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老师《你的弱小来自于自以为是的强大》心得

今天看完永澄老师这篇《你的弱小来自于自以为是的强大》,觉得文中提到的小X也是我的缩影,虽然我和他看重的地方不一样,但对于那些和我的价值观发生冲突的行为,以及做出这些行为的人,我的表现也都是:“看不顺眼”。

虽然相对来说,我的脾气并不算坏,但就是在有些事情上一点就炸,过后自己觉得不好,但下次还是重复这个循环。参照老师的卓越四问来分析下自己:

Q1:你觉得你最看不上他的地方是什么呢?

这里的“他”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具体的某个人,而是代表着一些习性。
我特别讨厌那种两面三刀、随意散漫、自己能力不够总要让别人帮忙又不肯学习提升的人。

那么我为什么会特别看重这几个点呢?
001.因为缺乏人际交往的智慧,和两面三刀的人打交道总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又不知道怎么识别和解决。

002.我是一个做事没有计划就一定会出岔子的人,所以很希望一切都能按部就班地根据我的安排进行,而且最好一次就成功。随意散漫的人会造成很多意外,让我措手不及。

003.我觉得胜任工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如果不行要自己想办法去努力,而不是有问题就麻烦其他人,又不是四海之内皆你妈。
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也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过话说回来,我最常在这一点上批评的人就是我妈,每次她问我什么,我总是一边教一边很不耐烦地说,遇到问题要先自己想办法,实在找不到再问我,脑子不用就会生锈。每次她出远门我都特别担心,随时想起什么事就要给她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直到平安回家,但同时又希望她多出门见见外面的世界。感觉真是反过来了。)

Q2: 你所看重的这些要点自己做到了么?如果你觉得自己完全做到了就打10分,完全没有做到就打0分,你会为自己打几分?

没有完全做到,第一点可以打10分,第二点只有7分(对于那些我觉得不重要或者说明了由其他人全盘负责的事,我就不爱操心),第三点只能打5分。工作中,我自己也有请教他人的时候,虽然有些可以自己去查,但觉得问别人比较快的话还是会先问问。而生活中,很多方面还是靠老妈照顾,到现在还不会做饭的人,其实也够丢脸的,哪有什么资格去说别人呢!

Q3:你真的要改变对方么?

我特别讨厌上面的三种行为,是因为它们对我造成了影响,但它们能影响到我,则是因为我还没有能力去解决。

借用一下永澄老师的排毒润肤霜信念模型:

• 许可。没有人可以伤害和控制你,除非得到你的许可。永远不要把自己的情绪责任推给别人,因为你许可了,别人才可以控制你,你是自己的主宰,请拿回自己的控制权。
• 区别。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自己的不同来自于允许他人的不同,如果他人都和你一样,你也将没有差别而言。你要允许世界多样性的存在,如果这个都想不通,只能说明自己弱爆了。
• 富有。你是富有的,拥有一切快乐和幸福的资源。你的不幸福、不快乐,只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赖给别人。
• 财富。你的过往经历都是财富而不是包袱。如果你认为是包袱,那每天都是内耗,如果是财富,那要判断:从这段经历中自己可以收获到什么?
• 改变。改变,从信念开始,如果信念不变,改变不会发生。是否让对方改变以及如何让对方改变背后都是有信念支撑的。

反思一下,我可以如何改变:
001.我并不能控制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但我可以做到保持真诚友善,并选择那些同样真诚友善的人作为朋友;同时增强实力,让那些两面三刀的家伙在下手之前必须掂量一下轻重。

002.如果是必须做好的事情,那么无论是由我还是由其他人负责,都要认真对待。我负责的时候,除了考虑基本流程和细节之外,还要制定应急的备选方案以防万一,如果是其他人负责,我除了要按安排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还要注意帮忙查漏补缺,尽心尽力和大家一起做到圆满。但如果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那就放轻松,有时候人生的改变,是从一些失控的意外开始的,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那些自由随意的人。

003.继续保持自己研究解决问题的习惯,但也要学会和其他人沟通交流,不必强求每个人都要成长努力,或许别人在其他方面投入了时间精力,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
培养将心得经验写下来的习惯,并且努力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如果别人有需要就发给他们,既满足了需要,又不会过分消耗我的时间和注意力,还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和写作能力,一举三得的事,何乐而不为?

Q4:你要改变他的有效方式是什么?

这一问其实可以不需要了,因为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看别人不顺眼,其实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去理解和包容。所以只能通过负面评判,想以此发泄心中的不满或者刺激他人改变,但这种做法早就被证明毫无效果。
在这里想起一个故事,分享给大家: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冽寒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春意上身,慢慢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

从今天起,做一个随和、慈悲、温柔的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