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吧,就这么暗淡下去……

这一次的实习双选会,整整三个小时,一刻不停地,我旁观了很多人投递简历,也和很多人交谈,有HR,有面试者。起初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及方便之后的英才训练营工作,到了最后,才发现……实在是惊心动魄。

当我是一个 HR,听到这样的话,会怎么想?
“我没什么要求,什么都可以……”
“我也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就是进来逛逛……”
“我没有准备简历,就想要了解了解……”
“我其实不是很了解,所以想要尝试一下……”
“我觉得似乎可以,我也不知道,你觉得呢?”
……
面对着一张一张迷茫而又萌萌哒的脸,耐心的HR们只好一遍一遍地解释——
“专业不对口没关系,我们看重的是能力。”
“没有准备简历没关系,你可以之后发送到我的电子邮箱。”
“觉得可以的话,可以试一试。”
“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未来的方向再决定。”
……

你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不是很严格,没有追问,没有探究,HR姐姐好nice!
可是然后呢?你可能不会再有然后了!
在短短的一瞬间,你都没有意识到战场在哪儿,就已经阵亡了。
全场那么多人投递简历,如果你没有在仅有的短短的投递简历的瞬间,让人意识到你的与众不同,让人有追问一句的欲望,你觉得还有希望么?

现在,咱们来反思一下。你输在哪里呢?
啊!一定是我的GPA不够高,我得去刷刷GPA。
啊!一定是我的实践经历不够丰富,下次再去举办一个什么活动增加点经验。
……
然而,然并卵!
你输在太过于习惯自我贬低,缺乏勇气展现自己。
为啥这样说?现在再把之前的话翻译一遍。

“我没什么要求,什么都可以……” ——“我没什么资本提要求,什么都可以”
“我没有准备简历,就想要了解了解……”——“我的简历根本拿不出手,还是看看吧。”
“我其实不是很了解,所以想要尝试一下……”——“我怕我一了解,就发现自己不适合”
“我觉得似乎可以,我也不知道,你觉得呢?”——“我觉得我不可以,可是,万一对方觉得我可以呢?还是要问一问。”

为什么不敢大胆地展示自己呢?
为什么不敢大胆地展示自己呢?
为什么不敢大胆地展示自己呢?
一切的确定和具体,都需要勇气,去判断,去决定,去承担责任,去面对质疑。当你处在朦胧一片,你是安全的,你虽然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也什么都没有失去,别人猜不透你,连评价以及反驳的机会都没有。

你说你热爱传媒,大家的问题就会一拥而上,你为什么热爱?你做过什么事情证明你热爱?这是有风险的;
你表达你渴望进入房地产行业,你内心关于其他选项损失感就冒出来了,我怎么能把自己限定在一个行业当中,这样我不就没有其他可能了么?这是有风险的;
你把自己的简历拿出手,被别人小看和拒绝的恐惧就产生了,我的经验这么不丰富,别人肯定会笑话的。这也是有风险的。
甚至,写一篇文章分享也会面临风险。你自己做到了么?你自己做不到还写什么?你的见识这么少还敢出来炫耀?你自己一团糟糕还敢出来教育我们?然后你想,算了吧,还是等我做到了再来写吧,还是等我更加了解自己再写吧,还是等我……可是,最好的机会已经错过。

我们想要改变,我们不敢改变,于是这样一种矛盾达到了奇异的平衡,所以一切的改变都无法发生了,当一个一个的机会错过,然后你醒悟过来,痛苦纠结。

为啥呢?
你怪自己么?可是……我明明想要改变的呀,我对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呀,我有很努力地制定计划呀。
你不怪自己么?可是……失败摆在眼前,没有任何人为你负责,你根本没有人怪。
所以,为了让你自己不陷入这样的痛苦,你会怎么做呢?
你会在一开始就不断地贬低自己,我不行,我不能,我不可以,我不敢,我……
然后,最后的结果来临,你松了一口气,看吧,我果然不行,看吧,不是我的错,是我本来就不行!
我们就这样一步一步,自己毁了自己。想一想,这是多么让人悲伤的一件事情。我的眼前,分分钟浮现自己的影子,太真实,太触目惊心。

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我放弃了一开始主要来考察和探究的目的,转而积极投入到战场。去和所有想去的公司HR大方地聊天,去投递简历,争取面试机会,去提供协助,去尽我所能展现我的优势。同时,去鼓励所有我身边的人,不管认识不认识,去展现自己的优势,去做出投递的选择。

最后的结果,也挺让人惊喜,协助了不少小伙伴儿和企业有不错的对接,结交了不少朋友,而且在当天下午就接到了一些不错的面试机会,和一位特别喜欢的HR有不错的交谈,甚至在晚上还和几个小伙伴儿去参加了一个超级喜欢的公司组织的小型的面谈。
当我从面谈地点回学校的路上,心里更加感叹,我深深地了解自己的不足,在双选会现场也了解到大家其实有多优秀,只不过就是缺乏了一点点勇气,多么可惜!

所以,
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那么——
在一开始,你就要做出选择——要么绚烂,要么暗淡。
如果你不打算面对狂风暴雨,那么算了,就这么黯淡下去吧。
如果你觉得还有一点点勇气和这个世界玩一玩游戏,那么尽管绚烂,尽管展现你的优点,尽管抓住一切机会,尽管去尝试,尽管去失败,尽管去丢脸……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想要做到一件事情,那么一切的困难就只是在询问你——

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做到?
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做到?
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做到?

即便现实条件,你真的是不行,不能,必然失败,必然丢脸,可是只要你想做到,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真的想要做到的话,一切牛鬼蛇神,赶走就好了。赶不走,就绕开,绕不开就死磕。反正不就是失败吗?反正不就是丢个脸嘛?
这是想要做成任何一件事情,最最基本的觉知。
在这样一个残酷的社会,想要实现心中的一点点想法,就是这么艰难。

即便你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这样一份勇敢,难道不会让你令人刮目并至少获得一次试错的机会吗?
即便一开始,你需要装着强大,但是装着装着,你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即便你心里要面临着无数的“被揭穿”的恐惧,但是这是成长唯一的道路。

就酱紫。

(文/Sandy)
(不服来辩,微信号:shanzibn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