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摆渡·黄泉》--最后一任孟婆的凄美爱情故事

《灵魂摆渡·黄泉》是网剧灵魂摆渡的番外篇,讲述冥界最后一任孟婆三七的爱情故事。

黄泉作为剧集版灵魂摆渡的番外,自然是与前剧有所交集,为观众交待了赵吏如何变成阴间使者即灵魂摆渡人的过程,某些部分上可以说是灵魂摆渡的前传。

三七是孟婆孟七的女儿,无名(即后来的赵吏)为夺回被冥王阿茶所掠之琴只身深入黄泉,欲入冥界。

可是冥界有冥界的规矩,生者入冥界毕生修为皆化为无,无名在与孟七的纠缠中,自伤手掌,以阿罗汉之血抵挡孟七。世界能杀孟婆的仅有阿罗汉的血,而能修成阿罗汉者修为极高。

无名为去冥界不惜散去毕生修为,而后,世间再无无名,只有阴间鬼差赵吏。

赵吏虽忘尽前尘往事,却仍记得孟七临终托孤之愿,对三七多有照顾。

三七虽为孟婆,但因自小七窍丢了一窍,行事憨态,模样也全然不似往届孟婆般美艳。

千百年来,黄泉路上只有黄沙遍地,无一草一木。唯一相伴其左右的一株曼殊沙华,却不曾开花,三七不曾前往人间却因此艳羡人间的百色鲜妍。

长生幼时曾误闯入黄泉,差点为三七所食,为赵吏所救,而幼时的这一面之缘却深深映入他的脑海中。

后来随着时间的流去,他忘记不是三七的眼睛似花凝雪,而是花凝雪似三七。就像他自始至终爱的不是花凝雪而是三七。

冥界掌管人间生死,生死簿分阴阳两卷,孟婆掌管阳卷,记人功过,阴卷掌人生死,因此被藏于冥界深处,轻易不会拿出来,唯有孟婆嫁与凡人时会破例请出阴卷,划掉其姓名,助其脱离凡尘俗世,从此长生。

三七在成亲前是知道长生与她成亲有所图的,但是不到最后一刻她还是心存一丝侥幸。直至知道真相后,她还是选择求阿香放过长生,不为别的,只愿他好。

三七虽然比常人迟钝些,但是她的爱也比常人纯粹些。她爱长生,纯粹而直白。

即使他为了别人欺骗了他,她放过陈拾,不是因为他是她的生父,而是因为她的阿娘爱过他。

孟婆汤需得孟婆的伤心泪才会变得甘香芳甜,而她阿娘熬煮的孟婆汤便是如此。但虽被伤过,但孟七仍为自己的女儿取名三七,三加七等于拾。三七开始懂得阿娘跟她说的那些话。

当三七在孟婆庄再次遇见长生时,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她的眼神闪过了喜欢。世界上最难得的事莫过于两情相悦,所以当长生在她额头上吻下那个吻时,她知道他也是爱她的。

鬼怪虽有奇能,却不恃此行凶,可能是鬼怪寿命更长,懂得世间万物到头来不过一个情字。

相比较之,凡世俗人却复杂得多。为求长生不老背信弃义的人不计其数,在他们眼中,长生不老比之世间情爱来得难得些。

人间生死虽由冥界所管,但是冥界一切皆有规矩,世间万物生死有命。而陈拾有过长生不老的机会,但他不愿为孟婆一人放弃人间百色。逃离后却又妄想长生不老。

从长生幼时与三七相遇时他便开始有所算计,利用长生与三七成亲引出阴卷,再教唆凡间仙剑门派以长生不老诱之,抵挡阴差,助其夺取阴卷。

人心可以有多黑暗才会如此,为一己之私,贪婪不堪。在他面前亲生女儿与徒弟都只是他多年来谋划的工具罢了。

而相反阿香,小鹿虽是阴差鬼怪却自始保护着三七,维护她不受伤害。编剧借灵间异事表达人性,以鬼怪的纯粹衬托了人心的险恶,传达了“人性险恶,不吝于鬼怪”的道理。

这部电影的主题与前三部网剧一样仍是“世间万物,唯情不死”,电影结尾三七借赵吏之血自杀以护长生周全,而长生因三七将她的另外五窍给了他得以长生不老,痴痴在黄泉等待千年,亲手将曼殊沙华植遍那黄沙八百里,每一株都是她。而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永不见。

情之所钟者,不惧生,不惧死,不惧分离。三七与长生是彼此的摆渡人。

简单归纳一下这部电影的看点,一是作为《灵魂摆渡》的前传,最后一任孟婆三七的故事中同时讲述了赵吏如何成为灵魂摆渡人,以及阿香与陆伯言之间确有故事,填了前三季所留下的悬念。

二是剧情精彩,故事内容丰富,架构完整。这一部分完完全全属于编剧小吉祥天的功力深厚,不仅独具匠心在故事本身的基础上引用了许多中国本土的鬼神传说与典故,并在这个故事中重新构造了一个八百里黄沙漫天的黄泉世界。整个故事环环相扣,几经反转,不到最后一刻不会猜到编剧原来在故事前面埋下这么多引子。

而且电影中台词虽有古言部分却完全不会让观众感到尴尬。看完后还是要感慨一下一个好的编剧对于一部电影的重要性,好的编剧不仅会讲故事,还会在故事中加入一些他所思考的东西,并将两者完美融合。

第三个看点是演员,这部电影由于并非院线电影,主演启用的是年轻演员,三七由何花出演,长生由王瑞昌(出演过网剧《双世宠妃》墨奕怀)出演,但两个演员的表演还是可圈可点的,感情戏部分虽然复杂些,但还是演绎出各自角色的味道。

尤其是三七部分的感情戏转折更多,却仍十分精彩。何花通过自己对角色是理解演绎出了三七懵懂憨痴,不谙世事的年少初期、初陷爱恋的少女娇态以及受骗后仍维护长生的伤心不已等不同时期的情感状态。


配角中让人眼熟的莫过于赵吏的扮演者于毅,作为网剧《灵魂摆渡》的主角之一,观众应该是熟悉了,还有一位则是出演过《武林外传》中的祝无双的倪虹洁,他们两位在电影中也奉献了不俗的表演。

第四个看点是作为一部灵异电影必备的特效环节,黄泉篇的特效虽然略微有些瑕疵,但整体而言是在国产电影水平线上的,这对于一部成本有限的网络电影来说是已经十分难得的。从上面这四个看点中相信已经能让人感受到这个剧组满满的诚意了。

这部电影于今年2月1号上映,目前豆瓣评分7.4,从故事内容,演员及编剧等层面来看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丝毫不亚于今年上映的院线电影,也可以说是国产电影之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府有地,黄沙百里,草木不生,名曰黄泉。 黄泉之内居孟婆氏,善烹汤,甜美如初恋,凡鬼饮之,忘却前世,重入轮回。 孟...
    佳光神奇阅读 22,575评论 3 3
  • ​​原创 初九 前天看了电影灵魂摆渡黄泉篇,很感人,很感慨。 角色的造型很清新,整个画面也很好看,说不出来的舒服感...
    乌衣斋阅读 1,067评论 5 4
  • 开始变暖了,人也变懒了。早晨睡不醒。早读,特别是周一的早读,一个个都给人没精打彩的样子。我也没精打彩。 班会课,老...
    阅蓝阅读 230评论 0 0
  • oc调用方法流程 1.先去自己cache中查找,再去类的方法列表中查找 2.再去父类的cache中和方法列表中 /...
    鄙人哈哈哈哈5871阅读 253评论 0 1
  • 面对热议,手机游戏《王者荣耀》何去何从? 【专题概况】 《王者荣耀》是由腾讯公司开发并运...
    罗十九_cfa6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