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不如鸳鸯亲,贾母的偏心令人寒心

01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曹公所写前八十回,止于迎春回门。或许在曹公心中,迎春错嫁,意味着大观园众芳零落的开端,虽想下笔,已不忍回首。

文中提及迎春回贾府的原因,却是迎春派奶娘回家请安,诉说孙绍祖的种种不好之处,恳求王夫人接回来散两天心。

王夫人怜惜迎春,命人接回贾府,迎春回了大半日,也不敢多说。等到孙家的婆娘媳妇吃过晚饭回去了,才敢在王夫人房里哭诉孙绍祖好色好赌酗酒的可恶行为。

原来,贾赦贪了孙家五千银子不还,迎春便被这恶人看作折卖的丫鬟,根本不肯当作夫人娘子来尊重善待。

这孙绍祖出言不逊不说,还威胁迎春说:“好不好,打一顿,撵在下房里睡去。”当真是作贱脂粉。顶可怕的是,孙绍祖还要在迎春身上找回心理平衡。

当日,孙绍祖的爷爷“希慕宁荣之势,有不能了结之事才拜在门下”,如今在孙绍祖口中,却成了迎春爷爷在时,希图上孙家的富贵,赶着相与的。

原本是孙家自己贪慕宁荣尊贵,主动上门提的亲,孙绍祖却口口声声说是吃了亏,本该和贾赦一辈,却平白被强压了一头,卖了一辈。

孙绍祖明明是贪图公侯世家的名望,轻松得了手,不肯好生看承,得了便宜反卖乖,摆出老帐新帐一起算的架势,一心要在迎春身上找补爷爷辈开始的自卑情结。迎春之苦,可想而知。

02 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王夫人一面解劝,一面问他随意在那里安歇。迎春道:“乍乍的离了姊妹们,只是眠思梦想。二则还记挂着我的屋子,还得在园里旧房子里住得三五天,死也甘心了,不知下次还可能得住不得住了呢。”

迎春素来不肯多言,这次主动求王夫人接回娘家,她的心中已存死志,只是记挂着众姊妹和这紫菱洲的旧房舍。

正如迎春自己说的,“住得三五天,死也甘心了,不知下次还可能得住不得住了呢。”

迎春乃贾赦之妾所出,“从小儿没了娘”,贾赦又是娇妾美婢一屋子仍要寻花问春的人,哪有闲心疼惜这唯一的女儿。

在这贾赦心中,迎春不过就是个要贴补一副嫁妆的赔钱货,幸好有人肯出五千两银子买去,正好可以拿去买六个十七岁的女孩儿作妾。

因此在迎春心内,最留恋的便是大观园的日子。她对王夫人说,“幸而过婶子这边过了几年心净日子”。

可见这父亲从小便指靠不上,继母邢夫人也没给过半点关爱。迎春之所以木讷寡言,也不过不想惹事的意思,一心想保住这安闲日子,省得又要回到那嘈杂尴尬的贾赦府中。

错嫁的迎春,只想再回味几天闺房的清净滋味,感念一下最好的日子。她果然也只住得三天,迫于礼法,“才往邢夫人那边去”,告别时自是悲伤不舍,但又不得不舍。

迎春“又在邢夫人处住了两日,就有孙绍祖的人来接去”,迎春虽讨厌回到夫家,但心下又知道是留不长久的,只得“勉强忍情作辞”。这邢夫人根本不关心迎春死活,“只面情塞责”而已。

便是这样凉薄的家庭,将柔弱的迎春一步步地逼入绝境。虽说曹公没来得及写出迎春的未来境遇,但从第五回判词可以推断,“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结婚不过一年,便断送了这“温柔沉默、观之可亲”的“懦小姐”。

正如《喜冤家》曲里唱的,“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薄命如斯,谁之过?孙绍祖?贾赦?不,还有一人!

03 懒寻不自在,置身事外闲

正如王夫人解劝迎春时说的,当日贾政曾劝过贾赦,不让作这门亲。可这贾赦是兄长,又袭的爵位,位尊年长,自然可以执意不听这贾政的劝解。

便是这王夫人,虽与这迎春没有丝毫血缘关系,毕竟教养一场,听得迎春的惨况,也陪着落下泪来。想来贾政出力劝谏过两次,这王夫人不仅知情,而且也曾出言请求过的。

否则贾政这样不理世事的人,怎肯为侄女的婚事强出头,又怎会在触了霉头后,又再行劝谏。作为叔叔婶婶的贾政夫妇,对迎春也算是尽力了,毕竟这是贾赦的家事。

这合家上下,唯一可能救下迎春的只有老祖宗——贾母。贾母也并非昏愦无知,正如书中说的,“心中却不十分称意”。

既然知道不妥,贾母就该像当年护住鸳鸯一样保住嫡亲的孙女才对。不想,这贾母暗自忖度:“想来拦阻亦恐不听,儿女之事自有天意前因,况且是他亲父主张,何必出头多事,因此只说‘知道了’三字,余不多及。”

知道了,这就是贾母的全部态度,明知不妥而听之任之,这真比外人还不如。鸳鸯虽是丫鬟,却是贾母生活里离不得的妥贴人。迎春虽是孙女,却一不俏丽二不乖巧,贾母认为迎春不值得她开口自讨没趣。

在迎春的终身大事上,贾母的偏心简直令人发指。团圆之夜,贾赦讲了个笑话,说是天下父母多数偏心,针灸时必须要偏一点。贾母马上翻脸作色,不过是因为她被贾赦点出了心病罢了!为了一个笑话,贾母可以认真计较,可是为了孙女的终身大事,贾母只说了三个字——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我和她,见过两次,之后再也没见过,11月9号晚上她突然在微信上跟我表白了 “ 所以老哥 咱们在一起吧 你说不要网恋...
    政先生阅读 292评论 2 1
  • 驱车从广州刚到家,今天真是充实忙碌而又快乐的一天。早上6:30起床,与好姐妹 带娃一起去广州参加亲子体验营,从未与...
    喻青阅读 457评论 0 2
  • 天阴沉沉,空气都变成了淡灰色。六月的雨总是悄无声息的到来... “小安,起床啦,还要去上课。”小安的妈妈边忙碌早餐...
    懒的烦恼阅读 283评论 0 0
  • 初夏,雨水滴答的一天,鼠妹来到这个世界。雨珠晶莹,透明,纯净,也美好。 童年,那个幸福呦,爹疼娘爱的,一路顺风顺水...
    盈盈她说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