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愿意和糟糕的我相遇。”

我的生活贫瘠一片,没有遇到过似锦的爱情,也没有经历过轰烈的叛逆,若真要说出生活中的最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唯有友情。

D小姐是我的初中同学。她是一个很耀眼的女孩子:成绩好、体育强、会弹琴会跳舞,就连灭绝师太般的班主任也对她心存包容。

“她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这是我对她最为初始的评价。

所以初中三年,我和她基本没有交集。

奇怪的是,成绩素来平平的我,在中考提前招生的时候却踩了狗屎运,和她一起考上了市里的二中。于是我和她顺理成章的进了同一个尖子班,顺理成章的成了亲密无间的同桌。

我没有想过我能和她成为朋友。

我是一个很木讷的人,不善交际,敏感而又自负。没有特长没有骄傲的资本,乏善可陈却又不甘就此默然。

但她呢?她有太耀眼的光,太绚丽的美。她生来就是太阳。

很快,她就和班上的人打成了一片。我看着她和别人说笑,一边羡慕一边自嘲。她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会习惯性地拉我插话,时不时地询问我的意见。

我笑着作答,觉得拘谨而不适。

但也慢慢地习惯了她的开朗。

我记性不好,总记不住新同学的名字。一开始我还偷偷问她,后来只要我面露难色地看她一眼,她就会轻轻提醒我对方的名字。

我们一起去食堂吃午饭,一起买冰淇淋,一起在大雨滂沱的时候跑去小卖铺吃何老师代言的方便面。

久而久之,我学会了她的开朗,她也沾染了我的敏感。

我很喜欢和她待在一起,喜欢看着她笑,喜欢看她生气的时候破口大骂,开心时大声叫我的全名。她是唯一一个一直坚持连名带姓叫我名字的朋友。

但我也讨厌她。讨厌她的人见人爱,讨厌她的开朗明亮,讨厌她的左右逢源。我没法变得和她一样优秀。

我一直都羡慕她。这种羡慕慢慢成为了一种怨恨,积压在自己的心里,让我觉得自己卑劣。

但还是喜欢护着她。不计对错地护着她。

我真切而又坚定地觉得,她的开朗和耀眼是值得让人守护的。

上了大学之后,我们离得远,互相照应不到但也天天联系。莫名其妙地聊出一艘巨轮,气得她男朋友无话可说。

现实中哪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友情呢。

不过是相濡以沫,真心相待罢了。友谊和爱情不一样,友谊的基础是“喜欢”,是深刻的互相改变和单纯的彼此挂念。

昨天有个读者告诉我,她认为友谊是“谁和谁都可以在一起,但谁和谁都是彼此独立”。

两个人成为朋友,或许是异质相吸,或许是性趣相投,两个灵魂相互碰撞有所妥协有所改变,但却也有所坚守。这或许是交友最舒服的境界。

我和D小姐三观不同,性情不同。误打误撞成为朋友,有自己的价值观爱情观,但也因为对方改变了处事的态度。

她收起锋芒,我渐渐开朗,悲伤时有所依傍,快乐时可以同乐。

我依旧羡慕她,但也学会了喜欢自己。


我有很多朋友,他们有的动若脱兔,有的自带笑点,有的敏感细腻,有的理智清醒。

越长大越明白何为“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或许是不够成熟,也依旧在贪心浓如重墨的至情至交。

好友T前几天跟我聊天时说她最近在翻看高中时的书信。

很多人给她寄过信,有些曾经无话不说的好友现如今早无来往,有些泛泛之交如今却算推心置腹;以前觉得可以以心相交的好友在回信中其实敷衍至极,当时没有发现,如今回头再看只觉得心灰意冷。

她感慨万千,说:“人要有多大的勇气才敢翻看以前的书信。”

说实话,我是不敢的。

高中的时候在网上认识了宁波的一个妹子,暂且以M代称吧。

我们当了两年的笔友,一周一封信,来来回回无话不说。

她的生活很丰富,爱情友情交杂成一团,是我常在书中见到的青春。

对于她的喜怒哀乐,我其实没法感同身受。

我是一个外来客,偶尔窥伺到她的生活,轻声叹一句笑一句。我喜欢她的性格,但的确无法给她指出生活的出口。

进入高三之后,我因为备考日渐忙碌,她去杭州学画画也无暇回信。彼此的书信也就慢慢断了。

本就缘起浅薄,失去之后也觉得不痛不痒。

高考结束,她来加我微信,我才发现她之前删了我好友。

或许是在怨怪我不再联系她了吧。

她问我高考怎么样。我如实回答,也随口问了她的近况。

后来她说:“你怎么一点都没变。”

怎么没变呢,只是她没有察觉而已。

友情的起始或许可以是无意的交谈,但其深入需要的却是日日叠加的相处相知。因为初始的投缘而笃定对方的性情,或许是一种武断。

有些人的相识适合浅尝辄止,而有些人则适合如切琢磨。

读柴静的《看见》,非常喜欢她和老郝、老范、陈虻之间的友谊。

陈虻亦师亦友,老范老郝如同战友。傲慢愤青如柴静,也被他们三人磨得没了脾气。成熟理智如柴静,在最后写道陈虻之死时,她用“陈虻不死”这句半倔半哀的话作为文章标题。

真正的友谊,不该纠缠于今日是否联系对话,生日当天是否送达祝福。

真正的友谊,不该是其淡若水同君子,而应是廓而忘言亦相知。

柴静在后记里写:“老范现在是“看见”栏目的主编,与我一起工作,老郝当了妈妈,我们仨没有失散。”

真好。

我希望你一生喜乐无忧,不知世丑,不沾世俗。

我希望我们嬉笑怒骂无所不言,无所不快。

我希望久别经年,你我仍是年少模样,依旧能大哭大笑百无禁忌。

我希望我们有生之年,始终不散。


图片|网络

文字&排版|李颖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1日全国保险行业即将改版,最大的改变是保障更全面,返还型保险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重大疾病保险费率上调;保险费率调...
    小白兔的甜萝卜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踢腿比昨天早上认真,感觉腿硬硬的 大脑提醒自己不要偷懒 今天宅家一天,感觉自己的能量在慢慢通畅了,久违那种...
    赵霞1阅读 262评论 0 0
  • 天空飘落了些小雨 空气有点寒冷 雨滴滴嗒嗒的打落在树叶上 行车驶过地面发出稀里哗啦的声音 整个路面在灯光的照耀下 ...
    樱桃城城阅读 208评论 0 0
  • 每一颗星星都会死亡 不再发光发热 就像是叶子落了 变得枯黄 然后时间 绕着过去的躯体舞蹈 一场祭祀后 不再剩下任何...
    郁衡子阅读 305评论 3 2
  • 第三段第一句话 第三段第二句第三句 第三段最后一句
    lengol阅读 1,25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