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强烈推荐的职场习惯养成记的书籍

有人说我“总是喜欢对所有的事情都要总结,一个活动、一次主持、或者一次对话”。我开始回想是什么时候有这样的习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惯?

然后就想起了我第一家公司和第一位职场导师,在那里我学会了“跟老板沟通需要让他做选择题,被伯乐看到需要主动找舞台,当日事当日毕,每天都需要总结”。总结的习惯是那个时候就养成了吧,记得那时每天下班的最后一件事是写一条短信发给上级(全集团员工都需要发),汇报今天事情的推进结果同时提出自己今天工作的反思和建议。说实话,当时的我们觉得这条短信真的是有点太细节管理。事情就是如此,现在的我确实也感谢当年的要求,体会到了反馈的重要性更是养成了总结的习惯。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复盘”,它跟我上面说的总结又有什么区别呢?在复盘这本书有详细的解答,不仅仅是概念的诠释,更有复盘的内容、步骤的讲解,可以让我们直接get复盘技能。强烈推荐职场中的我们必须去读一读,并运用复盘改进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以下是书中的内容提炼。

复盘指什么?

复盘一词是借用围棋中的一个术语。围棋中的本义是,当我们下完一盘棋之后,重新走一遍看看哪些子下的好、哪些下得不好、哪些可以改进。这一整个过程就称为复盘,也称为复局。

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正是因为这个推演的动作,将复盘和总结从本质上区分开来。

总结:对事件过程进行梳理,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和结果进行描述、分析和归纳,关注关键点和里程碑。

复盘:除了包含总结的动作外,还对未发生的行为进行虚拟探索,找到新方法。还可以对事件发生之前的思考和逻辑进行梳理,审视当时的思考过程及逻辑,并对其进行评判,以确定做事的前提是否需要重新构建。

因参与人员不同,将复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自我复盘、团队复盘和复盘他人(标杆复盘)。

自我复盘操作简单,不受时间、空间等外在条件的限制,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只要形成习惯就能随时随地进行复盘。自我复盘思时最好是拿出纸笔或者电脑进行记录,同时需要复盘者无情地复盘自己,不能自我欺骗。团队复盘:是很多人参与并期望得出“真知”的一个讨论会,复盘会议不能流于形式,不能秋后算账,不能推卸责任,更多是观点和逻辑的交锋,验证逻辑的过程。复盘他人:从他人做的事情中获得经验和教训,借他山之石磨自己的刀,我们可以通过复盘他人的事件过程,找出好的关键点和规律,或者对比复盘自己和他人做的类似事情的过程和结果,找到好的方法。

复盘的2种方法:

情景重现法:情景一般包含三种“场”或者“流”,信息场/流、思维场/流、情绪场/流。“场”强调的空间状态,“流”强调的时间变化。信息场:当时现场的外在环境有什么,对信息场的复盘有助于厘清项目或者行业的事实。思维场:当时现场每个人是如何思考的,社会的潜在共识是什么。对思维场的复盘,有助于判断方法和思维是否正确。情绪场:现场的人员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为什么会这样,情绪场的复盘有助于认识自己和他人。

关键点法:关键点法是指通过复盘关键点然后围绕关键点进行重现、思考和推演,主要有两种思路:第一个是是复盘里程碑事件/时刻;第二个是先确定事件成功需要满足的因素,然后围绕关键因素进行复盘。

复盘内容包含什么?

一般来说,复盘的时候需要谈论的内容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清晰:

1、现在情况如何?

这个问题是要求纯事实呈现,只提供信息不夹杂任何观点。比如当时定的目标是多少?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当时没预计到的结果出现?当时预计的结果出现了,我们做了什么事情?

2、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我们需要知道做事的目的,问“做事情是为了什么”并且始终牢记自己的目标不跑偏。

这个问题包含3个内容:①事情是如何确定的。比如华南培训部刚成立想打造培训部的影响力,如何实现呢?通过拓展、课程还是其他方式?最终想到了用一些课程让大家认识;②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有了这个想法部门开始讨论是否设计一个项目?我们开了一次研讨会,确定了项目名称和内容以及形式,最终就形成了现在的华南公开课,内容包含业务知识、互联网资讯、营销技能、综合素养四个方面,每周一节的方式进行月度排期。③执行得如何,如何对执行进行规定的?执行过程是否按计划严格实施?有没有意外,有什么值得注意的新情况。

3、让我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在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必有一些隐含的假设作为确定性的前提,他们是思维的起点。基于这些起点,我们建立思考逻辑、构建计划、提出方案。对前提的复盘需要追问做事情的动机以及对事情本质的理解。我个人觉得这一复盘内容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很多时候复盘可能在第二个问题进行,对于前提的思考确实比较少。

复盘的步骤包含哪些?

联想集团根据多年的复盘实践,总结的复盘步骤包括4步: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找出规律。本书在此基础上将复盘分为更为细化的8个步骤:

1、回顾目标

就是让参与复盘的人心里有一面旗帜,知道自己要讨论什么,如何评判。在进行回顾目标时,要将目标一直清晰地在某个地方写出来,让每一个参加复盘的人都能轻易地看到。

2、结果对比

将结果和目标进行对比,找到实际结果和希望目标之间的差距,发现问题。结果与目标一致、结果超出预期目标、结果不如预期目标、结果中出现了目标中没有的项目、目标中有的项目完全没有行动。

3、叙述过程(个人很认可,之前也很少做)

对比之后不是去分析原因,而是要去叙述过程。如果在结果对比之后就分析原因,在自我剖析和众人设问环节,就缺乏一个共享的“背景知识”。这个环节让所有的复盘参与人都知道整个事件的过程,知道细节,拥有共同的共享知识,这样大家可以在相同的意义上讨论概念和问题。

4、自我剖析

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哪些有问题,有哪些成绩,试着找出原因发现规律。对“结果对比”部分的结果进一步思考,明确自己在结果中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对自身的审视,看看自己当时的思考处理,是否听取了他人的建议,是否敞开心扉等。

5、众人设问

这个环节可以让复盘突破事件本身的局限,突破个人的见识局限,通过众人的智力叠加,得到更加全面的认识。提问的内容可以围绕上面说的三个问题展开,运用提问的技巧实现现场的探讨。

6、总结规律

规律和认识不是那么容易总结出来,但是这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所以不可以轻易过快地总结出来。我们可以试着判断下:结论的落脚点是否在偶然性的因素上?结论是指向人还是事?是否通过3次以上的连续的WHY的追问、是否是通过交叉验证得出的结果?

7、案例佐证:除了从因果关系上去验证规律外,为了验证规律的可信度,还需要应用其他案例进行佐证。

8、复盘归档:方便传播和查阅。

对本书的方法运用的部分只能说笑话40%,看完这本书回想自己的总结习惯,发现确实就是总结,希望自己能不仅仅是有总结的习惯,也期待自己能带着伙伴们一起养成复盘的习惯。我愿意在未来2个月的时间尝试做2次团队复盘,去感受每一个步骤并分享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