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er写给本科生的简历制作指南书 | 深度好文

客套的开场白就不多说了,直接进入主题吧。好多小盆友,每到要递交简历时,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需要包含什么,或者说不知道怎么样让自己的简历看起来更漂亮一点(内容上和视觉上)。


今天就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给大家做个参考。


在这篇文章里,我会分别向大家介绍一下简历的构成,实际写作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快速地做出一份美观又不失严谨的简历。


以下为本文目录,大家可以按需挑选来看:

一:简历是什么?

首先,在教大家撰写简历之前,我希望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简历,是什么?


(请先自行思考30秒,再往下看)




我的回答是,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


对于求职者,也就是你来说,简历是“话题作文”。


对于招聘者,也就是公司来说,简历是“拼图游戏”。

怎么理解这两句话?我来给大家举个例子。


下面这幅图,是我在某网站上截的招聘内容。职位是“新媒体运营”

在发布招聘信息时,招聘者一般都会放上岗位相关信息。


招聘方就是一块“大”拼图,但不凑巧的是,他们这个大拼图,缺了“一小块”,所以他们要发布招聘信息,希望能通过招聘,找到合适的“小拼图”,填补自己的空缺(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对于招聘方来说,简历是拼图游戏”)。


那么作为求职者,你又该如何解读这些“招聘信息”呢?


如果你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尤其是“岗位要求”时,觉得无从下手的话,我建议你,“翻译一下”,把它翻译成话题作文。


我来给你演示一次,把上面的岗位要求翻译一遍。

文体限A4格式简历。


好了,翻译完毕,现在你开始表(xia)演(bian)吧。


所以,写简历是什么?


其实就是要你在你的简历中,凸显出“你要的,我刚好有”。


在继续告诉大家怎么做简历前,我先纠正几个常见的误区。


二:正确认识简历(已经熟练的可以跳过)


1:一份好的简历可以使你得到想要的工作


并不能。一份简历最好的结果是能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


现在这个年代不面试,都算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了(电话面试也算面试,随便问你几句话了解一下你也算面试) 。


我就提醒一条,如果碰上了那种看了你的简历马上就让你入职而没有面试的公司,请从以下几点进行自我反思


1:我是不是很牛逼?我有没有做过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别人一看到我的名字就能够认可我的能力?(举例:马云、雷军这些大佬,随便丢个名片出来我估计都......)

2:对方是不是小公司?小公司尤其是新公司体制可能不是很完善,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制度,自然也就没有多的精力去面试你。问问你自己,这样的公司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去呢?

3:这里面有坑吗?对方真的是大公司,我也不是特别厉害,但是它就是看了我简历就马上要了我。那你问问自己,这里面有没有坑。

比如:

①:对方是遇上了什么紧急需求,需要有人马上填补空缺;

②:岗位其实没什么用

③:可能你只是“LSG”

④:其他,请自行分析


总之,多思考,正确看待简历和面试的关系。


2:别人会认真、彻底地读你的简历


不会。你写完简历都不会自己再认真读一遍,怎么能去奢求别人那么忙的HR帮你读?


3:一份简历的目的是把所有的技能和才干都列出来


不需要。详情请参考第一部分“话题作文”的解释。


4:在简历中展现关于自己的好的信息越多越好,因此要把你能想到的积极的细节都加进去


不必捡重点的写。不然你觉得简历为什么叫简历,而不叫万年历?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简历的构成,也就是,你的简历里至少需要涵盖哪些部分?


三:简历的基本构成(已经熟练的可以跳过)


一般来说,本科生的简历,应当(或可以)包含以下几个部分:你的基本信息,你的求职意向,你的教育背景,你的实践经历,你曾获得的奖项,你的个人技能,个人评价,或者其他一些相关且有用的内容。


由于没有什么好详细说明的,我就列一个清单给大家参考一下吧,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就写进去,没有帮助的地方剔除就可以了。


1: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联系电话

实际地址

是否应届生

个人主页(比如个人网站、个人博客等)


注意:如果是将简历放在网上,或者往一些不是那么安全的地方投递简历时,一些敏感信息(如:实际地址)请看情况填写。


注意:个人主页也是看情况填写,有些职业可能比较看重这个(如新媒体可能会需要你提供自己的公众号、博客等地址;交互设计可能会希望你有自己的一些在线作品集);有些行业就不那么需要。


2:求职意向


求职意向应该排第二甚至是第一,简单明了地告诉对方,你要申请什么岗位。


3:教育背景


毕业学校(写到大学即可)

时间段

专业

GPA(写出是几分制)


可以考虑只写专业课的GPA

如果成绩比较低,可以考虑写上专业排名


4:相关经历

社团

实习

兼职

义工

自主创业

参加过的比赛


注意:由于本科生没有工作经历,所以这一部分是很重要的。写的时候捡重点的、与岗位要求相关的写


5:所获荣誉


6:个人技能


7:其他

兴趣爱好

自我评价


基本上,就是这些内容。到目前为止,我还只是在列举简历的框架,还没有具体涉及到怎么写“好”。接下来的这部分我将介绍写简历的一些注意事项。


四:实际写作应注意哪些问题


优秀的简历各有千秋,破烂的简历却大体相似。不外乎这几点做得不够好。


先给出7个关键词:呈现结果针对性量化专业化和简化详略得当思维角度展现自信

关键词1:呈现结果


很多人的简历里,他们的个人实践经历会写成这个样子:

只是简单的“名称罗列”,一眼看上去,只能看到,你曾经“是XXX”,但是完全看不出来你“做得怎么样”。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仅要写出来“你曾经是什么”,还要写出来“你做过什么”,更重要的是“写出来结果怎样”


网上很多教程会教你用STAR法则来描述。


STAR法则指的是:

就是要你简单描述一下,你遇见了什么问题(situation),你们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task),你们怎么做的(action),然后结果是什么(result)


但我个人觉得这种写法需要的篇幅有些大,所以我更倾向于下面这种写法。

1:你是什么?(写下你的头衔)

2:你做了什么事情?(你描述你所做过的事情中,其实也暗含了你面临的问题、任务和行动)

3:结果是什么?(结果最重要)


来对比一下,你是HR,两种写法你要哪个啊?


具体用什么写法看你自己的喜好,总之不要干巴巴留一个名号上去。你又不是在演水浒传,报个名字就可以了,请展现你的光辉事迹。


关键词2:针对性


没什么好说的,写简历时,你当话题作文来写就好了,素材来源就是你自己。尽量抓住岗位描述中提到的关键词,并且时时刻刻体现出,你满足那些关键词


关键词3:量化


缺少量化思维的人,他们的简历主要会在两个地方掉进坑里:

1:大量使用“活泼开朗,热情主动,乐观向上”等表意模糊的程度词,这些都不是适合出现在简历中的词语。

2:在个人技能这一块使用“图表(如条形图)”来使数据可视化。


我先说一下我的观点:以上两种或类似的写法,都是极其愚蠢的对自己不负责任的偷懒行为


为什么呢?因为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评判标准。你没有办法保证拿到你简历的那个人跟你有相同的标准。


举个歪例子:人们怎么看待“高”这个词语?

我说:“我长得高,请录取我”,结果我1米8,老板却是姚明

那么请问我是高呢还是不高呢?


你写的这些“活泼外向”啊,“技能点50%”,都只能算是“论点”,而且假,大,空。


你并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据来证明,你真的有这个能力,或者说“你脑子里想的,跟对方脑子里想的,是相同的”。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


1:使用数字等有统一标准的证据来陈述事实,避免使用没有统一标准的主观性名词。

2:若真的要进行主观性评判,请稍微补充一两点“解释说明(论证)”。一来给对方一个参考,二来更可以增加你简历的可信度,证明你不是在吹牛。


甚至,你可以直接只写“论证”,比如说,我英语XX分,我一个月做20份PPT。你不需要去进行主观评判,招聘方自己有一套评判标准。


所以,简历请:

其实,看完上面3个关键词,聪明的你应该多少有所察觉,简历的写作,其实就是两句话:

重事实轻陈述;重论证而非论据



做到这两点,你还担心简历说服力不强,没东西可写么?


关键词4:专业化和简化


专业化不仅是你要尽量使你的简历内容更加丰满充实(前3个关键词),在措辞方面也要多加注意,避免口语化的表述。口语化表述让你的文字看起来幼稚、不专业,还不简洁,浪费篇幅。


同时,也要注意绝对不要卖弄“小聪明”。比如说写上什么“不看我的简历你会后悔一辈子”,“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片金灿灿的未来”,“最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你”这类的说辞。


这些词语,并不能让别人认为你有多么年轻,多么有活力,多么有创意;只会让人觉得你智商......


比较好的表述方式是什么呢?给几个建议:

1:以动词开头。


举例:2016年8月至今,经营自己的淘宝店铺,主营家乡特产,共获利3万元人民币;

这样的写法,简洁有力,干脆利落。


2:去掉人称代词,尤其是第一人称“我”。


这份简历就是你自己的简历,你不说谁都知道是你的,不是我的。过多地强调“我、我、我”,还有可能让人觉得你有点自我中心主义。


3:如果要放个人照片,请放专业照相馆照出来的证件照。不要放生活照/艺术照。


关键词5:详略得当


详略得当指的既是“内容比例”和“视觉比例”。

对于本科生的简历来说,“教育背景”“实践经历”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应该多花些笔墨来描写这部分的内容,“自我评价”相对来说没那么重要,可以略写甚至不写。


如果你写了篇800字的自我陈述,但是通篇只是在哭惨,没有任何一点能够展现你的能力,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同样的,视觉比例也很重要。“教育背景”“相关经历”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应当放在显眼的位置,而且占据的面积要大。


很多人的简历上,面积最大的,居然是“用图表表示的技能”。


这也是我不推荐使用图表来表示自己的技能的原因,太占空间。简历寸土寸金呐。


关键词6:思维角度


有很多人犯愁,我没什么经历,成绩也一般般,怎么办?没什么可写。


先说结论:对于这样的同学,我个人认为,你不是没东西可写,而是你“不想写”


觉得没东西可写的时候,你可以从至少两个角度去思考:

1:对强相关内容进行扩写,使其详尽,丰满;

2:对弱相关内容进行多角度诠释,使其与应聘关键词产生联系。


1:对强相关内容进行扩写,使其详尽,丰满


我举个例子,“个人兴趣爱好 - 读书”,拿给你写,你会怎么写呢?


读书就是读书嘛,有什么好写的呢?是吧?可能你就放一个干巴巴的词语“兴趣爱好 - 读书”上去,就完了。


拿给我我会怎么写?


首先我会审题,我要应聘对时尚市场有洞悉能力的新媒体编辑岗位。那么,结合我自身的情况,我会这么写:


兴趣爱好:读书。平均一年阅读50本书,书籍主要与新媒体运营,市场营销,线上传播有关;并从50本书中选出12本进行精读做成读书笔记和书评,发布到简书上,累计写作6万字,收获130个喜欢。


这么“具体”地写,跟原版那么写,是天差地别的。


原版只是一个简单的没有任何意义的词汇,谁都可以声称“我爱读书”,你们的表述并没有区别。所以说写了等于没写。


但是修改版就不太一样了,它不仅突出了“我爱读书”这一点,还体现出我读的,不是闲书,是跟我的意向职业有关的书(说明我对这个行业有兴趣,有一定的了解)。


同时,我也不是死读书,我能够进行知识输出,有在写作(读书笔记/书评);


最重要的是,我向HR传递了一个信号“我有接触新媒体”(在网上传播我的笔记)。

另外,由于我的读书笔记都在网上,这些东西都是有迹可循的,想看直接就能够看,你也做不了假(可信度更高)。


2:对弱相关内容进行多角度诠释,使其与应聘关键词产生联系


再举个例子:做义工 - 去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当家教


做义工,是一件已经发生了的,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但是,你可以主观上对这件事情进行阐述,用来表达出你想表达的观点。


比如说:

①:我要应聘社工相关的工作。那么这件事就可以表达成“我多次参加义工,我热爱社工相关的工作”;

②:我要应聘老师。“我多次参加义工,尤其是跟孩子打交道的或教学类的义工,我喜欢孩子/我喜欢教育”;

③:我要表达我快速适应新团队的能力。“我喜欢参加义工,因为每一次义工,我都要和不同的人组队,在团队磨合过程中,我XXXXX”。

发现门道没?同一件事情,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它进行阐述。


写到这里,我想对“简历是什么”这个问题再稍作补充。



简历是什么?


简历,是一面让你重新认识自我的镜子。就像写作文一样,你曾经做过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成为你的写作素材,具体如何呈现,要看你如何看待你已经过去了的20多年人生。


总之,请记住一句话:

还有很多内容没写,比如说简历要真实......


但我只想写7个关键词,比较吉利......最后,我决定把第7个关键词留给它


关键词7:展现自信


虽然职场上,雷区多,要怀有一颗谦逊的心,但是,写简历时,请不要“过度谦虚”。


比如说,不要这么写“虽然我没什么经验,但我想试试”;“虽然我还年轻,请给我一个机会”。


写简历,你首先要相信自己,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凭什么让别人相信你?毕竟人家是要花钱请你。


你必须要有一种:你今天录取了我,我明天就能为你们创造价值的气度,向HR展现出你的能力和自信。


在进入下一个部分前,我先用我的 PPT 12字来做个小总结。


想做好一份PPT,你差不多要经历3个阶段,分别是:核心文案 + 逻辑梳理 + 视觉设计

其实这12个字可以应用于大多数跟“写作/创作”有关的事情上,比如说写简历。


一开始的简历框架,其实就是在进行核心文案的收集。


接着的7个关键点,则是要求你用恰当的逻辑和编排来呈现这些文案。


那么,接下来,就该到最终的视觉美化了。


五:如何高效制作简历


在这个部分,我会给大家分享我熟知的5种快速制作美观简历的方法,它们分别是:

这些方法都十分简单且实用,你可以从中选择1种或多种加以练习。


1:专业的简历生成网站


有很多专业的简历生成网站,如比较出名的有五百丁,乔布简历等。


这些网站都提供简历的在线制作、修改等服务;还有些招聘平台如拉勾网,也开始有了在线简历制作和在线投递服务。


我重点给大家分享4个网站:乔布简历五百丁Profile简历拉勾网

①:乔布简历

http://cv.qiaobutang.com/

首推乔布简历,虽然网站UI和简历丑了点(我眼光比较高),但胜在免费和方便。


乔布简历的在线编辑简历界面非常地人性化,选择好模板后,你点击相应的部分进行修改时,浏览器底部会弹出一些相关的小教程,教如何填写这部分的内容会使你的简历更加出彩。


对于简历的排版也是很方便,排版界面跟word差不多。选中了某个内容后,左侧还有手柄,可以调节位置。


点击下载,可以下载最多4种格式的简历:PDF,Word,text 和 html 网页。


此外,乔布简历也提供:

1:简历指导、制作、定制等服务(目前价格在50 - 210 元上下)

2:简历、职场相关的教程(自己去看)

3:岗位发布、简历在线投递等服务


推荐理由:

1:免费

2:简历编辑界面人性化

3:支持将简历在线分享



②:五百丁

http://www.500d.me/

同类型的网站还有五百丁。五百丁曾经是我最喜欢的简历网站,本来想将它放在推荐的第一位的,刚刚去看了一下,现在免费版只支持在线投递了,下载PDF的话要买他们的会员(也不贵,最便宜的会员9.9元一个月,有条件的根据自身需求购买)


五百丁的模板设计上基本上能达到我的审美标准,简洁而不简陋。五百丁的简历自由度更高,支持像搭积木一样模块化制作简历,而且各种元素相当丰富。

五百丁还支持3种格式的简历:普通A4简历、手机简历和网页简历。

手机简历和网页简历能适配智能手机的显示屏幕(乔布简历的在线简历不能适配),不过这个服务需要开通高级会员。


此外,五百丁也提供:

1:简历指导、制作、定制等服务(价格略高于乔布简历)

2:简历、职场相关的教程(自己去看)


推荐理由:

1:模板精美

2:模块化制作简历,自由度高

3:网页UI也很漂亮


③:Profile简历

http://www.profile.net.cn/

Profile简历是我偶然间发现的一个简历小工具,比较冷门,但胜在好用。


你只需要在不同的模块输入文字,网站会自动帮你排好版。

这是网站提供的简历样本。

有点“一键生成”的意思(一款手机软件)。


不过貌似只能下载 jpg 格式的图片简历,而且简历样本有点单一。


④:拉勾网

https://www.lagou.com/

拉勾网是在线招聘平台,但是它们也提供简历制作的功能。做完了可以直接找到相应的招聘公司将简历在线投递过去,也可以上传本地的附件简历。


其他功能自己去玩儿吧。


2:专业在线设计网站


专业在线设计网站主要推荐两个,创客贴Canva


创客贴:https://www.chuangkit.com/

Canva:https://www.canva.com/


这两个网站都能够帮助你快速地在线做出各种美观的平面设计作品(包括简历)。


两个网站功能都差不多,区别是创客贴偏向于中文设计,Canva偏向于英文设计。


也是做简历时的一个不错的替代品。简历模板比较美观,不过有些偏向于设计方面(商务感比较薄弱),可能比较适合设计或文化创意相关行业。


支持在线编辑,可以下载 jpg 格式, png 格式 和 PDF 格式。


我曾经写过创客贴的详细介绍请戳


Canva的介绍哪天有时间了我再补充。


3:简历模板下载网站


可以下载简历模板的网站我推荐3个:Officeplus演界网稻壳儿

①:Officeplus

http://www.officeplus.cn/Template/Home.shtml

Officeplus是微软爸爸推出的官方模板网站。别说简历了,PPT模板,合同模板,excel模板,只要你要,只要它有,都免费。

②:演界网

http://www.yanj.cn/

演界网里也有很多免费模板,虽然免费简历的质量参差不齐,不过用心淘淘,还是可以淘到好货的。


③:稻壳儿

http://www.docer.com/

稻壳儿是WPS旗下的模板分享站,有PPT,Word,Excel等模板,虽然大部分简历模板都收费(均价5块)。同时稻壳儿也提供简历定制服务,价格70 - 170块不等。




写到这里,我想衷心地劝正在阅读此文的你,在这些模板网站搜索模板时,你可能会发现,很多模板似曾相识:诶,这不就是我当时在某个微信号里领的免费模板吗?

是的,没错,你平常看到的那些什么“几 G 资源”,大多数都是来自于这些模板分享站,各个创作者的无私分享。然而却被那些垃圾营销号就这么轻而易举地盗走了。

我的免费模板也曾被大量盗转,痛心呐。

如果你真的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希望你也多多支持创作者们的原创,远离那些垃圾营销号。

退一万步说,营销号给你的东西,你自己都能搜索到,你何必去给他们打广告呢?

4:邮箱在线简历


你知道,邮箱也可以直接做简历在线发送出去吗?


在QQ邮箱里,这个服务叫“简历”;

在163邮箱里,这个服务叫“简历中心”(隐藏在应用中心里)


5:自制简历


上面的4种方法,都是快餐式制作简历,足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如果觉得以上4种方法还是不够个性化,你还可以选择自己做。


制作工具就多了,Office软件你可以使用Word,或PPT;设计软件你可以使用PS或AI;如果你是搞IT的,你也可以做一个自己的网页简历,方法很多。


由于这篇文章是面向大部分本科生的,所以这种小众需求在这里我不过多赘述,详细的制作方法以后再分享。


就说几点注意事项:

1:Office365 的Word自带各种简历模板,你新建文档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Word里面搜索了;

2:简历风格可以根据公司的性质,公司的文化适当调整,但总体上来说,请使用简洁、干净、专业的商务风格;

3:字体使用无衬线字体,微软雅黑、等线都是不错的选择;

4:正文字号10.5或12都可以接受。

5:注意视觉平衡,不要出现个人技能等部分占据整个简历一半以上的情况。

6:最后,要注意检查细节问题,如各种元素有没有对齐;有没有大小写乱用的情况(如把 iOS 写成ios;把 Android 写成 android;PPT写成ppt)。


虽然都是小事,但如果没有做好,很容易让人觉得你其实不怎么看重这份工作,随便写了份简历就交上来了。


甚至,如果你从事的是IT行业,设计行业,或者会计相关的一些对细节要求很高的行业,这些小错误,可能就是导致你最终拿不到面试的原因。


好了,简历也做好了,终于来到了最后一步:发送简历。


六:发送简历


现在递交简历的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邮箱递交或者线下递交了,你还可以通过很多招聘网站去投递简历。


这里重点说一下邮箱投递。


附件相关

建议使用PDF附件发送,Word版本太多,容易乱码,让人印象不好。

建议命名格式“应聘岗位 - 姓名 - 毕业学校 - 手机号”,如“前端开发 - 卡特 - UIC - 12345678”。


邮箱选择

关于邮箱的选择,有很多争论。有些人说“不要用QQ邮箱”,有些人又坚持说还是“QQ邮箱”好。

那么,不管你用的是QQ邮箱,还是其他邮箱,这里有3点建议。

1:邮箱前缀使用简单易记的搭配,最简单的就是你的中文拼音或英文名称。如:BinwenGuo@xx.com;或carter@xx.com

2:不要使用奇葩的前缀,如f**k@xx.com

3:QQ邮箱也可以申请英文前缀,和QQ号码邮箱是串联的;也可以在QQ邮箱里再申请一个Foxmail邮箱。这样看起来就比较商务了。


填写邮件主题

一定要记得填写邮件主题,邮件主题和你的简历附件建议命名为相同的名字(方便对方查找)。


填写正文

建议在正文加上一段礼貌性的描述,大概讲一下你是谁,想应聘什么职位,感谢一下对方。表示出你的礼貌。实在觉得麻烦,你写一段话每次发简历的时候改改公司名称直接复制粘贴嘛。


保证附件可以在线预览

在我看来,这点是很重要的。我每个月至少要收20份 Excel 的登记表(如果是真的HR,那工作量肯定就更大了)。

如果每一份我都下载下来,那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一般都直接点击“在线预览”,只把我需要的信息登记下来。

如果对方发来的文件没有办法在线预览,我首先肯定就是 --- 抓狂。

所以,更加建议你使用PDF格式的附件。

最好能够附一张简历图片在正文,方便HR直接查看,并留一段话“图片与PDF附件内容相同,如有需要,请下载”。


发送之前

以上几点都检查完毕后,在正式发送之前,先发一份到自己邮箱,以HR的角度看看自己的邮件有没有什么问题。

比如说:发件人是不是“跑得比谁都快啊?”是不是“无可奉告”这些奇葩的昵称啊?

记住,一定要检查。




本来我只打算写一篇关于“快速做简历的工具”的文章的......

不成想......

总之......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启发有所帮助吧。

祝君如愿,斩下offer。


全文完。

2017/04/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