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疆自驾西游记——第三天芒康至然乌镇

文字:若木菡

摄影:鑫爸

第三天     6月1日            芒康至然乌镇

昨晚停电直到我们早上出发也没来电。

出芒康不远就上了缓缓的拉乌山,海拔4376米。翻过山顶,还没下到底就又开始上觉巴山,虽然只有3911米,但是车一直盘旋在半空中,又高、又弯、又窄。

在靠山的这边还好,如果转到了靠外边行使,不会车也还罢了,一会车,心都揪紧了,半眼也不敢向车外看,那可是万丈悬崖啊!


觉巴山,左边万丈悬崖。这里是较宽的地方

翻过觉巴山就看见对面的大山顶上,沿着山脊一根细细的、长长的雪线 。

在觉巴山公路边的山壁上,我们看见一只鹰,它几乎和身边的泥土融为了一体,如果不是车子惊扰,它静静的呆在那里,完全发现不了。


正在悬崖山扑腾的老鹰

看来,它是一只老鹰了。在天空翱翔搏击了几十年,已飞不动了,看见我们的车停下来,它也只是有点骚动而已,挣扎着向上走了几步,翅膀使劲儿扇动,终于也没能飞起来,完全失去了敏捷的天性。

也许,它再也无法翱翔蓝天、征服猎物了。


终于无法翱翔蓝天,只能静静地融入大山

照了几张照片,我们赶紧继续前行了。它是属于大自然的,还是不要打扰它,就让它回归大山吧。


从觉巴山下到登巴村后,路就好走多了。车行山底,两边山也不高,视线开阔。


车行山底,视线开阔

后来很缓很缓的上到了东达山5008米,周围已有少量积雪。在山顶遭遇了小小的冰雹、雪花和小雨。东达山下到底就是左贡县城,中午在左贡吃午饭,照例是川菜。

这家饭店,在邛崃宾馆旁边,叫川味餐厅。它家的菜,说实话味道不怎么样,但我想介绍给您的是,它的墙上贴了两张图,一张是川藏南线的海拔图,一张是川藏南线的里程图,而左贡是川藏南线的必经之地。


318国道海拔和里程图


过左贡下一站是邦达。

左贡到邦达全在河谷地带行进,视野开阔,路宽平滑。

邦达到八宿94公里,限速2个半小时,时速不到40,我们又只好慢慢悠过去。过邦达就开始慢慢翻越也拉山了,这段路又像觉巴山那样悬在半空走,心也一路悬着。

翻过也拉山后就看到了对面的连绵雪山,再往前就是业拉山,318国道上著名的99道拐就在业拉山的下山途中。

从业拉山观景台往下看,油光水润的公路,一湾一弯又一弯,曲折蜿蜒,顺着山势像一根无限柔婉的黑色哈达,在阳光下,闪着黑油油的光,一路弯下去,直到看不见的深底,深底下面看不见怒江还有多深。

这些弯弯拐拐岂止99道,应该199道都有!


99道拐山半段

行进在这些一弯又一弯的弯道上时,感觉大自然太神奇了,太伟大了,鬼斧神工的把这些巨大的高山,像切小菜一样切割成这样。


99道拐下半段,看得到菜花的地方下面还有几十道拐才能下到底

可是,更让人惊奇、感叹、感恩的是我们脚下这条又平又光又顺又有弹性的大路啊,这是一条真正的天路,它顺着陡峭的山势一个弯又一个弯,我们行使在上面心惊肉跳,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是怎样开凿修筑的?悬崖的下面可是万丈深渊,深渊下面是咆啸怒吼的江水,稍不注意葬身江底尸骨无存啊。

向我们的筑路工人致敬!


简介

藏民的村庄就坐落在这些大山窝窝里,从上村到下村走路要多久呢?嫁到最下面的媳妇要回最上面的娘家,一天到得了家吗?

不论是多高的山窝窝,只要有绿树,就有青稞、有羊群,就有村庄、有藏民,他们就这样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些大山的深处,经营着这里,建设着这里,守护着这里!


大山窝窝里的村庄

下到山底,沿怒江继续前行。窄窄的怒江两边的巨大高山像被硬生生的切开一道口子,谷底深处的江水,犹如关在笼中的怒兽,在我们的脚下怒吼、咆哮、奔突,永不停息。

怒江大桥由武警把守(这里要求,不能拍照,不论是岗亭,还是武警),我们到达时,刚好卫兵换班,岗台上的和岗台下的士兵敬礼交换。检查身份证、边境证、驾驶证、行驶证后让我们通过。


怒江岗亭



怒江大桥

过怒江大桥后逆怒江的一条支流而上,顺着山壁盘旋、盘旋,一路盘旋到了安久拉雪山脚下,雪山下有一个小小的海子。安久拉雪山旁是一系列连绵的雪山,这些雪山都是那么圣洁、美丽、高贵,连绵不绝。

雪山下有一个露营帐篷营地,旅人可在这里住宿休息。


安久拉雪山下的帐篷营地

过了帐篷营地一路朝着雪山前进,晚上住然乌镇。

然乌镇因然乌湖而得名。然乌湖就在雪山的脚下。

黄昏下的然乌湖黑乎乎的,雪山也不那么白了,但是还有最后一缕夕阳照耀在个别雪山顶上。

这些像是受到特别眷顾的雪山尖顶,犹如被夕阳披上了一件金红色纱丽,金光熠熠,灼灼生辉,美丽得令人窒息!


红莎丽


可是它在慢慢慢慢变暗、变淡。

赶快,在它完全消失之前我们赶紧离开,就让这美丽的金红的雪山永远留在心底。

晚饭吃了早已馋涎欲滴的藏餐。

晚上又住两年前曾住过的“南湖驿站”。前年觉得它是然乌镇上数一数二的客栈,仅仅过了两年,这里不但清洁极差,床上用品根本没有更换,晚上实在无法睡觉,我们把床单换个面,可被子无法翻面,只好将就,同伴却有聪明的,请服务员换了干净被褥。


蓝湖驿站   摄影/军姐


清洁用品一样都没备,这也罢了,带洗漱间的厕所极其难闻,守着诺大的然乌湖和那么多的雪山融水,早上居然不供应水,没有热水也罢了,冷水也没有!


夕阳的特别眷顾


这里是安久拉山,远处是安久拉雪山


雪山与帐篷远景


雪山下的融水小措


然乌湖旁的安久拉雪山夕阳在变淡变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