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妈妈会收藏 宝宝发烧怎么办?

我是小芒果妈咪,坚持母乳喂养到小芒果1岁多。小芒果在半岁前没生过病。现在小芒果21个半月,发烧过4次,三次被家人传染,一次是饮食不当,引起急性肠胃炎。

家里小孩生病,特别是发烧,全家人都高度紧张。生怕护理不当,把宝宝脑子烧坏了。今天小芒果妈咪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发烧的护理方法及平时的预防措施。

一、什么是发烧?

崔玉涛说:“发烧是人体遇到病菌侵袭后,对抗病菌的一种保护机制。” “超过37.5℃就应该认为孩子发烧了”。按照崔玉涛的说法,发烧并不可怕,只要护理得当,对孩子提高抵抗力是有益的。

二、发烧时,如何护理?

首先要随时测量宝宝的体温。建议家里备个耳温计,测量体温方便。特别是晚上,宝宝发烧容易反复,千万记得调个闹钟,不严重,3-4小时测一次,严重,随时测,或者1小时测一次。发烧时,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一定要多喝水,一定要多喝水。重要的事说三遍,并放开头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体温低于38.5℃,只需要做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可以这么做:

1、额头贴小林退烧贴。

2、一天多次泡温水浴。最好用浴桶,每次泡20分钟左右。

3、宝宝睡着时,或者醒着,都可以给宝宝用温水擦身体,或者泡泡脚。

4、适当减少衣服,千万别捂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体温超过38.5℃,需要吃退烧药,目前国际公认的比较安全的退烧成分是布洛芬跟对乙酰氨基酚。在国内: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是泰诺林,布洛芬成分的是美林。我给小芒果用的德国海淘的布洛芬PP栓,直接作用于肛门,比较方便。

一种退烧药需要过6-8小时,才能再次使用,小芒果有一次高烧特别严重,用了布洛芬退烧栓之后,3小时又高烧,没办法,用了另一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的泰诺林。高烧不退,宝宝容易出现热性惊厥。布洛芬跟对乙酰氨基酚可以交替使用。(当时小芒果去医院,医生也是这么建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烧,最主要还是要及时退烧。但这个退烧,也不是说马上就退到正常的体温,退烧有一个过程。小芒果有一次吃了退烧药,我们不停地测体温,一小时后,体温才有所下降。

另外,只要宝宝精神还好,可以带宝宝去室外活动,宝宝去室外,心情会更好,也可以减轻生病的不舒服。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三、发烧要不要去医院?

宝宝发烧,加上哭闹,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千万别让宝宝受罪。这时候就想着去医院。去医院,宝宝是不是就好的快。

去医院,医生会先验个血,根据报告单,会告诉你是吃药,还是输液。那一般我的原则是能吃药,绝不打针输液。这个原则在小芒果最近一次高烧时被打破,因为自己晚上的疏忽,宝宝出现热性惊厥,验血报告单显示白细胞20,医生建议输液。挂的急诊,看到小芒果热性惊厥慌乱的我接受了输液。心里真的舍不得。小芒果输液了两次,两次间隔大于16小时,幸亏每次她都睡着了,没怎么闹。第三次开了药,没去。折腾了三天,第四天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烧总有个过程。输液或者吃抗生素并不能退烧,只是作用于退烧的起因。发烧最最主要还是家庭护理。去医院,就可能是查明原因。话说小芒果高烧严重的那次,最后也没查出是什么原因。

四、如何预防宝宝发烧。

1、喝水,喝水,喝水。平时要多喝水,留意宝宝的嘘嘘,如果偏黄,更要补充水分。

2、增加户外活动。只要不下雨,小芒果早晚各出去一次,周末带出去玩。

3、注意增减衣服。跟大人穿一样多就行。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又好动,少穿点没关系的。

4、家人要注意冷暖,尽量别感冒。如果感冒了,跟宝宝接触,记得带口罩哦

今天就分享到这,希望宝宝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有育儿问题,海淘问题,都可以和我一起探讨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