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管理两个案例分享

很坦诚地讲,尽管我们作为外资大厂,但选择的供应商也是参差不齐,整体管理水平偏差,二级供应商更是雪上加霜。我一直坚信一个信条,所有的供应商都可以被管理好;倘若不能,其在供应商清单也难以为继。

今天分享两个案例,谈一些管理供应商的思路。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五年之前,当时我还是CN质量经理。有一家日资原料供应商,其制造工厂距离我们昆山工厂不远。供货时使用循环IBC桶(吨包装塑料桶),我司使用完后堆放到指定库位,然后等他们下次送货时再将这些空桶随车带回。某日收到我司采购转过来的邮件,谈到该供应商反馈有一些桶零备件损坏,有要索赔的意思。我们非常重视,特地调查了解实情。结果显示,这些IBC桶年久失修,零备件老化,非人为损坏或使用过程损坏。有了这个第一手资料后,我们邮件约这家供方的物流负责人和销售经理一道到我司会谈,如何处理当前的问题和后续措施,并要求他们提供所有循环IBC桶清单。会谈当天,主客坐定,我们一道回顾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供方物流负责人分享了损坏IBC的照片,并表示这次先沟通问题,下次再有损坏就照价赔偿。我们谈到三点,第一承认这些循环IBC桶存在零备件损坏的情况;第二这些IBC桶损坏的原因主要是欠缺管理(如IBC运输过程中的防护,未定期更换易损件);第三未考虑安全和环保要求,未定期更换新桶。谈到第三点时,询问对方的程序如何规定更换周期,得到回答是每5年更换一批。会议上,我们就一一核对其提供的清单,以5年作为更换期限的话,有80%的循环IBC桶都超龄服役。最终我们抓住这一点,成功说服供方尽快更换一批新IBC桶,并建立回顾机制,管理好这些IBC桶。

这是一起由供方提出问题,我司实地调查解决潜在隐患的一个案例。有时被投诉,尤其被供方投诉时,一定要坚信这不一定是坏事,也没必要大发脾气,要抓住可以改进的点,把问题彻底解决。并利用这样的机会,帮助供方提高管理能力。

第二个案例,发生在今年年初,某日上午在办公时,我听到有人说到有原料供应商送货司机报警。我立即让物流经理和安全总监到我办公室说说到底发生了什么冲突?问题是否已经解决?得到回答是,已解决。大致情况是,送货司机是供应商第三方物流公司新员工,第一次来我司送货,对收货程序不了解,卸完货后就急冲冲离开我司,奔向下一家送货。半途发现没有签收单,就掉头过来。在门卫室就保安要签收单,保安队长被弄得一头雾水,说不知道对方在讲什么,送货司机误认为保安队长难为他,就开始问候保安队长亲人,保安队长被激恼,直接让其滚蛋,最终冲突升级并报警。接警的两位警察一了解情况,让司机找工厂协商解决,刚好工厂物流人员经过门卫室,把这件事给解决掉了。听完汇报,我们发现这件事存在很多管理和沟通的问题,尤其是供方的第三方物流管理,当然我司内部也有一些改进机会。因此要求采购尽快安排与原料供应商面对面的沟通会,让供方完成调查报告,与会前提交到我司。两天后我们收到了一份6页纸的调查报告和整改材料,调查报告显示司机未拿到签单,到门卫室询问情况被保安队长爆出口,司机只能报警求助。但同时也表示其解决问题的方式欠妥,报警行为对我司的声誉造成了影响,报告还出示了1/12开除该名司机的书面内部文件,并于1/14培训了整个物流团队,培训签名表上一共有21人签字,其中被开除的司机的名字赫然出现在1/14培训签名表。这样一个明显的破绽,自然脱逃不了我们的研读眼力。待到面对面沟通会当天,供方来了三位,分别是销售代表,物流负责人,供方的第三方物流负责人。我司物流经理安排了所有当事人参加会议,我对这件事比较感兴趣也选择参加。沟通一开始,先和供方的销售代表聊了聊他对2023年整体市场走势的看法,得到回答是不太看好,市场可能会进一步萎缩,市场压力很大。这与我之前得到的信息基本一致,从2022年下半年起他们的这支产品价格就处于历史低位,且2023年还看不到复苏的迹象,因此这个市场是绝对的买方市场,换句话说买方在谈判上占有绝对的话语权。然后我们开始回顾这起冲突,通过几个当事人描述,基本把当时情景还原。有几个事实被大家接受,第一送货司机是新人,不太清楚送货流程;第二送货司机脾气暴躁,在与保安队长沟通中出口不逊。随后我们又谈到其第三方对问题的纠正预防措施是否真实有效?得到肯定回答后,我们将其报告中明显的破绽抛了出来,对方三人听后表情僵硬,内心估计也是波澜壮阔,怎么会闹出如此狼狈的场面。这时我开始发飙了,送货司机没有培训,不清楚送货流程,和保安队长沟通上来就爆出口,整改措施荒唐可笑,说明你们的管理存在诸多问题。解决问题,不是靠蒙骗过关,而是要直面问题。在当前安全管理大形势下,对人员的管理极度不负责任,员工情绪易激动等都不适合做一些高风险的工作,这可能是未来事故或错误发生的根源。一通胖揍后,也转过来和我们物流经理谈到内部在这件事上存在的问题,第一新的送货司机,需要接受我司收货流程培训方可入厂卸货;第二保安队长在以后遇到类似问询时,要用电话或对讲机联系到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讲完这些,我又对供方三位提到,希望你们回去尽快落实整改,相信你们认真对待后,物流的问题会越来越少。最后讲到你们还欠我们保安队长一个道歉,听到这句话后,供方的销售代表立马起身,坐在他下首的第三方物流负责人面露尴尬,也想站起来,但是被销售代表按下说应该我来做道歉。其走到保安队长身边,说这件事是我们司机做得不对,向你道个歉,你多包涵。保安队长性格内向,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处理了。

最终的调查和处理报告,虽然我们还没有收到,但我认为通过这件事和双方的沟通,对供方有触动,他们在会后表示要研究审核其第三方物流公司,定期评审其绩效,强调要做好新人的培训和上岗准备等。这是一件日常管理中的小事情,很多人也许会认为,工厂厂长不应该在这类小事情上花时间。殊不知,工厂的绩效(质量,安全等)都是由若干前置目标决定的,前置目标若没有做好,何谈好的绩效。同时我也看到外部绩效对工厂绩效的正相关性,其管理水平,员工错误率和对流程的熟悉程度,最终都会体现在绩效上,这些细节都是润物细无声的那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供应商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是企业与供应商之间进行业务协同的基础系统。企业可以在此平台上建立自身的供应...
    栋哥哥darre_li阅读 13,328评论 2 23
  • 01 上午上班,我打开邮件,这是我每天上班工作的开始。 周围的同事都开始忙碌起来,打电话的,经理招呼开会的。每个人...
    翊书筠阅读 937评论 7 7
  • (前言:这是一部跨度长达16年的中篇小说。属现实题材,情感婚姻类。如赏光看完,请收下我的敬意。) 一 2000年,...
    铁慕真阅读 12,811评论 227 587
  • 1、危机出现 深夜凌晨二点,驻场代表打来电话,供应商不给送货,造成极大不便,如何应对,慌忙启动紧急备用车辆配送...
    黄土仔阅读 453评论 4 1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225评论 14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