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能否成功除了自律,还取决于你经常和谁在一起

减肥有多难?除了管住嘴、迈开腿,严格自律坚持执行之外,心理学人际交往影响研究表明,还取决于你经常交往的朋友圈。朋友圈里胖子多,你减肥成功的概率就不会高。

说起减肥,每个胖子说起来都有一把辛酸泪,止不住往心里流啊!看着别人怎么吃都不胖,羡慕死我们这些喝凉水都长肉的顽固胖子了。

有首打油诗调侃胖子减肥道路有多艰辛:一日为胖子,终身为胖子;减肥成瘦子,还是瘦胖子!


一旦肥胖,即使减肥成功,也极易反复。

并且据说有科学研究和人体生命科学实验为证。人一旦肥胖起来之后,身体的各部分细胞有记忆功能。当你克制饮食,身体生命细胞处于饥饿状态,一旦身体补充营养,细胞会补偿性地抓紧吸收,作为下一次应对饥饿经验的储备。如此下来,即使减肥成功,一不小心,稍微放纵一下自己,几天不锻炼或者连续狂吃海喝几顿,立马反弹没商量。

我自己就是一个例证。从结婚开始,生活一安定,饮食规律起来,2尺三的腰、65公斤的体重就开始直线飙升。不到一两年的时间,成功跻身胖子行列。并且还是那种偷胖子,也就是肉贼实、看起来并不胖的那种,自己美其名曰骨头沉。

曾经尝试过许多方法去控制体重,希望达到那种不是刻意减肥,却把体重和身体保持在良好状态,但是效果不明显。唯一一次减肥成功,还是在海外学习的那一年,由于学业压力大,再加上饮食调养不够,倒是体会过一次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觉。只不过那个伊人,是压力山大的学业。老婆孩子冷嘲热讽,说我是生命不息,减肥不止。


最近关注养生与健康,自然对如何控制体重,适度减肥,有了经验反复之后的思考。看来,从科学研究和成功经验来看,真正减肥成功者无非是做到两条:管住嘴,迈开腿。不提倡药物减肥,每个人身体健康素养不一样,药物对每个人的副作用不可预测。

两句话,六字箴言,真正长年坚持殊为不易。减肥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能否自律。

先说管住嘴就不容易。

《射雕英雄传》中的北丐洪七公因为生性散漫逍遥,一生未收徒弟,到老却是抵不过黄蓉美食的诱惑,收了郭靖为徒。现代社会是物质极大丰富,各种美食的诱惑,更是让人难以抵挡。

再加上现代社会夜生活和朋友聚会增多,管住嘴就更不容易。你想,有朋自远方来,大家不亦乐乎,酒酣耳热、畅谈过去的好时光,你管住嘴不吃不喝不参与,有多煞风景!你一旦扛不住友情,心想就放纵一回,人生难得几次轻松?一旦闸门打开,可能由于平时克制,美食就更加馋涎欲滴。

有科学研究表明与别人在一起用餐要比自己单独用餐吃得更多。研究发现,平均来说,你与另一个人一起用餐的时候,你要多吃35%;你与三个人一起用餐,也就是四人行的时候,要比你自己单独用餐多吃75%;而如果参加聚会的超过7个人或者更多,你要多吃96%以上。那就是快要多吃一倍以上了。

在吃自助餐时的经历也能佐证。一般吃自助餐要比自己在家一个人用餐,要吃多一倍以上。这样拿一点,那样拿一点,再加点饮料,一样样加起来,就远超自己平常单独用餐水平。如果是连续参加会议,连续几天吃自助餐,缺乏锻炼和吃得多,想不增肥也难。


迈开腿,一次或者短期容易,长期有规律地坚持比较难。

迈开腿,泛指各种运动方式。有的人喜欢跑步,有的喜欢爬山,有的喜欢竞技比赛,有的喜欢自己一个人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运动方式。但是,要想达到控制体重和保持身体良好状态的要求,必须完成一定的运动量才能满足要求。

一定的运动量也是因人而异,因年龄性别而异。总体说来,每周必须保持中等强度的运动量累计达到150分钟,这是目前国际上比较认可的运动量标准。也就是,每天30分钟以上,达到有氧运动的标准,每周有5天的锻炼时间。

有的人,平常忙于工作,到周末来一次狠的,一次练够150分钟,不足取。因为一次的大运动量的效果,不如和风细雨、中等运动量,每天坚持的效果。况且,平常不锻炼,周末大运动量,让身体不容易适应。

每天到点坚持锻炼的效果,是让身体的骨骼和肌肉能够形成记忆。到锻炼时间点,身体就开始呼唤,就痒痒,身体发出信号催着你去锻炼。而锻炼后产生的养生汗,和身体排放的多巴胺等愉悦化学物质,让身体产生一种非常舒服愉悦轻松的体验。久而久之,这种体验的信号不断加强,让身体进入一种规律的生活节奏当中,长期坚持锻炼就变成吃饭喝水一样的自然,也就不那么难了。

管住嘴,迈开腿,用个人的严格自律来坚持,就能够达到控制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状态的结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实中一个人做到严格自律更为不易。因为人不是自己活在封闭的真空里,许多事要与别人交往、沟通,就免不了应酬交际、公关。

许多人就是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自己自律控制得挺好,而一旦遇上工作或者生活的一些事情,自律的节奏就被打断了。等到发现又胖起来,或者身体状态出现问题,再痛下决心严格自律的时候,等于又回到起点再一次开始折腾了。回想我自己多年的减肥奋斗史,就是这么一个翻来覆去的循环。

管住嘴,迈开腿的道理早就知道。不就是身体能量的平衡吗?!每天摄入的总能量,减去维持你身体正常远转的维持能量,也就是男性2500-3000大卡,女性2000-2500大卡;其余的多余能量需要你去运动把它消耗掉,否则就会囤积在身体里转化成脂肪堆积,就会增加肥胖。有研究证明,在吃完饭后,三个小时内不运动,消耗不了的能量就转化成脂肪。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晚上尽量少吃或者不吃饭的原因。晚上离睡觉前4个小时,应该不吃任何食品增加能量堆积。因为进入睡眠状态,能量消耗自然就切入到睡眠低耗能状态,你那时吃的食物就完全变成脂肪了。

能量平衡:食物摄入总能量---维持生命机体能量=需要运动去消耗掉的能量

儿童和少年的公式中则需要另外一部分身体增长需要的能量。

许多人运动量不够或者不能坚持,造成身体能量过剩,脂肪堆积而肥胖。

运动需要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才能够有效消耗能量。比如,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运动时心率比正常时快20%到50%,达到每分钟130以上;运动时需要身体产生微汗。等等。

也有的锻炼方法不一样。说是每天5分钟就够了,但是这5分钟需要身体进入最高潜能状态,跑步跑到最快,骑自行车登到自己的极速。这样坚持,每天只需保持这样的最高峰5分钟即可。

也有的方法是间歇式。就是像跑步快跑一阵,慢跑一阵,步行一阵,如此循环往复。

运动锻炼注意欲速不达的道理。有的老年人坚持爬山,每到周末一次20公里以上;有的坚持每天2万步,有的坚持跑步10公里,这样急于求成不足取。轻则让身体受伤,重则受伤后关节永久磨损,不可恢复。

王阳明说知易行难,孙中山说知难行易,实际上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是比较难的。

因为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和外面的环境都有交集。外面环境的影响,以及周围交往圈子的影响不可小觑。

有研究表明,肥胖是一种社会传染病症。如果你周围的朋友大多是肥胖的,恭喜你,你快要中招了!如果你们交往比较近,喜好相同,经常在一起吃饭、泡吧,如果你现在还不胖,只要发展下去,随着时间推移,你注定是个胖子啦。我在中国算是胖子,一到欧洲,立马找回自信:比咱胖的人多了去了!可是如果在欧洲生活一阵子,恐怕小胖子就要变成大胖子了。

如果你的家庭伴侣比较肥胖,你的胃口正常不是有病的话,你也离肥胖不远了。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要想控制体重,选择自己的交往朋友圈子非常重要。找那些爱健身、爱运动的帅哥、美女做朋友,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浸染,也会选择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选择一个宅男宅女,泡夜店的朋友圈子,想要管住嘴、迈开腿做到自律也难。

怎么办?按照知行合一来管理你自己的身体,管理你自己的生活,让身体健康为你的一生幸福提供支撑!

1,真正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身体状况。

工作生活中,大多数人是随波逐流(go along with and get along with),不能认真客观地分析看待自己。往往是看待别人的时候能够理智一些,看待自己则失之于宽。对别人求全责备,对自己则总有理由和借口来原谅自己。

要想管理好自己的身体,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必须了解自己在管住嘴、饮食保养上有哪些长处和短处,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保养方式。身体是三高,就要注意饮食当中减少大鱼大肉,但也不能走向另一端完全断绝以至于营养缺乏。就要在时间上一日三餐“早餐吃的有营养,中午吃饱丰富,晚餐像乞丐,基本过午不食等”。

2,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饮食和运动方式。

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都是一套极其复杂而鲜活的生态系统。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每个人的饮食保养和运动方案也就不一样。没有最好,现实中没有一套用之四海而管用的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年轻,可以选择跑步,竞技比赛等激烈的运动,彰显青春的动感;中年,仍然可以偶尔疯一回,和小伙子们上上篮,过过人;到老年,就要选择游泳和太极拳、自行车等舒缓一些的运动方式。生命的阶段不一样,适合的运动方式就不一样们不需要逞能,自然规律是铁律,任何人不能抗拒。

年轻时,胡吃海喝一顿两顿,没有问题;到了老年,再这样和年轻人疯,就是折寿了。

3,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阶段性控制目标,用严格自律来达到目标。

设定一定阶段的目标,非常重要。有了目标,自律才有了方向。

目标一定要可行。比如,现在85公斤体重,经过半年的努力,控制在80-82公斤的目标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保持很难。如果不控制,85公斤,到90公斤也就是十几天过节猫在家里就能实现。

4,果断断舍离,远离那些影响你达到目标的因素。

远离垃圾食品,远离不健康食品,让你的饮食保养提供必须的能量。

远离胖子和不健康的朋友圈,别让他们不知不觉影响你的目标。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葛优瘫等。

5,接近那些积极阳光的健身锻炼者。接近那些比你年轻的健身锻炼者,让他们的生命活力来感染和激活你的能量。

有人比喻:人的身体健康是个1,附着在人身上的功名利禄是1后面的无数个0。这个数字可以变得很大,君不见,富豪榜上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但是如果把1拿走,对于任何人来说,即使拥有再多的0也无福消受了。

所以,任何人都应该从现在开始,从我开始,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管住嘴,迈开腿,严格自律,洁身自好。用好的身体状况,去享受生命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肥胖不好看,还严重影响健康,但是超重肥胖又极为普遍,中国人超重率在30%以上,肥胖率则在10%以上,也就是说,每2...
    减肥小达人J600456阅读 7,319评论 7 74
  • -1- 无处不在的减肥 不知什么时候,减肥成了聚会必谈的话题。若你对这个话题十分感兴趣,这通常意味着,你已经是个...
    丁丁与丁当阅读 644评论 2 11
  • 跨文档消息传送(cross-document messaging),有时候也简称为XDM,指的是来自不同域的页面间...
    Camol阅读 1,785评论 0 0
  •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xuandy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