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二师兄走了十万八千里却没瘦下来的原因

本期咱们来看聊聊一幅关于二师兄的搞笑漫画。

漫画中的猪八戒画得憨态可掬萌萌哒,再配上这么一句搞笑的台词:不要指望运动能减肥,他走了十万八千里也没瘦下来,而且他还吃素。瞬间让那些想减肥却又立场不坚定的人自我谴责的罪恶感连降了三级不止。

看了这幅漫画后,我开始也只是笑笑,想着也许是某个小胖纸想安慰一下自己。但是后来一想,我不能为了照顾某个人的感受,就忘记自己的初心呀。所以,今天就试着来解读一下漫画的背后:为什么二师兄走了十万八千里还吃素,却依然没能瘦下来?

一、不要忘了二师兄的生物学属性

猪,作为人类早期驯养的动物之一,其主要的价值就是能给人类提供它的肉(当然不是它自愿的),所以在驯养的过程中,长得越胖的猪就越有机会能把自身的基因给传了下来。关于二师兄的投胎,《西游记》里是这么说的:“我本是天蓬元帅。只因带酒戏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二千锤,贬下尘凡。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不期错了道路,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夺舍:在道教中指夺取别人的身体驱壳以求得生存。)从这个方面看,二师兄想瘦下来的话会比我们更难一些。换个角度来说,作为一只猪,如果长得太瘦会遭人嫌弃,那这“猪生”就未免太失败了。虽然咱们跟二师兄不属于同个物种,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是遗传因素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体内的能量代谢。

二、二师兄的饭量很大

各位还记得猪悟能后面被如来佛祖给评了个什么职称吗?
不记得了也没关系,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净坛使者。起初,二师兄表示不服,这猴哥被评了个斗战胜佛,沙师弟好歹也是金身罗汉,为什么我老猪就只能得这么一个称号。《西游记》里如来是这么说:“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如来这一说,可把二师兄给乐坏了,这差事虽然表面不光鲜,但对他来说却是实打实的美差啊。饭量大到连大老板如来都知道了,可见大得惊人,连评个职称都受到了影响。


三、二师兄吃饭速度快

有句歇后语: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
话说师兄弟三人,一人吃一个人参果,当孙猴子和沙师弟正吃得正津津有味的时候,八戒突然来了一句:“猴哥,这人参果好吃吗?”孙猴子白了他一眼:“你不是刚吃过吗?什么味道你还不知道。”猪八戒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都怪俺老猪的嘴大,还没来得及嚼,就给吞进去了。”各位都知道,猪八戒长了这么一张大长嘴,还喜欢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吃饭的速度在西游记里头无人能出其右。

那么,问题就来了,吃饭的速度跟减肥有什么关系。首先,大部分人的吃饭速度跟饭量是成正比的,这一点本人亲自测试过了。有研究显示,人体通过血糖的上升来传递吃饱的信号,一般进食后15分钟血糖就会开始上升。假如吃得很快 ,血糖还没开始上来,胃部没有饱腹感,那么饭量就会比慢慢吃来的大。在不知不觉中,你猛然惊醒:擦,这都第三碗了!!!而在大量进食后,血糖嗖一声就飙高了,然后在胰岛素的作用下,一部分作为能量储备成为肝糖原和肌糖原,再多出来的就会转化成脂肪

四、二师兄经常没有按时吃饭

这一点你可能会想我为什么知道?那也是有根据的。二师兄的小名为八戒,何为八戒?
佛教戒律中讲:一戒杀生,二戒偷盗,三戒淫,四戒妄语,五戒饮酒,六戒着香华,七戒坐卧高广大床,八戒非时食。这第八戒为非时食,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不能在不该吃饭的时候吃饭。唐僧给他取的这个小名,就是要让他以此为戒,这是其一。还有其二,取经路上很多时候都在荒山野岭,假如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找不到地方化缘,干粮又啃完了,想要按时按点吃饭也是不可能的。

那为什么说不按时吃饭,也会影响减肥效果。其实也跟饭量以及血糖的调节有关。因为吃不定时,一般会在下一餐吃得更多,并且也影响了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导致体内的能量代谢出现紊乱,诱发糖尿病或者血脂异常。而从另外一方面讲,老是不按时吃饭,你的身体会误以为你是生活在饥荒年代,有上顿没下顿的。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就会降低自身的基础代谢率,多储存点脂肪以度过荒年。所以,你一定要告诉你自己的身体,你是活在21世纪的社会主义中国,温饱不成问题了。

五、二师兄吃素,不代表摄入的总能量低

二师兄吃素没错,可是和尚也有胖的呀!
相信有部分人看过《猪八戒吃西瓜》的动画片或者漫画吧,这是一个暴露年龄的问题,因为这部动画片的上映时间是1958年,跟更广为人知的《大闹天宫》一样,都是出自万氏兄弟之手。没看过的建议去看一看具有中国民间艺术特色的剪纸动画。该片的故事情节在这就不剧透了,你们自个儿去看。里面的猪八戒,把整个西瓜给吃了,这对于饭量超大的净坛使者来说本来也不算什么,但这西瓜的含糖量在水果界中可是出了名的高。

假如不考虑营养的均衡问题,拿西瓜当主食也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跟垃圾食品一个道理)。所以,某一天你西瓜吃多了又怕胖,那就得吃少一点米饭。另外,吃素的人也吃大米饭跟面条等主食,而往往精细的主食(比如精米、面粉类),如果在不搭配其他食物的情况下,升高血糖的速度会很快,血糖波动大是瘦不下去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食物尽量多样化很重要。二师兄吃素就意味着他在食物方面的选择少了,食量这么大的他馒头包子米饭之类肯定吃得不少,要瘦下去的话,呵呵。

六、师父经常被妖怪抓了

还记得沙师弟的四句经典台词吗?一起来,更精彩:

1.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
2.二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
3.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
4.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了!

他们师徒四人加匹白龙马,任何一个被抓,就意味着上不了路。再加上唐僧又比较慈(ai)悲(guan)为(xian)怀(shi),孙悟空爱打抱不平之类的事,至于二师兄就更别说了,要么就是遇到一点挫折就嚷嚷着分赃回高老庄背他的媳妇高小姐去,要么就是找个“鸟”会拉屎的地方去睡个懒觉……所以西天取经整整花了十四年,中间走走停停,有些地方又好吃好住还有超多美女。在众多诱惑面前,你要二师兄洁身自爱坚持减肥可就难了。所以,减肥贵在下定决心,****掌握技巧,并持之以恒。(如果让二师兄天天背着高小姐,估计就有点希望了,既有动力也能增加运动的负重)

综上,遗传因素、饮食习惯、是否估算总热量、营养是否均衡、运动是否合理并坚持,都是减肥能否奏效的影响因素。当然,遗传因素看似无法改变,但也只占到了20%~30%左右,所以通过营养干预和运动干预,完全有可能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假如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还没有明显的效果,建议咨询专业人士,比如医院的营养科医生、有经过正规认证的营养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段子:都说运动减肥,八戒走了十万八千里都没有瘦,而且还吃素。 在我们的观念里,运动+吃素应该是减重...
    眯眼的猫阅读 1,994评论 2 51
  • 浸沈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凝眸,猶記得,菱花鏡里,綠鬢梢頭。 勝冰雪聰明,知己誰求? 他曾說“...
    水仙已乘鲤阅读 378评论 2 0
  • 和煦春风 吹拂 脸颊两边 尽是桃花朵朵 柳眉弯弯 湖光涟漪 撩起你的秀发 迷离的春色装扮 拐弯处 夜莺欢唱 小瀑布...
    亁乾阅读 308评论 0 0
  • 《Row Row You Boat》中文名是《划,划,划,你的船》。这是一首非常经典的儿歌,收入了迪斯尼100首儿...
    姚吉玲阅读 881评论 0 0
  • 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渣管科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力度,加大投入,重拳出...
    wuouwuouou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