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猷君求婚奚梦瑶背后,藏了多少“姐弟恋”的秘密

5月13日晚上,何猷君成功向奚梦瑶求婚。

两人双双在微博发布:未来有你,请多关照。

求婚算浪漫,装饰也确实很用心,但还是猝不及防被网友调侃上了热搜。

但比起这场“趣味求婚”,还有一个细节也给这出大戏加了不少看点。

很多网友吃惊,何猷君都求婚成功了,才知道他居然是1995年生人,只有24岁

30岁的奚梦瑶,比他大了6岁

“1995年的何猷君都求婚成功了,我居然还没有对象”/ 微博评论

24岁的何猷君和30岁的奚梦瑶,成了娱乐圈的又一对姐弟恋。

何猷君和奚梦瑶的姐弟恋情,始于2017年11月份,两人被曝于日本约会,随之感情浮出水面。

但同年12月份一档恋爱节目的播出,才让他们的感情真正捅破了窗户纸。

奚梦瑶作为何猷君姐姐的好朋友,自然早就对他不陌生。

而何猷君更是自曝,就是因为不想看到奚梦瑶和其他人谈恋爱,才答应上节目。

何猷君吃醋奚梦瑶上恋爱节目/《恋爱时差》

自此两人经常一起去看演唱会、过生日、旅行,时不时就被网友偶遇。

上个月,何猷君还被拍到带奚梦瑶见家长,还传出了奚梦瑶已孕的消息,不过何猷君马上在微博上进行否认。

辟谣事件刚过一个月,何猷君就高调求婚成功。

恋情一开始就备受关注,不仅因为两人自带话题与流量。

更因为,“姐弟恋”不知何时,似乎已经变成了恋爱新风潮

   

1

“姐弟恋”成流行

姐弟恋早就不是稀罕事了,中国现代婚姻模式研究发现:2010年后,婚配模式发生巨大变化,“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由68.09%下降至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3.32%上升到40.13%。

而仅看娱乐圈,也不难发现姐弟恋比比皆是。

成就美满婚姻的有。

贾静雯和修杰楷几乎成为“姐弟恋”的典范,两人年龄相差9岁,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贾静雯与修杰楷婚礼/贾静雯微博

大S和汪小菲闪恋闪婚,一直不被看好,但现在也儿女双全,经常大秀恩爱。

汪小菲、大S为女儿庆生 / 微博@汪小菲

成就佳话的有。

冯远征和妻子梁丹妮相差8岁,结婚25年恩爱如初。

银婚纪念日时,冯远征仍不忘甜蜜告白65岁的妻子:我们是伴儿,陪伴、相伴、老伴。

冯远征、梁丹妮合影 / 微博@冯远征

当然,备受争议的也有。

张丹峰、洪欣夫妻前段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这段相差近10岁的婚姻也陷入了争议。

洪欣、张丹峰一家合影 / 微博@洪欣

而在最近一档综艺中,比张伦硕大12岁的钟丽缇,直接被婆婆讲“再小几岁就完美了”。

钟丽缇婆婆“吐槽” /《我最爱的女人们》

各类影视文学作品中,姐弟恋也是经久不衰的重要题材。

姐弟恋的相关作品 / 维基百科

中科院一份《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报告显示,超六成男性以及约半数的女性对姐弟恋表示接受,认可5岁左右的年龄差。

在三观、性格、爱情面前,“男大女”的恋爱模式似乎不再那么被苛求。

而姐弟恋“盛行”背后,也透露出一些更深层的秘密。


2

别吃惊,姐弟恋很科学

若想白头偕老,晚年和老伴互相照顾,恐怕姐弟恋真的更加合适。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显示,男性寿命普遍低于女性。

这也早就不是件新鲜事情,这跟人类种族的进化有关系。

左侧为男性平均寿命,右侧为女性平均寿命 / 图片来源:World Health Statistics 2016: Monitoring health for the SDGs

所有生物在进化塑造身体特征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难题:性繁殖和寿命,二者不可兼得。

浅黄色代表女性寿命,橘黄色代表男性寿命,横线是平均寿命,可以看出女性的平均寿命在全世界各地区都比男性长 /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2016: Monitoring health for the SDGs

拿耶鲁大学生物学家Stephen Stearns的话说就是:“男子气概让你的寿命赶不上女性。”

男性肩、背及手臂等多处特有的额外肌肉,在漫长的一生之中持续耗费着他们的生命能量。

为了保持这些有着“性吸引力”“攻击力”肌肉,男性抵抗疾病的难度较之女性也会相应增加。

2019年4月7日,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赛艇员庆祝2019年赛艇比赛中战胜牛津大学,男性天生更乐于修炼肌肉,而这有利也有弊 / 希帕图片社

更有趣的是,姐弟恋的婚姻之中,夫妻生活相比“兄妹恋”要和谐的多。

20岁-30岁之间的男性处于体能巅峰,生理活动最为频繁的年龄段。而女性则是在30岁-40岁之间对生理需求的感受最为丰富。

姐弟恋对夫妻生活的满意程度,通常比传统的“男大女”组合要高。

所以姐弟恋反而可以更好地搭配夫妻二人的寿命,让两个人可以共同度过更长。

男女的生理差异,为姐弟恋提供了合理的存在意义 / 希帕图片社

与此同时,随着男女比例的差异加重,会产生婚姻挤压现象。

在人口学的“中国男性婚姻挤压模式”研究之中,随着80年代以来的高出生性别比例(男多女少),婚恋市场男女双方供需失衡严重。

男性遭遇婚姻挤压,自然要适当放宽择偶标准。

其中一项就是放宽对年龄的限制,去接触更多的潜在结婚对象,增加成婚可能性。

既然人类生理鲜少改变,那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姐弟恋在近年里越来越“流行”呢?

这恐怕要归因于社会学,也就是人们心理因素的改变。

其实女性从古至今要的东西就没有变过——她们要安全感。

2018年10月19日,山东青岛八大关,新婚情侣正在拍摄婚纱照 / 希帕图片社

传统的男大女小的组合自古比较受青睐的原因,主要因为年龄大的男性能够给家庭提供跟多的物质保障。

而随着生育率的下降,一个家庭的资源更多分给女性后代。

加上女性整体工作率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从自己的父母,或者是自己的工作中获得物质方面的保障。

在这个时候,另一种从前被忽视的安全感逐渐地显出水面:情绪安全感。

情绪安全感对女性生活的影响,已经慢慢压过了物理的安全感。

在摆脱生存危机的同时,人们开始渴望更多的:信任、安抚、接纳。

这个时候,男性年长的年龄优势则被渐渐弱化。

除此之外,交互依赖也给了姐弟恋更多的心理依据:

女性是生物学中生育的一方,总有“母性”隐藏在性格和行为之中。

不是每个女性都会强烈感知这一点,但总存在一部分女性天生渴望被依赖,享受照顾家庭,为亲情和爱情付出的快乐。

这种“享受被别人依赖”的感觉,给姐弟恋提供了很好的心理基础。

南宁火车站,一位母亲正在喂孩子吃东西 / 希帕图片社

与此同时,男性则有着与生俱来的恋母情结。他们可能将崇拜和可以依赖的这种安全感自然地转化为爱意。

人口增加导致社会竞争激烈,年纪小的男性可能已被工作和学业的巨大压力耗尽精力,只希望生活中、恋情中能够轻松自在。

而年龄大的,成熟知性又可以为他提供事业帮助的女性,更加容易被年纪小的男性需要和青睐。


3

“姐弟恋”的深层原因

姐弟恋的“流行”,不止因为自身生理和心理的作用,更受到社会因素的多方面影响。

· 经济实力增强,女性也有主动权

《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未婚女性、男性的每周工作时长,分别为47.6小时和52小时;投入家庭的时间每天为1.7小时、1.5小时。

告别以男性体力劳动主导的社会分工模式,现代社会更加多远的分工模式让女性有可能从家务中解脱出来。

中国大陆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近70%;

女性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岗位上,甚至出任非常重要的领导职位;

她们花钱投资自己,在消费市场中成了被讨好的群体;

《 2019 年职场女性就业安居报告》显示,有三成女性独立购买第一套房……

根据性别计算的劳动参与率,蓝色圆圈为女性参与率,红色方块为男性参与率,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排名第一 / 图片来源:www.bls.gov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女性在婚恋中不再处于被动地位,而是掌握了一定主动权。

男女间经济差距的缩小,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男女关系。

女性更加有实力去自由选择恋爱方式。

而女性经济地位提高,“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模式也遭到了冲击。

“男女协作”模式受到更多的认同。

在职场中已经获得成绩的成熟女性,也更符合现代男性的择偶标准;而年轻男性对家务的分担,也满足成熟女性对理想丈夫的要求。

· 婚恋观越来越多元化

《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表明,76%的男性认为婚姻是必需品,而有这种想法的女性只占49%。

而近年离婚率连年上升,晚婚已成常态。

位列前三的晚婚理由分别是:没有遇到合适对象、没有能力承担家庭责任、想要享受单身生活。

社会对于婚恋的态度已渐趋开放 / 微博@人民日报

在婚姻这件事上,年轻人看得越来越开了。

随着当下女性对自我人格独立的追求,经济实力的提升,她们的选择更多了。

可以选择比自己年龄大的,也hold住比自己年龄小的。

年轻人的婚恋观,也趋于理性。

一篇针对日本择偶观的调查表明,一些日本女性在择偶上的标准在降低,从早先的三高 (高学历、高收入、高身材) 转向三低 (低姿态、低风险、低依赖) ,三手 (帮手、联手、牵手)乃至三平 (收入平稳、外貌平常、 性格平和) 。

女方依然重视男方的经济水平,但成熟女性对男方收入的要求却低于年轻女性。

· 社会接受度越来越高

社会一直要求男人有钱,女人就算没事业也能照顾家庭;女人找老公一定要找有钱的,男人最好取个年轻老婆;赚得少的男人不争气,太能干的女人没有好下场……

传统的婚姻观和性别印象,和个体的价值诉求未必一致。

李银河说:“在当今世界,性别刻板印象已经显得越来越过时了,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的现象在大量涌现。”

传统的“女主内,男主外”观念受到冲击,男大女的婚恋观也逐渐开放。

晚婚晚育的当下,父母们也很少再纠结于年龄大小,只是为子女找到伴侣而庆幸,不会过于苛责。

而影视剧、媒体对姐弟恋的描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姐弟恋的接受度。

王菲和谢霆锋的姐弟恋曾经让多少人大跌眼镜,如今再看到相差十几岁的姐弟恋,更多人也只是略微惊讶一下罢了。

好的爱情其实根本无关乎年龄,姐弟恋也没什么稀奇的。

毕竟,你也得先有个对象~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Statistics 2016:Monitoring health for the SDGs.

[2]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the 2015revision (WPP2015). New York (NY): United Nations DESA, Population Division.

[3]李洁.从日剧《今天不上班》看当代日本社会的“姐弟恋”现象[J].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8(03):72-77.

[4]果臻, 李树茁, Marcus, et al. 中国男性婚姻挤压模式研究[J]. 中国人口科学.

[5]陆万军, 张彬斌. 夫妻收入差别和年龄差距会影响幸福感吗?——来自微观数据的经验证据[J]. 南方人口, 2017, 32(1).

[6]覃胤. 社会性别视角下中国夫妻年龄差的相关因素分析[J]. 长江丛刊, 2016(3):108-108.

[7]黄春红. 夫妻年龄差的变化与人们的婚姻观[J]. 南方人口, 1989(3):58-59.

[8]不能忽视的“情绪安全感”[J]. 中国妇女报, 2017-01-23(B2).

[9]光明网: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http://economy.gmw.cn/xinxi/2019-03/07/content_32614227.htm

[10]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http://science.china.com.cn/2018-03/07/content_40243603.htm

[11]中国人婚姻数据:“晚婚”现象明显 离婚率逐年上升

https://news.china.com/socialgd/10000169/20180817/33598598.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