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广场:一座城的文化地图

我们第一站就从这个巴塞罗那城市的交通枢纽:加泰罗尼亚广场(Plaza Catalunya)开始。

无论所住巴塞罗那任何一个地方,总能到达这里,不妨从这里开始,了解巴塞罗那。这里是巴塞罗那的城市中心,也是交通枢纽,而加泰罗尼亚广场的公共艺术,简直就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缩影。

加泰罗尼亚广场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ça de Catalunya)也被称为鸽子广场,因为实在太多鸽子了,简直泛滥成灾。鸽子虽然在西方是和平之象征,禁止捕猎。但鸽子确实会飞的老鼠,简直是传播疾病的最好载体。建议不要没事去喂它们了,去救救濒临灭绝的动物也比这个更有价值。

我们先从加泰罗尼亚广场最为主要的几个雕塑讲起,最下面靠近朗布拉大街入口的,有个倒转楼梯的雕塑,那是纪念弗朗西斯卡·玛斯亚(Francesc Macià)纪念碑(①),纪念碑后面的小水池里有位白色大理石女神像(②)。然后在广场四周分别是代表加泰罗尼亚四大省份的青铜雕像(③④⑤⑥)。接下来,我们一一讲解。

六大雕塑

①弗朗西斯卡·玛斯亚纪念碑

《雕塑里的巴塞罗那历史(II):凯旋门附近的大人物》 里,我们介绍《致敬路易斯·康帕涅斯》雕塑时候,提到过弗朗西斯卡·玛斯亚。在此,这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他。

弗朗西斯卡·玛斯亚(全名Francesc Macià i Llussà,1859年生于Vilanova i la Geltrú, 1933年死于巴塞罗那),他是位军人同时也是加泰罗尼亚独立主义者,曾作为加泰罗尼亚共和国总统。当地人亲昵称他为“老爷子”(l'Avi)。他在政治上,一开始是力促推动加泰罗尼亚加入伊比利亚联邦,推进西班牙走向共和。后来失望于马德里共和政府,转而支持加泰罗尼亚建立自己的共和国。

弗朗西斯卡·玛斯亚照片

因此,之前我们介绍的《致敬拉斐尔·卡萨诺瓦》 算是加泰罗尼亚第一共和国的创立人物,而弗朗西斯卡·玛斯亚则是加泰罗尼亚第三共和国的创立人物。此时,加泰罗尼亚共和国作为西班牙联邦独立的组成部分,恢复了自己的议会和政府机构。玛斯亚死后,路易斯·康帕涅斯 才继承了他的位置,成为当时加泰罗尼亚共和国的总统。

将这座纪念弗朗西斯卡·玛斯亚的雕塑矗立于巴塞罗那最市中心,朗布拉步行街入口前,可见他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

弗朗西斯卡·玛斯亚纪念碑

如此重要的纪念碑当然需要知名的艺术家来完成。1991年,圣家堂受难面 的艺术家苏比拉克(Josep Maria Subirachs)接手了这座纪念碑的设计。苏比拉克以他惯有的表现主义方式,来纪念弗朗西斯卡·玛斯亚。这座纪念碑需要承载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而苏比拉克作品一贯的风格都是不断重现这样的主题。

纪念碑的上部是一座倒置的楼梯,楼梯底部的三个台阶嵌入了底座,象征着弗朗西斯卡·玛斯亚执政加泰罗尼亚共和国总统的三年时间,楼梯最顶部则是处于未完成状态,也代表了加泰罗尼亚地区未完成的历史。一个个台阶则是加泰罗尼亚一步一个台阶走向未来。

这个纪念碑的风格与苏比拉克为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所作的作品有类似的思路:

苏比拉克为墨西哥奥运会所作的雕塑《墨西哥》

回到我们的这座纪念碑,在底座部分,上方刻写着“加泰罗尼亚致敬弗朗西斯卡·玛斯亚”(Catalunya A Francesc Macià)。底座上有很多横向刻痕,间断地刻写了弗朗西斯卡·玛斯亚1932年12月14日所发表的演说:

所以你们想要的加泰罗尼亚,正如我多次告诉人民的那样:政治自由,社会公正,经济繁荣和精神荣耀。

弗朗西斯卡·玛斯亚头部铜像

苏比拉克的雕像落成之后,引来了很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他这种抽象表现手法的作品与周围全是古典风格的雕塑群实在不和谐。然而,渐渐地,人们也接受了苏比拉克的雕塑,正如接受他圣家堂受难面的设计。

巴塞罗那除了在加泰罗尼亚广场竖立了这位总统的纪念碑,还有以他命名的广场弗朗西斯卡·玛斯亚广场(Plaça de Francesc Macià)。

②女神

女神像位于《弗朗西斯卡·玛斯亚纪念碑》的后面,是在一片水池的中央,《女神》(La deessa)是艺术家Josep Clarà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位艺术家早年在巴黎学艺,认识了著名艺术家罗丹,随后开始从事雕刻艺术。

女神像的位置

该作品用大理石雕刻而成,这成为了地中海精神的一种极致代表,艺术家通过新古典主义的手法,通过女性形象将极致的美表现出来,在静止中透出激情,让人感觉到生命的流动。

女神像

此雕塑的精湛技艺,也成为了加泰罗尼亚地区20世纪新时代的地中海精神的象征。巴塞罗那市政厅里,也摆放有一副同样的作品。


③④⑤⑥则是象征加泰罗尼亚地区四大省份的青铜雕像,这四个省份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位置如下图:

加泰罗尼亚四省

③莱里达

莱里达(加泰语Lleida)省靠近阿拉贡自治区,有丰富的地貌,这里还盛产水果等农业。北部靠近比利牛斯山的地区,是法国和西班牙人冬季里喜欢去滑雪的地方。

象征莱里达的青铜雕塑

代表莱里达省的这座青铜雕像,是面向天使门街(Av. del Portal de l'Àngel)的水池左侧。铜像有两名孩童(一位站着,一位靠着女性的腿睡着了)和三名成年女性组成。艺术家是Joan Borrell i Nicolau,属于新古典风格的雕塑,这里代表莱里达省定作品中没有明显与该省特征相对应的东西。

④塔拉戈纳

塔拉戈纳位于巴塞罗那的南部,塔拉戈纳是罗马统治时期,西班牙行省的中心,古称Tarraco。至今,塔拉戈纳省仍保留着罗马时期留下的斗兽场和罗马水渠。

象征塔拉戈纳的青铜雕塑

艺术家Jaume Otero的该作品使用了一些渔网、葡萄等装饰性的物品,来代表塔拉戈纳省的物产。

⑤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历来是重要的地中海贸易港口城市,因此航海是巴塞罗那最主要的产业,除此之外,工业、商业等也是巴塞罗那的支柱产业。该雕塑是Frederic Marès的作品,另一侧的男性雕塑上手里就持有齿轮。而正面一位裸女双手托着一艘船,代表了航海。

象征巴塞罗那的青铜雕塑

⑥赫罗纳

赫罗纳省则在巴塞罗那北部,靠近法国,成为了巴塞罗那前往法国的必经之路。赫罗纳也是农业大省,也是加泰罗尼亚的粮仓。因此,在艺术家Antoni Parera所作的雕塑中,就有代表农业的一头牛。背后一位女性拿着果篮,此外还有渔夫的形象。这是四省雕塑中,最具象征地方性特色的雕塑群。

象征赫罗纳的青铜雕塑


加泰罗尼亚广场除了这四座象征四大省的雕塑群之外,还有锯齿山(Montserrat)、赫拉克勒斯,还有象征各个职业的雕像。随后我们再一一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