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卓然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就爱嗑瓜子,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305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真实故事,我想分享我所见证的一个农村女孩的求学历程,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来自偏远农村的普通女孩,和所有奋斗中的女孩一样,生活中所有的的艰难困苦,都没有阻挡她前行的脚步,她从少女变成中年妇女,依旧奔波在人生奋斗的路上。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我回首我这人生四十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渡过的,我叫卓然,一个在读的大龄博士研究生。

在那个“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时代,我的父亲离我而去,我家从村里的“万元户”变得一贫如洗,而且欠下了不少外债。

哥哥姐姐早早的上班去挣钱还债,四十岁的母亲放下中年丧夫的悲痛,独自承包二十多亩地,风里来雨里去种田还债。

高三的我一度想辍学回家和母亲一起种田,我知道“夫债妻还”“父债子还”,我怎么能忍心让爱我的亲人去承担这一切,我却心安理得的去上学呢?

我把我的想法给家人说了,他们一致反对,他们一口同声说让我上学是父亲的遗愿,我好好上学也是在完成他们未了的愿望,我是全家人的希望。

在高考落榜后的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一所“211”大学。

大学四年,我没有一刻忘记我的使命,学习之余,我打工代课,来挣我的生活费,别人在想周末去哪玩,我要安排时间先去那里打工。

每天,我吃着食堂里最便宜的饭菜,心里想着《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也曾经吃着最差的饭菜过着最贫穷的日子,可是他的精神时界是最富有的。

你们能想象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一年四季只有四身衣服,从冬天到夏天永远的牛仔裤,因为它耐穿,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和母亲手工缝制的粉红棉布花褂是我夏天的固有装束。

周五的晚上,同宿的舍友都打扮的花枝招展,去参加校园舞会,我除了泡在图书馆就是在带家教,她们说要享受大学生活,我在想,我要珍惜大学时光,没有家人的支持,或许我的命运就是嫁人种田,田间地头就是我的生活圈子。

我不抱怨生活为何厚此薄彼,也不羡慕嫉妒别人精彩的生活,我只要活出我自己的精彩,我能继续读书我已经很知足。

在学业上,我从大二开始已经稳居全班第一,成绩永远在九十分以上,在“六十分万岁”的大学,我的确有些另类,付出总有收获,年年的一等奖学金解决我的学费问题,毕业时被学校推荐,获得了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的荣誉。

学习之余,我还参加各种学校社团活动,参加演讲比赛,参加英语话剧比赛,我从一个一个土里土气的乡下妞蜕变成一个,自信阳光的女大学生。

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我相信“寒门一样可以出贵子”,记得《超级演说家》中的总冠军刘媛媛在《寒门贵子》中总结: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的,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没错家里穷的连门都没有的刘媛媛,她是北大法硕,他的两个哥哥也上了大学,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寒门一样出贵子”“知识改变命运”。

她参加《超级演说家》,她用她的励志故事去激励更多处在逆境中的青年朋友。

毕业以后,我一个没有如何背景的农村女孩,凭着自己的优秀成绩脱颖而出,学院领导给校人事部的领导说,这么优秀的学生如果不能留校,是我们学院的一大损失。

四年成绩排名,我综合排名第一,社会能力综合素质考评,我依旧占据榜首,课程试讲,我的毕业指导老师义务指导我备课,凭着我平时演讲的功底,试讲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母亲和哥哥姐姐还在为我的工作发愁时,我告诉了他们这个好消息,冥冥中我相信我的父亲一直在保佑着我,我那天独自站在教学楼的天台,迎着西北风远眺西北,泪流满面的我知道这仅仅是我奋斗的开始。

工作以后,我发现一个本科生什么时候才能,从助教熬到教授啊!我的男友,和我一起奋斗着的男友,冒着异地恋没有明天的风险,鼓励我考取脱产的硕士研究生。

一年的备战,我考取了一个“211”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我的导师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教授,原本要我硕博连读,可是考虑我的年龄,是该结婚生子了。

研二,和我长跑九年的男友喜结连理,我俩可谓苦尽甘来,他家一直不同意我们的婚事,因为我家是农村的,他家是城里的,我母亲就会写自己名字,他的父母都是大学生,而且都是县机关的科处级干部。

我们两家的差距和孙少平与田晓霞差距一样大,可是现实中我们就没有他们幸运,他拒绝家里的所有安排,和我一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打拼。

刚留校时,有人给我介绍男朋友,我说我有男朋友,来人就说,这可是一个处级领导,原来这年月大学老师还是抢手货。

可是,我怎么能忘记我这一路没有他的陪伴,又怎么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呢!我的努力和付出也感动了他的父母,毕竟他们的儿子找了一个大学老师也弥补了门不当户不对的的缺陷。

婚后,我俩依旧两地分居,一年后我顺利毕业,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第二年我们的爱情结晶出生了。

新的问题出现了,我的婆婆上班途中摔倒,颅内出血,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根本就不能给我们带孩子,我的母亲扔下家里的事情,伺候我出了月子,哥哥姐姐的孩子一个上中学,一个上小学也是没有人照顾。

我的母亲每个月奔波在我们兄妹所在的三个城市,就这样,我和丈夫跌跌撞撞的把我们的孩子带大到四岁。

我已经在单位混了五年依旧是个讲师,我和丈夫商量,要么就这样混下去,要么辞职在家带娃。

知我莫若他,他说你去上博吧!孩子也大了,我能接送她上幼儿园,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知道不甘平庸的我还要继续奋斗。

三十六岁的我重新走上了求学的路,我终于如愿考上了“985”的博士研究生,和一群九零后的年轻人一起拼搏。

今年已经是我上博的第四个年头了,我的两篇小论文(一篇中文的ICI,一篇英语的SCI)都已经收稿了,我在准备我的大论文,期望明年能够顺利毕业。

四十岁的我,经历了太多,唯一不变的是我对“知识改变命运”的认识,对于出身寒门的我,只能认定这一点才是我的出路。

以上就是我的故事,我叫卓然,一个依旧在拼搏的大龄学生,一个四十岁的中年妇女,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女博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极限日更挑战营第十四天


“简书三剑客”ד好中文”联合征文|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