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心态篇)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正在读的是《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心态篇),整理笔记如下:

一、当你看到前面的影子时,要知道,你的背后有阳光。

性格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想要改变的确很难,但是,我却想告诉你这样一点:你不能改变自己的性格,却可以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

的确,生活当中,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但如果我们总是盯着它消极的一方面,则可能会深陷在阴暗的泥淖里,再难见到生命里的阳光。

一位伟人曾经这样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士。”

愉快的生活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心情,影响你的健康了,甚至改变你的际遇。凡事多往好处想,这是心理健康之道,也是幸福快乐的不二法门。女孩,试着转换一下自己看问题的角度,转换一下自己的心境吧。当你看到前面的影子时,不要忘记,你的身后就是阳光。

二、珍惜我们所拥有的

最好的处世哲学还是不与人比,做到知足常乐,“知足”便不会有非分之想,“常乐”也就能保持心理平衡。

一位哲人用极其简洁的话道出了人类的大智慧。他说:“人生的目的只有两个:第一、得到你想到的;第二,享受我得到的。”然而,现实生活中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做好第二点。你理解这位哲人的意思了吗?他其实就是想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人要懂得知足,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得到快乐。

生活中,很多人希望有所得,以为拥有的东西越多就会越快乐。其实这种想法完全站不住脚。妄想越多,贪恋越重,明明已经拥有很多,却还觉得自己拥有不够,不停地追求下去,结果让自己的心越来越不安,越来越不快乐。

三、放低资态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凡事过犹不及,超出了一定的度,未必就是好事。

谁都希望给别人留下一个能力超强的第一印象,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有些时候,锋芒太过,就可能会让别人感觉到威胁,让别人感受到压力,让别人感觉到不舒服,进而落得个“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水必湍之”的下场了。

放低姿态乃是一种人生智慧,这并不代表着懦弱,或者是灭自己志气长他人威风,而是一种宠辱不惊的平和心态。

不管你有多大的才华,拥有这种平和的心态,于你而言都是百利无一害的,适当地低调反而能够让你更具人格魅力。

做人要懂得低头,也是以柔克刚的真谛,其实,做人的最高境界也在于此。

女孩,说到这里,你是不是能够明白一些道理了呢?不管一个人的才华与能力有多高,都需要一个让别人来了解的过程。所以,你大可不必为了生活中一次两次的不得志而心怀不满或者郁郁寡欢,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维持好自己的心境,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可能遭遇到的人和事,那么,生活的每一天都会是新的,而你也将领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四、不唠叨,不抱怨的女孩才美丽

俗话说得好:“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有的人在面对这些不如意之事时,能够以豁达的心胸去面对,故而生活虽然不能尽如人意,却依然过得有滋有味,美满幸福;而有的人面对不如意之事,则选择了唠叨和抱怨,让自己在迷茫和痛苦中错过了美好的人生。

喜欢唠叨、抱怨的男孩,会给人责任心不强、不堪重任之感;喜欢唠叨、抱怨的女孩则会让人觉得不够优雅、不够贤惠,更有甚者,唠叨和抱怨还可能成为毁灭家庭幸福的杀手。

可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正在不知不觉间犯着这样的错误:他们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觉得这不如意,那也不如意,牢骚满腹,总觉得全世界都欠他似的,从来都觉不出自己拥有多少幸福,从来也感觉不到人生有多美好。

这样的人,无疑是可悲的。如果我们探究一下他们喜欢抱怨、喜欢唠叨的根源,我们就会有这样的发现:这些人大多缺少一种感恩之心。

由于不懂得感恩,哪怕拥有再多,他们也感觉不到满足;

由于不懂得感恩,哪怕上天再眷顾他们,他们也觉不出幸运;

由于不懂得感恩,哪怕别人给予他们再多,他们也不会懂得感激。

要知道,抱怨只会让我们在心里不断加深对那些不快事件的印象,于事无补,倒不如将事情看得豁达一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坦然去迎接一切,怀着一颗平常之心,坦然地容纳一切。

当你真正这么做的时候,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美好,而你也会因为远离了唠叨的抱怨变得更加美丽和优雅。

五、过去的已逝去,不必太在意

的确,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常常会耿耿于怀,尤其是生来就比较感性的女孩,更是可能会长久地为过去所犯下的错误悔恨,乃至看不开。然而,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懊恼和悔恨并不能让它重来,只会增加我们的心理负担而已。

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的一句“难得糊涂”,可谓道出了为人处事的大智慧。人生在世,有些时候的确需要糊涂一点。糊涂,代表着遇事不要太执著,代表着当我们面对无法改变的事情时,要看得开,而不是纠结于过去那些不快和失意之中。

不为无法改变的事痛惜、后悔、哀叹、忧伤,可以说是古今中外聪明人共同的生存智慧。

不错,人生在世,谁都难免会犯错误、不如意或者遭遇挫折的时候,区别只是在于弱者会整日沉溺于这种负面的情绪之中,而强者则会收拾行囊重新上路。

“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对自己肯定会大有裨益。“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笑对灿烂的朝阳,你会发现生活其实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