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极限》回归爱的人生整理魔法

这篇文章我主要是结合依娜老师关于《零极限》线上分享来分享《零极限》这本书。说实话,今天分享的观点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下子理解,接受或者赞同,但是至少我可以告诉大家存在着这样一种观点供大家去思考。而且,我是信的。

标题是依娜老师分享的标题,我很喜欢,沿用以向依娜老师致敬!谢谢你,我爱你!

零极限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简单点说,《零极限》告诉了我们一个能够让我们回归爱,能够让我们创建平衡、富足、健康的关于清理的心灵整理魔法。

这本书从一个故事开始。一个叫修蓝的美国心理学博士,他曾经在一家夏威夷的医院为一些病人服务,而这些病人不是普通人,他们都是一些杀人犯,严重的甚至同时还患有精神疾病,以前的很多治疗师不管是通过药物还是精神治疗都无能为力,最终都会受不了,纷纷离开这个他们觉得恶劣的环境。而修蓝博士在医院里为他们服务了三年,他没有去给这些犯人病患者做任何的沟通交流,没有面对面的谈话,更没有用任何的药物,然后这家医院里就再也没有一个病人了,全部都被疗愈好了!

修蓝博士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注意,据说是真事…)修蓝博士用的方法,让我们都觉得特别的神奇,他就是把他们的病历拿在手上,然后他不断的去清理,他清理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对自己说这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通过不断的对病例做清理,对他自己的内在做清理,就改变了医院的状况,疗愈了这个医院里面的所有患者。(看上去很扯对不对?对,就是这么扯!)


零极限的核心观点


        以下也是本书通过这个故事主要想传达的内容,或者也可以说是《零极限》这12字箴言的理论依据(我怂,先申明,以下都是我自己总结的关键词和感悟,不能精确代表书本的内容,有疑问请去看原书):

一、【旧有经验和模式】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我们所遭遇的所有好的和坏的事情都来源于我们旧有的经验和模式。这些经验不仅是我们出生到现在所积累下来的,还包括所有我们遇到的人积累的,甚至包括我们世世辈辈的祖先积累下来的。我们共享所有的经验。

二、【负责任】由于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注意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等于世界本身,也不是世界的真相),所以对于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所有事,即使那些不是我们自己做的错事,我们都要负100%的责任。

三、【接纳/臣服】如何负100%的责任呢?那就是去接纳它,接受生命中发生的一切。而不是反抗和企图控制。(我认为接受,接纳和臣服是一个意思,但臣服这个词好像更高级更流行,甚至有一本书叫《臣服实验》我要去看一看)

四、【清理、清理、清理】这是整本书出现得比较多的一个词,也是“夏威夷疗法”或者说是“荷欧波若波若”大意识疗法的基本方法,清理。接纳并不代表不作为,得过且过,《零极限》告诉我们,我们可以疗愈一切。不过不是针对出了错的问题本身,而是针对我们自己。自己对了,世界就对了。所以清理只是把我们心里那些限制性的经验和模式不停的删除删除删除就可以了。就是这么简单。

五、【我爱你】清理的方法有很多,书里只告诉了我们最简单的一种,那就是以下12个字: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默念或者说出来都可以。说这几个字就可以删除那些错误的记忆。什么时间说?随便。在哪里说?随便。说多久?看你自己,终身实践最好。就这么简单?对,就是这么简单。(这是我见过的操作最简单的工具书,而且它告诉我,这几个字就可以改变世界。哈哈,刚开始我也觉得这很草率。)不过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在这些字背后的秘密:对不起表达了一种责任,请原谅代表宽恕宽容,谢谢你要我们感恩,而我爱你则代表了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东西:爱。

六、【零极限】清理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那就是“零极限”——“零”的状态——没有记忆,没有模式,不带评判,不带抱怨,不带偏见,完全的接纳以至于达到完全的平静的一种状态。(本来我想写书上的原话,但是一时没翻到…)愿平静与你同在。

七、【神性】一旦我们达到零极限的状态,我们内在的神性就会用灵感的方式来启示我们做出选择,最终创造一个我们想要的美好世界。

说到这儿,就基本上成为了一个完整的逻辑。我认为书中还有一个隐性的观点,就是:我们生来就是完美的。(婴儿没有记忆,或者是基因里的记忆还没显现,所以婴儿是最纯洁和完美的)世界之所以不完美,是因为我们染上了那些不好的记忆。我们的眼睛就是一个滤镜相机,我们看到的世界带有不同的滤镜模式,这些就是我们错误的经验,而且所有的模式都带有循环播放功能,所以我们总是在犯同样的错。当然我们是有选择的,我们的选择不是来自记忆就是来自启示。而这个启示,也就是我们清理之后来自神性的旨意。这里的启示有时我们也叫它,灵感。

整本书是以故事为脉络走的,而我用自己的理解把这本书的逻辑走了一遍。不管对不对,这是我的哈姆雷特。


零极限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几点


依娜老师说,实现零极限的方法有几十种,但是书中说的这种最简单,只要用好书中讲诉的方法就完全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状态。

只要我们用“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不断的对内在进行清理清理清理清理就可以了。

所以我就不说方法,就简单说说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必专门找时间打坐来念这些话,随时随地都可以在心里跟自己说。

2.不用每次都把这12个字说全,可以只说对不起请原谅,也可以只说谢谢你我爱你。而且顺序也可以不定。甚至只说我爱你也是可以的。

3.不要带有明确的期许和期待。不要只是遇到困难才说,不要期待说了第二天这个困难就会被解决掉。有时你针对这件事做的清理,可能在别处发挥了作用。

4.只需要说就可以删除掉我们内在的错误模式,要不停的去实践,要相信这种方式。相信相信的力量。

就这些吧,其他的暂时也想不到了。


其他闲话.零极限是歪理邪说?


《零极限》这本书是我4月份上娟娟的觉察日志课时,娟娟建议我看的。不过这本书我拖到5月29号才读完,读完后感觉很奇怪,既有深深的触动,又一边怀疑还一边相信。

怀疑的是,这真的行得通吗?这真的有效果吗?这会不会是歪理邪说?

后来我想,判断一个理论是不是歪理邪说主要看他提倡什么?他教人向善还是向恶?他让我更加热爱生活还是更加悲观厌世?他让我们走向虚无还是更加脚踏实地?

我想了想这些问题的答案,再看了看所有看过零极限甚至践行零极限的那些我看得到的伙伴的状态,我得出了结论,零极限可以信,因为所有的这些人,他们都在变得更好。

《零极限》还有一系列书籍可以对照着看,包括《富在工作》《内在小孩》《零极限生活篇》等。在读这本书的同时,我还看了一本书《当下的力量》,总结来看,两本书的核心观点都是一致的,只不过表述的方式和侧重点不同。在我看来《当下的力量》同样给我很大的触动,而且更接地气一些,也非常推荐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