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 8月,我和自己死磕,让意志成为习惯

文/my 彩色沙漠

8月最后一天,此时每写一个字,内心就越激动,因为离我“8月日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坚持日更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有两点:

1. 向自己证明:我行。

2. 确认一件事:日更了,我能有什么收获?

确认了目标,后面就顺理成章地开干。这其实得益于我进入小灶群学会并践行的第一个理念:当我觉得应该做一件事了,我就必须去做。不做,就永远没有发言权。

这个理念,在8月,我发挥地淋漓尽致。

了解我的伙伴都知道,我是个职场宝妈,宝宝刚十个多月大,又是个不消停地小主,宝爸又经常出差。

原本我每天的主要时间分配-
周一~周五:上班最少10小时+带娃5小时,剩下最多9小时还包含了吃饭、洗漱、睡觉,自己看着办。
周末两天:你以为轻松了?错。除了吃饭、洗漱、睡觉,就都是带娃!他白天睡着了你得洗衣做饭,所以有时候我宁可上班。

你以为夜里睡觉了就能好好休息?又错。因为我家小主每晚夜里平均会醒2~4次,你迷瞪着双眼起来,得抱、得哄、得喂奶。

我就是这种生活状态,我想我只有说明白了,你才有可能有那么一点理解,为什么我说坚持日更,就是在和自己死磕。

因为我要在上述的生活状态中,每天抽出至少1小时进行文章构思,然后再抽出2~3小时留白,用来写文章、配图、排版。

想想都觉得不可能,有没有?可我还是做到了,证明了第一个问题:我真的行!

真的做到了,我收获了什么?

1. 学会时间管理,每天多2个小时

以往写晨读感悟的时间,一部分是带娃里抽出来,大部分都是在宝宝哄睡之后,牺牲自己睡觉的时间。这样坚持了一周时间,结果就是睡眠严重不足、带娃不够专心被家人批评,每天都很累。

时间

突然意识到,如果想坚持下去,必须做些改变了。因为有很多两个孩子的宝妈每天仍然可以做很多事,为什么我不行?

我开始留意自己白天的状态,发现了问题:

①碎片时间几乎和同事都在闲聊。
②一个工作的完成时间总是比自己预期的要多很多,导致有时候还要加班。

然后着手改变:

①利用原本闲聊的碎片时间构思文章脉络,并且要把标题拟好→每天多了1小时时间

②践行之前学习的关于提升工作效率的理念和方法,减少加班。这样就可以早点回家哄娃睡→又多了1小时时间

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列事务清单;

2分钟可以完成的事立刻去搞定;

其余事情中标出三件最重要的事先完成;

运用番茄钟,每25分钟内禁止看手机;

这样每天多了两个小时,保证了每天至少6小时睡眠时间。而且坚持下来,带来的好处还有:无论任何事,自己做事的专注力都明显提升。

2. 将意志力转换为习惯;

刚开始,完全靠自己的意志力,也就是自律性逼着自己,一定要对每天的晨读有所输出。

可是自己有太多坏习惯在阻挠我完成目标,例如,白天一空下来就想和同事闲聊,晚上好不容易哄睡了宝宝,却会先进入微信,看大家聊什么,忍不住还会参与嗨聊起来……

读了今天的晨读-《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介绍了一个概念:习惯是有回路的。

书中提到:只要摸清了回路中的条件触发点、受益点、行为方式,在保证触发点和受益点不变的前提下,替换原本的行为,坏习惯的回路就会发生质的改变。

习惯回路

仔细想想,随着自己时间管理的运用,有些坏习惯不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被改变了吗?

原本和同事闲聊习惯的触发点都是刚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目的就是希望放松一下大脑,所以选择聊天这个行为,这就是这个习惯的回路。

可后来我在触发点和目的点都没改变的情况下,把聊天替换为构思感悟的文章脉络,这仍然可以把思想从上一个任务中释放出来。连续尝试几天以后,回路就彻底改变了。

而哄娃睡觉之后的放松需求也是如此,除了必要的信息回复之外,立刻开始码字成为了我习惯回路中的行为方式。

直到前天晚上,我突然发现每天发晨读感悟已经不再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去推动自己,它成为了我每天的习惯。

而脑中的那些文字似乎也找到了一种习惯,只要我写下第一个字,后面的字就会成群结队地跑出来。那种感觉很神奇,很爽。

3. 读和写,带来格局的改变

这个月听到的最让我开心的一句话,是8月中旬经理和我的一次谈话结束,他笑着说:“X雨,你看问题的角度和level很高,真的很棒。”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眼界有多大,他的世界就有多大。

经理的这句话,无疑证实了我自己的感觉:我的格局真的提升了。

从只想做好手头工作、有时间出去到处玩、照顾好娃的宝妈,变成站在更好的眼界上,想为公司、同事贡献更大的价值,为身边的朋友、群友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笃定,这都是读书和写字积累下来的质变,并且会坚持下去。

格局改变思想,思想触发行为,我已经在行动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从容。

读书决定高度

今天早上在群里和大家聊天,我说了句“我好像中了文字的毒。今天早上时间赶,晨读感悟不像之前写得好,只得草草结束,就觉得心中闷的慌。”

呵呵,好像真的中了文字的毒,中的真好。


虽然这一个月的成长和一些灶友相比没那么优秀,但只要和曾经的自己比,有了脚踏实地的进步就是好的。所以这里还是附上自己8月小小的成长记录:

1. 第一次坚持日更,文字写得越来越轻松,还向私下求经的灶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灶友觉得很有用的感觉,决定尝试。

2. 再次获得了一次晨读最佳,多次入选晨读精选。

3. 之前自己写的一篇超烂的读书心得,经过多次的修改后投稿,顺利被两个专栏收入并很快都推荐到首页。

人生就是不断get新技能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有的时候,不和自己死磕一次,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到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