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一首二十字的诗,可当一部《三国演义》

爱读《三国演义》的诗友,都非常熟悉里面的内容情节。喜欢看战斗情节的,讨论起三国一出口就是关张赵马黄,刘备的五虎上将,或者是曹操的五子良将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喜欢看谋臣斗智的,未出口就已经想到曹操的五大谋士荀彧,苟攸 ,贾诩,程昱,郭嘉,刘备的卧龙凤雏,江东孙权的周瑜,鲁肃,二张(张昭,张纮)……

明朝的杨慎所写的那首《临江仙》,更是慷慨悲壮的概括了华夏几千年的历史沉浮,包括了三国,又恰似为三国历史量身定做,其词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它共有六十个字。好多诗友和我一样喜欢它,趁好再温读一遍。

另外,还有许多古诗词是来咏叹三国时期各种人情风物的。比如说刘禹锡的《蜀先主庙》(五律,四十字);杜牧的《赤壁》(七绝,二十八字);杜甫的《蜀相》,《咏怀古迹》之四,之五,李商隐和罗隐的《筹笔驿》各一首,这几首都是七律,各五十六字。等等等等。

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首仅用二十个字就能概括了三国风云事件的咏史小诗。这便是杜工部的五言绝句《八阵图》。

《八阵图》
杜甫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在有的版本中,这首诗的第2句为“名高八阵图”。虽然只是错一个字,诗的含义就发生了变化了。白马还是比较喜欢“名成八阵图”这一句的。这首诗没有什么特别生僻的字眼儿,只有普普通通的五个字一句,句句铺排,就讲了一部三国演义的历史。比较奇妙的是,它里面也没有说主人公是谁。可是我们都知道在说谁,因为我们对三国不陌生啊。

白马独家译诗:诸葛孔明因为推演创新了八阵图而知名。他帮助蜀汉的刘备建立了西川政权,成功的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只可惜蜀先主刘备因为欲吞并东吴的策略失误,导致了西川蜀汉逐渐衰弱直到亡国。只有诸葛亮在奉节县那里根据八阵图垒起的石头阵,仍然遗留在涛涛的长江水边。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呐!

三国演义里面刘玄德早年兵微将寡,少贤无势。后来在荆州刘表手下寄生时,得到了水镜先生司马徽和徐庶的推荐,经过了三顾茅庐的屈尊求才,终于得到了诸葛亮出山相辅。诸葛亮为他谋划了三分天下的策略,然后逐步施展开,终于得到有“天府之国”之称的益州,也就是今天的四川。

据三国演义里面所讲,刘备的结义兄弟关羽张飞,都是被东吴孙权的部下所害,刘备非常的恼恨东吴,并趁机对东吴施行了吞并了策略。这与诸葛亮的东和孙权,西通诸戎,南抚夷越,北据曹操,联吴抗曹的方针策略相背,最终导致了夷陵之战,刘备战败,被动物的陆逊八百里联营。让刘备刘玄德怅恨不已,悔不纳孔明之谏,终驾崩白帝城!

杜甫诗里所写的长江中的八阵图叫八阵图磊,这就是三国演义里陆逊误入差点丧命于鱼腹浦的八阵石磊。也叫水八阵,另外有旱八阵在夔州杜甫草堂那里,白帝城边上。除了奉节的,尚有陕西洒县,四川阳都县,都有八阵图遗址。北宋文学家苏轼也写过这八阵图为题材的诗,诗题目为《八阵碛》,其诗道:“孔明最后起,意欲扫群孽。崎岖事节制,隐忍久不决。志大遂成迂,岁月去如瞥。六师纷未整,一旦英气折。惟余八阵图,千古壮夔峡。”

在上面我们大概了解了一下三国的历史和诸葛武侯的八卦石头阵,我们就可以很好的理解和欣赏杜工部这首亾八阵图》诗作了。

这是一首用咏史诗,写于诗人刚到夔州寓居的时候。夔州就是今天的重庆奉节县,三国时期叫鱼腹县,八阵图就在鱼腹浦上。它是孔明推演的上古兵家阵法,由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八种物象寓意的布兵排阵形成的组合。传其本由黄帝创,经文王,姜子牙,孙武子,等人代代演化,到诸葛孔明时又加以创新,展示了他那卓越的智慧和军事才华。这个奉节县江边的八阵图是诸葛亮入川时所布下的石头阵。

诗的开头两句“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主要写的是有关诸葛亮的事迹。一个“盖”字,写出了诸葛亮对蜀国建立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前面冠以一个“功”字,对诸葛亮一生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的肯定与赞扬!所以说,老杜的这个用字非常的精准,干炼,就在于此。三分国,三个字就囊括了《三国演义》小说书中的大半部内容。“诗歌的是高度宁透炼的语言”,在这首诗中的第一句的得到了高度的体现。名成八阵图。意思就是诸葛亮,因为在前人的基础上,对八阵图做了创新的推演而文明于当时和后世,说这是诸葛亮一生伟大的发明。诸葛亮的发明与著作还不止于此,木牛流马了,诸葛连弩了,还有其他的武侯兵法,文章了等等。

在本文开头我们已经说了,它还有一个版本“名高八阵图”,他的意思是,诸葛亮的大名要此诸葛亮的八阵图更加闻名于世,是没有错的。 但这句第三句“江流石不转”,在诗序的起承转合上,有点颠倒混乱。而“名成八阵图”写出了八阵图的神奇与利害,接下来第三句“江流石不转”刚好把诗的前两句写葛亮本人转折到第三句中的所写的八阵图上面去,说在中衔接比较自然,过渡自然。而白马比较赞成用“名成八阵图”。这两句对仗工稳,语意沉雄,所发的情感是敬佩不已的。老杜一生最大的偶像恐怕就是诸葛亮了,因为诸葛亮算无遗策,功有所成。

江流石不转。这第三句仍然是在怀着钦佩的心情对诸葛亮留下来的八阵图遗址惊叹不已,浮想联翩。面对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缅怀三国英雄。这个八阵图磊说夏天的时候会被江水淹没,任凭浪花和涌流冲击,等到冬天的时候水水水位降低的时候,它又会露出水面,仍然屹立不倒,完好如初。这正显示了诸葛亮对于建造技术的精湛,可谓是鬼斧神工。“石不转”,引用了《诗经.邶风.柏舟》里“我心匪石,不可转也。”《诗经》里原句意思就是我的心像石头那样坚硬,不可动摇。杜工部用的,这里有双关的意思,一是指长江中的八阵图任凭风吹雨打,江涛冲击,仍然完好如初;第二次指诸葛亮对蜀国的忠君辅国思想如磐石一样,品德高洁,这也是杜甫一辈子的思想情怀。老杜之所以多次缅怀诸葛亮,写了很多凭吊诸葛亮的诗,就在于有此情结。

遗恨失吞吴。这个结句没有写出是谁在遗恨,留给了读者以想象的空间。熟悉《三国演义》的我们知道,当初赵云,孔明和一些大臣是反对攻打东吴的。当时西蜀政权是三国里面比较强大的,刘备发动了号称百万大军去攻打东吴,结果被陆逊火烧800里连营,计谋落空,命丧永安宫。刘备临死之前对诸葛亮说,他很后悔!诸葛亮也是很后悔啊!要是按照诸葛孔明的计划,联吴抗曹,尚有一丝希望去收复中原。而这夷陵之战,让西蜀政权国力大减,日渐衰退。这里面包含了刘玄德和诸葛武侯武侯的遗恨,也包含了诗人杜工部一辈子一事无成所留的遗憾与怅恨。这一句可谓是一箭三雕,字字射中不同时空里的三个人心中的失落。这一句包含了对于历史事件的议论,对志向未展襟抱难开的愁苦郁闷的抒发。可谓是字字如刀,挑剔着不平的胸臆。

好啦,亲爱的诗友,今天的诗文赏析就写到这儿了,有喜欢白马诗词赏析的诗友可以关注白马侃诗词,点点赞。你的点赞鼓励是白马创作的力量之源泉。白马在此特别表示衷心的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5评论 2 12
  • 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一):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使我意味深长。《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刻画了2...
    杨怡彤阅读 525评论 0 3
  • 刘备 【仁德】:出牌阶段,可以将任意数量的手牌以任意分配方式交给其他角色,若给出的牌张数不少于两张时,回复1点体力...
    薛小蛙阅读 3,125评论 1 0
  • 十月傲霜秋菊黄 田园东篱满庭香 暮年壮心志未酬 登高一望为重阳
    琮淯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