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时光少年的拾光札记

时光里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朴树的声音许久没听,还是一样的好听;泛黄的记忆碎片许久没翻,还是一样好看。

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阳光正好,暖而不燥。

与好友徜徉在承载了若干旧时光的校园。窗子外曾在记忆中灰头土脸的小竹笋们竟已化作株株青青翠竹,陌生又熟悉;窗子里的张张青涩又憧憬着梦想的如花笑靥,让我想起曾经的,那些花儿。那些路过我的青春的好姑娘,你们还好吗?

“她们在哪里呀?她还在开吗?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听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想起一张张散着青春光芒的如花笑脸,她们是我见过的好姑娘,她们都曾路过我的青春。


No.1 摇曳在高三里的那株波斯菊

波斯菊

波斯菊的花语是纯情、永远快乐。看到这种花的花语时,我第一个就想起了姑娘H。

H姑娘出现在我高三最苦逼的日子里,做了我的同桌。本以为她只会像我若干同桌中的一个,在下次考试放榜后,悄无声息地消失在我的身侧。可能唯一不同的是,她出现在我高三成绩最烂的时候,也许可以静静地欣赏着我——一条黔驴技穷的涸辙之鲋,在水少鱼多的备考大军中奄奄一息的“飒爽英姿”。生性要强又死要面子的本人,当时的的确确是这么想的。因此,跟H姑娘初做同桌的前一周,两个人说过的话不超过十句。命运对于恶作剧总是会乐此不疲,后来我们竟然成了高三之中并肩作战的好战友,她也成了跟我同桌时间最长的女生之一(这姑娘忍耐力绝对爆棚)。

其实H姑娘是个不折不扣的软妹子,几乎没见过她跟谁红过脸。修剪的整整齐齐的刘海下巴掌大的小脸总是一幅笑眯眯的模样,衬得一张娃娃脸格外讨喜,乖巧无比。后来看见H姑娘偷着在自习课上用小剪子修剪刘海,直到修的整张脸都沾上碎发变成络腮胡。这时我才顿悟为啥她的刘海总是整齐的不像话。

H姑娘骨骼清奇,笑点奇低。当年的我还是个冷段子高手,每次看见H姑娘莫名其妙地被我逗得笑趴还颇有成就感,因压力而一直紧绷以至于朋友以为更年期提前到来的我的僵尸脸也不自觉地被上翘的嘴角打破,打心眼儿里感叹比女若稍加训练定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额…谐星…无论如何,托H姑娘的洪福,我走出了那段苦不堪言的低谷期。如果没有她,那段日子会变成什么样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没有回忆里那么五彩斑斓。

高三里的某段时光我不大愿意回忆,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在那段时间里,因分班而和好友分开加上成绩下滑厉害再加上某些个人原因深受打击的我变成了个不可理喻的奇葩——神经质的偏执狂,嘴巴犀利,恨不得把所有的一切都否定。热衷于用最尖酸刻薄的话打击别人,听见梦想破碎的声音还觉得自己点醒了愚昧众生是个活菩萨,且自信地认为自己言辞犀利神态高雅活像偶像张爱玲。很多朋友因此与我翻脸离我而去。后来看《神探夏洛克》时看到夏洛克的一言一行突然觉得好像瞧见了当时的自己…汗…夏洛克有他的约翰.华生,而我虽无半分夏洛克的才智,却如他一般幸运,因为我有个H姑娘。因此那段时光我本来准备把它踢出银河系,但,有H姑娘的记忆,我怎么舍得抹去。

在那段灰色时光里,H姑娘一直在我身边,默默躺枪。愚蠢的我不知道伤害了她多少次。

H姑娘也喜欢画画,我心烦意乱时在草稿纸上的信笔涂鸦也被她小心翼翼地用小刀裁下仔细收藏——只因我信口胡诌一句“我画的是你的肖像,留着吧”。而当毫无绘画基础她画出一张略显生涩但很精细的古代美人图后,我却很不客气地点评“好丑”。她对我的尊重和鼓励却换来了我的伤害,想想都觉得自己忒不是人了点儿。拥有一双微微上翘的丹凤眼和可爱娃娃脸的H姑娘有个梦想是做演员,而可恶的我当下送她了句话“去整成瓜子脸双眼皮再说吧”……

H姑娘在被我那毫无遮拦的臭嘴攻击了多少次我记不清了,不是没有后悔过,但正经八百地道歉的话却怎么都说不出口。后来看到过一句话“做了伤害陌生人的事比如踩人家一脚‘对不起’三个字能脱口而出,而当我们伤害了亲近的人,‘对不起’却怎么都说不出口”,我深有感触。

小H,对不起。如果能看见我的道歉,就告诉我一声吧,让我心里也有个着落,知道曾被我毒舌攻击过的好姑娘过得挺好。下次若在同学聚会上遇见,我自罚三杯赔罪,可好?

其实,我也不全是个大恶霸,不然H姑娘也不可能忍我这么久。我们结成过“梦想者”同盟。我扔过H姑娘在课上偷偷看的小说;H姑娘也掐醒过在课上昏昏欲睡的我的迷梦。一起躲在小花园里啃过肉馅儿饼,互相掐着对方脸上的肉探讨着高考后如何如何减肥(虽然后来都胖了三公斤)。在流行互赠明信片的时候,我们还互赠了最喜欢的卡片,还写过几首酸诗,依稀记得其中几句——

两条涸辙之鲋

挣扎在高三的车辙里

在高考毒辣的炙烤下

相濡以沫

有一日重归大海

到那时

可会

相忘于江湖?

一语成谶,高考后真的渐渐失去联络。

那个如波斯菊般绚烂盛开的好姑娘,如今一定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期待有一日,她在舞台中央的万丈光芒。


No.2 盛开在我床头的白玫瑰

白玫瑰

别误会,“床头”是指该姑娘是我的舍友加临床。同一个宿舍的我们混熟了之后索性调换了下枕头的方位,方便夜里说悄悄话。她算是我非严格意义上的“枕边人”。

白玫瑰的花语是“我足以与你相配”,这让我想起了亲爱的Z姑娘。亲爱的小Z,如果看到我写的东西有什么不当之处,高抬贵手,就当作是痴人的梦呓吧……

Z姑娘是个可爱的漂亮姑娘。有不少见过她的外班同学知道她和我住在一间宿舍后冲我打听:“你们班那个眼睛大得跟赵薇似的、皮肤比你还白、身材苗条的长腿女生是谁呀?”我:“…有必要这么形象生动吗…”不过我必须承认,我认真测量过Z姑娘的小腿儿,跟我的胳膊差不多粗…

Z姑娘可不是个花瓶儿,她是个长的得像公主却没有公主病的好姑娘。她在学习上底子不太好,因此成绩上起伏有些大。不过高考时Z姑娘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考得着实不错。但我没感到意外,毕竟我是亲眼见证她的勤奋的那个人,也是深谙个中原因的那一个。

Z姑娘并不是从小美到大的那种,她的蜕变历程说来也许挺俗套。初中时的她有点超重,也有些懒惰,审美眼光或许远不如现在那样好…总之,当时的她是个平凡的小女生,也是个自卑的小女生。

一切都在她遇到L后发生了改变。L在当时情窦初开的小女生眼中绝对是超级大帅比,更可怕的是,帅比先生还是个超级大暖男。因此,魅力指数爆表的L轻而易举地俘获了一众少女的芳心,当然,其中也包括我亲爱的Z姑娘的。

其实,从客观上来看,暗恋对于自卑的女孩儿来说不是个坏事。因为自卑的女孩一般不太可能因为爱情去做什么疯狂的事情,信奉“有些深爱,适合掩埋”的她们,会在心底留出一方足可跑马的场地来存放那份深情,再在心中划定一个优秀的标准,然后冲着这个标准努力,希望能让心目中的他看到优秀的自己(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毫无疑问,Z姑娘是其中的优秀典范。为了爱情,Z姑娘也算是豁出去了,成功减肥成班上最瘦的女生;穿衣品味直接从“乡村非主流”蹿到了巴黎时装周;一改往日懒惰习性再加上本身的冰雪聪明的她成绩更是一日千里……于是,呈现在吃瓜群众们面前的就是一个勤奋努力的好姑娘。

至于那段暗恋的结果,很遗憾,无疾而终。原因我没问,但是我猜,就想某段电影里的台词说的一样:拼到最后的时候,为什么拼似乎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因为我所得到的,已远远超出了那个所谓的原因。

至于那段暗恋的结果,很遗憾,无疾而终。原因我没问,但是我猜,就想某段电影里的台词说的一样:拼到最后的时候,为什么拼似乎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因为我所得到的,已远远超出了那个所谓的原因。

努力着的Z姑娘就像那株足以和任何优秀者相配的白玫瑰,她一定还会开在她人生里更遥远的地方。记忆里那株倔强生长的白玫瑰也在骄傲地绽放,化作心底的一片化不开的床前明月光。

本来没有打算写多长,结果记忆的阀门一被打开,关于那些花儿的音容笑貌便跟坏了的水龙头里的自来水儿一样,止都止不住……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那些花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4评论 50 267
  • 最喜欢《佳人曲》。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音韵与我无...
    随如阅读 169评论 0 1
  • 对于门店来说,员工只有创造业绩才有存在的价值,无法为店铺业绩带来增长的员工迟早都会被淘汰的,而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
    零叫兽阅读 676评论 0 2
  • 不知道你们现在在干嘛?但我很想念你们。一直。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同样的感触,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你爱的朋友将会离你“...
    施苡仁阅读 2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