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Before you》|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周终于把积压已久的《Me Before You》看完了,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好友再三安利这部电影,当然,安利的同时也剧透了——前半截甜到哭,后半截虐到哭。不幸,我是个泪点极其低的人,对于一切虐心影片敬而远之,自然,这部电影一直没有点开。

直到昨晚,电影看完,意料之中,哭得跟个傻X一样。夸张点说泪流满面,不夸张的说也就用了五六张的纸巾而已。

对于男主威尔·特雷纳,我只想说,这样的男主请给我来一打好吗?一个帅气有型,一个冷漠强大,一个傲慢毒舌,一个霸道内敛,一个深情温柔……威尔·特雷纳集所有言情小说男主的优点于一身,除了——高位截瘫。

但是,在电影中,这一缺陷反而使男主更有魅力,或者说,男主变得触手可及了。原本,这样一位优秀到令人发指的男主不应存于世,高位截瘫的设定使男主从遥不可及的十万高空落到了女主的身边。

如果这部电影是某些言情网站的首页推荐,我想一定会打上这样的标签:冷漠傲慢霸道总裁 X 开朗热情平凡小妹。

与男主高高在上的设定相反,女主很平凡,平凡得似乎每个女孩子都可以成为女主。这大概就是玛丽苏小说经久不衰的秘密,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白马王子的梦,然而大部分女孩并不是白雪公主,但这又有什么关系,毕竟我们听到的第一个爱情故事叫做灰姑娘。

女主一出场,给我的感觉,说实话,审美有些违和。囧囧的八字眉,调色盘一样的服装搭配,还有那五彩斑斓的紧身裤……对此,我只想说,神呐,快来救救我的眼睛吧,导演是不是和强迫症有仇?

女主失业,男主车祸瘫痪,女主又正好住在男主家城堡的附近,很自然的(其实一点也不自然好不好,我也想住城堡附近啊,每天看一眼男神站在高高的谷堆上,哦不,城堡上……什么鬼……),女主成为了男主的护工。

男女主的第一次见面,谈不上有多愉快,更谈不上什么一见钟情(可能,女主傻傻的笑容在男主眼里,看起来很白痴,很刺眼),男主残疾后对陌生人的抵触,使女主无法靠近他,于是,女主每天带着灿烂的笑容却收获了男主一盆盆冷水。

我一直觉得,人的能量是守恒的,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人,如果常常和负能量的人待在一起,不停地散发正能量却得不到回应的话,久而久之,自身的正能量会被黑洞一样的负能量吸走。女主热脸贴冷屁股,时间长了,整个人都不好了。吵着嚷着不干了,要罢工,不伺候了,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女主还有一家老小等她养活,没办法,只能打起精神生产正能量,只要每天新生的正能量大于被负能量吸走的,那生活总归是积极向上的。

女主的小名叫露露,读的时候弹跳的舌头就像是女主的性格一样活泼。再冷的冰山在太阳旁边,总会有融化的那一刻。

在我看来,男女主的破冰发生在男主的好友带着男主的前女友前来炫耀的时候,噢~可怜的威尔,求助我的女票和我的好兄弟在一起了肿么办?

肿么办,威尔愤怒的砸碎了相框。额……不能说砸碎,毕竟他脖子以下不能行动,只能说,威尔使用了洪荒之力震碎了相框。

无论古今中外,甚至不同物种,雄性对于雌性的独占欲是一致的。露露目睹了整个过程,对威尔而言,这无疑是很掉面子的事,要知道,夺妻之恨可是与杀父之仇并列的。一个男人,当他无法守卫自己的女人时,是多么大的打击,尤其对于威尔这样一个骄傲的人而言。他甚至已经准备好接受露露的嘲笑或者怜悯,然而什么都没有,露露只说了一句:Right,you'd better not move until I've cleaned that up. Because I've got no idea what I'd do, if you pop the tire. 比起威尔失败的爱情与已经丧落的男性尊严,露露更在意的似乎是轮椅。

有时,人处在逆境中,比起安慰怜悯,可能更需要的是绝口不提。

整部电影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画面是威尔生病时,露露穿着威尔的毛衣,趴在他身边安静看书的那一幕。

图片截取自电影《Me Before you》

窗外是大雪纷飞,屋内却格外温馨,没有过多的言语,没有肌肤的接触,也没有眼神的汇聚,只有此刻你在我身边。

图片截取自电影《Me Before You》

露露替威尔刮胡子一幕,私以为是本片最甜的一幕,威尔紧张的皱起眉头,露露像对待艺术珍品一样的小心翼翼,爱情早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然而残酷的是,露露很快得知威尔将要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

与露露一样,初得知这个噩耗的我,也是无法理解威尔的选择。诚然,生命是苦痛的,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煎熬。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露露出现了。带着另一个世界的阳光,照亮了威尔原本灰暗的生命,更重要的是,他爱上了露露,同样,露露也爱他。有什么比爱情更重要的呢?

露露费尽心思,翻阅厚厚的书籍,查找各式各样的攻略,欣赏自己毫无兴趣的音乐会,只为了让威尔感受生命的美好。而威尔默许了这一切,尽管这样的过程一次次提醒他是一个残疾人的事实。

露露一厢情愿的认为只要她愿意,只要威尔感受到了活着的希望,那么威尔总会改变主意的。可惜,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在那个星空下的海岸边,威尔忍着悲伤与不舍坚持自己的决定,露露悲痛不能忍,转身离开,威尔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没办法追上去,抱住她,亲吻她。

也许,让这份爱情停留在最爱的一刻就够了。

我们有句古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尽管露露一次次地表明她不会后悔,会一直陪在威尔身边。但是,威尔舍得吗?把这个充满阳光与活力的女孩禁锢在自己身边,从今往后,放弃自己的梦想,放弃女孩本该享受到的其余美好。一天,两天,日复一日,如果有一天,露露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她会不会心生怨恨,当时的矢志不渝是否成为了一个笑话?即便,露露永远不会后悔,他们拥抱着爱情过完漫长的人生。可强大如威尔,怎能容忍那个折断露露的梦想,封闭露露的世界,改变露露原本多彩的人生的自己存活于世。

在这里,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随着露露与威尔感情的进展,露露原本色彩绚丽的衣服似乎少了,是否意味着威尔的出现改变了露露原本的人生轨迹?直到影片最后,露露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职业的白衬衫,腿上却意外地穿上了威尔送给她的“黄蜂”紧身裤,是否又意味着露露回到了原本的生活轨迹,带着威尔对她的影响?(当然,这纯属我的脑洞。)

-How you feeling?

-Better.

这样的对话在电影中不止一次的出现,威尔每一次的“better”真的是better吗?显然不是,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威尔的神经。但这样的一个“better”是露露需要的,她需要威尔的确认,让自己相信她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因此可以鼓励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记得《奇葩说》第三季有一期的辩题是:该鼓励病危者活下去吗?辩题的最后并没有产生对生与死的结论,我们尊重生命,也敬畏死亡。一个人有选择生的自由,是否同样也有选择死的自由?

对于威尔而言:我遇见了最好的你,而你见到的确是最差的我。威尔不愿意这样一个自己占尽露露的一生,6个月足够了,6个月已是奢侈。

明知不能爱却爱上了,这就是爱情的魔力吧,一旦它出现,所有都无法阻挡爱情的脚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我都爱你、尊重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这样一段誓词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然而文字毕竟只是文字,当它写在纸上的时候,我们看着它发生、演变、直至终止,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这并非经历。

忍不住痛恨威尔的理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活着是对所有人的羁绊,包括他自己。向死而生,威尔的离开也许是露露的新生。

对于露露而言,死亡并没有带走威尔对她的爱,在她今后漫长的生命中,威尔总会伴他左右,露露知道,威尔的爱至死不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