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before You.(人生的价值/观后感,含剧透)

今天早上刚看完这部电影,毫不意外,又哭得稀里哗啦。

听说《Me Before You》这部电影是在几周之前,当时看了微博里没有字幕的预告,觉得应该是部小清新的浪漫爱情电影,想想自己好久没有少女心爆棚了,于是想看得不得了。可是最近,跟我当初想象的不一样,据说男主角最后竟然选择了安乐,这种可以预见的流泪结局让我有点退缩,纠结了很久,今天早上还是试图看了一部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看之前,做了好些心理预设,我在想,这部电影的结局是不是又说明,就算爱得多么伟大,你也不足以去改变一个人。大家总喜欢说:“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不要去试图改变他。”可我总是觉得,真正相爱的两个人,无论是爱情亲情友情中的哪一种,一定都多多少少会被对方影响,然后不自觉地做出一些改变,当然,这些改变不应该是强制的、痛苦的、违背内心的。

电影里男主最后的选择,让我在脑海中想象出了一幅场景。女主哭着说自己尊重男主的选择,她能理解他,但是她同时也泪流满面地说:“对不起,我没能强大到让你改变心意。”想想都让人觉得难过。让一个人完全因为另一个人选择活下去确实是不公平的,被依赖的那个人心上的重担或许是无法想象的。但是从一种理想化的角度来看,是不是因为爱得不够深,所以才没能挽留住呢?

真正看完电影之后,我觉得之前所想的都被推翻了。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出了另一个主题,叫做人生的价值。威尔在城堡上和露露回忆起过往,他想起自己最爱的巴黎,讲给露露听,露露像我们意料之中的那样真诚恳切地表示只要他愿意,他们随时可以再去。但是威尔并不愿意,他只想在巴黎留下真正的自己,换言之,他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自己了。实际上,他已经否定了现在的自我,他找不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了。

我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是不是都是如此,对人生的问题总是很迷茫,也不愿意深想。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以后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脑海里甚至没有一个大致的想法,有时候,人们对于自己的爱好,优缺点都很迷茫。初中的时候,我也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当时我身边有一个朋友,她非常喜欢动漫,立志于要以画画为生,我很羡慕,因为我那时候完全没有什么理想或是梦想。我觉得自己是个很迷茫的状态,没有清晰的想要为之而奋斗的目标。从那时起,我开始慢慢关注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在想匆匆人生几十载,我要怎么活才不会后悔呢?这个寻找的过程,我用了整整三年。

每个人其实都应该有一个关于人生价值的看法,一旦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念扎根在了他的内心深处,想要改变是很困难的,尤其当它是成熟的、可行的,这时候改变至少意味着一段漫长而无措的过程。如果发生了一件事情使得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永远无法实现,那么它将是毁灭性的。对威尔来说,就是如此。他并非是脆弱,接受不了打击,承受不了残废的痛苦,他积极复健,他可以主动提起去拜访露露的家庭,也可以和露露一起出入各个公共场合,他并没有很排斥自己外观上看起来的模样,在明显暴露自己残疾的时候他也没有条件反射到神经质的地步。事实上,精神世界的摧毁对他来说才是最致命的。他脑海里构想的人生,他曾经的样子,曾经的经历和现在的反差太大了,大到足以令人崩溃。正因为他是理智的,他才万分痛苦。

无论是露露,还是威尔的父母,都必须尊重威尔是个独特生命个体的事实。威尔以前的人生不断提醒他,他本应是个怎样的人,这是个残酷却又如铁般的现实。威尔找不到自己人生的价值了,周围的人可以告诉他其实他的人生还是可以有很多价值的,比如像霍金、像史铁生,但是威尔自己没有办法认同。他对露露的影响,希望露露能多看看这个世界的心愿,也足以看出他是想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如果他认为自己要活在世上的标准首先就是要健康、优秀、独立地生活,进而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显然,他是再也做不到了。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具有选择的权利,威尔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去。

电影里威尔向露露坦白的那一幕令人心碎,他告诉露露她没有见过真正的他,他不愿剥夺露露本可以拥有的未来,不愿意将那样美丽的她“禁锢”在一个小小的屋里,他也恨自己的无力,他做不到太多太多自己想对露露做的事。露露哭得让人难受,她从他的膝盖上跳下来,流着泪控诉他,即使她剖心剖肺,他却仍然这样自私。露露哭着离开,威尔却只能看着她的背影,大喊她的名字。他根本没办法追过去,拉住她的手,擦干她的眼泪。那一刻,我真的能够深深体会威尔内心的绝望和无力。

可是威尔真的自私吗?你可以说他很自私,因为他不顾所有爱他的人会怎样难过,也仍要决然离去。但他也真的无私,他不愿爱的人因为他而被限制,无法拥有一个正常人理应拥有的未来,他情愿让自己一个人承受所有的不幸。说实话,一个终身病痛无法自理的人给周围人带来的影响确实很大,所以在真实生活中,才真的有人冷漠地将他们抛弃,即使会遭到所有人的唾骂。我们没有理由将自己人生的重量全部依托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即使一切看起来理所当然,即使被依托的那个人心甘情愿。

或许威尔和露露的相遇,真的不是对的时候吧。Me,before You.在你之前,我曾是我,和你相遇,很遗憾,但也真的很庆幸。能为你做的不多,但希望我能给你的世界添一笔色彩,在之后的人生中,不要再因为别人而受到限制,努力地去生活,去过自己真正想过的人生。

世上令人动容的爱,不一定都是终身厮守,天长地久,也有一种叫做,放手。

《Me Before You》推荐给你们,希望大家会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