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天理叫“我不再是你的芈丫头”

最近迷上了《大秦帝国》,一部斗英斗勇斗智斗谋的励志大剧,剧中帝王灼灼、武将飒爽、文官饱墨,令人大开眼界。然而更有另一番景致吸引了我,那就是红颜。

中国大地自古不乏红颜,古语有称“红颜祸水”,亦有称“巾帼不让须眉”,在中国滔滔历史长河中,红颜是绕不过避不了的一艘浩轮。

《大秦帝国》中博我眼球的红颜,叫做芈八子。

史载,芈八子,楚国人,战国时期秦国王太后,史称秦宣太后,是历史上第一位称“太后”的人。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继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期间攻灭义渠,一举灭亡秦国西部大患,后被秦昭襄王废除,逐于关外,死后葬于芷阳郦山。

短短数行字,道尽其一生荣辱。很多人对芈八子诟病不止,原因不辩自明。但细读其成长历程,从丫头到太后,其将王风范与思想境界何生何长何固?确有值得现在女性学鉴之处。

今天我们就从其颇受诟病之处入手,讲一讲芈八子与义渠王的故事。

《大秦帝国》中所述,芈八子一家为魏相所害,贬至乡间陋室,邂逅了同样落魄客居魏国的义渠王子义渠骇。两人深情相爱,无烦无忧,共许日常幸福。不料义渠骇被迫重返草原,两人各处东西。后经秦相张仪撮合,芈八子嫁秦为妃,因其性格豪爽、性情真挚,深得秦君喜爱。

公元前324年,秦君称王,史称秦惠文王,相王现场出现的一幕,此处重笔叙述。

秦君相王,各国君首被迫来贺,已为王的义渠骇扮作歌舞杂耍者也偷偷潜入,趁芈八子观看杂耍之际,引起骚乱,将其掳走。

账内,义渠王深情示爱,要芈八子与其同回草原,然而他没想到的是,芈八子断然拒绝。芈八子激昂措辞: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芈丫头,而是秦国的王妃,若今日相随回到义渠,那就是秦国与义渠国的国仇了,义渠将被迫迎战,生灵涂炭,家破国亡。义渠王听之对曰:你说的那是道理,然思念之苦却无法再忍受。芈八子听闻大呼一声:义渠王,你不再是当年的蛮伢子,而是一国之王,王便应有王的担当。至此,义渠王已知无力劝芈八子同回义渠,便使蛮力扛其上马,意欲强掳。后秦将半道拦截,芈八子获救。

看到此处,我回想了芈八子与义渠骇初恋时的情景,当听说义渠骇要重回义渠任王时,她撒娇道自己不会同去,也不许义渠骇回去;当义渠骇在其王叔的监陪下来向她告别时,她带着他意欲私奔,什么国什么王,统统都不要,只要自己的幸福就好。

从昔日的私私,变成今日的私公,一私一公之间,是一种思想的变化,她明白了大观、大理、大欲!

现存史料记载中,芈八子与义渠王的相识是在秦昭襄王继位时,义渠王前来朝贺,不想却被时任宣太后的芈八子征服了,两人相恋34年,育有两儿。在第35个年头,宣太后诱义渠王入秦,杀之于甘泉宫,秦国趁机发兵义渠,收地灭国。

真是一段又黄又暴力的故事,然而没有国重于天之大观的芈八子不是好的宣太后。

写到这里,读者可能又要将芈八子的大变化归于人性了,何解?权欲!

世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权欲和利欲,尤其是在政事纷繁的大染缸里。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即使是被禁论国政的后宫妇人,也知晓要用手中的受宠之权,为自己为族人为母国谋得便利。

然而,真正能将国之大观一览于胸的,有几人?所谓的天理和人欲,人欲天生,天理却是人为。

芈八子情爱四溢且不忘结果,是为人欲;后宫众妃为亲族谋利,是为人欲;义渠王孤闯秦地难舍爱人,是为人欲。无可厚非,是人,就会存人欲。

而芈八子,绝拒义渠王,是为天理;劝其做王称(chen)王,是为天理;诱其入宫灭其肉身,是为天理。显而易见,并非人人都能存天理。

写到这里,读者拍手唏嘘,说得一片大论调,与篇前所述的“现代女性”有何相干?读者莫急,这就来细细说明。

新世纪里的女性,学识渊博,职场叱咤,早已不是只习琴棋书画的深闺女子所能匹及的了。然而,天理和人欲从古至今,从未变过。

今天的女子,为寻得真爱高冷一世,是为人欲;真爱不及滥交一时,是为人欲;不合己心搬弄是非,是为人欲;争地位与丈夫吵闹、公婆斗嘴,是为人欲;爱美整容购物争艳嫉妒,是为人欲,数不胜数。无可厚非,是人,就会存人欲。

而有女子,真爱未至,努力学识,成长自我,是为天理;不合己心,人各有志,包容万象,学习差异,是为天理;知家庭之重要,相互理解,不纵容脾性,冷静沟通,是为天理;适度点缀,自然之美才能极美,不伤己不伤人,是为天理。真诚希望,人皆能及天理!

天理并非天生,而是人为,送诸位一种成长,叫做“我不再是你的芈丫头”!


注:

芈八子:正史中对于芈八子入秦前的记载语焉不详。影视剧中称其为“芈月”,是后人根据兵马俑上残字“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推测而来。正史中对她的称呼只有“芈八子”,“芈”为姓,“八子”为秦国后宫妃嫔称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