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猎头的方式来找工作

机缘巧合看到了一些关于求职的信息,在此记录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纯记录,不希望被扩散。

一、职位信息在哪里?谁知道?

先看第一个小问:信息在哪里?

这个我想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网络,应届生们应该还会想到招聘会,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上什么网站,去什么招聘会,传统招聘是一件低效的方法,也是大家都这样去做的方法,但是结合接下来要说的一些具体操作,就会变成难且高效的方法了。
现在具体说下招聘会吧,应届生有校招会有一家企业来开的宣讲会,有多家企业来开的招聘会。职场人士会有行业招聘会,企业举办的招聘会等,一般都是设置有给简历环节,有的当场有面试的,有的只是收集简历之后等回音。
再说,网络招聘,三大传统的招聘门户网站,51job、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再有企业自己的官网官微,对应届生来说,还有应届生网,自己学校的就业网站论坛,还有各大名校的就业网站等等。

这些都是什么渠道呢?都是单向联系的渠道,就是你发出简历等待对方给你反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和招聘会一样,简历很可能石沉大海,对不对?所以在一些网站你可以看到负责招聘的hr,连点击都没有点击过你的简历。

那么有上述单向的沟通渠道,就有双向沟通渠道,双向沟通渠道,就是有来有往可以互动,最大的职场社交网站是领英中国,大家应该都知道,它还有个中国本土版本的app叫赤兔。还有利用自身人脉的大街网、脉脉,都是有求职招聘功能的。
以上给大家列举了一些比较知名的网站,可能大家之前就知道这些app,可供手机端使用,这些是正常的渠道。还有一些行业论坛,百度贴吧等,也会有些职位信息发布属于其他渠道,但是这些太过零散,就不展开说了。而且据说这些渠道其实也是属于,难且低效的,就是对于非技术大咖来说,普通人很难找到特别有效的信息。如果说大家一定要找其他渠道去找工作的话,那么就一定要找最热最大的平台,因为机会多,这是集聚效应,而非找看似对口的平台,这点尤其适用于贴吧!

那么问题就又来了,说是双向联系渠道可以及时沟通的发送私信的,肯定大家会说我有发过私信啊,但对方还是不搭理我,我该怎么办,似乎不管是传统性质的招聘网站,还是社交性质的网站,像猎聘,或是智联招聘,就我前面说的这些渠道,我们还是很难和招聘方取得联系,没有联系就没有面试机会,没有面试机会就没有所有的后续。那么对方不理我们,我们怎么办呢?这就是今天分享围绕的主题,就这么算了?如果大家已经有好的机会了,当然可以。但是如果正常没有机会的话,就万万不可。

职位信息,谁知道?

除了招聘企业的人事,这个岗位的用人部门外,还有谁会知道职位信息?招聘企业的人事部门除了企业内的身份,还有什么身份呢?
关于第一个问题,除了直接负责这个职位的人事,招聘官,然后部门外,那企业内部的员工是不是也应该知道呢?很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是会定期给员工发布公司的招聘信息的,还会鼓励员工做内部推荐,并且是有奖励的————薪酬奖励,为企业招聘人的合作方是不是也会知道,比如猎头。
那第二个问题,人事也好,部门也好,他们除了企业的身份外,还会伴有很多的社会角色,他们会是别人的子女,父母,朋友同学前同事及领导或下属对不对?所以找工作除了写一份出彩的简历,利用各种渠道投递出去,真正重要的是找到关键决策人,重点来了!真正重要的是找到关键决策人及你的面试官,和他们沟通上。可能一些朋友之前没有特别深入的想过或者想到过,但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那么找工作时的关键决策人,我们都能知道,就是负责招聘的人是用人的部门,甚至是企业的大老板,怎么找到他们联系到他们呢?接下去就要进入到第二部分,简历要实现互动。

二、简历要实现互动

找到目标公司的人事,做职位的hr,还有用人的部门,那么方法有哪些呢?
具体来说:

方法一,有发送私信功能的社交类招聘网站app

如领英,猎聘,一定要发私信,可以事先编辑好一条通用的信息,每次小幅修改编辑后发送。肯定有人会说,你之前也说过了,效果一般,而且我就是这么干的,的确效果很一般嘛。那么您是不是大约是这么写的:

姐,您好!我已投递了贵司的XXX职位,我觉得自己十分符合职位的要求,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既然您都写私信了,说明您是非常重视这个职位机会的,或者说您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认真的在找工作。那么私信就不能写得过于大众。其实可以小改一下,比如说:

姐,您好。我已投递了贵司的XXX职位。为我对贵司关注已久,看到最近的新闻报道说贵司,最近怎么样,我觉得自己十分符合投递职位的要求,我已具备了123点理由,我随时可以接听您的电话。如果是面对面的面试安排,我什么什么时间方便,期待您的回复,谢谢!我的手机号是xxxxx。

这样一写,大家觉得是不是咱们的诚意感就蹭蹭蹭上去了?您的自我营销是不是做得更到位了?对方未必,会很仔细的读,或者说99%以上的概率,他不会很仔细的读,因为做招聘的hr非常的忙。但是,这个第一观感肯定是不同的,跟那些大洞大众脸的千篇几乎千篇一律的写法肯定是不一样的,印象也是不同的,或许她还没有打开你的简历,她看到你的手机联系方式,她不自觉的就会给你去电话了。

负责招聘的人士是很忙的,虽然他们在很多的网络渠道都会发布职位,而且越有钱的公司越会发,但未必他有时间去查看简历,或者他会把筛选简历的任务交给实习生助理!你的简历因为硬性的要求没有达到标准,就会被刷下去,那他们手里还有什么渠道?有熟人渠道、员工渠道、猎头渠道的简历,网络渠道的简历往往是最后的选择。
所以,如果大家是想要通过网络渠道投递简历,或者说比较悲哀一点的,只能通过网络渠道的简历,想杀出重围的话,除了简历一定要写得非常出彩,更重要的就是要能够引起关注,所以利用能够互动的双向沟通渠道的这些社交性质的招聘类的网站app,大家一定要把简历好好的写。

方法二,找到hr的邮箱

找到hr的邮箱,直接把简历发送到邮箱,很多社交招聘渠道都会有自己的回复渠道,但他查看的并不会很勤快,而且回复率也不会很高,像猎聘上你能看得到他的回复率,那查看的最勤快的会是什么?大家如果是职场人士的话,一定会想到他的公司邮箱,所以如果能够找到hr的邮箱的话,务必要重新发一份简历给他,word版本,word版本,word版本。放好附件后再直接放正文,一定要放正文,文件名,要写清楚自己的,姓名,应聘职位日期和地点。这样做的好处是,hr一看到邮件就会看到简历,如果要联系你分分钟的事情,而他的联系记录就沟通内容,也可以直接在word里面添加,pdf就做不到,还可以很方便的把word文档保存好。找工作是销售自己,你是在卖自己,所以如何让你的客户,自己应聘公司的人省心,省力的操作是大家最需要去思考并落实的,而这些操作其实都体现在细节中。

方法三,直接找到hr的电话

直接找到hr的电话,毛遂自荐的直接打电话过去,此招特别适合应届生,主要是有两点:

  1. 第一点,我觉得职场人士的脸皮可能还没有应届生的脸皮厚;
  2. 职场优秀人士往往还有猎头,而我们亲爱的应届生同胞们,你们只有自己。

前面说了发邮件的方法,比前面网站投递简历、平台互动平台发私信收到回复的概率会高那么一些,但是还是不能保证hr经理的那个客户能够看到,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打电话了。关键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打,接通了说什么?
什么时候打是有讲究的,否则你打过去很可能是忙线或无人接听,最稳妥的时间是一清早刚上班的时候,有些公司是8点半,有些公司是九点、十点。总之,你确认了他们的上班时间后,这点你打个前台电话就能知道,就在起始时间点到之后的30分钟内打,往往成功率会高很多。在这个时间段内,除非有早会,否则你的目标人选,他会在位子上坐着安排一天的工作,那么接通了说什么呢?
先确认对方身份,您是负责招聘的人事吗?对方表示是的时候,开门见山直达主题,因为留给销售的时间都是很有限的,必须一开始就抓住对方的注意力。

我是在您官网投递的XXX职位的简历,或者说什么51job,任何的网络渠道投递的职位,如果此职位还在的话,您能不能给我个沟通机会,我现在就方便。

需要注意的点如下:

  1. 明确告诉对方你在什么渠道投递的简历,最好是日期都能说清楚,方便对方查看;
  2. 给出自己方便沟通的时间段,不管是电话的还是当面,因为对方虽然坚持了你的电话,但并不代表他现在就有足够的时间或心情跟你沟通;
  3. 你必须做好沟通的完全准备,因为hr可能会说:ok呀,现在给你20分钟的时间,咱们聊聊吧,那你得做好你就要接受面试的准备了。

当然直接给hr去电话还是相对比较冒险的做法,因为人,各不相同,性格不一样,有些会觉得你很唐突,打断了他的工作思路和节奏,但有些却会觉得你很有勇气,也很有诚意,即使这个机会不合适,或者说他们其实已经招聘到人了,他也会对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毕竟这么积极主动的找工作的人是极少的。但找工作本来就是个缘分的事情,如果不是真的非常想拿到机会的话,我建议大家没有必要冒险,但是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如果很多事情你都不去做的话,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如何。没有人脉推荐的情况下,找工作本来就是很难的事情,不管你是应届生还是工作多年的人。

我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我在强调找工作中的人脉的作用了,虽然我前面说的都是在咱们没有任何人脉的情况下,或者咱们不利用人脉的情况下,要怎么才能够建立起和招聘方的联系,为自己争取到面试机会,没有引荐单枪匹马的闯荡是很难的,这点大家都清楚,所以大家多少都会想到,我要利用利用自己的人脉,但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人到用时也一样,很多人就会说我没有什么人脉啊,我能够拖的人都拖过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三、你是否用尽的自己的人脉?

大家是否用尽了人脉?对应届生来说,人脉就是自己的父母,亲戚师兄师姐学校导师最多,还包括一起毕业的同学,实习单位里认识的前辈们,平辈们。对于我们已经有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士来说,再加上前同事前领导前下属以及一些社交场合认识的朋友,还有一类特殊职业的朋友猎头。

你所认识的所有人,所有人,所有人。除了你的仇人,仇家,看你不顺眼的那些人,那些你明知道不是你朋友,但是你还是没有把它删除保留在你微信,什么联系方式里的人以外,你都告诉了他们,你需要找工作了吗?你是怎么告诉他们的?直接给他们发份简历,还是就说哎兄弟姐们,我要找工作了。你告诉了他们之后,拜托他们留意了之后,你要跟进他们吗?你跟进过了几次?多久跟进的?

如果你回答的时候对自己的答案也不甚满意的话,就说明我们有改进的空间,也就是我说的我们并没有把人脉给充分利用,因为找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咱们手上现有的人脉也不是那么多的情况下,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先梳理已有的人脉

具体步骤是,你需要把自己认识的还有联系方式的人先梳理起来,换句话说,除了你的手机通讯录,微信通讯录外,你的职场社交平台。求职社交平台里的人也要梳理,如领英、脉脉、猎聘,都会有社交的人脉;

第二步,把这些人进行排序

怎么排序?按和你要找的职位方向,职能领域行业领域的相关度排序,有些人不清楚的你可以往后排。一定是先联系这些相关人士!弱关系的朋友需要重视,所谓弱关系,就是和你不亲近的平日里交往互动也不多的人,这些人往往是你在职场或社交场合认识的人,但他们可能比你的亲戚,同学老师来说会更有利于你找工作,因为前面那些熟人也很了解,他们手上有什么资源你也很清楚,如果能够解决问题的话,肯定就解决了,所以你必须要把注意力,重心更多的放在这些弱联系上,尤其是前面提到的,跟你的职能领域行业领域直接相关的相关度越高的那些人事。

在弱关系里有一类特殊人群猎头,如果你接触过猎头的话,哪怕你们只是打过一次让你印象不深的电话,但只要你有对方的联系方式,哪怕是你从邮件里看出来的联系方式,你也要第一时间联系对方,告知对方你有求职需求,因为猎头的工作就是提供职位机会的,你不利用猎头,你说还利用谁呢?在猎聘等渠道接触到的猎头也要去联系,很多时候可能大家只是平时加了个联系,你没有在意,但是如果能够发私信的也要发,操作和联系hr的方式都是一样的!

当然强弱是相对的,你永远不知道别人手上有多少资源会给你带来多少惊喜,所以能联系的人还是说一定要联系,能拜托的人,一定要拜托!这关乎着你今后的职业发展,把自己端着藏着摆在那里没有必要,经过细细梳理,一定会发现不少你已经遗忘了的人,可能是年少的玩伴,也可能是曾经参加过某个活动的搭档,还会发现不少你明知混得不错,但和你关系不近的人,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放下顾虑去发出你的求职需求。

第三步,调整心态,放下顾虑

发出求职需求前,需要先准备好自己的简历以及自己想找的工作的基本要求,口述版本的和文字版本的,请大家都要准备好,魔鬼藏在细节里面,细节决定成败。那么问题来了,大家一定会想到两个问题,在发出求职需求前是不是需要先热身,聊聊近况,拉拉家常,抒发抒发情感的,需求要怎么发出呢?是见面沟通,打电话沟通,还是直接发微信。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你和对方的亲疏,以及你和对方一贯以来的交流形式,而取决于你对时间精力经济的安排,以及你的成本控制,我能建议的是利用好二八原则,即80%的产出是在20%的人身上,在对于这20%的人,你要怎么投入都不过分,找工作这件事情就跟找对象其实是一样的,你很难事先预测到谁会是这20%的人,谁会是最终能够帮到你的人,就好比谁会是你的真命天子天女一样,所以我才说需要排序,并且需要有规划好时间来实行,有时候可能很快就会有收获,有时候则未必,但是大家需要做的事沉住气有耐心。

第四步,那具体怎么说呢?

除了你的死党发小铁哥们闺蜜,你可以直接说啊,老子要找工作了,帮我留心一下。其他人呢,你总是需要铺陈一下的吧!这不是矫情做作,而是基本的,礼貌礼仪,也是必须使用的拉近距离的方法,那如果就是微信好友或者是比较了解近况的人,或者你已经了解过近况了,那么请你先说明你了解到的近况,已表明你一直有关心对方,然后说出自己的请求,最后要表示感谢,最好能点名感谢的具体方式,因为这样会显得相对更有诚意一些,因为这是人心,这也是人性,大家经常换位思考一下,以及多认识一些人,你就会明白很多道理,当然我建议最好的方法还是要通电话,或者说是见面聊,因为如果你发微信的话,对方不回复你,你永远不知道对方看到了还是没看到,所以你的联系就是无效的。

最后一步就是跟踪反馈了,很多时候你联系到对方,对方都是满口答应的,气氛一派祥和,但之后就和投简历一样石沉大海了,你是不是因为不好意思也就不再追问对方了,然后就是不了了之,究其原因,还是咱们拉不下脸,我再强调一遍,找工作就是销售你自己,销售就必须胆大心细、脸皮厚,除非你是供不应求的商品,奇货可居坐等人来争抢,否则一切都要靠自己主动主动,再主动。

追问对方,当对方答应帮你留意的时候,你就可以发问了,只要对方的答案是否定的,你就可以一直问下去啊,你们公司有没有机会啊?没有。那你身边的人有没有机会?还没有。那你认识的猎头那里,有没有可能性介绍几个让我认识认识?啊,不方便。那你就帮我转个简历呢?再不济的话,你朋友圈里看到什么职位信息,你记得给我转一个呗。

当对方答应帮你留意之后,隔了一到两周没有声音,你就可以继续追问,就是要跟进销售一样,销售不跟进的话,这个单子就落不下来。亲我还在看机会的哟,你这最近有没有职位信息啊?没有啊?有没有的话你帮我继续留意留意哦,我找到了的话一定会告诉你的。有空咱们吃个饭,总之隔三差五的提个醒,对方帮你留意机会的天线就会自动变得灵敏了,这是人的本能,毕竟对对方来说不过就是给你递一个信息嘛!或最多是帮你递个简历,给到招聘公司的人事或部门,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尤其是之前说的属于你行业的,属于职能领域里的那些人,虽然和你不亲近,但是这些人来说,他们是能够帮你连接到你想要连接到的公司的,对于他说是举手之劳,对你来说是恩同再造。就是拿到机会,到时候肯定是会答谢人家,只要我们怀有感恩之心,我相信能帮的人总归是会越来越多。

前面说了,如何利用好手边已有的人脉,协助自己找工作。那么如果有的人脉还是不能提供有效的职位信息呢,不能帮我们投递简历,给关键决策人及面试官,我们该怎么办?放弃!当然不是,我们还是可以想办法自己去联系上的,这就是销售会干的事情,想办法自己去联系到招聘方的人,或联系到服务招聘方的猎头。

四、如何拓展人脉来找工作

先来说说如何联系到招聘方的人,也就是今天要说的难且高效的方法里面最最直接的,咱们的目标,那可以是人事也可以是部门,前面已经说过了,要给人事写邮件、打电话,毛遂自荐。问题肯定是有些聪明的人已经在想了,那你说的邮件地址哪里来呢?电话哪里来呢?现在我就要回答这两个问题。

找到目标人事的联系方式

方法一,拿领英中国举例子,中国很多企业的人都在上面挂有自己的信息,职场简历或者简介,你可以通过注册领英账号,放上自己简介,添加联系人QQ群的方式,把可以见面联系的人先建立联系。如校友,如现公司前公司的同事,加入你所做的职能和行业的行业组织,兴趣小组,还有你所在领域领域内的猎头,迅速扩大你在上面的人脉人数,当你的人脉人数越多,你就越容易加到你想要联系的人。最近,我发现领英的app上多了一个新模块叫职业,他会根据你所设定的职业搜索的这个订阅给你发布,你会感兴趣的。显示有多少人数是可以为你进行内推荐的,以及这个职位是不是可以通过语音快速的申请,所以这也就是间接的告诉我们要通过相关人士给你递简历吗?需要提醒的是,既然把自己挂上去了,你务必留好你的手机邮箱和微信,你可以把领英和微信号绑定。当然,如果你对隐私保护很注重,那么你可以选择不放,或者干脆专门设立一个工作号。然后第四步利用搜索功能,就是把你想要应聘的行业,甚至直接对口的就是目标公司的名字输入进去,查到人就可以加联系人,一旦加上你就可以看到他的信息。查看他的联系方式,通常都是会有的,即使没有你也可以通过发送私信,给他投递简历,当然更直接的方式就是我们之前说的方式,你名字也有了,你公司也有了,官网查询向前台总机直接转接电话到人,这些就是猎头的工作方式。

方法二,综合利用传统的职场招聘网站和社交职场平台,怎么理解呢?就每家公司常用的平台是不一样的,留在每个平台上的信息多少也不一样,可能是在传统职场网站上发布的职位,上面没有任何的私人信息,但是你可以通过大街、脉脉,以及另一类的社交平台的搜索功能,搜索到公司,然后查找他的名字,然后你就可以通过私信前台转接的方法找到。在领英上发布职位的企业并不多,但是脉脉、猎聘发布职位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的,有的话也是有名字的或留邮箱地址的,那这可是他公司的邮箱地址,利用这些信息,通过我前面已经说过的方法,你就可以联系到人了。

方法三,直接搜索引擎搜索,如果觉得直接电话hr太冒昧了,还是想先发个邮件,那除了发布职位时留的私人邮箱或社交平台上的信息,假设这些信息都没有怎么办?那猎头的方法就是直接搜,只要你有hy的名字,通过公司名加邮箱,往往可以搜索出该公司的邮箱规律,而且常见的邮箱设置,比如就是 全民@公司.com ,或者 名姓@公司.com 。总之这一般情况下,邮箱的规则就怎么写,你很容易就能确定邮箱是什么,然后按照前面说的发简历给hr,就行了,一旦发了简历后,你也有理由电话跟进了,当然这些操作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你很想争取这个机会的份上。否则,这么大费周章完全没有必要,而且这么做,我前面也提到了,还是存在一定的得罪某些hr的可能性的风险的。

方法四,访谈节目等其他形式,但这个概率也是比较低的,但还是说一下有些大企业会在直播间啊视频网站类上,为了配合他们的招聘任务,有的时候可能是校园招聘,对外大肆宣扬自家品牌,开一个类似于访谈一样的这个节目啊或者课程啊,一旦得到这样的信息后参与进去,通常就知道公司的hr是谁了,还可能拿到专门的投递简历的通道。

前面提到的都是hr,其实部门里面的就是操作也是一样的。有几点需要说明的是,一,能联系到hr,尽量先联系hr,部门的联系要更慎重,能够把简历投递到人就可以了。二,如果对方明确表示希望按照什么什么样的流程操作的话,就不要按照你自己的意思来,一定按照对方的指示来,比如人家回复你,私信说请你先发邮件给我们的hr领导,先联系领导!

找到招聘方的合作方猎头

如果找工作的时候有猎头推荐,虽然比你自己投递简历要好上不少,因为很多事情不需要你直接出面,有个中间方会协调,当你认识的猎头都没有合适的机会提供给你的话,你就需要增加你的猎头公司了,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一,利用已有人脉里的亲戚朋友同学寻找猎头,让他们给你推荐些他们认识的猎头朋友,尤其是和你同行业的小伙伴,他们认识的猎头自然是会服务你所在的行业的,当然即使推荐的猎头不是你所在的行业的,一般一个大的猎头公司会有做不同行业的,你可以让猎头再给你推荐他的同事。

方法二,利用网站发布的职位信息,寻找猎头。具体来说,在智联卓聘、猎聘上的猎头发布的职位,有些和hr发布的职位是一样一样的。从介绍和相关描述,可以看到,一旦你确认了是一样一样的,那么你完全可以把简历投递给猎头发,并且,应该都是可以私信的情况下,关注下对方,然后私信联系表示你对职位很有兴趣,希望能够详细沟通,即使这个职位不成,你也新认识了一个猎头,而且这个猎头一定是服务于你所在领域。

方法三,其实就是一样的,利用前面社交类的招聘平台,就领英中国,寻找猎头这类平台,自然活跃着猎头的身影,现在很多的年轻的猎头小伙伴们就成天领英去找人,找简历,可以通过搜索功能找到,同城同行业的猎头,然后加为联系人,表明你在找工作,有意结识。

方法四,就利用知名猎头公司的前台寻找猎头,让前台给你转接你所在行业的猎头顾问。所以即使你连名字都没有,没有关系。总之,你还是可以联系上猎投顾问,因为猎头的本质核心就是销售嘛,销售是最对外的,所以很多时候还是那句话,你可以用最直接的方法,就联系到你想联系到的人。

总之猎头的工作就是找人才,找优秀的人才,所以通常都会很乐意认识人才的,所以主动联系猎头的风险比主动联系公司的风险要小了很多,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去联系,当然必须提醒的一点是,猎头的眼里只有和他手里的职位或将来会可能有的职位能够匹配的人才,所以即使联系到猎头很容易,但也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够通过猎头获得推荐机会,当然你可以以情感人嘛,销售嘛对不对?要以情感人用真情感染猎头顾问,愿意帮你给客户免费友情赠送下你的简历,那这就要看你的个人魅力,还要看你的这个职场经历的匹配度,这个是具体问题具体看待了。

不找工作时,如何做好人脉的拓展和维护

前面说的都是你要找工作的时候,该怎么找怎么联系 我想去的公司的hr部门,还有服务他们的猎头,那现在就是说说你不找工作的时候,在平时你要如何做好人脉的拓展和维护。俗话说的好:功夫在平时。要找工作的时候,再联系老人拓展新人的话,不说为时已晚,但多少会有些手忙脚乱。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所以平时里注意人脉的拓展和维护是制胜的法宝!罗里啰嗦了一些大道理,前面说了如何认识目标部门和猎头的方法都集中在了线上。那其实是应急的,是找工作的当下。但平时的话线上线下的方法都是要用的,先来说线上,就是一个核心:加人。各大社交平台,平日里,利用已有的人脉去拓展添加新的人脉加新人,那么是否加完新人就好了呢?你想一想,职场类的社交平台,一般人都是什么时候会用的?找工作的时候,对吧?那么不找工作的时候,大家会有意识的用吗?不会。会有意识用的人非常少,除非他是干招聘的,是hr和猎头,所以你能够有意识的用已经胜人一筹了,但还需要更进一步,那就是加完人后,是一个很low的下限,就得打个招呼,说声谢谢,有个初步的互动,然后呢你还可以把你的微信号留给对方,这就是专业猎头加人后会做的事情。因为现在平日里几乎绝大多数人,都离不开微信这个工具,线上社交最大的平台其实就是微信了。当然每个人想法不同,如果你比较在隐私什么的,你可以不这么做。

我们来要说说更重要的平时的线下的拓展,线下的话核心词就是:见人。去哪里见人才能见到不认识的人,并搭建起不认识的有效人脉呢?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以下这些。

展会,行业展会就是用来交换名片,认识人的好地方,而且认识的都是圈内人士,所以销售和技术的人居多,但也会有公司的高层等等,所以销售技术的人往往会想到参加展会。其他的小伙伴们可能也能想到,论坛和展会的性质其实差不多,只不过会有明确的主题演讲人,一般都是业内大佬级别的人物,如果能够有个照面或者结识大佬身边的人,对今后的商业合作也好,还是我们今天说的找工作也罢,总是能够留下一个线索的。EMBA或者硕士课程,这不光是在学习,还能拿到证书,更关键的是你从此多了一个某某学校的校友的身份,培训沙龙培训课程,现在有很多的线下的沙龙课放在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很多喜欢学习的职场小伙伴也会参加还有体育健身,健身房游泳跑步球类运动等等,很多大公司也会有这样子的员工组织的活动啊,或者俱乐部。还有就是其他的兴趣爱好的现象活动啊,读书会啊,甚至粉丝见面会啊。演讲会啊,插花茶道等等,那这些渠道都可以认识新的人。但这些人一旦认识的话,他们身上就一定会有跟你有一样的东西,而且肯定是有共同话题的,那这些活动主办了之后,肯定会有一个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长期互动,。

当然,再进一步的话,你有没有组织活动呢?你能不能把你认识的业内人士组织起来呢?你可以想想你怎么把你网上的联系人、微信联系人,还有一些你参加过一些活动,但之后就没有再打交道的人,变成活生生的人。他们搞活动没来邀请你,你能不能自己来搞活动?只要想好活动的类型,搞定场地,大家出的费用也不会很多,健身啊,还有其他一些兴趣爱好嘛,都是职场精英人士,不都很热衷的嘛。

肯定有人会说我会参加很多活动,我也乐于学习,但是我就是不善于与人交际,对我来说参加活动也认识不了什么人,我该怎么办?

我想说我非常理解你,因为我也是个内向的人,其实超过半数的人,天生都是内向,这是有科学研究统计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突破自己做社交。我们不需要把目标定在成为活动现场的焦点人物,认识活动现场的所有人,和每个人都打得火热,我们只需要去做到,愿意去开口和人沟通,总归会有个人让你看起来比较的顺眼,比较的nice,你就鼓足勇气上去跟人家说声:你好。没准对方也等着人主动联络他呢,既然大家参加同类活动,大家的兴趣总归是有交集的,从兴趣入手开聊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困难,总之很多事情迈出第一步就好。自己去找工作,就迈出第一步就好了,慢慢你的胆子就会大起来,你的自信心也会高起来,你说的话也会顺溜起来,一遍之后,说十遍跟一百遍之后肯定是不一样的,让你可以从一次活动只能认识一两个人到认识三五个人。

还有人会说我会参加很多活动,但是我感觉认识不到你所说的有效人脉呀,认识不到这些行业内的,能够给我递简历的人。那么你需要想一想,你参加的这些活动是不是没有带有很强的市场属性?有没有是行业活动?因为只有这些活动,你才可能集中认识到你找工作所需要的人,毕竟大家的时间是有限的,每个人的时间都只有一天24小时,你是金融行业的人,你就应该去参加金融行业,或者说其他某某行业的红酒品鉴活动,这样的参加活动的方法,才能使你认识到有效的人脉,然后才能建立起你的求职专属的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然后再通过微信群和圈发消息,这样就不是低效行为,而是高效行为。

五、平时如何做好人脉拓展的维护

线上线下一起抓,见过的人 总比没见过的人来的印象深刻。一起做过一些事情的总比没一起做过一些事情要来得熟悉,是不是这样子?线下的活动无论是一对一还是多对多,大家都要尽可能安排好时间,多参加强职场属性的活动,强制成熟性的活动,具体这个活动种类可以不限,对于通过活动认识的新朋友,在线上要多多交流沟通,以便筛选出真正看的顺眼。一来二去,面对面关系才能建立起来,以后有什么事情彼此照应起来,比如说给你递个简历,找个工作就不会显得那么突兀了,总之能见面的要见面。因为见过面的不可否认,一定印象更深刻一些,关系会更近一些,你将来的维护成本会更低一些。

前面说到的微信群,我想说的进入群后,大家不要一味潜水,因为一直潜水你就没有任何的存在感,该参与的话题讨论要参与,该发红包的要发红包,只要你发声,就能让更多的人对你有印象,让更多在活动当天没有注意到你的人注意到,然后来加你的微信,觉得你有趣逗逼,会觉得你有真知灼见!只要人家在意到你觉得想认识你,自然会来加你微信和你,你们成为新朋友的可能性就大大的增强。

当然,更主动一点的就是直接去加群里的人,一般都会通过的。大多数人都不会主动去加群里的人,但既然大家在一个群了,就多少会有共通点,尤其是职场直接相关的群,你先把人加了嘛,加完之后再做筛选,在做维护。说到这联系,前面说的自己可以组织线下活动,那个微信群也一样,你可以自己做群主啊,当然如果你要自己做群主的话,那你的责任,就大了很多,如果不做好我急,后来可能就是不了了之了。毕竟坐了。一旦选择做了,肯定要有很大的投入。总的就是很多事情,你都是可以自己去,主动主动再主动的去做,不用被动,等到别人来做,你也可以做吗?不管是线下搞活动还是线上拉群。

维护人脉靠的是什么呢?想想你和你的发小你的闺蜜铁杆,甚至是你的爱人,你是怎么维护的呢?唯有用心二字,对不对?以心换心,以诚待人都是老生常谈,但是,老话老道理都是对的,圣经说施比受更有福,佛教也提倡乐善好施,所以告诉我们都是什么样,要先付出,先助人助人能助己,所以想要将来找工作的时候,有人帮你,那你平时就得先乐于助人,新朋友才能变成老朋友,靠的就是相互扶持,互帮互助!没有谁会喜欢一个只知索取不知付出的人的。如何利用人脉的前提是人家愿意被你利用!人们之所以愿意被你利用除了直接的业务合作关系里的人,那一定是因为他们当你是真朋友,才会能帮则帮,只有是真朋友的事情,大家才会放上心上放在心上。朋友的维护啊并不是逢年过节发几个祝福微信就好的,还是平日里的嘘寒问暖。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会去帮助,有的时候就给他们家的娃投个票,有的时候就是集个赞,这点小事,你有的时候可能是你专业领域的大姨妈,总之力所能及能帮要帮,用心,不是三分钟热度,还是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的!

当然,中国人都喜欢说谈钱伤感情,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点的是,很多事情上,其实不谈钱才会伤感情,很多时候家长里短,鸡飞蛋打,朋友反目都是因为钱,所以在很多事情上,如果能用钱解决的,能花些小钱备些小礼物,能让人开心的,然后给你帮个忙,顺手之劳的,那你就花呗,就不要这么吝啬,对不对?不要总想着就是一个鸡蛋换一个苹果,这么老土的,总之,拓展人脉,维护人脉,没有什么秘密,就是认识人要敢于主动出击,维护人要细水长流,认识也好,相伴也罢,靠的只有真心用心,该花钱的时候要花钱。

用猎头的方式找工作,本质上就是把自,放在一个销售的位置上去销售自己,以此为出发点去开展所有的行动,方法都不难,很多可能也是您之前就知道的,很多的渠道工具是您之前就在用的,只是您没有用猎头的方法,没有以销售的心态去用了。所以说,怎么用,怎么用才算用到极致。其中区别,就在这个当中,还有就好比我们普通人跟优秀人跟卓越人的区别,无非也就是在这些细节里。

总结:

方法就是找到目标公司的人,目标公司的人是谁?

  1. 是hr、招聘的用人部门的人;
  2. 找到目标公司的关联方猎头,找不熟悉的高相关的朋友推荐;
  3. 这个公司的其他部门的同事;
  4. 这个公司的客户或者这个公司的供应商,这个公司的合作伙伴,反正就是认识这个公司的人的人。就是这个行业里面活跃在这些公司里面的人,这些就是不熟悉的高相关的朋友。

参加相关领域的强制成属性的线下活动,一定要参加合适少数性的,这样你才能找到这个同类人!然后基于此就能够建立专属的高效的微信群微信圈,这个时候你找群里的人或者发朋友圈里信息,给大家说你要找工作,给你递个简历,那你这个效率肯定会高上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