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完爆宋仲基的中国古代四大美男子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历史上从来不缺少美女,那么美男呢?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男子的版本不一,本文以最经典的版本来介绍。

1.潘安

关键词:“美、姿、仪”;"掷果盈车";《悼亡诗》

他有非凡人气,一生爱美成癖,

不折不扣的才子;

他出世又入世,眉目如画的美男子,

春风得意,时代的万人迷。

---歌曲《潘安》

潘安(247年―300年),即潘岳,字安仁。西晋著名文学家。潘安之名始于杜甫的诗《花底》---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

人们常用“貌似潘安”来夸赞一个男人的美貌,潘安俨然成了千古美男的代言人。那么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美男子呢?他的人生际遇又如何?

史书记载:《世说新语.容止》:"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晋书-潘岳传》:"岳,美姿仪";《文心雕龙》中写道:"潘岳,少有容止"

这些记录均从不同侧面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潘安得颜值太高了!在那时候他就已经有了一大批死忠的粉丝了。潘安每次出去游玩的时候,总有大批的花季少女追着他,那热闹的场面绝对不亚于当今追星族的架势。追着潘安的一批批少女们又是献花,又是献果。潘安每次回家的时候,都能够满载而归,这就是著名的"掷果盈车"的来历。

让人喷饭的是,在《晋书》中还记载了两个丑才子的小故事。一个叫张载(与其弟张协、张亢 ,都以文学著称,时称“三张”),也是名重一时的文学家。他"甚丑,每行,小儿以瓦石掷之"。另一个人叫左思(其《三都赋》颇被当时称颂,“洛阳纸贵”这个成语就是从他这来的),"左太冲(即左思,字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一个被人扔砖头瓦块,一个遭人吐唾沫,结果这两人都"萎顿而返"。看来,以貌取人,古已有之。

虽然长的俊美,但潘安并没有以此为拈花惹草的资本,他对妻子杨氏用情专一,十分难得。可谓践行“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典范。潘安12岁时,便与10岁的杨氏定亲。婚后,俩人共同生活20多年,夫唱妇随,恩爱有加。可叹妻子不幸早亡,潘安对她念念不忘,作了三首有名的《悼亡诗》来怀念妻子。因为他的诗,导致后世把悼亡诗也限制在了悼念妻子的范畴里。(怎么突然想到最近热播剧《老九门》里的二月红。。。)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潘安不仅长得俊,而且还才华横溢,写得一手锦绣文章。《晋书》中说潘安"少以才颖见称,乡邑号为奇童","总角辨惠,文藻清艳"。他一生写过许多好诗赋,其《西征赋》、《秋兴赋》、《闲居赋》、《悼亡诗》等都是诗赋中的名篇,传唱至今。

就是这样一个集高颜值、才华出众、用情至深于一身的绝世美男子,他的人生道路却带着令人唏嘘的悲情色彩。

他的政治生涯十分坎坷,潘安早年得到司空太尉赏识,荐举为秀才。在潘安20来岁时,晋武帝司马炎某天来了兴趣,下乡耕田务农作秀。这场作秀引得当时文人纷纷作诗拍其马屁,结果潘安作了一首《藉田赋》,辞藻清艳,声震朝野,遭人嫉恨,于是被排挤出朝廷。

公元296年,潘安回到京城,经常参与依附贾谧的文人集团"二十四友"的活动,贾谧是史上著名的丑皇后贾南风的侄子。这二十四人中鱼目混杂,陆机、陆云以及大名鼎鼎的首富石崇都位列其中。那个时候正值贾氏集团呼风唤雨的时候。贾南风想废掉太子,潘安不幸被搅入了这场阴谋之中。

故事是这样的:某天晚上,贾后派人把太子灌醉,哄他抄写一篇草书。太子醉得不省人事,就照着笔画乱抄一遍。然后,太子的墨宝被改头换面,进行技术处理,最后竟成了一篇有谋逆之意的文章。而对太子文章进行处理的正是潘安。书生潘安可能从未想到这会有什么后果,或许就算想到了,不做也不行啊。结果是,贾后很快败亡,司马伦发动兵变入宫,尽诛贾后党羽,潘安当然势在难免。晋惠帝永康元年(300年),潘安在洛阳被杀,并灭三族,时年53岁。

据说潘安还是一个大孝子,如果潘安活在当下必然是一位全民偶像!他的际遇直教后人扼腕叹息。愿后世只记得他的绝世容颜!

潘安

2.卫玠

关键词:“璧人”;“观之者倾都”;自惭形秽;看杀卫玠

年少才非洗马才,珠光碎后玉光埋。

江南第一风流者,无复羊车过旧街。

---宋.杨修《卫玠台》

卫玠(286年-312年),字叔宝河东(今山西运城)人。他是魏晋之际继何宴、王弼之后的著名清谈名士和玄理学家,初任太傅西阁祭酒,后任太子洗马。

卫玠出身名门世家,还是个小孩子时,就已经出落得俊美不凡、丰神秀逸。这个小少爷坐敞篷车到洛阳市区闲逛时,看见他的人都感叹这孩子是个“璧人”,街上的大爷大妈们都来观摩,《晋史》记载为:“观之者倾都”。长大成人以后,更是英俊的不可方物。

卫玠的亲娘舅是当朝的骠骑将军王济,相貌俊朗,待人接物也很有风度。虽然是个舞枪弄棒的军人,但平时读书论经,才学很好,在城里也颇有名声。有一年,卫玠母子前来投靠王济。王济一见自己的外甥如此眉清目秀,风度翩翩,简直惊呆了!他对卫母说:“人家都说我相貌过人,现在跟外甥一比,就像把石块与明珠宝玉放在一起,把我秒成渣啊!”(珠玉在侧,觉我形秽!自惭形秽这个成语也就源于这个故事)

光是颜值高,还不足以构成一个时代的超级偶像。就像我们现代90后听周杰伦歌曲一样,晋朝那时很流行凑在一起聊天,专业说法叫清谈。卫玠很会谈天,还很喜欢和别人谈谈人生聊聊理想的,言辞清丽且在情在理,听众皆欢喜赞叹。名士琅邪王澄,也是个谈玄说道的高手,听到卫玠一通侃侃而谈,就当场“叹息绝倒”。(时王澄有高名,每闻玠言,辄叹息绝倒。)有诗道:

卫玠清谈性最强,明时独拜正员郎。

关心珠玉曾无价,满手琼瑶更有光。

谋略久参花府盛,才名常带粉闱香。

但卫玠这位公子哥的身体却非常虚弱,是古代文弱书生的典型,话说多了都能病倒。可这正合魏晋女子追求梦中情人的标准——病态之美。像卫玠这样男人看了也怦然心动的美男子出门绝对是一场灾难,每次都造成城中交通瘫痪,因为来欣赏他的美眉太多了。

后来卫玠搬到南京,他不了解的是,关于他英俊帅气的传说早就流传在南京的大街小巷。他的粉丝倾巢出动,可谓万人空巷!把卫玠围了个水泄不通,有要签名的、有求拥抱的,当时的安保工作还不到位,把卫玠累得半死。由于众粉丝肾上腺素上升,极度兴奋“呼天抢地”久久不肯离去,再加上被围堵,空气混浊度不亚于现在的雾霾,卫玠本身又体质孱弱,一不小心他就挂掉了,年仅27岁。这便是有名的“看杀卫玠”。(《晋书·卫玠传》:“京师人士闻其姿容,观者如堵。玠劳疾遂甚,永嘉六年卒,时年二十七,时人谓玠被看杀。”)

就这样,这颗璀璨的时代巨星陨落了。

卫玠

3.兰陵王

关键词:北齐战神;面具下的悲情美男子

兰陵撩乱茫 天地离人忘

无畏孤冢葬 只怕苍生殇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幸存的沙场

丹青千秋酿 一醉解愁肠

无悔少年枉 只愿壮志狂

---五月天《入阵曲》

兰陵王,名唤高长恭(541年―573年),祖籍渤海调蓨(今河北省景县),南北朝时期北齐宗室、将领,封爵兰陵王。

在美男子榜单中,兰陵王当属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其因有以下几点:

1.身世不明:兰陵王的父亲是北齐高祖神武皇帝高欢的长子文襄皇帝高澄,而母亲却连个姓氏也没有,这使得他的身世变得扑朔迷离。

2.柔美的容貌与狰狞的面具:《北史》中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旧唐书·音乐志》中说他“才武而面美”。可见,兰陵王确实有着一般男子所不具备的英俊帅气。

绝世容颜自然是人人艳羡的,可也给他带来了烦恼,在战场上对阵时,他经常会受到敌手的轻蔑:“小白脸也敢出来打仗了,哈哈...”。所以便有了这样一个传说:为了威摄敌人,兰陵王每逢出战都戴着面目狰狞的面具(“常着假面以对敌”)。

3.骁勇善战及军功卓著:兰陵王是北朝时期文武兼备、智勇双全的名将(“勇冠三军,百战百胜”。)兰陵王一生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其中广为传颂的一次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邙山大战”。

公元564年,北方草原的突厥和黄土高原的北周对北齐发动进攻,北齐重镇洛阳被北周十万大军团团围困,北齐武成皇帝急忙调集军队前去解围。在洛阳城外,北齐援军发动了一次次进攻,都被北周军队击溃,眼看就要面临全军覆灭的境地。这时,受命为中军将的兰陵王戴着面具,身披铠甲,手执利刃,率领五百精骑,奋勇杀入周军重围,势如破竹,一直杀到洛阳城下。守城的北齐军队被困多日,不敢贸然开门,兰陵王摘下面具,城上的北齐军立即欢呼起来,打开城门,与城外大军合兵一处,奋勇杀向周军,周军大败。将士们欢欣鼓舞,唱起了歌嗨起来!此曲即为《兰陵王入阵曲》。

兰陵王不仅骁勇善战,而且宽以待下,在士兵和当时社会中广有威名。北齐书记载:他“为将躬勤细事,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想起胡歌的必胜客广告语:我们天生爱分享!)

兰陵王一身戎装,在马蹄声狂乱的年代立下赫赫战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功高盖主,祸必降之。战绩的辉煌,可能就是他人生悲剧的起点。

邙山大捷后,后主高纬问他:“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高纬猜忌拥有兵权的兰陵王是否想取而代之,想把“国事”变成“家事”,便开始有所忌讳。兰陵王自然察觉到皇上对他的敌意,便开始接受他人行贿望以此保全性命,后又听从别人建议称病远离朝政(“王威名太重,最好在家养病,别干预政事了。”)。

一次,江淮有寇侵扰,兵事告急,他害怕再次拜将,竟埋怨自己:“我去年面肿,今何不发。”真是恨不得自己把自己的脸打肿充病人。

生在一个帝王家庭,这还是一个在短短二十八年间,就换了六代皇帝的家庭。尽管兰陵王终其一生小心翼翼,想尽一切办法以求自保,但终是躲不过“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悲剧命运。

武平四年(公元573年)五月的一天,后主高纬派使者看望皇兄高肃,送来的礼物竟是一杯毒酒。兰陵王悲愤至极,饮恨而终,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个充满污秽的的世界。在他临死前,烧掉了别人所有欠他债的借据。从他待人处事、宽厚仁义的性格特征来看,兰陵王绝不是一个贪财之徒。

兰陵王的遇害也预示着北齐王朝的终结。四年后,失去了军事支柱的北齐王朝被北周皇帝宇文邕灭掉,高氏子孙几乎全遭屠戮。

一段传奇的人生,一个混乱的年代。英雄已故,后世能记得的也只是兰陵王不朽的容颜,和那广为流传的《兰陵王入阵曲》。

兰陵王

4.宋玉

关键词:美如宋玉;第一风流;阳春白雪

绝世的风华,曲高和寡

你的笑,倾倒众生

可你的舞,是独幕剧

两千年来,你被一次一次地提及

不管谁,一开口就说

宋玉,美男子

你玉指磨墨

在简上洒落的

一粒粒黑珍珠

有多少人能慧眼相识?

---摘自新乡土诗

宋玉(约前298年—约前222年),又名子渊,相传为屈原的学生。战国时期楚国辞赋作家,时任大夫,鄢城人(今湖北宜城)。其艺术成就很高,为屈原之后最杰出的楚辞作家,后世常将两人合称为“屈宋”。并且以美貌以及楚辞,获“天下第一风流才子”的称号。

宋玉的英俊貌美史书上并无详实记载,但我们仍可从《登徒子好色赋》中领略一二。登徒子跟楚王汇报说宋玉是个美男子,他能说会道,但是生性好色。听了这话,宋玉自然要反击。他跑去跟楚王说,请您来做公证人,看一看到底是我好色还是登徒子好色?宋玉反驳说:

天下的美女莫过于楚国,楚国的美女莫过于我的家乡,我家乡的第一美女便是我隔壁的东邻之女。这位美女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红则太赤。眉毛像鸟的羽毛,肌肤若白雪,细腰如束素,牙齿如贝壳,嫣然一笑,足以晕倒天下的男子。就是这样一位绝代佳人趴在墙上盯了我三年,我也毫不动心!(“宋玉东墙”这个成语出自于此)相反登徒子是个色鬼,他家中的老婆很丑,一头乱发,两耳畸形,嘴唇外翻,牙齿凹凸不平,走路一瘸一拐,还是一驼背,长着满身疥疮。登徒子却跟她一连生下五个孩子。请王上定夺,宋玉与登徒子谁更好色?

依照现在的爱情观来看,登徒子不弃糟糠之妻是件值得传颂的事。但宋玉口才非凡,被他这样一忽悠,居然把楚王给说糊涂了,于是判定登徒子是个好色之徒。这一判竟然使登徒子从此以后就背上了好色的骂名,成了后世色狼的代名词(即登徒浪子)。

宋玉风流倜傥,才华横溢,是古文坛史上也是一代宗师级人物。代表作《九辩》在文学史上可与屈原的《离骚》相媲美,与屈原大夫并称楚辞的“双子星”。我们常说的“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巫山云雨”都典出自宋玉。关于写“悲秋”、“艳情”的诗都是从他这开始的。

如此一位才色双绝的美男子,仕途生涯却十分暗淡。他出生贫寒,为谋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国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边做了文学侍从,也一度受到楚王的赏识。但宋玉确实不是做官的料,所以最后还是离开了朝廷,重归乡野,带着满腔的遗憾走完了人生。

当然,相比如前面三位美男子,宋玉的命运算是最好的了。

宋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