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₁₈| 法料的灵魂是什么? |【知·食】

《知·食——法国》目录

上一篇:湿哒哒的回南天,来一碗法式洋葱汤压压惊!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题记】

18世纪,费朗西斯科·莱昂纳蒂(Fancesco Leonardi)称:

美味的酱汁,是所有美食的灵魂

这句话,概括了传统法餐的精髓。

《知·食》推出《法国》连载专题,以法国料理为主题,跳出单纯的味觉感受,与你一起探讨法国饮食与文化的演变、艺术和美食的盛宴;在口腹之欲以外,不仅是味蕾的惊喜,更是精神的欢愉……

菜难吃?没胃口?加点调味酱就好了……


番茄酱(Tomato Sauce)

【酸味酱汁】

中世纪的食谱,对香料和用量都只有简单的描述。

蓝瘦、香菇,宝宝看不懂!

Cameline Sauce

许多食谱就这样简单的一笔带过了。比如:

泰尔冯(Taillevent)的《食谱全集》(Le Viandier),描述卡门莱酱汁(Cameline Sauce)配方时,只提到,“加上大量肉桂......”

显然,这位老司机,早就对香料的使用,驾轻就熟了。

泰尔冯(Taillevent)的《食谱全集》(Le Viandier)

不仅如此,他所列出的香料种类清单,似乎并不固定。

他的食谱里常说,“可放入任何一种香料......”,然后列出香料的种类清单。

可见,关键是一定要放香料,但具体放哪一种并不重要。

显然,这食谱就是写给专业人士看的嘛~

烤肉酱(Barbecue sauce)

然而,聪明的宝宝还是会发现:

中世纪的酱汁,以酸性为主,并且加入大量香料。然后用来蘸食烤肉或肉块、鱼片。

比如,芥末酱就是极少数从中世纪流传至今的酱汁。

芥末酱

酱汁的基底,味道几乎都是酸的。比如:

醋、碾碎的葡萄、白葡萄汁、柠檬汁、柑橘汁或酸栗汁……

这些未成熟的葡萄,榨出的葡萄汁、醋、柠檬汁,

就像是劣质酸味的白葡萄酒。

各种香料

酱汁中,还会加入一点香料。就像泰尔冯所列出的:

姜、肉桂、丁香、天堂椒、长胡椒、肉豆蔻、香料粉、肉桂花、番红花、豆蔻皮……

还有糖和蜂蜜(裸食注:这些在当时,也被归为香料)

各种香味蔬菜

再加一些带有浓郁香味的蔬菜(Aromates)。比如:

大蒜、芹菜、葱……

无脂素食干酪酱(Fat Free Vegan Cheese Sauce)

【无脂酱汁】

当时的酱汁,除了酸,还很少放额外的油脂。

酱汁中会加入面包或蛋黄,但还没有开始加入油脂,

也还没有发明使酱汁变得更浓稠的技术。

《佳肴谱》和《巴黎家政大全》中,提到的酱汁都不含植物油,也没有黄油,仅仅有点猪油或鸡鸭油(裸食注:而且分量也与今天浓稠的酱汁差很远)

蛋黄酱(Homemade Mayonnaise)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当时的酱汁,很少加入油脂?

难道是因为,油脂太稀少、太昂贵?

又或者是因为,油脂要用来做蜡烛或其他用途?

奶油蘑菇酱(Cream of Mushroom Sauce)

当!然 ! 都 ! 不 ! 是!

那些能用番红花、豆蔻或肉桂调味的人;

自然有足够的财富,享用黄油或其他油脂酱汁。

这些中世纪的贵族,之所以用无脂酱汁搭配烤肉或其它食物:

事实的真相,并非迫于现实,而是对味!

因为油脂能够激发食材本身的味道,与香料掩饰味道的功能完全相反。

这,仅仅是因为,有违中世纪人们的——饮食观念。

各种酱汁

【拉瓦雷纳谈酱汁】

在拉瓦雷纳的食谱中,虽然没有酱汁的专门章节,但酱汁是从始至终的核心

《法国名厨弗郎索瓦》中的菜谱肉汤浓汁(bouillon),就是他那六十多道汤菜的底料。

这种高度浓缩的酱汁,应该要达到所谓的“高级味道”(haut goût),才能丰富每一道菜肴的味道。

Légumes de bouillon à la crème

他的食谱建议,无论是准备浓汁还是烹制菜肴,都要在液体中缓慢地烹制肉食。

在拉瓦雷纳之后,酱汁取代了香料,成为欧洲高级料理的核心要素。

在拉瓦雷纳的作品中,最重要的酱汁便是蔬菜炖肉。

这道酱汁富含多种香料,几乎可以佐配任何食物。

但在《法国名厨弗朗索瓦》的书中,拉瓦雷纳只建议用这道酱汁配鱼和肉食用。

味道浓郁的蔬菜炖肉(Ragout)

蔬菜炖肉”(Ragout)一词的意思是,“味道短暂而浓郁的,备制的酱汁和肉类”(裸食注:一定要用Haut Goust来制作,但无法明确这是什么)

酱汁或蔬菜肉汤都特别强调香味,但一般的烹饪却很少强调香味。

法国名厨弗郎索瓦(le cuisinier francois)

在《法国名厨弗朗索瓦》中,用了全新的烹饪语言,并介绍了几种新技法。比如:

油焖原汁肉块(fricasseé)——用酱汁煎炸;

塞肉(farce)——可用于任何塞肉东西;

在炉上烤或浸泡——在火前或火上文火煮制,让汁液或液体逐步充分吸收,最后产生的肉汁或酱汁就会减少。

各种鲜菇

而且,还引进了新鲜的罕见食材,比如:

猪肉香肠——在猪大肠或牛大肠中,灌入嫩碎肉,或是经过调味的猪小肠;

羊肚菌、松露——优质的菇类新佐料。

在拉瓦雷斯之后,烹饪书籍就开始用专业词汇(裸食注:尤其是法语词汇),来讨论菜肴的烹饪技法和食材。

香菜蒜酱(Cilantro Pesto)

【酱汁食谱】

除了中世纪酸味、少油、加了香料的酱汁;自古以来,大蒜酱汁几乎是用得最多的调味酱了。

日常生活的蔬菜、鱼肉中,通常都加入了大蒜等常用的香料。

中世纪的菜肴很少用油,除非少量的油炸菜肴。

做酱汁时,放入面包心会使酱汁变得粘稠。

而自路易十四以来,做酱汁要放面粉,或用没有发酵的面包。

白蒜酱汁

白蒜酱汁

这款酱汁,可以用来给小鹅肉或牛肉调味

①、将一只大蒜捣碎,

②、将捣碎的大蒜,与白面包心一起,泡入白色的酸葡萄汁,

③、如果要做给鱼肉调味的绿色酱汁,再加入捣碎的香芹、酸模或迷迭香即可。

神甫蛋卷

神甫蛋卷

12个鸡蛋、32只鳌虾(裸食注:鳌虾即小龙虾一类带钳子的虾)、300ml鲜奶油、

1汤匙浓缩番茄酱、1个小胡萝卜、1个小洋葱和1个分葱(去皮)、

1瓣大蒜、1根百里香、1片月桂叶、2汤匙油、1块榛子大小的黄油、

1汤匙干邑、2汤匙白葡萄酒

准备工作:

①、烤箱以200°C预热

②、煎锅里放入1汤匙油,鳌虾下锅大火炒1分钟,然后入烤箱烤3分钟;

③、将虾头和虾尾分离。虾尾去壳,保留虾肉。

番茄酱

酱汁制作:

①、将洋葱、分葱和胡萝卜切成小块。

②、将切好的小块,与虾头、未去皮的蒜瓣、百里香和月桂叶一同放入煎锅,大火炒2-3分钟。

③、在炒好的香料中,加入浓缩番茄酱拌匀,放入烤箱中烤一两分钟(裸食注:去除酸味)

④、锅中倒入干邑,烧出火焰。倒入白葡萄酒,与香料番茄酱拌匀,炖2分钟。

⑤、关小火,加入奶油、盐、胡椒粉拌匀,然后盖上锅盖炖20分钟。

⑥、用臼子将虾头在煎锅里捣碎。

⑦、用漏勺过滤酱汁,用力按压以便榨出全部汁液。

⑧、将虾肉放入酱汁

在平底锅中,制作蛋卷。蛋卷中心放入2汤匙酱汁,然后卷起来。搭配虾肉酱汁上桌即可。

其实波士顿龙虾也是鳌虾,并不是龙虾

美食小窍门

买不到鳌虾怎么办?宝宝别急,有备选方案哦!

下面的三种替代食材,选你喜欢的那种就好。

可以是20只小龙虾,

或者用10只小螃蟹,

要不用10只滨蟹也不错。

记得,要多加1汤匙浓缩番茄酱哦~

牛肉丸子与无花果酸辣酱

牛肉丸子与无花果酸辣酱

无花果酸辣酱:

肉桂柳橙茶包1包、橄榄油1茶匙、无花果2颗、蜂蜜1茶匙

无花果酱

①、将柳橙肉桂茶包,放入沸水中煮;

②、同时,另起锅加热橄榄油,加入切丁的无花果,煮五分钟,并不时搅拌无花果丁;

③、再倒入柳橙肉桂茶、蜂蜜,加盖小火煮三四十分钟即可。

伍斯特辣酱油(Worcestershire sauce)

牛肉丸子食谱

牛绞肉200克、葡萄干1茶匙、肉桂粉4小撮、面包粉1汤匙、松子1汤匙、橄榄油2汤匙、伍斯特辣酱油1茶匙(裸食注:即喼汁)

①、将牛绞肉、葡萄干、肉桂、面包粉、伍斯特辣酱油、压碎的松子拌匀;

②、将混合了香料,调味好的牛绞肉,用手捏成肉丸子;

③、在平底锅里,热锅加油,将牛肉丸子下锅煎五分钟即可。

牛肉丸

混合后富有层次感的各种香味,

丸子的牛肉香、

伍斯特辣酱油的咸鲜酸辣及其中香料的混合香味、

无花果酸辣酱的酸甜果香……

在入口的那一刻,充盈整个口腔,令味蕾仿佛瞬间苏醒。

这感觉,不尝一下,又怎能领略其中的奇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