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这个入赘女婿咋就成了清朝第一大贪?

玉蕊花正好,海棠秀可餐。

今春花依旧,寂寞无人看。

折取三两枝,供作灵前观。

如何风雨妒,也紫同催残。

这首悼亡诗的作者是清乾隆年间权臣和珅。嘉庆三年(1798年)春,因为四十多岁才得到的次子于嘉庆元年早夭,和珅的妻子冯霁雯悲伤过度,因染上重病而亡。虽说和珅想出各种办法,但她终究命数已尽。不过对于冯氏来说,虽说不是寿终正寝(去世的时候只有47岁),但她毕竟没有看到和珅倒台、直至被赐自缢,所以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她是幸运的。

和珅和冯霁雯感情非常好。他最初的发迹也得益于妻子的祖父冯英廉的大力提携。所以他对冯氏除了夫妻情以外,还一直心存感恩。冯氏去世之后,他用盛大的礼仪安葬了她。他悲痛欲绝,连写了六首悼亡诗,这些诗收录在《嘉乐堂诗集》里,这是他的侄子丰绅伊绵在和珅之子丰绅殷德去世后,为了纪念父亲和琳、伯父和珅以及堂弟丰绅殷德把他们生前的诗作筛选掉和政治因素有关的作品编辑而成。

再来看一首和珅当时写的悼亡诗:

夫妻辅车倚,唇亡则齿寒。

春来一齿落,便知非吉端。

哀哉亡子逝,可怜形影单。

记得如春时,携手凭栏杆。

乾隆十五年五月二十八日(1750年7月1日),和珅出生在福建副都统常保家中,虽说他出生在官宦之家,但是年幼的他却命运多舛。他的母亲在和珅三岁的时候因难产而亡,临终时生下了他的弟弟和琳。幼年丧母已然十分可怜,可命运弄人,在他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常保也因病去世了。要不是一位老家丁和父亲偏房的竭力保护,他们兄弟二人极有可能被赶出和家大门的。少年和珅父母双亡,虽说是满族正红旗出身,所谓根正苗红,但是没人疼没人爱的童年生活肯定在他的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好在和珅非常争气。他非常勤奋,考取了咸安宫官学。这个创建于雍正七年(1729年)的学堂是朝廷专门为满族的官宦子第中优秀者创立,里面的老师大多是有名的翰林,其宗旨是培养国家高级干部。

在咸安宫,和珅非常刻苦,不但熟读四书五经,还熟练掌握满、汉、蒙、藏四种语言。得到了老师的盛赞。

和珅长得非常英俊,是一个有名的美男子(比电视剧里他的扮演者王刚要英俊许多)。他的卓越表现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那就是直隶总督、东阁大学士冯英廉。

冯英廉有个孙女,自小父母双亡,一直由祖父抚养。英廉对她非常宠爱,想在满族人中为她寻找一个有前途的青年才俊作为夫婿。经过长时间观察,英廉对和珅的评价是机敏且善察言观色;相貌白杳而英俊,少有大志,他日前途不可估量。(《清史稿》)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18岁的和珅娶了冯英廉的孙女冯霁雯。此后,他的人生变得那么得与众不同。

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和珅参加了科举考试,可惜名落孙山。本来,英廉是可以把他安排在刑部工作,但是思量许久,他还是让和珅以文生员的身份承袭三等轻车都尉,因为这样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权力的核心人物—皇帝。

乾隆三十七年,22岁的和珅被授三等侍卫。

乾隆三十八年,23岁的和珅即任管库大臣,管理布库。

乾隆四十年,升任御前侍卫,任正蓝旗满洲副都统。

乾隆四十一年,任户部右侍郎,后又任军机大臣、总管内务府大臣等。

…………

从以上的寥寥数句可以看出,和珅自从遇到乾隆爷以后,仕途一路顺畅。

这是自然,因为乾隆是拥有着至高权利的皇上嘛。

那么,乾隆为什么如此看重和珅呢?

第一:和珅是满洲血统中难得一见的才子。

满洲人善骑射,但是乾隆期间,经历了康熙和雍正两位仁君的治理,国家安定、百姓富庶,搞建设和读书,满人的风头就远不及汉人了。但是自从和珅到了身边以后,情况大大不同了。

有一次,乾隆用《论语.季氏将伐颛(zhuan)萸》中的一句话虎兕(si)出于柙,龟玉毁于犊来下旨,身边的其他人都不知道皇帝是什么意思,只有和珅明白皇帝是要追究玩忽职守者的责任;又有一次,乾隆爷读《孟子》,看不清书上的注,天色渐晚,就令和珅掌灯,当时和珅就问皇帝是哪一句,然后他把书上的注全背了下来。

第二,和珅善于揣摩乾隆爷的心里。

和珅特别善于察言观色。乾隆对母亲崇庆皇太后特别孝顺,和珅就使出浑身解数讨好皇太后,每次皇太后出行,和珅都亲自抬着凤撵。这些乾隆都是看在眼里的。特别是乾隆四十二年,皇太后崩逝。乾隆皇帝大为悲伤,三日不朝,就在灵前跪着(真是孝子)其他的大臣都劝乾隆以国事为重、保重龙体,只有和珅一言不发,默默的跪在乾隆身后陪他一起。据说几天以后,和珅廋了不少。平时,和珅专研乾隆的诗词和书法。乾隆每次出题考身边的大臣时,他的答案总是令皇帝最为满意。他写的书法更是和乾隆皇帝的非常相似,到后来,有的地方提字,乾隆直接就让和珅代替了。再说了,乾隆做了那么多年皇帝,到了晚年基本听不进不同意见了,他自己也自诩为‘’十全老人‘’,所以和珅放在身边肯定比总和他较劲的那些人要舒服很多。

第三,早年的和珅很清廉比如李侍尧案的审理,给乾隆留下了清正廉洁的印象。再说了,乾隆是个挥霍无度的人,哪次出巡不得花很多钱啊?总花国库的钱也不大好吧。和珅会敛财啊,据说他开了七十五家当铺,开了大小银号三百多间,和国外的不少商行都有生意往来,是一个典型的官商。他挣得钱有相当一部分都花在了皇帝的身上,有一次乾隆南巡,竟然没动用国库一两银子。乾隆估计也知道和珅贪污,不过他一方面身边离不开和珅,一方面自己也得了好处,加上年纪大了,懒得管了,所以和珅才有机会敛了那么多财。当时的亿万富豪伍秉鉴在和珅倒台以后说和相为人穷奢极侈,以珠佐食,家中又以黄金为器。吾日进万两,仍不能望其项背。(《清史稿》)

第四,据说和珅长得特别像乾隆已经死去的一个宠妃。

据说乾隆还在做皇太子的时候,有一次遇到了年贵妃,这个风流小子被贵妃的美貌所打动,就从她身后捂住了她的眼,估计让她猜猜我是谁。年贵妃以为是皇帝就顺势躺在了弘历(乾隆爷的名字)的怀里。可这一切,恰好被当时的皇太后看到了,为了皇家的体面,就赐三尺白绫让年贵妃自缢了。据说年贵妃死前还转告给乾隆一句话,二十年后人间相见。二十年以后,当乾隆第一次遇到和珅的时候,就发现长相酷似当年的年贵妃,连额头的朱砂记的位置、大小都几乎一样。乾隆觉得和珅是年贵妃转世,又觉得自己当年有愧于年贵妃,于是把万千宠爱都给了和珅。当然这是坊间传闻,不足以采信。


有句话叫金钱是万恶之源,还有一句话叫权力是魔杖。我觉得这两句话都有问题,因为金钱和权力本身是中性的,无所谓善恶,真正的源头是人的贪欲。

拥有了巨大权力的和珅一度被人们称作‘’二皇帝‘’,他的贪欲慢慢地膨胀起来。没有监督的集权总是那么容易的把人带进邪路。其实,就像现在的很多贪官一样,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没准就是一个好领导、好父亲、好丈夫,但是一旦贪欲的阀门被打开,就会一发不可收拾。

据《清朝野史大观》等书记载,和珅的总资产有‘’二十亿两,政府岁入七千万两,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税入而强‘’,和珅确实是一只‘’大老虎‘’,是巨贪。

和珅虽说和妻子恩爱有加,连纳妾都和夫人商量,但是他那么多钱,身边女人也不少,比较有名的有这几个。

吴卿怜:本是王禀望的爱妾,是王禀望花二十万两白银在苏州买的歌女,王禀望倒台以后,被一个侍郎买去,听说和珅极想得到,就送给了和珅。她帮着和珅打理内部事务有条不紊,是和珅理财的好帮手。

豆蔻:和珅陪同乾隆爷下江南的时候,汪如龙献给和珅的。和珅后来保举他做了两淮盐政这个‘’肥缺‘’。和珅和豆蔻感情很好,能进行深层次的思想交流。当她得知和珅自缢而亡以后,从楼上跳下,追随和珅而去。死之前留下白练一条君自了,愁肠万缕妾何如,自古桃花怜命薄,一缕青丝坠玉楼等诗句。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纳兰:和珅的干女儿,其实是和珅的相好。

黑玫瑰:本是乾隆下江南的时候送给乾隆的,和珅想了很多年,后来乾隆年迈谴送部分宫中女子出宫,和珅拐了几个弯把她弄到了府中。

玛丽:一个西洋美女。

小鸾和紫嫣:江宁织造送给乾隆皇帝的两位倾国倾城的美女,被遣出宫以后,被和珅纳为小妾。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和珅的保护伞没有了!嘉庆皇帝迫不及待地处罚了和珅,宣布他二十条大罪,和府被抄家,抄得白银八亿两,所以时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本来打算把和珅凌迟处死的,但是当初乾隆爷把自己的小女儿固伦和孝公主嫁给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在她的苦苦哀求下,和珅得以保留全尸,被赐用白绫自尽。这个案件没有诛连,和珅的后人和亲信得以保全性命。

和珅的府邸,后成了恭亲王府

后记:

和珅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内心感慨万千。他作了一首绝命诗,诗中写到:

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

他日水泛含龙日,任取香烟是后身。

他的这首诗引起了后人许多的猜测。有人认为后来的慈禧太后就是和珅转世,专门来折腾大清王朝来了,所以后来的同治、光绪、宣统受了慈禧不少罪,260年的大清基业最后毁在了这个女人手里。

贪欲是万恶之源,是考验人的试金石。所以人们要远离贪婪。自己用不完的过多财富其实都是替别人敛财,和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珅(1750年5月28日—1799年2月22日),钮祜禄氏,原名善保,字致斋,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满...
    囚匠阅读 1,676评论 0 0
  • 对于和珅,估计目前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和《宰相刘罗锅》里面的王刚先生扮演的和珅形象。圆...
    蓝沄汐阅读 1,001评论 8 4
  • 现在北京时间01:08,很困,却又不想睡觉。很无聊,却又不想找乐子。好像每天都是这么浑浑噩噩的,没什么出息啊。 明...
    buln阅读 198评论 1 1
  • 每个出生的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他降生在家里,是为了给这个家庭带来智慧,快乐,幸福,等等成年人身上已经忘却了很久的天使...
    金火丁阅读 285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