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思想篇)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正在阅读的是《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思想篇),整理读书笔记内容如下:

一、你看得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眼界广者其成就必大,眼界狭者其作为必微。”这就是说,眼界的大小决定了人成就的高低。

有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说得好:“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这里的“出去走走”,不仅仅是指行动上的走出去,更是指精神上的思接千载,视野上的视通千里。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开阔的眼界,才能具备更高的追求;只有具备了高远的眼界,人生才不会迷茫。

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需要在哪些方面开阔自己的眼界呢?

(1)充实自己的内心,树立远大的理想。

拥有了高远的理想,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便能自觉地要求自己不断地进步,便会不断地充实自己,进而让自己的眼界在不断的进步与充实中得以开阔。

(2)思想不要停留在未成年人的世界,你需要成长。

这是因为未成年人看待问题难免看得不够深、不够全,甚至不够仔细,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你更应该站在一个成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尝试着用更广更深的眼界去看待你所遇到的一切状况。当你想得越多,经历得越多,你的思想自然也会越加成熟。

二、请相信,你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唯一的你,是不可复制的。你是如此的独特,如此的无可替代,这就足以成为你自信的资本,你需要做的就是认清楚自己的价值,进而接纳自己。

你觉得自己水平有限,即使给你一块金矿也提炼不出一块金子来。相反,你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内心就能迸发出一种促使你不断拼搏的力量,从而把自己打造成为独一无二的人。

那么,我们又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呢?

(1)发现自己的优势。

只有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才能明白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只有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才能发挥自己的长项,做出令人羨慕的成绩。

(2)坚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就像道格拉斯.马拉赫在一首诗中所写到的那样:

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上的高松,那就当棵山谷里的小树吧一一但要当棵溪边最好的小树。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那就当一丛小灌木;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小灌木,那就当一片小草地。

如果你不能是一只麝香鹿,那就当一尾小鲈鱼一一但要当湖里最活跃的小鲈鱼。

我们不能全是船长,必须有人也当水手。

这里有许多事让我们去做,有大事,有小事,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身旁的事。

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

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

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一一而是做一个最好的你!

三、改变思维定势一一思路决定出路

要想撬起世界,它的最佳支点不是地球,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不是别人,而只能是自己的心灵。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要去改变别人和外部世界很难,同时一个人的力量又是无限的,你完全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去改变这个世界。

美好的生活与辉煌的未来,往往从改变自己开始。但问题是这个改变从何处着手呢?如果你不知道从哪方面去改变,那不妨从改变思维定势开始。这里所说的思维方式是指思考问题的方法,是将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用于解次问题的具体思考模式。思维方式不同,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我们的行动方案就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我们面对机遇时的选择就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我们在人生道格上的收获就不同。

具体来说,该做到哪些呢?给你一些具体的建议。

放弃这样一些思想:我不能取得好成绩了;我只能如此了;我命该如此;这个问题无法解决; ……

拥有这样一些思想:我是最棒的,通过努力,我一定会取得傲人的成绩;我不要对付,不要委曲求全,要做就做到最好;人的命并非天定,而靠自我的不懈努力;我坚信方法总比问题多,我能解决一切问题;……

思维一变,天地宽!

四、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一个人想要成就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人生定位很重要。所有的成功与失败最终的归属点都落在人生的定位上。

五、默认平庸,就是在制造失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的生活并非一种幸福,而是一种潜在的危险;艰难困苦看似危险,却是历练人的意志、能力与品德的最好途径。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做到“不安于现状”呢?可以从下面两点入手:

(1)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满足

在物质上应该懂得知足常乐,在学习的求知上永远不要满足。

(2)与优秀的人为伍

要与优秀的人为伍。这不是势力的做法,而是与优秀的人相处,自己学到的东西会更多,自己才能更快地成长与成熟。

具体来说,如何才能在与优秀的人相处的过程中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有两种途径:

第一,要求自己和身边优秀的人比一比。

多和身边优秀的人比一比,找出自己和她们之间的差距,试着慢慢去缩小这种差距,在你为了超过他人而不断努力的时候,各项能力就会在自然而然中得到极大的提升,积极进取之心也就在潜移默化中生成。

第二,吸取别人的长处。

每个优秀的人身上都会有着这样那样的出众之处,在和这些人的相处的过程中,多多吸取她们身上的长处,久而久之,你也就能养成这些优秀的品性,并很好地应用到自己做事的过程当中去,最终取得不俗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