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留君生三十载,天下谁人配称将

我敬君之心,君可不知。却望君晓,我叹你之意。邙山一战,傲视苍穹。世人皆晓,战神兰陵。御骑千里,风华绝代。忠勇效命,却赠红鸠。长恭长恭,吾谓吾惜。余为此作,且陈心迹。若幸听得,了吾胸臆。

        入阵一曲似在耳边盘旋,兵刃相接,刀枪剑戟的掠影似在眼前浮现,在铁马冰河的梦里,在血腥厮杀的士兵之间,你驾着烈马,一副凶煞的面具覆于脸上,踏尘归来,满身肃杀。

      《北齐书》有云:“邙山之战,长恭为中军,率五百骑再入周军,遂至金墉之下,被围甚急。城上人弗识,长恭胄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于是大捷。”即便史书中澄清了有铁盔敷面之说,但我仍愿相信君执面具示人,敌军闻之溃散。高肃之名,于北齐,于南北朝,皆为我心中唯一之将。若留君生三十载,天下谁人配称将。

        只因你是庶出,正史上记载你的不过寥寥数词,但我依旧在野史中不知疲倦的寻找你,甘之如饴。《北史》说你“貌柔心壮,音容兼美。”兰陵忠武王之碑上记你:“风调开爽,器彩韶澈。”《旧唐书》言你是:“才武而面美。”肃朗百战不死,帅才难得,你的容貌我虽不可得见,亦知实乃上天之宠儿。你有难得的才貌双全,却也是这份完美,招致杀身之祸。

        高玮是叫邺城的安逸蒙了眼,才会心妒你!可气可恨呐,他叫这天下黎民与百万良将如何不寒心啊!他又何曾会想到,区区鸠酒怎杀得死你!你身死志犹存,魂逝气长啸!若不是北齐战神威名远扬,他何以安稳居于庙堂之高!是,你深得民心。是,众将士以你为首。难道这不是你应得的吗?

        “长恭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就你出身而言,待将士至斯,实属难得,再者与你出生入死之士,以兄弟之礼相待,更是为你忠勇不拘之态。你有“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的豪气壮志,却不敌君王猜忌;你有“旌旗十万斩阎罗”的战力,有誓卫山河的忠诚,却受制于昏君,最后别山河万里,与故人长绝。

        此后远山青黛是你清扬的眉眼,滚滚流水是你不息的热血。自你逝后,山长水阔再无你的音信,江河湖海皆知你战神的威名。北齐自此失了砥柱,宇文氏族也权史不长,天下算是一统了吧,不知你是否为此憾恨。你定身向黄泉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在那黄泉之下,高玮没了帝王之位,你是血了恨还是忠贞不改呢?我学不来余光中先生寻李白那样的豪言,不过一个痴念你、敬你重你的小女子罢了。尽管我与你之间隔着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但我们都存于这个世界,我对你的钦佩无二。

        或许在你的梦里,北齐的烟火照亮了若若九州之府,你卧于战场风沙之上,经年尘土布满斑驳的战甲,耳旁似有战鼓擂动,将你从浅眠中唤醒,任凭血气环绕,也惊不溃你心中的坚定。若留君生三十载,天下谁人配称将。沙场尘土飞扬,自有入阵一曲,伴君远行。

月下独愁,寒凉秋后。恨帝心误君意,惜长恭合清眸。怨此间炎凉斥侠骨,世间淡漠愁亦仇。青山白头,绿水皱面,彼岸茶靡胜似火,只为英魂一回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