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输血看这一篇就够了

本文主要介绍患者住院时输血的整个流程,附带讲解输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阅读预计用时五分钟。如果错误,欢迎留言指出。

先简单介绍几个概念
输血 是将血液或者血液成分从一个人(供血者)转移到另一个人(输血者)。
输血的目的 是增加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恢复机体的血容量,增加免疫力,以及纠正凝血异常。常见的受者包括事故受害者、手术患者以及治疗的癌症患者(如白血病)或其他疾病(如镰刀细胞病和海洋性贫血等血液病)患者。
以上简称医生根据病情判断你需要用血

作为陪护人员,最应该关心的是输血会有哪些异常反应
最常见的反应,发生率约 1%~2%,是发烧;其次是过敏性反应,包括瘙痒,广泛的皮疹,水肿,头晕和头痛;较少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哮喘和小便失禁。极少数情况下,过敏反应非常严重,导致低血压和休克。

发抖抽搐至昏迷 这就绝不是正常的反应,很大可能是用血错误。应立即停止输血,给病人吸氧,通知医生,将剩余血送检

临床输血前必须要签署输血知情同意书,其中就有介绍输血风险,即过敏、发热等急性输血不良反应和经输血传播肝炎、艾滋病毒等慢性输血不良反应。不签不给用,不得不签字。

输血之前需要先抽血检验,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我重度贫血了医生还要抽血?
实际情况是医院需要抽取患者的血液进行分析,从而找到合适的血液。护士审核完用血申请相关的医嘱就取血。输血除了急诊患者其他住院病人用血是需要提前一天进行用血申请。

什么血液合适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血型。一个人的血型由其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特种蛋白(Rh 因子和血型抗原 A 和 B)决定。这些蛋白被认为是抗原,因为它们可以触发免疫应答。

血型.gif

四种主要血型是 A、B、AB 和 O

  • A:存在抗原 A(不存在 B)。
  • B:存在抗原 B(不存在 A)。
  • AB:存在抗原 A 和 B。
  • O:既不存在抗原 A 也不存在抗原 B。
血型关系.png

如上图的显示

  • O型血可以接受O型血
  • A型血可以接受O型和A型血
  • B型血可以接受O型血和B型血
  • AB型血都可以接受

除了血型关系

  • 血液为Rh阴性的用血者必须接受Rh阴性供血者的血液
  • 血液为Rh阳性的用血者可接受Rh阳性或Rh阴性血液

以上就是对血液是否合适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

中国人Rh阴性血型比例极低,熊猫血就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这个是天生的,好不好不在这边讨论。
但是一旦需要用血,很难找到血源这个还是比较真实的情况。

用血前的抽血检验有很多种,像输血前五项检测单这些都是比较常规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去选择检测项目,多个项目往往需要抽多管血,有些项目需要的血液量比较少,有些项目的多,不同的项目采血的管子管口颜色是不同的,护士在采血的时候会根据 管口的颜色 来确定要采集的血液的量,针对大出血或者重度贫血的患者医生还会酌情考虑情况。但肯定不会是每根试管都需要采满一管血的情况。
简单来说就是需要抽很多管血,每管血抽的量不一样,不一定要抽的多

不同项目的试管举例,非真实情况.png

采血之前,如果患者有在输液的情况,应该要采集 另外一只手臂 的血液,以保证下面介绍检验的有效性。

抽血后样本送到化验科或者血液科,进行血型检验(ABO,Rh阴性阳性)。检验后确定血型,准备血袋。接着交叉配血(和打算使用的血袋相同血液进行配血试验)。等结果出来后并且结果正常,血液会从血液科被运送到科室,准备给患者输血。

在科室或者手术间,护士会对血袋进行接收,并严格检验血液的情况是否正常,上面的标签情况和使用者的信息能否正确匹配。一切无误后进行接收确认。

接着进行血袋执行,护士首先确认血袋信息是否和患者信息吻合,血型是否相同,交叉配血结果是否正确,检查输血器是否正常。

输血的时候需要两个护士进行同时确认。血液从血库取出后30分钟内要开始进行输血,期间加温需要使用特殊的加温设备(没见过),可以体温加温。同时大量低温库血输注后造成的低体温,而低体温—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会形成恶性循环,被称为“死亡三角”。报道上经常看到急诊护士用体温给血袋加温就是出于这个原因。

输血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 最好是40-60分钟内完成输注,3小时内必须要输注完,200ml成人一般应在30分钟以内输完。护士在输血巡视后会告知患者加快输血速度。如果有异常情况发生的话前15分钟多会体现出来(血型不符的前几分钟就会有剧烈反应),所以输血后15分钟护士一定会来巡视输血者的身体机能状态。如果床旁有人陪护,输血前几分钟一定注意,出现异常立即通知医生护士并且冷静抢救患者为先,谨遵医嘱。

需要补充的是输血不能连续输用不同供血者的血液。比如一次要输两袋血,两袋血是不是同一个人献的血还要护士知道,这概率太低了,一般两袋血之间会用生理盐水冲洗输血管道,防止两袋血液里的成分发生什么反应。

输血结束之后是不能立即拔针的,根据现场情况考虑需不需要更换输血器,但是必须要用生理盐水维持静脉通道。

输血后15分钟也同样是巡视的观察期。护士会来观察输血者的身体机能状态。

到此输血结束。护士回收血袋,交回血液科统一处理。

最后补充下输血的几点误区

1)亲属间相互输血安全
原则上不支持近亲输血,因为安全风险很大。据医生介绍,直系亲属间输血时可能会发生一种严重的输血反应,叫做移植物抗宿主病。
2)O型血是万能血
现代医疗不主张异型输血,强调同型血相输。O型血输给其它3种血型的人,但基本都是在危急紧要的关头。
走出输血误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