狐冲饶其夫一命。而与之对比的令狐冲和任盈盈的爱恋,则充满的是浓浓爱意,是相互为对方着想。在第三十七章中,哑婆婆欲迫使令狐冲迎娶仪琳,令狐冲坚决不从。恒山派的仪琳小师妹钟情于令狐冲,情深却更不忍心破坏令狐冲与任盈盈。感情从来不是自私的,虽是仪琳的一厢情愿,但其深情也令人感动,与其母亲的行径截然不同。

        金庸笔下的情,是痴情如杨过、令狐冲、段誉;无私如仪琳、公孙绿萼、阿朱。就拿杨过来说,在知道小龙女确实再无救法,毅然舍弃了最后的半枚绝情丹;在绝情谷再次失去小龙女后,十六年日日夜夜思念着小龙女,其自创的“黯然销魂掌”中什么行尸走肉、拖泥带水,也都是杨过离开小龙女后心境的真实写照,以至于最后以为龙女已死决定跳崖殉情。此等痴情,世间罕有。也只有金庸能写出此等深情。而公孙绿萼喜欢杨过,明知杨过情系小龙女,依旧一如既往的爱恋。最后为杨过献出了生命以谋求半枚解药以救杨过性命。

        情为何物,使人看不穿。诗人眼里的爱情是“蜡炬成灰泪始干”,词曲家则是“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是人性的最后屏障,为了深爱的人,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爱是真,爱是诚,爱是雪山上的雪莲花。

义薄云天

        在第三部的《倚天屠龙记》中,则通过张无忌的奇特经历表了“义”的内涵。小说既说了杨昆对于谢逊的不义,也说了张无忌对于明教众人的高义之行;既有宋青书的忘恩负义,也有武当七侠之间的兄弟义气。张翠山夫妇认为亏对俞岱岩而自杀,是为了义气;张无忌为搭救义父几次三番闯少林尝尽苦头,是为了义气。义气就像是武侠小说的精神,英雄豪杰凭借这义气二字立于江湖。

        《天龙八部》中,萧峰、段誉、虚竹结义,成为异性兄弟。无论谁有困难,都未曾舍弃,这是兄弟义气。再举个例子,在《神雕侠侣》里,杨过后来被尊为神雕侠,为的是他惩恶扬善,有江湖义气,故而像些在江湖亦正亦邪之士也听从杨过的吩咐;令狐冲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冒死从田有光手里救下仪琳,而自己竟险些身死。这是江湖道义。而金庸认为最重要的义气却如同“侠”一样,是上升到了为一个群体,为民族着想的大。《倚天屠龙记》中,当赵敏问张无忌:“你到底有什么本事,能使手下个个对你这般死心塌地?”张无忌回答说:“我们是为国为民、为仁侠、为义气,范右使和我素不相识,可是一见如故,肝胆相照,只是不枉了兄弟间这个‘义’字。”张无忌武功高强,在当时已是无人能敌,但大家尊敬他并非是为他武功高强,为他教主身份显贵,而是因为他一颗为国为民的心。为的是他不做作,对兄弟们的真情实意;为的是他的“义”。而赵敏之所以会舍弃自己的郡主身份,也许也是因为张无忌那一份义,为了他内心的质朴真实吧。

        如果说侠为武侠小说之骨,那么义就是武侠小说之魂。一个有情有义的侠士,才能获得他人是认可,才能得到读者的认可。那么小说中的“侠义”又是否有现实意义?从金庸小说里我们能得到什么?武侠小说宣扬的是行侠仗义,歌颂的是义薄云天和真性情。满口的仁义道德,比不上用行动和付出来的真实。


        在一部好的武侠小说中,我们能够窥探到很多的人情世故,看到很多的世间冷暖。而金庸武侠小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新文学和传统小说的结合。从金庸小说里,我们能学会的还有很多,我们拜服的也不只是他的文采,还有那文中处处流淌的侠义和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