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得到《心情词典》上学习:什么是情绪?如何从不好的情绪中走出来?

这是小花的第24/100篇原创习得记


昨天在得到平台上听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书名叫做《心情词典》,作者是蒂凡尼-瓦特-史密斯,解读人是张凯老师。

为什么会听这本书呢?

因为发现自己最近的情绪管理能力似乎有点脱轨,就在前段时间,做了一件很任性的事,然后前几天,还和男朋友有点争议,觉得他不理解我的在乎。

我意识到,我需要对情绪进行一定新的学习认知,及时补救自己目前的状态。

所以这篇文章是基于张凯老师的解读,然后我自己又叠加的一部分关于我对情绪的认识。

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了解情绪是啥,为什么人总会有情绪?

第二个方面,每一种情绪都会带给我们影响吗?

第三个方面,如何释放不良的情绪?

1   

我们先看第一部分的内容,情绪是啥?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百度百科)

这么说,有点高深,其实简单的说呀,情绪就是我们人类生活中一种很重要的“信号”,它的作用就是:唤起和调节我们自身的心理活动和行为,也察觉和识别他人的需要和境遇。

作为一个心理学名词,情绪呢有很多种,你很难准确的简单分类,我国最早的情绪分类源于《礼记》,即七情六欲。

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感情的表现或心理活动,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愿望。

现代心理学一般认为有四种基本情绪: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即喜怒哀惧。

但似乎现实生活中,我们出现最多的情绪表现则是恐惧和焦虑,羡慕和嫉妒。

这里我们主要说说“焦虑”,这也是我时常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表明过自己是一个很有计划性的人,目的性明确,凡事会去提前规划和描绘,享受掌控的安全感和成功的成就感。

但我现在逐渐意识到,这给我带来的一个最大坏处就是:

我容易三分钟热度,也更容易焦虑

对未来焦虑,对金钱焦虑,对工作焦虑,对知识焦虑。

弗洛伊德认为焦虑是一种病,它的表现是一种“焦躁的期待”,就是一直在害怕最坏的事情发生,是一种持续的担心。

焦虑的人有哪些典型的行为表现呢?

最典型的一种状态就是一会儿想这儿一会儿想那儿,大脑在不断思考无限的可能性,偶尔伴随胃部抽搐,喉头发紧,眼皮直跳等。

你可能也知道,焦虑它不像恐惧或是担忧那样有确定的缘由,它没有明确的原因和对象,但是又像无头苍蝇一样,在一堆人生的麻烦事中嗡嗡作响,虎视眈眈,把原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变成严重的灾难。

近年来也流行一种“网络自诊焦虑”,什么意思呢?

就是在网络上自己诊断病情产生的焦虑。

随着互联网的发达,我们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呢,身体有些小毛病习惯性的先在网上查查啥情况,有什么治疗的良方。

有段时间,我犯了胃病,只要吃东西胃就很不舒服,期间也一直很乏力,干什么都无精打采,吃药一段时间也不见效果,很烦躁,网上自诊后,更是焦虑的不行,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每一种症状都会和某种癌挂钩,以至于四处询问如何做个全身检查。

其实,就是那段时间饮食太不规律,胃比较脆弱而已。

那我们为什么总会有这样不好的情绪呢?

其实呀,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根据自己当下的态度,结合经验,依靠能力来评价这件事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最后综合评价来选择一种情绪,这种选择是下意识的。

也就是说,我们的情绪产生来源于我们自己对事情的解读方式,不同的解读方式产生不同的情绪。


2  

第二个方面,每一种情绪都会带给我们影响吗?

要想了解每一种情绪带给我们的影响,首先我们需要判断自己的情绪的轻重程度。

比如羡慕这种情绪,如果程度严重就会变成嫉妒,比如沮丧这种情绪,严重就会变成抑郁。

其次是接纳情绪,不隐藏情绪。即使是负面情绪,它也可以是有正面价值的。

比如羡慕、嫉妒,往往就是看到了别人比自己强的地方,这其实也是一种提醒,告诉我们自己有哪些地方我们特别在意,然后呢特别在意的这一块我们还做的不好,以后就可以加大弥补这方面的空缺。

我以前就特别羡慕幽默风趣的人,总觉得他们聪明的不得了,后来自己想方设法的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现在觉得也没啥大不了的了。

关于情绪影响,有个说法就是:你对于情绪的管理能力其实就是你的情商。

因为情商低的典型表现就是:

①不能识别自己的情绪,会被情绪带着跑,还控制不住自己,总干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②查觉不到别人的心情变化,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就好比一个色盲看什么东西都是灰蒙蒙的一片,看不出自己和别人的情绪色彩。

③经常会走向两个极端,炽烈激情或嚎嚎大哭。

所以你会发现,男性和女性尤其是女性会偏向找情绪成熟的男生做男朋友。(当然她们不是直接说情绪成熟,因为没有人会直接承认自己是个小孩子,所以用的词是“成熟稳定”,其实也就是在说情绪稳定。)

有篇文章叫做“选择一个情绪成熟的伴侣有多重要”它的主要观点就是:情绪成熟的人在两性相处中会更加的融合。

3

最后一部分,也是情绪认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情绪管理,即如何表达、释放情绪?

有人认为,控制情绪就是不让情绪轻易的显现出来,尤其是不好的负面情绪把它深埋在心里或是直接扼杀在摇篮里,其实这种压抑情绪的方式最不可取,弄不好还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因为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像一股气在体内穿行,这股能量是有指向性的。

比如愤怒,它流向的方向是自下而上,所以生气时你好像觉得有一股火从后脑勺升起,感觉连头发根儿都会竖起来,有个词叫做“怒发冲冠”。

比如沮丧,它流向的方向是自上而下,眼皮、眉毛、肩膀都开始往下耷拉,所以有个词叫“垂头丧气”。

从后往前,当指责别人的时候,你手指指向的方向一定是往前。

从前往后呢,比如恐惧,当你害怕的时候你会习惯性的往后缩。

你看,是不是很有趣?

如果你强行把一种情绪压抑住,把流动的气给堵住,它就会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生病是其中的一种。

比如经常压抑自己愤怒的人得肝炎的概率就比较大,中医说的“怒伤肝”。

中医认为,在五脏之中,肝为将军之官,性喜顺,主梳泻。如果长期郁愤,会导致肝气郁结,引起生理功能紊乱。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愤怒会使人呼吸急促,血液内红细胞数剧增,血液比正常情况下凝结加快,心动加速,这样不仅会损坏心血管系统,更会影响肝脏健康。

怒则气上,指得就是大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往上冲,故伤肝。

另外,情绪就像蓄水池的水,爆发是慢慢积累的结果,一点一点累加之后,最后就会溢出来。

当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突然爆发往往具有比较强烈的破坏力。

比如平时看起来不说话的人,打起架来下手就没轻没重的。

想起前段时间看的一部电视剧《无主之城》里的一个角色阿新。

起初他是一个让人心生怜悯的人,列车队长路队长一不开心就对他拳脚相加,做撒气包,他不敢还手,只能蜷缩在角落瑟瑟发抖。

孤岛上,路队长不小心落水后,当所有人都还在迟疑时,是他毅然跳下水搭救路队长。

然而,救上来后,路队长不仅不感谢,甚至再一次的欺凌,也就是这个时候,他积压已久的负能量终于爆发了出来,果断反击,展示出自己最强硬的一面,把路队长打个半死不活,那个愤怒的眼神太可怕了。

后面的剧情就一路反转,他从一个唯唯诺诺的小人物,突然的转变成了一个心狠手辣、霸道无理、令人憎恶的小人。

或许他本性就有恶的一面,但是将本性中的恶魔释放出来的,我相信就是“压抑太久后的爆发”。

那要如何正确释放自己的情绪呢?书中提到几个简单的方法。

第一种:哭、笑、梦。

哭就是悲伤的时候放声大哭,笑就是一群人在一起没有缘由地大笑,有一种减压方式叫做大笑疗法。

最后一个梦,有个说法是这样的,在梦中一个人的潜意识往往会表达一些你自己都想不到的情绪,如果你注意观测自己的梦境,它会给你一些比较准确的信息,并且帮助你释放压抑的情绪。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道理我懂,但是通过梦释放情绪,这个方法的原理还真不懂,暂且把它理解为“睡它个昏天黑地”吧。

第二种:倾诉。

写日记倾诉,上学时尤其是高中以前,我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平时不敢说不好意思说的话,书写出来,大脑总有种被清空的清爽感。 毕业后,这种习惯逐渐被替换。

向别人倾诉,我发现,恋爱中,女生通常会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有情绪有压力时总会不由得向男朋友释放一些负能量,包括没事儿找事儿的小脾气、叨叨叨的话痨等,非常符合《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中描述的女性的语言系统,而这极其容易引起男生的反感。

第三种:运动。

当你身体足够累时,我相信,你一定啥都不想了,只想深夜的周公。

以上我觉得最靠谱的方法还是最后一种。

4

好了,我们总结一下,本文主要说了什么?

首先,关于情绪的概念,它是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信号,千差万别,焦虑是我们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

其次,对事情的解读方式决定了我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情绪。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心态和期待,产生的情绪不一样。

最后,情绪有轻重程度,来的快去得也快,作为一个成年人,无论是好情绪还是坏情绪,要学会合理表达并释放它。

情绪管理分为三步:

第一步,察觉自己当下的情绪,然后承认它,接纳它。

第二步,知道自己的情绪是从哪来的,它对我有什么影响。

第三部,以适当的方式表达、释放自己的情绪。

最后想说:


每一种情绪都是有正面意义的,如果你将不好的心情始终看做是困扰,且不去疏通,那它们就真的会变成困扰,阻碍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如果把它们看做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生活中的调味剂,迈过这个坎,你就能从中得到启发和惊喜。

以上。


【编辑:微信公众号 - 悦享习得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