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和珅学习“成功学”

说到和珅大家可能想到的是贪,贪官,满清第一大贪官。乾隆驾崩,嘉庆抄其家产,家产之丰难以想象,折合白银10亿两之多,相当于当时清政府10余年的财政收入。

和珅其人虽然不跟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百姓扯上关系,但是他在一朝臣子当中为人处事之精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和珅可谓权倾一世,被封一等忠襄公,任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兼管吏部、户部、刑部、理藩院、户部三库,还兼任翰林院掌院学士,《四库全书》总裁官,步军统领等等要职,其中最高的就要数乾隆五十一年担任的文华殿大学士,在当时来说,这个职务就是辅助皇帝管理政务的官职,变相来说,就相当于摄政王了。

为皇上宠信之极,官阶之高,管事之广,兼职之多,权势之大,清朝罕有。

1

和珅1750年(乾隆十五年)生于北京西直门外驴肉胡同。祖上有世袭的三品爵位,父亲是福建副都统,官居二品。

父亲常保很重视对和珅和其弟弟的教育,和珅4岁便请先生在家教兄弟两学习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等国学经典。

和珅6岁,以优异成绩考入咸安宫官学。咸安宫官学是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这里的学生都是满族官员后代,汉人子弟,无论家世多么显赫都无法进入。

和珅何其幸运,父亲重视教育,家境殷实,又出身满族,这样的家境、身份,无疑对和珅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和珅,悟性极高,甚是聪颖,且记忆力惊人。尤其喜欢诗书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等,在咸安宫官学中发奋攻读,手不释卷,还得了一个外号叫“书蠹”。

咸安宫学中的学生,大多为八旗子弟,家中有世袭爵位可以继承,所以个个牛气冲天,真心向学者寥寥无几。唯独和珅专心研习,虚心请教。

老师吴省兰对和珅颇为满意,让专程来北京探望他的大诗人袁牧给和珅指点。

和珅每天晚上回家后,总会钻研蒙文和藏文,有一次恰好被继母撞见,继母颇感诧异,问道:“你学这些民族的语言有用吗?”和珅回答道:“额娘,我将来辅佐皇上治理天下,若能通晓其他民族的语言,定可胜人一筹。”继母听了,连连点头称赞。

有志向又善于学习,奋发努力又有名师指点,研蒙文和藏文也算是学习了两门“外语”,为成功增添了筹码。

3

和珅科举失利后拜访恩师吴省兰。

吴省兰说:“本朝曾有多名重臣起于皇家侍卫,如傅恒、索额图等,他们后来一鸣惊人, 权倾朝野。你是满人,武功也不弱,若有机会进宫做侍卫,倒也不失为一个便利的晋升之阶。”

恩师指点他像傅恒、索额图一样,进宫做侍卫,也许有出头之日。在冯英廉的保荐之下,和珅顺利成了御前侍卫。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珅自言自语的引用《论语》中的典故回答了乾隆的问题,文武百官没有人能答出一二,乾隆很是吃惊,见和珅长的一表人才,又是官学的学生,就问他《季氏将伐颛臾》的内容,和珅便是不假思索,对答如流。从此给乾隆留下深刻印象,将来可堪大用。

一天,乾隆猛然发现和珅脖子上一小块红色胎记,使他想起了深爱的贞妃,于是对和珅莫名亲切,恩赐有加。和珅稀里糊涂间华丽转身,从满洲都统被提拔到户部侍郎。

恩师吴省兰,冯英廉,两位贵人给和珅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还有那红色胎记。成功的人总是善于展示自己,让贵人发现,从此贵人相助,前途无限。

4

在乾隆七十大寿之际,和珅别出心裁地举办“千叟宴”为乾隆贺寿。在他的精心筹划下,“千叟宴”得以顺利进行,而且声势浩大、不同凡响,仅凭这一功劳,和珅就足以讨得乾隆的欢心。

一天,乾隆正在乾清宫批阅奏章,后宫忽然传来一件祸事:有宫女被惇妃打死了。乾隆很是愤怒,却欲言又止,和珅一直侍立在旁,他知道惇妃很受皇上恩宠,显然乾隆不忍心严惩惇妃。于是,他察言观色,斗胆进言,从轻发落惇妃。

乾隆听了和珅的话,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暗暗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台阶下,否则非得将惇妃打入冷宫不可。

为了彰显大清的孔孟之道,弘扬儒家学风,乾隆御驾前往山东,拜孔庙。一路上,和珅鞍前马后,形影不离,到了济南,和珅更是事必躬亲,把一切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拜完孔庙后,乾隆下榻济南行宫,命和珅侍驾。

和珅善于揣摩乾隆心思,无论是后宫琐事,还是国家大事,和珅都时刻不忘抓住表现自己的机会,可谓是正真意义上“为皇上分忧”。


现代流行的“成功学”里一句话很有意思,说成功有三道。第一,自己必须行。第二,有人说你行。第三,说你行的这个人必须行。

我们不妨按“成功学”的思路理理,第一,和珅天资聪颖,善于学习,精明干练,知识渊博,文武双全,可谓自己行。第二,和珅得到恩师吴省兰的教诲和指点,冯英廉的保荐,最后皇上也非常信任,可谓有人说他行。第三,吴省兰是国子监助教,相当于现代高校教授。冯英廉是直隶总督,相当于现在代好几个省加起来的省长兼军区司令。乾隆更不必说。

为官当为民排忧解难,奈何和珅却被金钱冲昏头脑,后来随着官职的升迁以及乾隆宠任的加剧,人就慢慢变质了,逐渐结党营私,贪婪无度。

和珅的成功之道我们该向他学习,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切莫被利益冲昏头脑,落得悲惨下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