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那么拼命减肥,还是失败了

二师兄一路吃素又走了十万八千里还没能减肥成功的故事,其实是个很好的减肥反面教材。

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如果不运用科学的方法、合理的安排,一味指指望毫无章法的「吃素」和「多走」就能减肥,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今天就好好给你们讲解下,为啥二师兄这长达14年的减肥之路最终会以失败告终。

首先,我们从「吃素」这个角度入手。

1 「光吃素」是不能减肥的。

减肥和是不是素食无关,而是和吃下去的食物热量有关,还和其中有多少是碳水化合物、多少是脂肪有关。

素食食材同样存在「热量高」与「热量低」之分。

如果用很多油炒蔬菜,吃很多素点心(比如素饼),吃很多精白米精白面主食(油饼馒头),还是很容易长胖的,而这些却都是二师兄的最爱,所以由此可见,减不减肥和吃素没有关系。

毕竟如果光吃素就能减肥: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多胖和尚了。

2  水果吃太多

除了斋菜以外,二师兄吃的最多的就是水果。然而先不说水果营养单一、饱腹感差、吃多了热量压根就不低(尤其是西瓜、香蕉等甜味水果)

水果里的果糖属于单糖,如果吃多了,不仅短期会引起胰岛素波动大的问题,长期下来,还和肥胖、糖尿病、代谢综合症、肾脏疾病、心血管疾病有关联。

我估计这些很可能是造成二师兄从天蓬元帅变成猪后,战斗力掉成战五渣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像二师兄吃西瓜那样单纯用水果代餐,还可能刺激身体对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需求,间接导致吃得更多,怎么能瘦下来。

3  吃饭速度过快

二师兄吃饭速度很快,这点可以参见二师兄吃人参果的过程。

人体通过血糖的上升来传递吃饱的信号,如果吃得很快 ,大脑没有接收到吃饱了该停下来的信号,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大量进食。

而在大量进食后,血糖飙升,在胰岛素的作用下,一部分作为能量储备成为肝糖原和肌糖原,再多出来的就会转化成脂肪

4  饭量过大

二师兄虽然吃素多,但是他的饭量是惊人的,只要有机会,几乎餐餐都是十成饱,饱了就腆着个肚子往边上一躺。然而实际上,7~8 成饱才是减肥的最佳饭量标准。

吃饭速度过快容易造成饭量超标,饭量超标加速脂肪堆积。这种吃饭的习惯持续 14 年,怎么能不胖?

其次,我们再从「走路」的角度说说。

5  走路运动,方法错误

想要靠走路减肥,那对步伐、步速、时长都有严格的要求。

首先要加大步伐,这样可以提高心率;其次要提高步速,比如年轻人最好能在20 分钟内走完 2 公里,中老年人可以试着 25 分钟走完 2 公里。此外还要注意走路姿势,挺胸抬头收紧小腹夹紧臀部胯部发力。

然而二师兄的走路却是很没有章法的,驼背严重,腿短步伐还小,步速又慢,这种走路减肥,是远不能达标的。

当然,以这个标准来要求二师兄有点高难度了,毕竟二师兄能用两只脚走路,都要感谢吴承恩他老人家了,腿短什么的就不要太在意。

6  强度不够 减肥无用

二师兄虽然取经路上一路辛苦,但是从运动角度看,却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不说他时常偷懒,还经常腾云驾雾玩「作弊」。

一遇到妖怪就被捉,然后挂在洞里等大师兄来救,这种行为,简直和去了健身房然后一半时间花在打卡自拍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效。所以这种运动强度怎呢能够?!

现在很多人运动瘦身效果不佳的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运动强度不够。人体是一个适应力惊人的机器。它会在六个星期内适应新的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

如果你已经这样跑步一年,你的身体也许已经适应了十个月。同样的运动量,但是你的燃脂效率已经下降很多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做家务很多时候不能完全代替健身训练的原因之一。前者强度太低,不能诱导真正带来体型改变的相关激素(比如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的分泌。

最后我们再说说二师兄这一路减肥遇到的其他问题。

6  基础代谢率低 容易反弹

二师兄在取经路上,饮食上时常饥一顿饱一顿,运动上时常一会打怪累的半死一会偷懒睡个半死,这样会在一些时间段,体重(有可能)快速下降,其实这个时候体重下降,失去的是大量的水,而不是脂肪。又会在一些时间段,体重快速上升。

这种减肥其实是基础代谢率降低导致的。人在基础代谢率降低时,能耗会减少,一方面身体会优先多储存脂肪,另一方面饮食一旦恢复回来或者运动量下降,会导致进食量增多。体重快速反弹,变得更胖,同时,下一次减肥会更困难。

所以,综上所述,不要看到二师兄走了十万八千里,又一路吃素,就认为他在减肥大业上花费了多大的功夫,这就犯了听风就是雨的毛病,将来如果什么上面出了差错,你们都要什么什么的。

当然如果单从减肥运动角度评价二师兄 14 年没能瘦下来并不全面。上升到身体健康范畴,我们还可以考虑下心理因素。

二师兄原本是天上的天蓬元帅,结果因为个人作风问题犯了错误被贬到凡间成为一头猪。在高老庄好不容易遇到了凡间意中人,又被强行带上了取经路,可以想象经历了如此大的人生起落,二师兄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反应。

多年来有很多案例报道过暴食行为和 PTSD 的关联,PTSD 诱发暴食症之类的案例也是很多。所以我们也有有理由怀疑,二师兄之所以 14 年辛苦取经依旧胖的像(是)头猪,也许是他根本每想过减肥吧:

以一只猪最后的倔强,

捍卫元帅仅有的尊严。

以一只猪最后的肥胖,

痛斥天庭裁决的不公。

我正在举办免费的减脂营,教授正确的减脂饮食与运动方法,目前已经有500+人参见,平均每月减重8斤,想参加的就可以到我的公众号报名啦:私人体重管理,ID:sanlian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