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的汤长生的酒和你一低头的温柔

长生 长生 不做孟婆之后我去了人间

我是你头顶的云

是你耳畔的风

是你涉过潮来潮去

是你眼中烂漫山花

亦是你行过的万里山河

此刻 我亦在你的眼中

你亲手所植八百里曼殊沙华

每一株都是我

人间的云是什么样子

人间的风是什么样子

长江大河 潮来潮去 又是什么样子

会不会有一天

你会带我去看山花烂漫

会不会有一天你会带我

行过人间的

万里河山

终有一日

你行过黄泉

得见八百里红花

株株情根深种

只是

那第一朵曼殊沙华

是何时开放的呢

情之所钟者

不惧生

不惧死

不惧分离

世间万物

唯情不死

即为长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之间觉得如果阴间真有孟婆,那她应该是活得最孤独的那一个。来来往往的鬼魂对着她一人倾诉生平过往,有悔恨的泪,有刻骨的痛,有噬心的落寞,有爱而不得的执拗,有无法忘却的回忆,有很多很多因情而生的困惑。孟婆实在是最孤独最痛苦的职业,长生的她已经在别人的故事里活过千千万万遍。

一滴生泪,二钱老泪,三分苦泪,四杯悔泪,五寸相思泪,六盅病中泪,七尺别离泪,八味孟婆伤心泪。

仔细看来,这孟婆汤的汤引是否已经道完一生。第一滴出生来时之泪,它不懂人间之味,正因为每个人无法逃脱,所以注定人这一生来世间是受苦一遭。时间消逝,容颜不再,每一天都比过去那一天老一分,世人无法长生,自然受其折磨。生老病苦,皆入汤引,皆入众生之苦。因为情深,相思别离悔恨伤心。

三七的母亲上一任孟婆不舍得告诉三七最后第八味汤引是什么,估计亦是自己并未从中摆脱。在最不需要情的阴间黄泉,最不需情的孟婆身上,即使故事本身异常俗套,但偏偏喜欢这份俗套的人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七注定是要碰到一个叫长生的,来自她自己身体的人。他一出现,她就闻得到他的香气,想要吃了他。当他长大成人再一次出现在她面前时,人间又轮回了一圈。缺了一窍的三七傻傻的看着长生,眼神清澈。

是啊,爱一个人多末简单。看见他时,就觉得开心,就想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傻姑娘总有一天会长大。

你若多来一时,我便多欢喜一时。

与长生待的越久,三七越是单纯的快乐。只是她从不知,这快乐有一天会让她难受。无意间听得长生有一位心上人,而长生在黄泉反复寻找。三七此时傻得不知心上人是何物,看见画像也只痴痴的觉得真好看。接过画像时竟然觉得虽然明明收了一个暂时的礼物却突然心下没来由的难过。

多么尴尬的告白,对着尴尬的那个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每一个陷入爱情的女子又何尝不是这样。最聪明的那个她也会变成傻子,以为全世间只有一个他。

如意郎君
需得我真心喜欢
唯愿他好
我好或不好我都开心
那方是真心喜欢
那方是真心悦爱一人

我看长生便是

新婚之时,她满心欢喜,却发现今日的长生跟以前不一样。他不香也不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三七穿着最美的衣服,用心装扮,明媚动人,她想着从阴卷上划去长生的名字,从此两人可一起长生。

可你看他,眼里全是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成了一个骗局,长生于她,不过是一个梦。可悲的是,梦醒之时,三七竟然发现无论怎样还是不想伤他半分。

这多像千千万万个为情所困的女子,明知眼前人不是自己的良人,不是自己的如意郎君,可爱他的心却始终不变。

可还好我们三七遇见的虽一开始觉得是渣男,好歹最后还是相爱。长生自己也只是一枚棋子,一枚有觉悟的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赎罪,替长生赎罪,三七甘愿受罚,也许世间最单纯的爱就是如此。瞧见了心生欢喜,不计较其他种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七喜欢长生从黄泉到冥界所有人都知道

长生喜欢三七八百里曼殊沙华亦无一不晓
但从此八百里黄泉再无孟婆
初见是惊鸿一瞥
重逢是始料未及
铁马是你 冰河也是你

当黄泉路上八百里终于花开,当等待千年还是不见来人,你可愿意一直等下去!

我想,三七长生是每个人心上想要做的那个自己。对于爱,对于情,都想着如果是自己想要的那样纯粹的就好。不辜负不欺骗,没有谎言也没有虚假的承诺。只是彼此心上的信任。

如果真有轮回,而世间又真有一个自己放不下的人解不开的结。你可愿意,在孟婆的汤里忘却红尘?

我想,忘却固然能够解脱,可你那一低头的温柔,却已永刻心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