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写作十个主题总结|#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2/6

梦想想海洋拍摄

以下十个主题都是我感兴趣的,并且我也可能会写的主题。通过整理,我的收获是:以后看简书,会有针对性选择,从标题、内容到写作方式,去读一篇文章,争取有所收获。

最有收获的是,小六的文章《[下班后怎么挣钱]把公众号文章变成个人能力的4个步骤》,都是满满的干货,一定要实践起来,学会把知识变为能力,快速提升自己。

简书里有很多不同领域,像小六这样的前辈,在指引我们前行,这么好的资源,不用多么可惜,赶快行动起来哦。

1.自我提升类

标题:《如何在3个月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收集理由:具体可行的穿衣指导

文末金句:行为影响心态

学习行文:why-how-金句

阅读体会:建立形象改造系统,收藏喜欢的发型图片,服装搭配风格;懒人专用部分有启发,买同款不同色。记住不变法则:黑白灰,少而贵。

2.书单类

标题:《2017想要遇见更好的自己,推荐这5本书给你》

收集理由:好书值得拥有

文中金句:极简生活最美好的地方,不在于你会失去什么,而是你会得到什么。

写作角度:阅读这本书能收获什么

阅读体会:喜欢极简的生活方式,有时间会去阅读作者推荐的《极简》。

3.社会热点类

标题:《从赵雷到武亦姝,我们的心正在渴望回归安宁》

收集理由:写出当下社会上人们的内心状态,认同作者

论点:我们的心正在渴望回归安宁

论据:正面,赵雷的民谣,武亦姝的诗词;反面,网红,直播

金句:我们爱爆款文章,也爱古典诗词;我们能快速高效做事情,也能慢悠悠地品味生活……

喜欢的话:给所有坚持写文的人一个鼓励,所有的成名都是偶然与实力的结合,你现在只需积蓄实力,等待好运气。

4.学习方法类

标题:《[下班后怎么挣钱]把公众号文章变成个人能力的4个步骤》

收集理由:实用详细,手把手教你学会如何把知识变为能力。

行文方式:4个步骤,图文并貌,举例说明,简单清楚。

阅读体会:方法适用读书、听课、培训,任何获取知识方面,因为太有用了,自己简单总结如下:

1.提炼知识,用印象笔记收集分类,并且对内容进行编辑,为我所用。就像自己的衣柜书柜,经常整理,取用方便。

2.内化观点,用自己现有的知识去理解新知识,有用的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没用的抛弃。

3.分享重构,学习思维模型,阅读《查理芒格的智慧》,《从达尔文到查理芒格》,或者去MOOC上听密歇根大学的公开课《模型思维》。

技术效率,是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层面。而认知效率,是通过思维模型来认清问题的本质、规律,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

判断一篇文章是否可用:1.是否能填充我们的思维框架的素材和案例;2.主线是不是一个成熟的思考模型。

4.刻意练习,拿出去应用。

5.心理主题类

标题:《心理咨询教会我的那些事》

收集理由:作为心理咨询师,一看标题自然感兴趣。

写作内容:从几个方面讲了自己学习心理学的收获,很认同,学习心理学首先是自己受益。

阅读体会:我可以重点多写写这方面的内容。

6.情感主题类

标题:《那年裸婚的我,现在过成什么样了》

收集理由:标题吸引人,内容感动

写作方式:故事+人情味

金句学习:其实婚姻真的如同一场赌博,谁永远不会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阅读体会:感动了我,体会到什么能打动人?可以多留意生活中的感动,写出来。

7.影评类

标题:《一句话影评,推荐50部国外文艺爱情片》

收集理由:爱看国外电影,收藏起来慢慢看

写作方式:每一部片子配有图片和简单评论

阅读体会:这种写作形式可用在写书评,简单明了。

8.旅行主题类

标题:《17天女生独行,如何用4000元横跨南北三省四个城市?》

收集理由:旅行攻略,实用可参考性强,照片拍的美。

写作方式:标题引人关注,每个地方的花费路线景点都有介绍详细。

阅读体会:勾起了都去一趟的心思,特别是洱海。

9.摄影主题类

标题:《100天坚持手机摄影,我都收获了什么?》

收集理由:2017年我涉猎的领域,有共鸣

写作方式:经历+收获+照片

阅读体会:通过摄影表达故事,意境。摄影让生活变得更充实、美好。

10.诗、散文、小说类

标题:《中国最美现代诗,你知道这十首就够了》

收集理由:非常喜欢

写作方式:每首诗一一解读

阅读体会:感受诗歌的意境,忽然有个想法,背会10首诗,让内心充满诗意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