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流年的葱葱岁月,总有些难忘和不舍,有些人,有些事,也许像风一样吹过,只在你的记忆停留一秒便无影无踪。而有些人,有些事,却犹如雕像一般静伫于心,难以忘却。

(一)

苏姑娘是我们班公认的女神,她有着像赵丽颖的小圆脸,额上的刘海垂下来,笑起来可以让你的心跳漏掉一拍。

如果用点形容词来形容她的话,我想什么沉鱼落叶,倾国倾城,美若天仙这些都不适合她,因为她的美是一种让人感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那种不失风彩给人温暖的美。眉目清秀间带着俏皮,举手投足之间带着气质,她的美让我们每个人都为之心动。无论班上何种竞赛她都会积极参与,自信的面对观众总会滔滔不绝,有股大范儿。而作为她的下铺——一个死胖子,我暗地里不知道羡慕她多少回了。虽然有很多人羡慕她,可却没有人嫉妒她,这不仅因为她人缘好,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女生。

苏姑娘每天都是我们寝室走的最早回来最晚的。她每次风尘仆仆的回来,都拿着一大摞书,喘着气,我有点为她心疼。每次在深夜睡不着觉睁开眼时,总会看见从上铺被窝里透出的一点亮光,而且几乎毫不例外,我知道,她又在努力做题,努力奔跑。她的用功也影响了我甚至整个寝室都开始晚上加班,拼搏奋斗。而在好不容易的一天假期里,在我们所有人都在玩手机、逛街的时候,她仍在题海中遨游,拼命做着数学题,稍有不懂就会问遍所有的老师、同学,直到她弄懂为止。这让虚度光阴的我为之惭愧。她有理想,有目标。她的目标就是进理科基地班,考一所她所喜欢的传媒学院,她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并为之努力奋斗着。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一日看尽长安花”,“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听到这么美妙的诗句,便知道苏姑娘又站在床上借古人的诗抒发她的情怀了。不错,她的确是一个颇有才情的女子,且不说她的语文成绩好的让我们望而却步,光是她的作文,她写的字,就已经足够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差距了。她的文章总会被语文老师当做范文念给我们听,翻翻她的作文本几乎全部都是满分。不仅如此,她写的字潇洒大气,几乎可以与我们语文老师的字相媲美。

我问她为什么要那么拼命?为何不对自己好一点?她引用冰心的话告诉我: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她是女神,是超级大学霸,而这些光环都是她背后默默拼命的付出。

美如她。

(二)

但邓岩汐可就不一样了,别看它她起的“岩汐”这种柔柔弱弱的女生名字,其实她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假小子,是我们班出了名的女汉子。哎,女神和女汉子都在我们寝室,这该有多么风趣啊!

你以为我们班的水都是男生搬的吗?那你就错了。每次叫我们班男生出去搬一桶水进来,总是扭扭捏捏,你推我拉。而邓岩汐却径直走了出去扛了一桶水,毫不费力的就上好了。搬完后,她两手一拍,丝毫也不脸红,也不喘着气。这着实让我们女生都惊呆了,男生们似乎也都脸红了,羞愧的无地自容。

她特喜欢干活,几乎寝室里要干的活都是她一个人给干完的,动作利索,没有丝毫扭扭捏捏。也因为这些铸就了她独立的性格。我从没有看到她因为压力大,有困难的时候抱着手机想向自己的家人哭诉。也没有见过她的家人来学校帮她搬东西,所有的这些都是她一个人干的。我不禁为她的独立而感到惊讶,也感觉同为女生,在她面前我是多么渺小,我从没看见过邓岩汐哭的时候。她和夏小梦、琉星一起走,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可当月考之后知晓成绩,琉星和夏小梦一直抱着哭,可邓岩汐却挂着笑脸说:“让她们好好静一静就行了,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她的坚强,让她整个人都闪着光。

邓岩汐,不仅在体力方面像男生,而且在成绩方面更是比男生还男生。她的数学、物理成绩年级第一。同为一个寝室的同学她的理科成绩接近满分,而我连及格边缘都没擦到。上帝,这也太戏剧化了吧!她真是一个传奇,理科竟如此之好。每发一次数学卷子,我一节课才把选择题做完,而她已经把整张数学试卷做完了,而且接近满分。但她晚上几乎都不怎么挑灯夜战,她总会按时就寝。甚至连苏姑娘这样的女神加学霸,都甘愿称她为“大学霸”,常常在晚上熄灯时和邓岩汐在厕所里讨论数学问题。

坚强如她。

(三)

夏小梦和邓岩汐是小学同学加初中同学再加高中同学,而性格却和邓岩汐迥乎不同。初识她时,她一袭长发,明眸皓齿,眼睛里闪着光,瓜子脸,恰到好处的身材,有点小可爱,如它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夏天般梦幻的感觉。她笑起来,觉得整个世界都美好了。

她虽没苏姑娘那种恬静的美,但她的才情也不输苏姑娘,这都得益于他她有一个才华横溢的姐姐。夏小梦和她姐姐的关系可谓亲人家加朋友加知己。每周放假夏小梦拿到手机后回寝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她姐姐打电话,一直和他姐姐聊到深夜仍乐此不疲。但夏小梦和她姐姐谈的除了少许家事外,大部分谈论的都是文学。

夏小梦喜欢三毛,因为三毛有着夏小梦所欣赏的真性情。常常会看到她每周都会在阳台上看书,每次看的书都不一样。这周是《撒哈拉的沙漠》,下周是《雨季不再来》,下下周看的就是《万水千山走遍》。一日,我问她为什么会喜欢读书?读那么多书有用吗?她望了望天空,若有所思的说:“三毛在《送你一匹马》中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她转过身,“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儿都是流浪。”那天,黄昏下的夏小梦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感觉夏小梦就好像年轻的三毛,行走着属于自己的路,毫不回头的去到自己想去的远方。

我开始疑问,这样喜欢三毛的姑娘他的性格又是怎样的呢?“小梦,帮我在教室里拿一本《大卫 科波菲尔》。”“好,我马上就去。”“夏小梦,打水的时候顺带帮我打了吧。”“好,没问题。”“小梦,你还有没有零食啊,我的肚子在唱歌了。”“我的柜子里有很多吃的,想吃什么你自己拿吧。”“小梦,琉星叫你去接她,她在车站东西有点多。”“夏小梦……”我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同时看着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心想,这该是多么一个乐于助人的女孩。

果不其然。有一天,我和她一起出去吃饭。在路上一个穿的破破烂烂的老爷爷伸手向我们乞讨。我摸摸口袋,正犹豫着要不要给他。只见夏小梦拿出她的钱包,把她存的所有的钱都给了老爷爷。我不可思议的望着他,责怪道她:“你把钱都给了他,我们拿什么去吃饭呢?”她才一拍脑袋,“对哦,还要吃饭呢,”又顿了顿,“但是,我只是一顿没吃成,但那个老爷爷可能已经饿了好几天了。”我无奈的看着她,硬是饿着肚子就回寝室了。

她爱笑,对每个人,无论是保安叔叔,寝室管理员阿姨,还是水工,她都会笑着给他们打招呼。无论对方是否会对她笑,她都以笑脸相迎。她的笑很单纯,很清爽,像一朵太阳花。

现在她虽然剪去了长发,留一头清爽的短发,但她回眸一笑,着实会让人心动。

洒脱如她。

(四)

雪姑娘和婷姑娘是一对死党,两个人一天到晚都在打打骂骂,可关系还是一样密切。

刚认识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是她们是双胞胎,因为她们皮肤一样黑,身材一样高挑,扎一样的马尾辫,写一手一样的好字,一样的活泼开朗。她们俩是我们班的一对“黑妹”。也许是开学时军训时晒黑的,也许是天生的小麦颜色,她们的皮肤犹如非洲姑娘那样黝黑,我们常取笑道:“你们俩是从非洲来的吗?”她们总会开玩笑说:“是啊,非洲的风景可美了,你们想去吗?”其实他们两个是从城里来的,在穿戴方面特别讲究,也特别爱干净。特别是雪姑娘,最容忍不了我们换下来的袜子不洗。我向来是邋遢的女生,雪姑娘每次都会批评我,教我如何如何爱干净,整理衣物,虽然是同龄人,但我感觉她好像是我妈是的。

认识久了以后,才发现其实婷姑娘和雪姑娘是不一样的两个人。婷姑娘一天边玩边学,上课回答问题总是特别积极,声音也响亮,回答问题时有条有理,背地里努力学,加上天资聪颖,她总能够位居前十。特别是遇到大考,考前的那几天婷姑娘会特别努力地背政治和历史,她走路也在背,吃饭也在背,上厕所也在背,排队也在背,回到寝室里我们都休息了她还是在背。我有时甚至以为她背书已经入魔了。她选的是文科,目标一直是文科基地班。这样上进的女生,我还从未见过。

一起出去逛街的时候婷姑娘总是出手很大方。“哇,这个好看,买了!”“这个好吃,买了!”而且买东西时从来不问价钱。每次问她在这些东西在哪买的,要多少多少钱时,她总是说:“我也不知道多少钱。只是觉得,好看就买了。”雪姑娘也会经常批评她乱花钱,不懂节约。而婷姑娘总会据理力争:“我看那老板太辛苦了,人家早出晚归,多给点他钱又怎么了。”雪姑娘彻底对她无语了。

但婷姑娘每次遇到困难总会向她的妈妈或者爸爸倾诉。饭卡掉了的时候,拿起手机就哭着说:“妈,我的饭卡掉了,给我打点钱回来。”要么就是:“妈,我成绩又下降了,我成了我们班的倒数了!(她其实一直都是前十)我该怎么办呢?我那么努力呢!”有点大小姐的感觉,小任性。可待人接物却是很大方的,一点也不吝啬,而且还爱开玩笑搞幽默,是我们寝室的开心果。

而雪姑娘有点温柔腼腆,还会撒娇,上课时没有婷姑娘那么积极,也没婷姑娘那么拼命,但在寝室里还是有点小脾气的。不仅和婷姑娘天天吵吵闹闹,还和邓岩汐每天打打骂骂。邓岩汐惹得雪姑娘特别生气的时候,雪姑娘就会一改以往的温柔,扯开嗓门开始骂人,两手一甩,双脚不停的蹬来蹬去,愤怒的眼光似乎冒着火,甩完手后叉着腰,一副可爱又可气的样子。

雪姑娘还写得一手好字,我们班的办黑板报要写文字时,都是雪姑娘出手。也多亏了雪姑娘帮助,让我的字越写越好看。她还有一个可爱的绿色半圆小杯子,无聊的时候,雪姑娘总会用勺子不停的搅杯子里的水,好像在纠结什么,眉头皱着,那样子特别萌。我想,喜欢搅杯子里的水的人,她一定是热爱生活的。

雪姑娘爱赖床睡懒觉,但每次睡懒觉的计划都会落空,因为婷姑娘每次都会威胁雪姑娘:“你再不起来我就不等你了啊!”雪姑娘就会马上弹起来。她们俩一起上下学,一起回寝室,懂得各自的喜好和习惯。婷姑娘还特别关心雪姑娘,总会责怪雪姑娘在阴暗的光下看书。我想能有这么了解彼此的两个人在一起,她们的生活该有多么的丰富多彩。

阳光如她俩。

(五)

接下来该说说琉星了。琉星是我们寝室最小的小妹,说话带着浓厚的口音,邓岩汐和婷姑娘经常会取笑她说话的口音,觉得新奇。琉星总会很骄傲的说:“这是我妈妈教的。”

琉星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但我们这些大姐姐竟然和同班,但成绩还不如她。但她有一个特点就是遇到不如意的事,她会哭鼻子。而且每次哭的撕心裂肺,好像真的发生了什么天塌下来的事,事实上只是没考好或者饭卡丢了或者别人给了他脸色看或者是其他小事。她把成绩看得非常重,因为这些小事哭是为了借此发泄她的压抑情绪,她故意伪装的很坚强。我们都懂,因为她爸爸非常重男轻女,只有成绩好她的爸爸才会关心她,但她和她妈妈总是很亲密,并且非常幸福有一个懂自己的好妈妈。

若是你只以为她只是一个爱哭鼻子的学霸,那你就错了。她还是李易峰的super fans,每天一口一句“我们家峰峰”。她常会在深夜里,在寝室的过道里手舞足蹈,说“看剑”。我问道她在干嘛时,她回头给我来一句:“你还记得那个帅气逼人的百里屠苏吗?”我们寝室哄堂大笑,我都想当场晕过去。

如此奇葩的学霸,我也是醉了!

开朗如她。

(六)

最后是七紫,一个毛丫头。七紫来自很远很远的清凉中学,因为离家远,所以留校的次数最多。七紫有着长长的马尾,带着一副紫框眼镜,喜欢穿一身黑。虽然看上去有点傻里傻气的样子,事实上她也是一只学霸。

七紫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她非常会居家。干清洁时,总是她干的最好,最干净,收拾东西有条有理,被子叠得棱角分明,每次总是收拾的很快。做清洁时一丝不苟,在学习上也努力认真。

七紫特别爱购物。一放假就拉着夏小梦或者邓岩汐出去血拼,总会血拼回一大堆物美价廉的“战利品”。不过她买的大都是老人喜欢吃的水果、小孩的玩具等什么的。她说这是给他的外公和弟弟妹妹们买的。我惊讶了一下。这个姑娘,一定很顾家。

她虽然没有像苏姑娘那样温文尔雅,但也是总是会很安静的听我们聊天或者是安静的做作业,她不像琉星那样时而敏感时而很闹,很疯。我想她做什么都会想到她那个远方的家,不经常回去的家吧。她文静、洒脱、为人着想,总是把我们寝室每一个人都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她单纯、天真、上进、努力。

一天我整理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掉下来一张便利贴。我一看是七紫的笔迹。上面写着:

邓岩汐不喜欢在她与别人分享一种感受是,别人说“关我什么事”;

夏小梦喜欢吃冰糖葫芦;

雪姑娘不喜欢邋遢的女生,会骂不洗袜子的女生;

室长喜欢晚上唱歌,别说她唱歌难听,这会扰乱她的兴致;

婷姑娘喜欢吃天蚕土豆,不喜欢吃块状的土豆;

琉星喜欢吃奶油蛋糕;

苏姑娘喜欢打羽毛球……

这上面写着我们每个人的爱好。我没想到这个毛丫头七紫竟如此关心身边的人,呵护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情,为每个人着想。

这该是多好的姑娘啊!

善良如她。

时间流逝,岁月荏苒。一晃,我们就要分别了。如今就要告别这段丰富多彩的寝室生活,告别这些个性迥异的好姑娘。我有点想落泪的感觉,我从未如此这般舍不得。我不能为她们做什么,只能以此文献给她们,也献给天下所有像她们一样努力的好姑娘。好姑娘才配得上千绝万代。

希望我们寝室2-26的姑娘们,都能去到自己想要去的远方。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那些生命在岁月中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一会儿,表哥准备关机走人。 我忙拉住他,说,人可以走,别关机呀,让我上一会儿。 表哥愣了一下,笑着说:“你又不...
    我是李寨主阅读 1,476评论 0 8
  •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朴树的声音许久没听,还是一样的好听;泛黄的记忆碎...
    尽余一笙阅读 705评论 1 2
  • 2017.07.18 暑期放半个月的长假,自是归心似箭,匆匆回到岭南家乡。 那是心与梦的最深处! 然,在家待了些许...
    素白若雪阅读 396评论 8 13
  • 宝强的离婚声明一出,顿时朋友圈,简书炸开了锅。 本来昨天睡的晚,所以早上的起的迟了,早上起来顺势打开手机。一连串的...
    追梦大帅哥阅读 160评论 6 4
  • 通往燕郊的霜桥站下一直睡着一个流浪汉。我往日下班的时候总是碰上他。他总是披着军大袄无论冬夏,双手环抱,左顾右盼,偶...
    河慢阅读 6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