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性格篇)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正在读的是《最优秀女孩的心理成长枕边书》(性格篇),整理读书笔记如下:

一、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智慧。一个心怀开阔的人,才能坦然面对生活中那些不可预知的麻烦与苦难,才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天,才可能避免因为锱铢必较、睚眦必报而失去原本属于自己的优雅与快乐。

大度一些,宽容一些,将自己承受的容积放大一些,你会发现,所有的不快其实都很渺小,对我们的生活与成长也并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在学习和生活当中,你难免会有遭遇种种不如意的时候:可能有人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你,可能有人在不经意间冒犯了你,如果你对别人的伤害与冒犯念念不忘,记怀于心,这就如同给自己肩上压了一个一个重要的包袱,背负着重担前行,你的人生之旅怎么可能轻松得起来呢?

如果我们学会了以德报怨,得饶人处且饶人,就会发现宽恕了别人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当然,我们还要清楚,宽容不是懦弱胆小,宽容是给予,是奉献,是人生的一种智慧,是建立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的法宝。经历一次忍让,就会获得一次人生的机会;经历一次宽容,就会打开一道爱的大门。

二、不为虚荣埋单

不能否认,虚荣之心,人皆有之,尤其作为女孩,谁不喜欢漂亮的衣服,谁不想要美丽的容貌......但,我想说的是,适度的虚荣能够激励我们奋发向上,若是过分虚荣,则可能会给我们的生活招来麻烦,乃至灾祸。

历史告诉我们,虚荣之心最要不得。虚荣如浓密的乌云,会挡住人生灿烂的阳光,而使人蒙受阴影;虚荣如泛滥的洪水,会冲断人生的桥梁,使人徘徊不前。人一旦有了虚荣心,便如盛夏突来的狂风暴雨,它会吹走你的谦虚谨慎、自知之明、沉着稳健,以及那颗质朴纯真醇厚深沉的心,给你带来骄傲自满和盲目自大。它会使你失败,犹如一个气球,被时间的长针一刺而炸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逐渐消失。

那么,我们需要和别人比什么呢?

(1)比知识。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其实,知识不仅仅能让人气质得到提升,更多的时候,是能让人在自然中变得自信起来。

所以,你还在等什么呢?从现在起,从自己喜欢的书籍入手,和身边的人来一场知识竞技吧!当你在这场知识竞技中胜出之时,你会发现,比别人知识丰富的感觉简直棒极了!

(2)比能力。

当你的能力把很多人都比下去的时候,你就是最出众的那个,所有的光环都会围绕你,你还用去羡慕别人吗?

(3)比个性。

盲目攀比说到底就是一种随波逐流的生活态度。用心观察周围的人,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那些随波逐流的人,大多是平庸之辈。相反,那些从小就保持自己的独特个性并始终坚持下来的人,常常能够最终赢得成功。

现实生活中,你完全不必因为别人都在怎么做,就要求自己变得和别人一样,保持自己的个性,你就会成为最出色的一个。

三、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女孩就不需要胆量与勇气吗?女孩就应该胆小,软弱,躲在别人的身后吗?不是这样的。

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过:“勇气很有理由被当做人类的德行之首,因为这种德行保证了所有其余的德行。”

正如文学泰斗歌德说过的那样:“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丁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很多;你若失掉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

成功源于勇敢,一个人,如果连勇敢的品质都不具备,是没有机会去触摸成功的。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在于他们在面对问题和挑战的时候,有迎上去一试的勇气,而失败者之所以失败,也往往在于他们缺乏去追求成功的勇气。

(四)、远离嫉妒的深潭,做最棒的自己。

嫉妒就像一条毒蛇,一旦在心里滋长就可能将一个人引向毁灭。

别人成功了,你眼馋、嫉妒、羡慕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通常情况下,人们对此有两种反应:一种是从这种嫉妒中明白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激发自己的斗志,力求迎头赶上;另一种是趁人不备,伸腿绊人一跤,或者找准机会踹人一脚,只要能为自己出口气,管别人是死是活。当然,前一种我们提倡,它可以转化为良性竞争,促进个人能力的提高。后一种我们则要敬而远之了,因为这种歪曲心灵的嫉妒,很可能会毁了我们自己。

女孩,你要明白,嫉妒是一个泥淖,你一旦陷进去,就会彻底迷失自己,进而失去理性,犯下不能挽回的错误。

嫉妒心强,直接会影响人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会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另外,嫉妒心强还会让我们结交不到知心朋友。

那么容易嫉妒的女孩子如何克服这一性格上的弱点呢?

(1)培养豁达的人生态度。

心胸要开阔,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是客观规律。

(2)转移注意力。

当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时,我们就无暇去嫉妒别人。因此,让自己忙起来,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努力学习,勤奋工作,那么,嫉妒的毒素就没有滋生的时间和空间了。

(3)看到自己的长处,化嫉妒为动力。

一个人在嫉妒别人时,总是注意到别人的优点,却不能注意自己比别人强的地方。其实任何人都有不如别人的地方,当别人在某些方面超过我们时,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想一想自己比对方强的地方,这样就会使自己失衡的心理天平重新恢复到平衡的状态。

对别人产生了嫉妒并不可怕,关键要看你能不能正视嫉妒。你不妨借嫉妒心理的强烈超意识去奋发努力,升华这种嫉妒之情,把嫉妒转化为成功的动力,化消极为积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