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保持独立的人格,是女人一生学习的修养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座荒芜的孤岛,长大后的我们,好像越来越难走进一个人的世界。但如果你想走进对方的世界,就请你先好好读懂对方的前半生。相遇和离别是人生最稀疏平常的事,爱情易逝,婚姻易碎,好像没有什么东西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打磨。那些经历过伤害和背叛的人,再也不会像决定相爱那天一样,怀着满格的耐心与焦灼,去矛盾地等待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现实有多美好,就会伴随着多少的残酷,我们所有人都是在将就中度过一辈子,就像那些懵懂无知一去不回的青春,代替遗憾的也只能是继续勇敢的生活。人生百味杂陈,我们也只能不畏将来,不念过去,不回头的走下去。

1. 保持独立的人格,是女人一生学习的修养

最近很多人,都在追由马伊琍和靳东主演的热播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故事主要讲的是:一个传统观念很强的家庭主妇,一直把家庭放在自己人生的首位,甚至甘愿放弃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她把自己的幸福和未来全部寄托在丈夫的身上,却没想到丈夫婚内出轨遭遇背叛,她悲痛欲绝。后来,在闺蜜的帮助下,她慢慢从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并决心重振旗鼓,开始打拼自己的事业,在社会中摸爬滚打,最后使自己的人生实现了完美的蜕变。

电视剧是由作家亦舒的小说改编而成的,里面有句台词是对当下很多婚姻最真实写照:在婚姻里,一个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在这个大家都提倡以旧换新的时代,手机坏了就买最新的,衣服旧了就换最新款的,两个人在一起久了觉得腻了就分开,感情似乎成为了一种特别脆弱的东西。

一个女人一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满怀喜悦和信心把自己的一生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一辈子去讨好和取悦身边的那个男人。

但你拼命去讨好的、守护的、迷恋的,都不是你能控制的,而更重要的是,那个男人终有一天会厌倦你的讨好和取悦。

你以为他一定很爱你,他在外努力赚钱养家,你只负责貌美如花。你每天只知道在家洗衣做饭,照顾孩子,没事就打扮得花枝招展就去逛街买衣服、买各种名牌包包,你自以为你们的婚姻固若金汤,但实质上它就像泡沫一样不堪一击。

但很多时候,女人之所以选择不拆穿婚姻的谎言,不是因为担心自己失去一张长期的饭票,而是因为害怕失去一个温暖完整的家。

唐晶说,结婚生子,好像是男人骗女人吃下的毒苹果,从初尝甜蜜到几近毒发身亡,罗子君整整花费了八年的青春。

罗子君前三分之一的人生,每天衣食无忧,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阔太太生活,一门心思都放在了如何经营自己的家庭和照顾孩子上,但她却唯独忘了经营自己,每天只知道游手好闲,理所应当地花着丈夫的钱买买买,在金钱和虚荣心的腐蚀下,她渐渐迷失了自己。她太依赖于陈俊生的照顾和保护,她一直认为赚钱养家是男人的责任和义务,但事实上,女人也应该保持独立,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替男人分担,和男人共同进步,而不是每天坐享其成,安逸享乐,这样婚姻才能够走得更长久更踏实,

保持独立的人格,是女人一生学习的修养,也是维系一段地久天长的爱情和婚姻的关键。

所以,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我都希望你:不要过分依赖和讨好一个人。而有一个人是你必须一辈子去讨好的,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你想活得漂亮,活得精致,活得有尊严,就一定要保持最独立的自己。

2. 爱情最残忍的总有人爱着爱着就放弃了

罗子君说:“我曾经以为,对一个人的感情和依赖,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会是一个渐渐消退的过程。但事实上,它会在某一个时刻,甚至某一个瞬间,突然地立减为零,就像你听到一个长长的回声,突然被切断了。”

也许这就是爱情最残忍的地方。

他曾经信誓旦旦地向你承诺说,他会养你一辈子,在他的生命里,你永远是无可替代的。你满怀喜悦和信心答应了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交付到他的手里。

但事实上,在有限的生命,没有谁离不开谁,也没有谁离开了谁就不能活,更没有谁是无可替代的,包括你。

其实,感情最怕的不是摩擦和矛盾,而是你不闻不问,我不管不顾,两个人在沉默中慢慢的越走越远,然后变了心,最后分道扬镳。

在这个速食爱情盛行的时代,越来越少相信天长地久的爱情。很多人对待爱情都是一副无所谓随便的态度,缺少了一种负责任的教养。在爱情出现问题时,他们第一时间往往想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选择逃离规避麻烦。一段有了嫌隙和矛盾的感情,就像是温水煮青蛙,当水的温度沸腾到临界点,两个人以往的甜蜜和幸福就会像烟云一样不复存在。

终有一天,我们会明白,所有的爱情都需要有人注视它,承认它,赋予它价值,否则,它就会被生活的琐碎和矛盾滚成一颗巨大的火球。最可怕的是,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你生命中的一切燃烧殆尽。

3. 爱情虽常有挫折和伤害,但永远不要对爱失去信心

经历过一段失败爱情和婚姻的人,人生最艰难的事是,他们很难再一次鼓起勇气和爱意去接受新的感情,尤其是女人。对于女人来说,爱情是奢侈品,同时也是危险品。因为女人天生就是一种极其敏感脆弱的生物,很容易满足,很容易被感动,但也很容易受伤,却不容易恢复。

很多人都在故作洒脱和坚强地说:谢谢你的离开,谢谢你当年的不娶之恩,我才遇见更好的人。但这都是自欺欺人的谎话。明明不甘心,明明放不下,却还是要孤独前行。

就像《我的前半生》中刚被丈夫背叛和抛弃的罗子君,当她听到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老金的表白时,她的心里竟然觉得有些感动和温暖,但这也仅仅是感动而已。因为经历过背叛和伤害的她,无法再去天真地相信男人天长地久和“我养你一辈子”的承诺,她害怕重蹈覆辙,她害怕再次付出的感情和依恋会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反过来刺伤自己。

但感情的创伤从来都不是一个人造成的,而是由于琐碎生活中种种的落差累积而成的。刚遇见时,两个人你侬我侬,爱彼此就像爱生命,难分难舍。到后来,你嫌弃我唠叨啰嗦,不够温柔,不够体贴;而我抱怨你不够顾家,不够爱我,一天到晚只知道忙工作。就这样,两个人的生活慢慢充满了猜疑和抱怨。

其实,一段失败的爱情和婚姻,最折磨我们的不是别离,而是感动的回忆,让我们很容易站在原地,以为还回得去。殊不知,我们永远也回不去了。

贺涵对罗子君说:“相比第一次恋爱结婚,这次你应该更清楚了解你交往的对象是什么样的人,他现在生活的样子就是你未来生活的样子。”

所以,对待感情的挫折和伤害,你可以愤怒和哭泣,你也可以歇斯底里,但你永远不要对爱失去信心。相比于悲伤和哭泣,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从这段充满摩擦和裂痕的感情中,寻找失败的原因,积累经验,然后更加客观地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想要和什么样的人共度余生。

你要相信,这世界所有的爱与被爱都是值得被祝福的,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4. 比起爱情,更重要的是掌控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都说唐晶太傻了,总是对自己的闺蜜罗子君掏心掏肺,甚至有时候还把男友跟闺蜜搅和在一起,帮助闺蜜出谋划策,替她解决各种麻烦和困扰,最后却把男友拱手让人,同时又失去了最好的朋友。

“防火防盗防闺蜜”这句话是很多女性朋友常说的口头禅,也是和闺蜜相处一个重要的关系准则,意思就是说要让自己的男人跟闺蜜保持安全的距离,否则,将会后患无穷。

看完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很多女性朋友都拿剧中的唐晶与生活中的闺蜜做对比,并且得出了一套又一套和闺蜜相处的道理:再好的闺蜜也要讲界限,再亲密的男友也要知分寸,让他们保持适度距离,就是让你自己游刃有余。

这其中有一定的道理,但我相信唐晶和罗子君的闺蜜情谊是真挚不变的,特别是唐晶对罗子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在她遭遇老公出轨感到崩溃绝望的时候,唐晶一直不离不弃得陪在她的身边,给她温暖和力量,还替她找工作找律师打官司争取儿子的抚养权,唐晶觉得这些都是她作为闺蜜和朋友应该做的。我记得,当贺涵质疑她说:“你怎么会和罗子君这种没有教养、胡搅蛮缠的家庭主妇成为朋友?”唐晶回答说:“因为她的身上拥有大多数人没有的善良和真诚,她简单真实,没有城府,跟她做朋友我不会觉得累”。

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很感动,我也很羡慕嫉妒罗子君拥有像唐晶一样体贴仗义的闺蜜,但我也不会后悔和罗子君这样的女人成为朋友。

故事最后,罗子君和贺涵走到了一起,而唐晶选择默默的离开成全他们。

在人生这一片波澜壮阔的海上,其实他们都没有错,错就错在造化弄人,彼此有缘无份。唐晶和罗子君,并没有像其他偶像剧狗血剧情一样,闺蜜为了同一个男友勾心斗角相互暗算,直至老死不相往来,而是不争不抢,让一切顺其自然。

唐晶作为一个职场中的女强人,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自己的感情都是非常的果断的。很多观众都说,唐晶太要强了,一个女人太要强了,在感情中注定是要摔跟头的,女人有时候还是要懂得柔软,学会变通。

也有人说,唐晶太自私了,她最爱的还是自己,因为在爱情的事上她总是考虑自己、考虑自尊心。

但我并不觉得,像唐晶这样的人生并没有什么不好,她自私强势,敏感多疑,有感情洁癖,但起码她的人生是由自己控制的。

“我们都是一群可怜兮兮的乞讨者,喜欢的人得不到,得到的不珍惜,在一起的怀疑,失去的怀念,怀念的想相见,相见的恨晚,终其一生,都满是遗憾。”爱情和婚姻最残忍的事就在于,总有些人,爱着爱着就散了,爱着爱着就放弃了,但比起爱情,更重要的是掌控自己的人生。就像唐晶一样随心所欲的做自己,不刻意渺小,不虚伪讨好,也不自欺欺人刻意将就,冰冷却不失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颂》樊胜美说:闺蜜之间什么都可以无保留,唯有男人是不可以分享的。 01 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前二十集,...
    孔小幽阅读 1,425评论 2 9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剧情介绍: 家庭主妇罗子君沉浸在养尊处优的生活中,丝毫没有擦觉到潜藏的婚姻危机,直到一日丈夫突然提出离婚。结婚十五...
    书女屋阅读 981评论 0 4
  • 16年的3月,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对于一个没有存款的码字姑娘而言,想买一架钢琴的难度相当于农民伯伯上五星级酒店宴请...
    季璃婷阅读 194评论 0 0
  • 11月26天,星期日,晴 今天,女儿要开始忙碌的一天了。我就给她做好后勤保障,早餐花生豆浆、鸡蛋糕,中午,做了她最...
    月儿贝贝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