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进取篇)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正在读的是《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进取篇),整理读书笔记如下:

一、自己掌控命运,否则别人就要来掌控。

一个人只有敢想,才可能将梦想付诸行动,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之相反,如果一个人连想都不敢想,那么也就注定了一辈子平庸。

一个人能否最终羸得成功,不在于他的背景、环境如何,也不在于他起点高低,而是在于他在面对人生种种重大抉择时刻时是如何做的,能否矢志不渝地坚持自己的人生方向。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或许会有迷茫与彷徨,或许会走一些弯路,但重要的是,你心里一定要清楚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等待别人来安排自己的命运是可悲的,因为被动的人生,注定不会有精彩,被动的人生,也注定与优秀无缘。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站在什么地方,而是你朝着什么方向走!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理当活出自己的精彩,被动地将命运交付到别人手里,活在别人的安排和期望下,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如果你不想与优秀无缘,不想错过成功,那么就不要再轻易被他人的言论所左右,也不要让别人来决定你的未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只要肯定是对的,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二、将自己打造成耀眼的珍珠

得不到展示自己的平台,就抱怨别人不懂得常识自己;一旦自己不能像别人那样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就,就说自己没有机会。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不是的。你是否真的有能力,这是从任何方面都能一眼瞧出来的,比如,你的眼睛,你的谈吐,你对待事情的看法,你平时做事的态度,你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有学问的人谈吐温文尔雅,对任何事情能说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在关键时刻能够扭转乾坤一鸣惊人;有能力的人,即使暂时蒙尘,一旦得到一定的机会,也能迅速崛起,这样的人就像是璀璨的明星,任何人都无法遮挡他们的光芒。

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天才,也没有人能够轻而易举地赢得成功,人应该尽量培养自己的能力,把各种知识、经验和技能积累起来,才可能在机会来临之际,将其牢牢抓住。常言道:“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并不是毫无道理的。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切狂妄或者自卑都是源于我们对自己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女孩,不要再抱怨无人赏识了,从现在开始,致力于将自己打磨成最耀眼的珍珠,那么,在合适的时机,你就能如芬芳的玫瑰一般怒放。

三、问题不是你做了多久,而是你有没有在进步。

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是一样: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做了多久,而在于有没有进步。比如学习,一整天埋头于书海,但却不善于总结与思考,那么,就算你头悬梁锥刺股也难以取得成绩;比如工作,整天看起来忙忙碌碌,但对自己做过的工作却不认真反思,即便你在一个岗位上干上十年八年,也难以有所突破。

判定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在于她在某项事业上耗去了多少光阴,而是看她在这项事业上到底有没有进步,有没有突破。

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做,才能保证自己无论做什么都能有进步呢?注意这样两点:

(1)苦劳不等于功劳,每一份努力一定要看到效果。

做事光看流了多少汗没用,重要的是每努力一下都要看到效果。不管不顾地盲目用功,只能是南辕北辙。

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不在于他付出了多少,而在于他的付出是否放在了正确的地方:如果放对了地方,自然能够取得斐然的成绩;如果放不对地方,则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2)永远保持空杯为零的心态。

一个空心的杯子,才可以继续往里倒水。无论你多么有才华,都不要“知足常乐”,安于现状,而要时刻要求自己进步,因为安于现状是前进的绊脚石。

女孩,不要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骄傲自满,沾沾自喜,永远不满足,你才会一直进步。

四、做了事情未必能成功,但不做则必定不会成功。

客观条件要靠主观努力去创造,怕苦怕累,空谈口号,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

我们都知道,漫长的人生路上不能缺了目标和理想,但有了目标,有了理想,最重要的是去实施,如果你不行动,一切都不过是在做白日梦。

的确,理想如果只停留在“想”的层面,那么你一辈子也难有所成。因为,行动才是改变自我、拯救自我的标志,是一个人能力有多大的证明。光想光说,都是虚的,不会看见任何结果,只有切实地行动起来,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正途。做一件事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去做则一定不会成功。女孩,你的心里是否也有所顿悟呢?

五、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自己的成功加码。

也许,你没有出众的艺术天赋,但这并不妨碍你拥有迷人的微笑;也许,你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这并不妨碍你拥有深邃的思想。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要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相比,懂得以己之长克彼之短,才是制胜之道。

宁可失败在你喜欢的事情上,也不要成功在你憎恶的事情上。一个人总会有自己的兴趣,兴趣就是你最大的发展方向,就是你的天赋所在,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能充满兴趣,就能激发出最大的潜能,进而在你所喜欢的事情上做出成绩。

每个人的天赋都是不同的,只有充分挖掘出了自己的优势所在,才能确定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挖掘自己的优势呢?

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我喜欢做什么?”“我最擅长什么?”“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是我喜欢的?”“我做这些事情快乐吗?“我现在最迫切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就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吧!你的心不会欺骗你,你心中所想的,也必会成为你的优势所在。

六、人生重在选择,选择铸就人生。

人生的选择并不如考试做选择题那么简单,每作出一次正确的选择就向成功的人生迈进了一步,每作出错误的决定,则增加了一分失败的危险。其中这样几种选择尤其关键。

(1)今天的生活由我们的选择决定。

今天的生活是由我们3年前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我们的抉择将决定我们3年后的生活。所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要冷静、慎重地作出正确的选择。不要在若干年以后,才发现自己的选择原来是错误的。到时候,真的是悔之晚矣。

(2)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很重要,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而与缺乏积极进取精神以及缺少远见卓识的人在一起,会使你的人生变得平庸,黯然失色。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3)人生没有第二次选择。

人生充满了选择,看起来我们似乎有着无限多的选择机会。然而,所有的这些选择都是唯一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遗憾也好,美满也好,一旦我们作出了决定,我们就失去了第二次选择的权利。

常常听到人们这样说: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然而,人生没有假如。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要记住智者的启迪,珍惜眼前的机会,使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成为一次无怨无悔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