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珠海普陀寺短期出家的日子(7)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告别师父们从寺庙回来后,又一个多月了。写完了(6),感觉终于对这段经历有了个交代,相信有耐心看完(1)至(6)的朋友,心中对普陀寺、对短期出家班这个历程也有了个大概的了解。有朋友笑称,不就是出几天家么,怎么这么多东西可写呀。其实,对我来说,这短短十一天的经历给我带来的感想与收获,仅凭短短几篇是远远不足以表达的。

一开始,除了身边几个亲密的知情朋友,其余朋友们在得知我去寺庙之后,都很讶异,后台也收到许多咨询,例如,

为什么要“出家”?出家有什么好处?

也有人好奇:如何参加短期出家班?谁都可以去参加吗?

有人猜测,是不是受什么打击了。

有朋友担忧:去体验下生活是好事,只是不要被忽悠了啊,现在骗子多呢,听说好多寺庙都像医院一样被莆田系承包了。

有些人则惋惜:好端端一个女孩子,做什么不好啊,偏偏跑去出家。

也有些人直接当面骂神经病。还有些人大约觉得我走火入魔了,骂都不屑骂,不声不响的,取消了关注。

事实上,对于各色言论,我早有心理准备。这些议论跟当初我公开我是抑郁症患者时的反应如出一辙,有人同情,有人嘲笑,有人谩骂,有人视之为神经病。故我早就习惯了被误解,被人以“神经病”看待,我知道,即使我很正常,即使我很优秀,也一样讨不了所有人的欢喜,一样有人对我吹毛求疵,有句话说得搞笑又有道理:“我不是毛爷爷,做不到人人都欢喜。”既然如此,何必费力去讨好别人,不如转身,顺从自己的心,坦然做自己。在不妨碍别人的前提下,我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当然,这次短期出家,虽有不同声音,但我身边最重要的人,以及大部份朋友还是一直关心着,关注着,并没有因此而反感,很多朋友在瞬间的讶异之后,亦表示出兴趣,愿意听我的故事,并尝试去理解,去接受,对于大多数都是无神论者的他们来说,有这种反应,我感到甚为欣慰。

这些关心与支持,从阅读数量、从留言上,可以看出来:

更有些朋友的的留言,使我深为感动。以致我忍不住把它们截图保存下来,并准备放在这篇文章里,与你们共享。

不过,在看留言之前,我先回答几条问得最多的问题:

1.  你是怎么想到短期出家的?

我参加短期出家班纯属机缘巧合。起因是我一个师兄强哥(不是佛门师兄,是摄影班的师兄)之前参与过普陀寺法会的拍摄,对寺庙的信息比较留意,看到普陀寺发出的关于短期出家班的消息后,就转发到摄影群里,我看到后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写了报名表,可是邮件发过去之后马上就收到回复,说人数已够,于是也就没有多想。没料到一周后,接到电话说报名通过了。就这样,我按要求去体检后拿着报告就去寺里报到了。

当然,也许你会说,看到报名信息的人有很多,为什么我会有这个行动?这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有过长达半年的与世隔绝的经历,成长过程中也一直是孤独一人,所以,上交手机、不能与外界联系、不能吃肉,对我来说非但不是难事,反而很享受这种闲云野鹤般的感觉,更何况,不能与外界联系,也意味着外界的烦恼不会随随便便来打扰你,何乐而不为呢?

此外,作为一个处于康复期的抑郁症患者,我有一些疑问希冀能从佛法中寻找答案;作为一个受过一些古典文学及武侠小说熏陶的伪文青,我对寺院、僧人、禅音这些美好的存在,有一点向往;此外,也可以说,我只是想找一个不同的地方,与一群陌生的人,度过一段不一样的日子……

……

无论哪一点,关键是,我去了。

也带着满满的收获,回来了。

2.  短期出家能不能还俗?过午不食是不是很难坚持?

能啊,都说是短期了,你看,我不是回来了吗?过午不食不难坚持,你可以看看我在珠海普陀寺短期出家的日子(7)后记这里有讲到。我从寺里出来回到正常生活中后,也有十多天过午不食,我没有强制自己要继续,只是很自然就把这个习惯延续下来,并非刻意而为之。当然最后我还是恢复了正常饮食,但是,不可思议的是,感觉生活也添了许多烦忧。所以,贪图“口腹之欲”,吃,原来真的也是一种欲啊。

3.  短期出家有什么收获?

收获这个话题,一言难尽。有些收获是看得见的,比如,我这短期出家系列的七篇文章;有些收获是看不见的。如果你一直留意我的文章,相信会知道我曾患抑郁症,在七月份的时候刚刚停了药,之后大约一周左右,我就去了普陀寺参加短期出家班。从普陀寺回来后到现在,一个月又二十多天,在这段时间内,我遭遇过重大的困难,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无论多难,我并没有回到从前那种抑郁的状态。这一点,我觉得也是收获。

当然,还会有一些目前看不见的收获,我相信会在以后慢慢显现出来。比如,受了佛法的熏陶,我发觉自己比以前更慈悲,更耐心,更强大。在回来的这段日子,依然不断有朋友跟我咨询抑郁症治疗的事。我比以前更坚定更信心满满地告诉他们:看医生、运动、给自己找一种信仰。我会给他们推荐师父们推荐的书,因为觉得很好;我会建议他们念经,因为我也天天至少念一遍金刚经。

4.  你是怎样对佛教产生兴趣的。

其实我比较贪心,对什么都有点兴趣。在个人信仰方面,我是一片空白的,一直想寻找一种适合我的信仰,却一直找不到切入口。我对道教、对基督教都产生过兴趣。甚至,在我遭遇人生重大打击的时候,基督教也曾经给过我些许安慰。只是,当我尝试自动去靠近它,想从一个日常圣经不离手,连教写作都要拿圣经做示范的、我称之为老师的人中去寻找安慰时,结果却发现并非我想像的那样给予我安慰,反而被拒之千里之外。

而这次,在我所接触到的佛门的师父们,却是真正用智慧和爱心来耐心地帮助、指引、挽救我而不求回报的。作为一个还算懂得感恩的人,你说,我能不由衷的对佛法感到好奇吗?——究竟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师父们对毫无瓜葛的众生如此慈悲如此无私的付出?

同时,作为一个俗人,我还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最敬佩有才华有智慧的人,但是,光有才无德,亦不能令人信服,而这么一群德才兼备才华洋溢的僧人,在现实中可以也过得很好的一群人——究竟是多么奥妙神奇的力量才能使他们甘心放下红尘的享乐而甘守佛门的清苦,并自得其乐?我很好奇。

5.  那么现在你是佛教徒了吗?你觉得自己有信仰了吗?

不,我觉得我还不算佛教徒。虽然我现在每天都会抽时间念金刚经。虽然连我侄子都问我为什么总听佛教音乐。但是,我觉得我离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还差很远。我不够慈悲,不够智慧,我不够精进,我还在愚痴中空度时光,还在贪嗔痴中不自知,还陷在各种烦恼欲望中不能自拔,所以不敢以佛教徒自居。其实,我觉得是不是佛教徒没有关系,有一颗向善的、求真求智的心就好。至于以后会不会是佛教徒,把佛教当作我的信仰,我觉得,还是遵循自己的心吧。目前,我只能说,我感激它,我对它有兴趣,我想去了解它,想走近它,想让它的智慧,来开启我心智,带我走向更光明更遥远的未来。

6.如何才能参加这种出家班?

关注“珠海市普陀寺”公众号,大约每年七月左右会举行。除了短期出家班,寺里亦常年有期它课程,比如佛法答疑、读书会、居士班、大悲咒共修等。

嗯,说了这么多,是时候来看看大家的反馈了

其实一开始之前,我是很忐忑的,尤其是在公众号发布这些文章,大家会不会骂我是神婆、骗子、宣传迷信?

不过大家的反应出乎我意料,那几天,后台私信,文章留言、朋友圈评论、朋友圈消息,几乎把我淹没。遗憾的是后台消息及私信没及时保存,挑选部份文章后的留言及评论贴上来:

很开心有这么多朋友支持,也增添了我坚持写下去的勇气

寺里的义工师兄也来留言

雪儿姐姐表示很羡慕,几次问我如何才能参加

这位老兄更搞笑:看完文章是不是也算修行了一遍?当然算啊,“佛法难闻今已闻”,一声“阿弥陀佛”都功德无量,何况有缘认识佛法、听闻佛法、走近佛法,师兄们说这都是大福报呢。

很多陌生的朋友对出家班感到好奇,渴望参与

看来大家也很喜欢禅茶及里面的配乐哦

看到这些评论,很欣慰哦。我佛的慈悲,师父们的大爱,应该让更多人了解。

我们短期出家班的班长,哈哈。

这是读者在我在珠海普陀寺短期出家的日子(7)后记下的留言

从知道我要参加出家班的消息开始,树姐从头到尾一直坚定地支持我,给予我力量和勇气

还有读者赞扬我弘扬了佛法的真实含义。不敢当呀,我只是个搬运工,只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真实的呈现给大家,跟大家分享而己

还在简书巧遇珠海的读者

看来对出家班感兴趣的人挺多的

朋友圈里的留言更多,截取部份:

英文名的是身在国外的玩摄影的老师,对短期出家这种形式感到不可思议,感叹不已(上面的Jeeny老师也身在国外的摄影老师,对此很好奇,曾经还想回国到普陀寺拍摄,可是我不知道这样妥当否)

关于我在珠海普陀寺短期出家的日子(7)后记这篇文章,还引发了一个特殊读者的留言,明月深感无力,于是求教于法师,这是悟和法师对留言的回复,让人深深感动

年轻的悟和法师充满智慧与慈悲的回复,赢得了许多点赞和评论,甚至还有许多人问法师微信号(涉及个人隐私,且僧人亦不宜多打扰,这个我就不公布了哈,大家有疑惑可以直接去寺里找师父们,每周一、三、四都有高僧答疑哦!)

……

以上,就是我参加珠海市普陀寺短期出家班的经历与收获。短短十一天的经历,使我的生命充盈了起来,减少了彷徨,在迷茫之中,也找到了方向,坚定了内心的信念,说它改变了我对生命的认知也不为过。现在偶尔心烦的时候跟朋友发脾气,朋友会很自然地说:去寺庙住几天吧,或者找师父谈谈。哈哈。

更有许多朋友告诉说通过我这次经历,也使他们对佛教有了全新的认识,还有抑郁症朋友也因此更容易接受“信仰”这种东西,告诉我他们也开始接触佛法了。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

以上这就是我此次短期出家班的收获了。如果你也在迷茫之中,如果你也对大智慧感兴趣,如果你想让生命更充盈踏实,有机会的话,建议尝试接触佛法,只要诚心求知,相信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或许,比你想像中的还要多、多得多……

最后,以我最喜欢的金刚赞作结:

“断疑生信,

绝相超宗,

顿忘人法解真空。

般若味重重。

四句融通,

福德叹无穷。”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