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读者:这才是巴塞罗那,全篇干货

勒是巴萨!

内容简介:这里不是干瘪的历史书和人云亦云的攻略,而是将巴塞罗那的历史与文化,融合到了建筑、雕塑和艺术作品的解读之中。并设计出一条可供读者亲身体验的漫步路线,是前来巴塞罗那旅游、生活和读书的人,唯一需要携带的一本书。

章节目录

以下按照三天的步行路线,带你浏览巴塞罗那,这里有你需要了解的巴塞罗那全部内容。

序曲:巴塞罗那及加泰罗尼亚简史

附赠: 加泰罗尼亚历史上三次自治权被剥夺


Day1 哥特区:从罗马人到资产阶级新贵


漫步路线:巴塞罗那老城区

适合交通:步行

1.加泰罗尼亚广场:一座城的文化地图

导读:我们第一站就到这个巴塞罗那城市的交通枢纽,无论所住巴塞罗那任何一个地方,总能到达这里,就不妨从这里开始,了解巴塞罗那。

2.哥特区:罗马古城墙下的现代诗歌

导读:从加泰罗尼亚广场沿着天使门往下走,就来到了巴塞罗那大教堂。教堂旁的罗马古城墙遗址与城墙前的当代雕塑,一起奏响着巴塞罗那的过去与当代之歌。

附赠一篇:巴塞罗那的达达主义代表:诗人雕塑家布鲁萨

  1. 反抗拿破仑纪念碑:法式蜗牛的起源

导读:大教堂旁边走过,是《香水》电影里男主角的诞生背景,这里常年有流浪艺术家在此上演着喜怒哀乐,竖琴与吉他声回荡,歌剧与话剧在拐角处上演。而在这座小广场上,一座纪念碑提醒着你,曾经的拿破仑入侵与巴塞罗那人民的反抗。

  1. 奥威尔广场:“老大哥在看着你!”

导读:在哥特区的小巷子中,奥威尔广场不是最典型的,却是极为讽刺的。这是老城区的一个缩影,走过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

  1. 哥伦布纪念碑:该纪念哥伦布还是原住民?

导读:再次强调,哥伦布不是从巴塞罗那出发,他手指的方向也不是美洲大陆。这座纪念碑却能告诉你哥伦布航海的那段历史。

  1. 感恩大道:被奢侈品店占领了的资产阶级豪宅(1234……)

导读:趁着女(男)朋友在奢侈品店挑的眼花缭乱的时候,不妨细细观赏一下这座建筑。从1号到129号到建筑中,为你挑选了29座,回顾一下20世纪初的巴塞罗那新兴富豪们,拥有怎么样的品味。

Day2 扩展区:看近百年的巴塞罗那建筑


漫步路线:圣家堂、圣保罗和圣十字医院、海滩

适合交通:步行+公交

1. 圣家堂:从诞生到死亡,从无神到有神(1234567

导读:来巴塞罗那哪怕半天,唯一需要参观的就是巴塞罗那圣家堂。这里有最全的圣家堂细节解读,但不包括内部,因为只有进入内部,你才能感受到这座教堂非凡的魅力所在,请用肉眼来看。

附赠:圣家堂受难面设计师苏比拉克评高迪:《圣家堂并非高迪最好的作品》

2. 圣保罗医院: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的杰作

导读:参观完圣家堂,沿着高迪大道往上走,就会看到这座早于高迪成名,且定义了什么是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艺术的大师的杰作。

3. 扩展区休憩::细品超前一百年的城市规划

导读:无论在圣家堂附近还是扩展区的某个街角里,坐在一个不是连锁店的咖啡馆,观察一下巴塞罗那城区规划,注意往来车辆,你会对这个19世纪的城市规划方案叹为观止!

4. 海滩逐风:看坠落的星星

导读:巴塞罗那拥有最漂亮的海岸线,而在巴塞罗内塔海滩,无论是夏日里在这里戏水,或是夕阳下散步,成为了很多人爱上巴塞罗那的理由。

Day3 老新区:抗争、斗牛与万博会


漫步路线:凯旋门、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和1992年奥运会遗址

适合交通:步行+地铁

  1. 凯旋门:巴塞罗那迈入现代之门

导读:这座为1888年巴塞罗那万国博览会设计的凯旋门,与巴黎的凯旋门和德国的勃兰登堡门有着显著的不同,红砖砌成的纪念碑建筑将摩尔风格融入到西方传统建筑样式之中。

  1. 雕塑里的加泰罗尼亚民族之魂

导读:凯旋门附近矗立的这几栋雕塑,是了解加泰罗尼亚和巴塞罗那历史关键的人物,这篇文章为你讲解了雕塑里的故事和加泰罗尼亚的过去。

  1. 城堡公园:巴塞罗那的中央公园(12

导读:同样为1888年万博会所建的公园,更像是露天的雕塑博物馆。公园里知名的瀑布喷泉和公园旁边纪念毕加索的雕塑都值得一看。

  1. 三座斗牛场、三种命运

导读:西班牙广场的斗牛场和纪念碑斗牛场,虽然在加泰罗尼亚禁止斗牛之后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但风格鲜明的建筑物,却成为了游客相机中的焦点。

5. 西班牙广场中了解西班牙地理

导读:西班牙广场是到巴塞罗那必去的地方,也是进入巴塞罗那最先看到的纪念性雕塑,磅礴大气的喷泉雕塑和远处山腰的加泰罗尼亚现代艺术博物馆相映成趣。

Day3夜 终章


适合夜间在家或酒店思索,这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1. 高迪之后,西班牙还有建筑师吗?(123

导读: 从里卡多·波菲到拉斐尔·莫内欧再到去年获建筑普利兹克奖的RCR,高迪之后,这些人重新书写着巴塞罗那的天际线和景观。

  1. 空袭之后,巴塞罗那是否依旧美好

导读:深爱这座城,在空袭之后的纪念,为了逝去的和活着的人……

  1. 加泰罗尼亚独立之后……

导读:一个不合时宜的预测,幸好没被言中


导读:最后几篇是巴塞罗那与华人和与中国接触的历史。

  1. 巴塞罗那最早的唐人街

  2. 大清首位西班牙公使眼中的西班牙

  3. 青花瓷与圣家堂:揭秘唐代与西方交往的故事

结语:若圣家堂,巴塞罗那——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