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大鱼临终回忆

呜呼哀哉!一条大鱼,长约一米,重约20几斤,一朝被捕,被放在砧板上切割,到锅中油炸,在餐桌上摆放,最终被食入腹中。

一时贪吃,被鱼饵诱惑,铸成大错,断送了自己的性命。被渔网扔到岸上时,心中依旧不甘,鲤鱼打挺,腾空跳跃,跃起离地面过一米高,但已经是秋后蚂蚱,依然死死地被渔民盯住,远离岸边,快速被再次按倒,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

一条大鱼,已十余岁,见过了各种大风大浪,穿越了各种急流险滩。今日不幸,一时贪吃被捕。要上了渔夫的诱饵,被鱼钩勾住了腮帮,一点点托到了河边,又用网捞上了岸。捞上了岸后,大鱼心中万般无奈,十分不甘。大鱼遂鲤鱼打挺,腾空跳跃,跃起离地面过一米高。但是已经离河边有一段距离,又被渔夫死死盯住,没有机会再回到自由的河中。没多久,它被渔夫高高举起,摔在了地上,在地上还未立刻死亡,生命一点点地流逝,过往的一幕幕在它脑海中逐渐飘过。

小时候,本鱼出生在重庆嘉陵江中,每天喝着长江上游最清澈的江水。咦?有时候也会心生疑惑,怎么水里有一种火锅味。在江边,火锅店一家家一座座都连在一起。遍布重庆的各个山头。重庆这座山城,真的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重庆市的陆路都没有什么平的,基本上都是几十度的上坡下坡。水路也是类似,有些地方我在水里,就像是像做漂流一样,快速顺流而下,十分刺激。只有到江水中,低洼处,水流才略为平稳。

那时候,我还是一条很小的小鱼,和蝌蚪差不多大。不过我的头不像蝌蚪那么大,蝌蚪的身材是大头,短尾巴。我从头到尾都比较匀称和均衡。每天和蝌蚪在石头间游来游去,嬉戏打闹。我本以为我也是一条蝌蚪,后来我一直没长出腿,那些蝌蚪朋友慢慢地长出了腿,然后整天孤寡孤寡地叫着,蹦蹦跳跳地上岸去了。偶尔他们游回水里,跟我说岸上的故事,岸上的草丛中蚂蚱的美味,让人十分向往。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长出腿,我才发现原来我不是蝌蚪,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大,浅水区石缝中已经容不下我了,我就慢慢地往江中水更深的地方游去,和真的鱼儿在一起玩耍了。

重庆这座城市,我也是非常喜欢的,喜欢这里飘着火锅味的空气,火锅味的江水,以及在上坡时扭动着屁股的重庆妹子。曼妙的身材和扭动的动作让鱼儿想入非非。在洪崖洞边的江里,看着洪崖洞的吊脚楼和千厮门大桥上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从小,我就是鱼群里的运动健将,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化身。在鱼儿运动会上,众多鱼儿中,总是跳得最高,游得最快。因此,仰慕我的鱼儿数不胜数。从重庆排队能排到上海。在水中生活,要有强壮的体质,这样在水质较差的时候,比如说遇到洪水夹杂各种赃物垃圾的时候才能不易生病;在水中生活,要有迅猛的速度,这样在遇到危险,才能迅速躲开,遇到猎物,才能快速捕获;在水中生活,需要智慧的头脑,需要分辨哪些是食物,哪些是鱼饵,听说有的小伙伴一时大意被捕后变成了鱼火锅。除了鱼饵,也要小心一些水鸟。水鸟喜欢站在水边,或者站在横跨江面的电线上,盯住看中的目标俯冲过去。

到了我两三岁的时候,身体各方面越发成熟,体格越来越健壮,越发是一条有魅力的大鱼了。也遇到了此生挚爱,一条美丽动人的。向她发起了猛烈地追求。没过多久,她就被我的魅力折服,和我在一起了。我们在水中亲吻,在嘉陵江,长江中成双成对的来回游玩,生活好不快活。和她总是有各种说不完的话题,跟她在一起,星星都亮了。这样在一起幸福地过了一两年,我们生下了成千上万的小鱼,过得十分幸福。但是后来她还是生病离开了我,我抑郁了很久,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记忆里,刻骨铭心,永远不会忘怀。

为了缓解我的抑郁,我决定从嘉陵江游到长江,长江和嘉陵江在重庆交汇,来回游很方便。再通过长江顺流而下,沿江去旅游。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未完待续,后面准备写大鱼他在路上的各种奇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