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婚礼——Henna Day

我去参加阿联酋本地人婚礼啦,但其实正式婚礼还没到,我参加的是婚礼前夕的

Henna night 。


说起来真不可思议,结婚的人我并不认识。是我学生佟年的姐姐,我天天催她交汉语桥比赛的视频,她说家里人进进出出,她不好录,因为在准备姐姐的婚礼。她会把家里的布置发给我看,还会把正在准备的食物拍照给我。

于是我们就多聊了一些阿联酋婚礼的习俗。


最后我就提了一句,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参加你们的婚礼感受一下。

然后晚上我就收到了她发过来的两张电子请柬,一张是Henna night的邀请,另外是婚礼邀请的视频,她说老师,我希望你的梦想come true,所以我问了我爸爸能不能邀请你,他说没问题。

(Henna night 邀请函)


这突如其来的邀请让我砰得一下从床上弹起,这也行?哎呀万万没想到。所以,人生在世,要敢于做梦,并且要让梦想被看见,这样有可能就实现了呢。


Henna night 就在一天以后的晚上9点。


我赶紧问了在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朋友,我要怎么去?

她说其实可以啥也不用带,因为我跟她们不熟,也可以给个小红包,用信封装起来,写上祝福语。

她还说穆斯林给红包就是意思意思,不会去做比较,她说在巴基斯坦,即便亿万富翁,给红包也不过1000卢比(40人民币的样子)。

如果送礼的话,可以看情况,头巾,衣服都可以,但是别送裤子,除此之外,还可以送甜品。

最后她说反正50块钱左右买个小礼物就行,甚至买朵花都行,就是烘托气氛,不打紧。


可是50块钱,在阿联酋恐怕啥也买不上,买得上也送不出手诶。


然后我赶紧找我的阿拉伯军师(UAE好朋友Jawahir),我要不要送钱啊?我要不要送礼啊?


她说在阿联酋,只要是别人邀请你去参加的聚会,你都是不需要送礼的。

至于送钱的话,如果你们是很好的朋友,你知道她们缺钱的话,你可以给她们送钱。(还有人不缺钱吗😭)

如果不熟的话,你第一次去,带点小礼物去也可以, 比如gold黄金,necklace项链, perfume香水香薰之类的。

我听完差不多要哭了。这得多少个50块钱啊,我自己都买不起黄金,怎么带得起黄金做小礼物。

估计是为我考虑了一下实际情况,然后她给我发了一个网址可以在上边挑洗护用品,洁面沐浴露香薰这种套盒,她说这些东西新娘可能会用到,也可以送。

(在阿联酋,可以送的礼)

我看了看,价格大概在200多迪左右,不知道人家喜好,也不好挑。


她说Henna night 的着装要求要注意,Henna night的风格很多种,除了阿拉伯风格,可能还有印度风格,看大家来自哪个国家,选择的哪种风格。


学生跟我说了,穿绿色的衣服。

然后Jawahir给我发过来一张照片,一条绿色的裙子。她说第二天带给我,可能有点儿大,让我找裁缝改小一点儿。就这样,我被赞助了一条阿拉伯传统绿裙子。


(绿色的阿拉伯风格长裙子)

礼物的事情吧,虽然可以不带,但是空着手去还是有点儿怪,但是买我又穷。绞尽脑汁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决定自己动手剪。

跑了好多家店都没找到我想要的那种双面相框,不得不买了个单面的。终于在参加Henna night前准备好了一切。


(带着新郎新娘名字的小琴牌剪纸)

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我问佟年,提前到,准时到,和稍微晚点儿到,哪个更好。她说稍微早点比较好,但是不要早于8点。


出门前,还给自己整了个头巾,想着入乡随俗嘛,虽然是紫色的。但是到了以后才发现,大家不但没戴头巾,连口罩都没戴(所有人都提前一天做了PCR)。


到达地址后,是一栋很大的别墅,整栋楼挂满了彩灯,大门开着,里边是一个院子,上了台阶可以进屋,门口确实摆了一些鞋子,但是我又怕弄错了,没敢贸然敲门,除了房子外的彩灯,整栋楼安安静静的,看起来不像我们的婚礼热热闹闹呀。

我出了院子绕着房子走了半圈,遇到个坐着乘凉的大哥,他说我绕反了方向,让我折回去。


(她们家,我说你们家好大,佟年说:“但是我觉得很小。”)

然后刚走到大门,佟年就出来了。自从上网课,我们有近一年多没见了,裙子白底绿纱镶着各种金花边,头发烫了一个大波浪用发夹固定着,踩着一双bulingbuling的高跟鞋就扑了过来一把把我抱住。然后领着我进屋。


进门是一个放了沙发的房间,往里走有个洗手间,然后就四通八达啦,往前可以看到好多扇门,往里上一步台阶又是好多个房间,还能看到用花装饰着护栏的旋转楼梯。

到处都铺了漂亮的地毯,屋顶布置的阿拉伯花边帘子,姑且叫会客厅吧,三间房都挨着墙摆上了坐垫和靠垫,第一间房里已经坐了很多人,年纪大的小的,都穿着传统服装,款式不同,但是风格都差不多,我朝她们打了个招呼,去了最里边的一间。

里间一会儿可以看到新娘。因为新娘一会儿会坐在布置好的椅子上。整面墙用竹子做背景,将阿联酋的一些传统东西挂在上面,还有古老的留声机,以前的煤油灯也都摆在那里。


(新娘坐的椅子)

地毯和坐垫,融为一体,超好看的阿拉伯风格里,还有进进出出的穿着传统阿拉伯服装的女士在移动,哪怕是老人,都化了漂亮的妆,金项链,金耳坠,金吊坠装饰着头发,金手镯,金戒指,甚至金腰带,总之就是金灿灿的,每个人都神采奕奕。屋外安安静静,屋内歌舞升平,好热闹。


对啦,Henna night 只属于女性,新娘在婚礼前夕会在手上,脚上纹上漂亮的Henna,但是因为这次她们的婚礼在一个星期以后,所以暂时没有纹Henna。听说穆斯林女孩参加party都会提前纹上Henna噢。


(网图:Henna)

参加Henna night的是新娘新郎两边的女性亲戚们,上到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小的到含着奶嘴的娃娃,只有我是一个外人,还好Jawahir给我的传统服装让我没觉得太突兀,在一众裙子里,我可以隐藏得很好。


佟年跑来跑去要招待的事情很多,但是也陪着我说了好一阵话,给我介绍哪个是她姐姐,哪个是妈妈,哪个是二妈。

我才知道原来她有两个妈妈,她的妈妈很热情,我再三地跟她表达感谢,她说welcome any time,乐观开朗大方,看着几个孩子蹦蹦跳跳,满眼都是怜爱。

她妈妈生了大姐二姐,大哥二哥,然后是她和她妹妹,她妹妹马上上七年级,很快会变成我的学生。对了,虽然生了6个孩子,她妈妈并不老,很稳重慈爱。她二妈生了一个女儿,在上高中二年级。

所以,这次是家里第一次办婚礼,大姐姐结婚。


坐我旁边的是她表姐们, 20岁的Fatima安静文雅,学的教育,以后会成为一名KG老师,她说她很喜欢小孩子,虽然家人很难理解她为什么选择学前教育这个专业。

18岁的Maitha看起来很小,笑得阳光满面,问我中国人的婚礼都是什么样的。

还有在阿布扎比上学的表妹,说她们也学中文,想来是我同事的学生,问她老师是谁,一个中文名字把她难倒了。

我们还聊到了彩礼,她们说一般5万到10万都可以,佟年的二妈笑着说她女儿出嫁的时候得20万彩礼才行,然后大家笑成一团。


聊着天,佟年和她的姐姐妹妹会端着各种甜点让客人挑,估摸着吃完了第一轮又回送来第二轮,然后会端着盘子来把垃圾收走。

所以,我陆陆续续的吃了各种阿拉伯特色食物,她表妹还会把她觉得好吃的,我没吃到的专门给我留过来。


Maitha特意给我讲了她们的咖啡礼仪!她们超爱喝咖啡。但是喝咖啡的礼仪很重要,她们必须左手执壶,右手执杯,咖啡一般只倒小半杯,喝完咖啡如果不想再喝了,就拿着空杯摇两下,主人就不会再添咖啡。看着她们优雅娴熟的倒咖啡手法,我真羡慕啊。

阿拉伯咖啡味道不错,好喝。


客厅里放着一些阿拉伯传统音乐,大家各自聊着天等新娘。大概10点多,三个房间的人都挤到了一间,大家挨着坐,因为空间有限,很多人在地毯上席地而坐,大概有50来人吧。


新娘从楼梯上慢慢走下来,大家用手挡着嘴发出悠长又高昂的欢呼声。

她穿着漂亮的绿裙子长拖尾礼服,上面镶着金色的花纹,头上戴着绿色的头纱,胸前挂着超大一块金,应该是有特殊寓意的。

但是她戴着阿联酋的传统面具,所以只能看到大大的眼睛,脸颊上甚至还涂了紫色的颜料,Maitha告诉我这是故意的,因为这样婚礼当天看到的新娘就会很美很美。

(照片不能拍到她们的脸和头发,又因为我不是穆斯林,怕她们担心我把她们的照片分享出去,所以我基本上没拍什么照片,就单纯的感受去了)

她安安静静地坐在为她准备的位置上,旁边摆上了她结婚时会带走的三金,每一个都分量很足,看起来沉甸甸的。

女方这边的亲戚跟着音乐为女孩跳舞,先是两个中年女性长辈的舞蹈,然后两个妹妹又来跳了一支,其实她们的传统舞蹈很简单,主要就是看步伐,往左跨一步,踮脚一下,往右跨一步,踮脚一下,跟着音乐踩节拍就好。


大概在11点左右,说是旁边的房间里准备了饭菜,让大家去吃饭。果然,在地毯上铺了一块塑料,摆上了鹰嘴豆泥和手抓羊肉饭,只有这两样,但是每一样都有很多盘,这样方便大家就近吃,还有水果篮,百事可乐等饮料。


(手抓牛羊肉饭)

(鹰嘴豆泥:我觉得是豌豆泥)

佟年领着我去席地而坐吃了一盘,手抓饭比我以前吃的好吃,她们可以用手抓着吃也可以拿勺子舀着吃。


原以为吃完饭就该散了,没想到吃完饭大家又聚回来了。佟年说现在该男方的亲戚们表演啦。果然,她们开始跟着音乐跳舞,然后还一个个的把坐着的我们都拉了上去一起跳,虽然就是绕着圈跨步、踮脚、挥手,但是整个场面就很热闹。


然后两个年长的长辈拿着类似皮鼓之类的东西,一边拍一边唱,一边说着一些祝福的话,我们就跟着节奏拍手掌,一曲结束,我们几个就把拍得红彤彤的手掌伸着对比。


(用来拍着哼歌的“鼓”)

然后就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各种纪念品,佟年看到一个就给我拿一个,说老师这个你要拿着,那个你也要拿着,这个是我们家的,那个是姑妈家的,那个是另外一个姑妈家的,所以礼物来自整个家族,不单单是嫁女儿的这家诶。

当时我准备拆开看看都有啥,佟年说老师你回家再拆,这样才有惊喜对不对。小小机灵鬼。回家拆开确实很惊喜:指甲油,润唇膏,眼线笔,凡士林,啥都有。


(收到的礼物些)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年纪最大的奶奶突然转着圈给大家扔钱,崭新的5迪,大家开开心心的捡钱,佟年给我捡了一张。她说有时候也可以扔糖,扔钱一般是给小孩子的,但是没关系,大家都可以捡。


(捡钱)

整个仪式差不多就是这样,大概在12点多,新娘上楼回了自己的房间。但是大家还没有要走的意思,都坐着聊天。含着奶嘴的娃娃也安安静静的不哭不闹。


佟年和她妹妹围着我说话。佟年说在阿联酋,结婚的流程是先订婚,然后Henna night,再然后才是wedding night,她姐姐在斋月的时候订的婚。

订婚的时候,这对新人第一次见面,新郎会给新娘带上一枚金戒指,但是会戴在右手的无名指上,直到wedding day那天,新郎会把戒指从右手换到左手的无名指上,这样新娘就可以永远戴着这枚戒指啦。


最让我吃惊的是,从订婚那天开始,新娘不用做任何事情,不用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连梳头发都不需要她自己做,身边时时都有人陪伴着,哪怕是睡觉都必须有家人陪着一块睡,直到她结婚的那天。

她妹妹转着她那大大的眼睛说:“她就是queen,big queen!”我说:“那……洗澡呢?”她们俩姐妹笑成一团,老师!!!洗澡肯定她自己洗啊!

佟年说但是我姐姐每次等我们睡着了,她就起来把卫生做了,她本来不用做的,但是她总是为我们做很多。所以我觉得当大姐不好,当哥哥弟弟或者妹妹都很好。

她妹妹不同意:“哪里?那你还不愿意做饭呢,你要吃饭还是我给你做的。“于是我们又聊到喜欢做饭还是喜欢洗碗,所有人都说喜欢做饭,不喜欢洗碗,什么原因呢?


”阿联酋的水太烫了,我的手根本放不进去,感觉我的手要被烫熟了!所以这事我佩服我妈妈,她就能洗,还不觉得烫,masshalla!“


看着她们斗嘴,我突然好羡慕她们这个年纪。她妹妹还给我抱怨:“我大姐会韩语,二姐会西班牙语,大哥会日语,二哥会法语,现在我三姐又会汉语,她们都教我学语言,啊……为什么她们都来教我语言呀……”

这边刚说着,六七岁的小表弟跑来敲她的脑袋,她从地毯上爬起来打回去,小表弟比别人矮一大截,还要继续跳起来去敲姐姐头顶。就这么闹着笑着。


大概是在1点多,客人陆陆续续地离开了。我捱到了1点半离开的。

离开前两姐妹拉着我说,婚礼那天你想好穿什么裙子了吗?记得你要化妆(说我今天的妆太normal了

)。

然后她妹妹还教我刷睫毛的时候要往上刷,不要往下刷(我应该告诉她,我的睫毛就是耷拉着的……不像她们的睫毛,像一把扇子那么美),要画眼线,要画闪闪的眼影,哈哈哈哈。

我只是一个参加婚礼的,但是我感觉足以让她们操碎了心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她们的Henna night,很震撼。

这份震撼来自于仪式感,所有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穿着漂亮的衣服聚在一起祝福一个姑娘能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

人的一生,高光时刻不多,但是成为新娘新郎的那一刻肯定是宇宙之最。

我曾经以为阿联酋的女性没有自己选择丈夫的权力,但是看到这一步步的流程,每一次的精心准备,那洋溢在脸上的幸福,我觉得她们有她们的传承和解锁幸福的密码。

我曾以为生很多孩子是将女性捆绑,但是看到她们家的几个孩子为大姐跳舞,一家人言语上行动上的互动,我知道那就是爱。这份爱,值得人世间的辛苦,很了不起。


在参加Henna night前,我专门在网上查了Henna night的资料,怕自己不懂做了什么违反她们传统的行为,但是很遗憾,毫无所获。

她们似乎并不想去向旁人宣传她们的传统习俗,好好的守护它就是她们的责任,似乎也不热衷于去传播去说教去让人理解,她们保持自己的这份赤诚和热爱就好。


我很感谢这次经历。让我很多观念刷新了一遍。谢谢你看完,愿你看完以后,感吾所感,她们和我们所有人都一样,她们也会讨论洗碗做饭,也会讨论彩礼给多少,也懂得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也会在家人结婚的时候又祝福又不舍。


不穿黑袍,在家的她们,真的超级可爱,和我看到的穿黑袍时她们的是优雅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对啦,七月份,我会去参加她们的wedding night,到时候继续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