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认为了解我的朋友们一般都会给我贴上一个自恋的标签,这样的标签一直让我很困惑,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自恋了呢?是因为晒了几张个人的照片?还是因为发了几句感言鸡了个汤?我既没有像芙蓉姐姐那样说自己是“最美的人,没人能超过我”,也没有像凤姐那样说“我9岁开始博览群书,20岁的时候达到顶峰,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过我”。以前一直觉得自恋就是自信的另外一种说辞,听多了才感觉到有一种贬义在里面,似乎有种孤芳自赏甚至是厚颜无耻臭不要脸的成份在里面,所以一直想找到介定自恋的这个度,到底怎样才算超过自信而变成自恋?或者怎样的自恋才不会超过别人接受的一个度呢?

               百度了一下自恋一词的由来:自恋(narcissism)一词见于欧美文学作品中,直译成汉语是水仙花。这来自一个凄美的古希腊神话:美少年那西斯在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便爱上了自己,每天茶饭不思,憔悴而死,变成了一朵花,后人称之为水仙花。精神病学家、临床心理学家借用这个词,用以描绘一个人爱上自己的现象。 又百度了一下自信和自恋的区别,解释是这样的: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能力的心理状态,即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自己既定目标的心理倾向。自信是建立在对自己正确认知基础上的、对自己实力的正确估计和积极肯定,是自我意识的重要成分,是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是学习、事业成功的有利心理条件。自恋又叫自以为是的自我陶醉人格。其主要表现是: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和从他人那里获得注意与羡慕的愿望;一贯自我评价过高,自以为才华出众、能力超群,常常不现实地夸大自己的成就,倾向于极端的自我专注;好做海阔天空的幻想,内容多是自我陶醉性的,自我崇拜并过分关心自己的完美的一种心理状态。从词性来说,自信是褒义词,自恋是贬义词。

            我想先说说对所谓自信的一点个人的理解。按标准答案的解释,所谓自信是建立在对自己正确认知基础上的、对自己实力的正确估计和积极肯定。何为正确的认知?何为实力的正确估计?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自信也是对自己某些方面比别人强的一种个人感觉呢?比如我们都当过学生,在学习上对自己学得好的科目肯定就非常自信不怕考试,能够考到100分这个标准就是一种自信的基础,因为自己可以达到这个标准所以显得自信。生活中类似于学习的这种例子太多,但是很多所谓的标准却没有像考100分这样的标准有具体的明确的考量,很多的考量都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对美的认知,在不同的性别不同年龄和不同国度的人眼里会有不同的认知,就算是自己,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在改变着对所谓美的一切人和事物的认知吧。比如李宇春,我欣赏不来她那种男不男 女不女的样子,但是却有太多太多对她疯狂迷恋的粉丝,你说以谁的审美为标准呢?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

             你认为自己某些方面是强项很自信,但是别人也有和你一样自认为强的地方,你也许觉得自己智商高,而别人觉得自己情商高,你觉得自己身材好,别人觉得自己皮肤好,你觉得自己钱多,别人觉得自己官大……而那些所谓的强项都是因人而异的,也是没有可比性的,所以我理解的所谓自信的人应该只是对自己某些方面比别人强的一种个人感觉,但是实际上你自认为强的那些地方比你强的人真的是不计其数呢,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就是这个意思吗?但是能够说认可自己的强项就是自信,别人认可自己的强项就是自恋吗?

                从对自信的理解中,我发现自恋也是对自己自认为强项的地方给予认可而又敢于真实的表达出来而已。像范冰冰那样敢说自己是豪门的人相信也没有几个人,是对自己因为有钱有貌而自信的一种说辞,而从有钱有貌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比她有钱有貌的女人也是大有人在,别人都不敢或者不好意思这样说,而她范冰冰说了,你说这是自信还是自恋呢?我没有范冰冰的钱多貌美,如果我说自己是豪门那就肯定会被骂作自恋到变态了,而且完全是臭不要脸厚颜无耻的自恋,因为我和范冰冰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而从可比性来说,那些比她范冰冰钱更多的人是不是就可以认为范冰冰是自恋呢?

                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这样的不可比性却是随处可见,就会出现用自己的强项去和别人的弱项相比就觉得是自信,而别人用强项来和我们的弱项相比就是自恋。因为谁都不会认为自己比别人差、层次比别人低、审美眼光不高,所以谁都不服谁,所以就会形成自认为的好,但是却看不到自己的自认为而只会看到别人的自认为,然后就会把诸如自恋这样的标签贴到别人头上。你在给别人贴所谓自恋的标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是自恋的呢?因为你参照的不就是自己的标准吗?难道你的标准就是标准?别人自己的标准就是自恋?

               因为生活背景经历不同等等,每个人都会形成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审美观价值观等,人会肯定自己身上自认为好的地方,比如身材、五官或者智商情商等,而我们对别人的认知与评判却是按自己的或者当下的普世审美观或者价值观在评判,而看到的也只是一些表面上的东西,肯定不如别人自己对自己的认知那么清楚与明白。而且其中甚至是参杂了很多个人的情绪与喜好在里面。比如我的偶像山口百惠,以所谓普世审美眼光来看,既不是浓眉大眼樱桃小嘴,还长了一双粗腿,但是在我眼里来看却觉得她哪里都好看而喜欢得要死要活的,而我老公就欣赏不来她的美,反而觉得她很丑呢。

                再比如别人穿了一条可能自己认为很漂亮的裙子问你好看不?你该怎么回答?我想就算是再不好看,我们都会装出一副很惊艳的样子然后尽量不谄媚地把那条裙子和人合在一起夸一下让别人欢喜吧。就算是真的敢直言说不好看,表面上别人会接受,但是其实心里还是会坚持自己的眼光,说不定心里还会暗暗瞧不起你的的审美眼光呢,甚至会心想:你欣赏得来个屁,自己都穿成那样也好意思来说别人。所以你的审美眼光是代替不了也改变不了对方的,既然买了已经穿在身上了就说明别人是喜欢的,代表的也就是TA的审美标准,钱再多的人也不可能去买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撒。是不是我们不喜欢的而别人喜欢的就可以给别人贴上一个自恋的标签啊?

                 记得儿子去年自己看上了一件很卡通的有着小鸡的帽子的衣服,当时真的是死赖在服装店就不走了啊,我当时就说他穿着像个傻逼,可他却死活都喜欢,没有办法买了,结果去年就只穿了几次,今年一次都没有穿过,我问他怎么不穿了?他说觉得穿起看到好傻逼哦?真的是气得我无语啊。买的时候我自认为自己已经站在看到那件衣服穿着像傻逼的高度,而儿子却因为年龄审美的限制而看不到,所以就会形成这样的矛盾,在当时也是无法沟通的,儿子反而说我不懂得欣赏,而我不管怎么想去从审美的角度说服儿子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儿子和我压根就不在一个审美层次上。所以对于当时的儿子在穿着那件自以为好看的衣服在镜子跟前臭美的的时候我能够说他是在自恋吗?肯定不能撒,我们之间只是因为年龄、阅历的不同而造成的审美差异,在我的审美眼里所看到的一件傻逼衣服在儿子眼里看来却是很酷很帅的,所以我肯定不能以我的标准来判定他是在自恋,他也不能以他的标准来说我是自恋撒。所以说什么自以为是的陶醉就是自恋是不是有点儿扯蛋呢。

           不要说你不会这样,自己静下来想想,自己有多少时候会真的接受别人的意见,就算是有也不过是暂时的表面上的接受吧,回头又依旧,自己是什么审美眼光和标准还是依然如此,绝对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评论而轻易的改变。能够改变也是因为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眼界的开阔、随着内心的成长而带来的审美需求而提高了自己的审美眼光,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改变。

            不要说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千奇百怪,就是一件衣服在不同的人眼里来看都可以有不同的评价,我看到的是丑而你看到的是美,能够说是我的眼光就差你的眼光就高?而一个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写过一个字的人却可以像奥斯卡或者诺贝尔奖评委一样任意评判别人写作水平的高低,如果你不虚心接受也会给你扣上一个自恋的帽子。在我看来能够评判别人的人一定是水平比别人高的人,在那个方面比别人强的人,不然怎么会敢轻言呢?就像一个老师,她在教学生的时候肯定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学生强,不然老师怎么敢去教学生呢?同样的道理,你没有老师那样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你又是如何作出你的评价的呢?凡事都以自己为标准,这不是自恋又是什么呢?

                只要不是一个傻子,那么展现在别人面前的都是自己认为的强项,没有哪个傻逼会把自己最差的那一面拿给别人看的。比如觉得自己长得漂亮的人,对自己形成漂亮的认知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漂亮这个东西就像每天吃饭睡觉那么正常,而且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就像有钱人根本就不觉得自己有钱一样,比如王建林的一个亿的小目标。但是对于没有拥有漂亮这个东西的人来说也许你无意中的一句话都会刺激到TA脆弱的神经,所以就算是你真的漂亮在TA眼里也不过如此,如果自己再夸自己漂亮的话那简直是臭不要脸甚至是厚颜无耻了,哪怕你随便晒张照片都会觉得你不过是在自恋。

                再比如我们看到生活中一对很不般配的夫妻却过得很幸福,我们都会觉得条件好的那个人是不是眼睛瞎了,要是自己配上去才更合适。或者看到一个自己觉得不如自己的朋友嫁了一个或者娶了一个很不错的人,我们是不是也想过TA凭什么啊?哪里哪里根本就不如自己,自己怎么就找不到那么好的人呢?其实你的好是不是都是你自认为的好呢?这算不算自恋呢?不要说你没有这么想过哦。

                有人说:没有一个女人不自恋,看看就算是又丑又胖的女人,走过那些名牌时装的橱窗,也不忘顾影自怜一番。如果自己也不爱自己,那么何来要求别人来爱自己呢?我们总是想去改变别人,总是以自己或者普世的标准来要求别人,却不去想想人是个高级复杂的动物 ,因为世界观、价值观、个人经历等等的差异,谁都无法全面准确地解释人生里所包含的很多东西,更多的是一种因人而异的不同的感受和解读 。自恋不也是对自己某些方面的肯定吗?就算是完全悲观或者说完全不自信的人也并不代表他不自恋,只是自恋的对象和表现的方式不一样而已。难道非要得到大家公认的就是好的,自己认可的就是自恋?况且每个人的审美眼光能够一样吗?

                而像凤姐和芙蓉姐姐以及那些靠另类的言行搏出位的网红们毕竟只是极少数的,而我们小老百姓的所谓自恋最多也就发个自拍臭美一下、看到街边有镜子的地方偷偷地顾影自怜一下、写几句感言自己鸡个汤、看到电影里面的丑主角以为自己美若天仙或者玉树临风胜潘安地吐槽别人几句而已。

所以在我看来,不论是自信还是自恋都是对自己认可的一种方式,谁不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呢。也许你是站在更高的地方在看风景,对于没有到那个高度的人也不应该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去随意给别人贴上一个标签,而是引导他们怎么走到那个高度。更何况你的某些方面的高度也只不过是你自认为的而已。所以我们不用太在乎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做一个舒服的自己比什么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