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危机

1、危机出现

    深夜凌晨二点,驻场代表打来电话,供应商不给送货,造成极大不便,如何应对,慌忙启动紧急备用车辆配送过去。先应付过去这一关,明天再做安排。

早晨,市场部人员开始在公司群内投诉,某市场送来的质量太差,具体如下:

供应商投诉

        反馈今天送货来的产品质量差,客户投诉严重,放到整个公司沟通群,显得整个部门没能力。

2、危机分析

  回到公司开始练习供应商,就相关配送、时间、价格问题进行协商,在开始之前,首先进行进行分析,就双方的权限以及可能的砝码分析。我昨天刚跟对方老板就新市场开拓,价格,结算进行沟通,没想到晚上发生这种问题。

双方需求,砝码分析:

供应商方需求:

1、希望能卖更高的价格; 赚更多的钱;

2、希望能结算周期更短,提高资金周转率;

供应商砝码:

1、控制产品,可以决定要不要断供,一但发生可能给我司造成较大损失;

2、控制送货情况,可以以自己供应能力不足,拒绝配合新市场配送业务;

我司需求:

1、希望给公司创造更多毛利空间,降低采购成本;

2、希望能买到质量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把盘子做大;

我司砝码:

1、控制资金,且压有几十万货款,一但谈崩,可以作为要挟;

2、我司作为结款单位,可以控制资金的结算速度;可以结算周期作为谈判砝码;

其实双方合作中,是以一种互利共赢的姿态出现,顺利的合作,才能达到双赢,他们实心盈利,我司可以满足营业额。如果一旦谈崩,造成不利影响,将给双方都有不利影响,结局双输。

      经过与对方的初步沟通,老板承诺的3点送到,结果在执行层面发生抵制造成,这种结局,在电联时对方执行负责人态度强硬,不愿配送,声称未收到老板通知,且以各种理由搪塞,说要量达到5头以上才能按要求配送,我知道再沟通下去没有意义,果断挂机。再次与对方老板沟通,对方强调他会再次沟通,协议每斤降低0.1元的承诺要等到收到款才能兑现。

3、解决思路

  在开始之前,有几个前提必须做到:

1,今晚必须保障能够正常供应,包括整体合作谈崩后,供应商的替代要想好,做最后的退路。

2、出现供应商愿意供应,不愿配送,我要启动应急预案,提前按照不配送进行准备。

3、如果供应商愿意配送,价格方面还达不成共识,那周二商谈的协议将变成死循环,对双方都没好处,一旦发生拖下去,对我司有利。

  第一步, 高层协商一致

想完这些,我再次跟对方老板沟通,就送货时间、送货质量,进行沟通,虽然对方有说一些理由,我也调整好心情,“老板,我们两个要统一口径,如果我们都还有争议,再安排到下面执行起来,又会有一大堆问题,如果我只是安排不落实,那我这员工就会只听不动,对账,结算又要等可能一周,几周都不行,我们先按照协议强烈要求手下落实,大家才能收到彼此想要的结果。”经过交涉,还是承诺今晚能送,且今晚会亲自跟进,保障能够按时送到;

第二步, 确保执行层能落实

    再沟通完我还是担心会无法落实,就拨通了对方执行夜班负责人电话,告知今晚有5头了,时间要3:30-4:00 送到,“能不能送,你给我一句痛快话,如果不能送我也不勉强,我安排人配送。”经过几番讨价还价,确定能送。

    第三步  确保好应急备案

        在协商完后,我跟对方确定好,我开始安排配送主管安排好应急人员确保如果对方不送我们能及时补上,同时跟夜班驻场人员电联确保按照我司要求配送,一旦发生质量不符合我司要求,强硬提出换货,提前半个小时如果送货无法满足要求,及时电联配送主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为以防万一,给可能的供应商替代商电联,保障及时出现最差问题我还能保障业务运行。


松了口气

搞定这些,我心里舒了口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