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珠海普陀寺短期出家的日子(2)报到

对于寺庙,对于出家人,大部份人如未上出家班之前的我一样,对寺庙、对佛法是陌生的,对寺庙的生活是好奇的。那么,借此机缘,我就把这十一天的经历,从报到、在寺庙里的生活、学习、以及我对寺院/僧团的印像这几个方面去和大家分享,当然,中间可能会随意发挥;以实际发出的为准)

首先介绍下本次举办短期出家班的寺庙——珠海普陀寺。

珠海普陀寺位于珠海东坑,前身为怀阉古寺,由2000年始经开山方丈上明下生大和尚历时十五春秋筹建而成园林式的佛国圣境普陀寺,寺里更发展了一批拥有几十名挂单僧人的高学历僧团。寺里常年开设居士班、八关斋戒等课程,不定期举办短期出家活动或英语夏令营,举办的公益课堂、读书会、扶贫济困养老助残等慈善活动等更不胜枚举,同时为推广传统文化,免费开设书画、古琴、古筝、禅茶等课程。另外寺里还有设有慈善中医诊所、经书流通处利国安民措施,二期工程更准备设立临终关怀安养院等慈善平台。

而我参加的这次短期出家班,也是公益性质的。

寺庙第一天,我们的任务是报到及熟悉环境。

一,报到

去普陀寺报到的那天,是7月23号。要求十二点报到,我十点半到达时,大部份师兄已经报到了。宿舍从二楼三楼排到五楼,我差不多排到最后几间。

递交过体检表,核对过身份证后,在客堂交了两百元压金,领了楼层卡房卡及每人两套的居士服(男众另外还有两套僧衣。结业时把房卡及衣服交上,则压金悉数退回。可是说,这十一天的寺庙生涯,学习、包括食宿方面我们是分文不花),还有一个装有授课大纲、笔记本、印有普陀寺字样的信笺、笔、营规以及一些钱印发着咒语的资料袋后,拿着楼层卡与房卡,就来到了六和楼的507——师父们称之为“寮房”的宿舍,这就是我要在这里呆十一天的家。

没想到当初在我的报到表上签名的智诚法师就是我们组的引礼师,哈哈。

二,住宿

宿舍六人一间,上下铺的硬木床。酒店式的房卡开门,房内,空调、饮水机、衣柜、储物柜、床头柜、桌子椅子沙发拖鞋等一应俱全,床上整齐地摆放着被褥,桌上有烧水壶、茶具和闹钟,衣柜里有衣架,墙角里摆了一箱瓶装矿泉水,抽屉里有垃圾袋,洗漱间有热水器,杯子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洗衣粉梳子纸巾一应俱全,甚至还准备了两个桶一个脸盆以供使用,真正的拎包入住。

我们看后都感叹道:想不到寺院也与时俱进,准备得比家里还齐备,这环境也太好了吧。这么好的环境,看来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师父们的良苦用心啊。(把宿舍的图发给朋友看,友人说:要什么空调?(修行不就是去吃苦吗?)一人发一把大蒲扇算了!)

我们也深感惭愧,这哪是来修行啊,简直是来享受的。于是,虽然我们宿舍的空调不给力,我的床位更是最热的位置,但大家抱着修行的心态,没有要求维修,结果,十一天里,我每天上半夜先跑到沙发睡一觉,下半夜等夜深人静凉下来后再回到床上睡。

从我们住的寮房看过去,对面是师父们的寮房

三,人员

宿舍里一共六人。均来自几个不同的地方,有珠海本地的,也有来自佛山、深圳的,还有一位师兄居然是来自台湾。师兄说她常住澳门,知道普陀寺,所以这次看到有出家班,就报名了。

之后和班级的同修熟悉之后,才知道这期总共120名学员中,竟然有大部份来自外地,本省的附近的广州、江门、汕头且不说,远至海南、福建、山东、江苏、陕西、北京、天津都大有人在。可见这次短期出家班影响之广。

高学历也是这次出家班的一大亮点。120中,男众4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60%,女众8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40%。其中不乏大学教师。

当然,最可爱的还是一帮来自珠海及揭阳的小朋友,从9岁至17岁不等的十几个天真活跃的小家伙,是班里的一大亮点。课后小家伙们围着拖着拽着师父的手一起吃冰淇淋也成了寺里一景。

(嗯,偷偷上张小家伙们的照片。离开几天,想他们啦)

四,伙食

寺里吃饭的地方,叫五观堂。

五观堂,就是斋堂,也称之为香积厨。

僧人戒律规定,进餐之前应作五种观法:五观为:一观食之来源是否洁净;二观己之德行是否宜受此食;三观贪嗔痴,不应以上味好餐而起贪心、见中味而起痴心、见下味而起嗔心;四观食为药,为疗形枯;五观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五观堂里的素菜品种十分丰富,而且十分美味。早餐有白粥,馒头,炒面,红薯,以及不少于五六样的小菜。午饭和晚饭则有白饭,有汤(有时则是绿豆糖水),七八样素菜。可以任意加汤加饭菜,吃饱为止。中午饭后还有水果或饼干。那水果不是切成一盘盘或一块块,而是这样的:

我每次拿到水果都有点发愁,太大了,怎么吃!而在26号受过八关斋戒之后,过午不食,果然是更没机会吃了。

同屋的师兄在寺里呆了两天后排着肚子感叹:每天伙食这么好,我都感觉自己长胖了!

每到饭点,我们按组排队集体进入五观堂用餐。在长条凳上依次坐下,先把桌子前自己的碗筷摆好——饭碗汤碗平放于桌子边沿,筷子横放于面前,待师父们一一就位,僧值师在旁领导我们念供养偈,用餐的时候,我们用餐之前,还要念一首供养偈,以感谢供养之恩。

而此时,行堂的师兄们即在专管五观堂的“饭头”师父带领下,端来饭、汤、菜,一一给我们的碗里盛饭菜。(当然,在此后十天里,行堂的人员从义工换成了我们,每天以两组为单位行堂,为僧众们分饭装菜)

当然,对于初次接触这等戒律的我来说,这些规矩只是一种形式,反正跟着师父师兄们做就是了。

感受最深的是,五观堂内全程止语,即禁止说话,禁止东张西望。也就是“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

不许说话,那要加饭加汤加菜怎么办?

不用担心,加饭加汤加菜,甚至所加汤的干湿、饭菜的多少,均有一定的手势表示,比如;想添饭加菜加汤就把碗推到桌子边沿,想少装点饭菜就反手把大拇指小指反搭上,不要某种饭菜就把手掌竖起(因此,在这几天,我运用得最纯熟的就是把手掌竖起以及大拇指搭小指了)

另外,吃饭还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要把饭碗端起来吃。

师父说,畜生才是弯下身子就着放在桌上的饭碗吃饭的。

五,我们的课程安排:

大家看到了,课程表上的起床时间是4:30。其实,4:30是集合时间,如果你真的按照这个时间到达普光明殿外,那么,对不起,等待你的将是界明法师的板子。所以,我们宿舍通常是四点前就起床,因为六个人要轮流着洗漱上洗手间。从没试过如此早起,手机上交后,才明知宿舍备有闹钟的真正含义——不然肯定睡过头了。

所以我们每天的安排是这样:

4:00起床,

4:30集合,

5:00早课,

6:00早餐,

稍事休息后,7:30回到课堂念佛,

8:00—10:30上课,

11:00午餐,

11:30—13:30休息,或利用这段时间背咒语、准备结业辩论会内容;

13:30念佛;

14:00—16:30上课;

17:00药石(7月26号男众剃度、女众受过八关斋戒后,开始实行过午不食,于是这段时间可以有一个小时的休息)

18:00晚课

19:00—20:30上课

21:00视情况而定,或继续上课或按组学习咒语、讨论辩题,或回去休息

每天回到宿舍后,等六个人均洗漱完毕,一般都十一点甚至更晚。

看了这个课程表,是不是感觉特别特别充实?

六,上交手机,专心修行

第一天报到,我们一直处在兴奋与忐忑不安中,既为寺庙生活感到新奇,又为营规里那则关于要上交手机的条款不安。在交与不交之间疑惑着,又心怀侥幸着,于是整个报到日,揣着手机像揣着宝,一直不停的偷偷的找机会拍拍拍,生怕把这生命中难得的经历遗忘在岁月的长河里(其实是不礼貌)。五观堂时拍,巡礼寺院时拍,集合晚课时拍,晚上回到课室还在拍,于是便有了这张图片:

图片中,安国法师当时说的话是:“不是要把手机上交吗?为什么还在拍拍拍?”

讲完之后,义工们拿来一叠胶袋贴子——于是,真的要上交了!

好吧,没有了手机这个联系与记录的媒介,看来接下来的日子,只能用心去记、去看、去感受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