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不得别人好?是因为不知道自己会活得有多好

和自己同年纪同时进公司的同事升了职,成了自己的上司,看到任命通知出来的那刻,满心的惊讶和不愿承认,还有掩盖不住的不服和敌对心理。

身边总有些多才多艺、能说会唱,在公司的人缘特别好的同事,人人认识、人见人爱,深得领导们喜欢,一边的看不惯,也一边唾弃内向不活跃的自己。

认识的和自己年纪相当甚至小几年的人陆续脱了单,开始洋溢着甜蜜的模样,全然不是滋味,凭什么她们就能早早找到另一半而自己孤单一人?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的环境,身边总会有活得比自己风光的人,时不时也总会有他人得意的讯息,我们理应为他人喝彩,可心里却是说不出的闷闷不乐。

那是见不得人好。

别人好的境遇或得势轻易刺破我们妒忌的神经,别人越好我们心底就越怄气。

我们不爽是因为大家都想要同样的东西,别人做到了,自己却没得到。


别人的“行”恰恰强化了自己“不行”的心理暗示,别人越好,越显得自己不好,心里当然越难以接受。

别人有的,我们也能做到

见不得人好的心理其实更多是投射在与自己背景相当或背景不如己的对象身上,当对方得到或比我们早得到了自己同样渴望的东西,心中的嫉火不自觉油然而生。

比嫉妒更本质的,是觉得别人行了,就认定自己不能行了。

其实这是一种很狭隘的“固化思维”,只看得到过去和现在,却看不到未来;只看得到眼前,而看不到更广的视野;最重要的,只看得见别人的好,却看不到自己的好。

拿工作来说,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升职加薪了曾经平起平坐的伙伴成了自己上司,而自己还原封不动,沮丧在所难免,但完全没必要因为别人的得势而否定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职场中对一个人价值和竞争力的判定标准必定是其能力的高度,只要个人能力到达一定的层次,市场一定会有与之匹配的职位和抬头。

如果能把个人视野放稍微大点、远点,现在的公司的职位让别人捷足先登,一段时间内暂时也不会有空位,但总会有别的公司同样的位置在等着。只要自己能力修炼到足够火候,跳槽到下一家公司便能达到自己升职加薪的目的。

那在这家公司最应该做的,就是把妒忌他人、自形惭秽的时间用来学习和“偷师”,把别人的思维和做事方式学到自己手里,增加自己的能力储备值。

能力在竞争力在,机会永远在。

所有的他人的存在都可以视为我们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检视和助力,见得他人好,习人所长,增己所缺,我想没有比欣赏别人、与他人结盟合作达成自己的目标更划算的事情了。

别人有的,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

如果说别人有的,我们也能成,听起来是很让人兴奋的事情。

可如果别人有的、得到的、风光的,与自己的基因相悖、本质上其实压根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呢?

我们有多少人把自己人生的追求和目标锁定为目所能及的“所有的别人拥有的比自己好的东西的总和”?

别人有车子房子好看的另一半,我要有;别人聪明睿智文艺又漂亮,我也要;别人是多金事业女强人、小鸟依人的萝莉,我也要;

别人环游世界各国留影,我也要;别人会十八般乐器武艺,我也要练;

别人好友一堆,饮酒作乐,我也要有......

反正所有的我能看到别人有的比我好的,我都想要。最后只会有两种结果:

一是最终什么都得不到。

正如你既希望自己能在职场上驰骋风云、晋升高位,又能在家庭里当一名贤妻良母;正如你既希望你有一位上进多金的高富帅的另一半,又希望他能鞍前马后、专一有情、体贴入微一样,只存在在童话故事和偶像剧里,或者只存在在你很不知天高地厚的欲望里。

二是活成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看到别人早早有一位落定终生的伴侣,你真的也能接受在自己刚毕业几年完全没想清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就找了一位限定你未来人生轨迹的人厮守么?

别人的外向、人缘好、朋友多,你是这样的人么?你真的需要这样的外在关系么?

如果你是内向的人,你的能量是从内在获取,而非外求,你一个人思考探索自我就能有很大的满足感,一个人独处能让你的思路更加清晰和愉悦,聚在一堆交往甚浅的人当中更是浪费时间与精力。


即使在职场中,越来越讲究的也是个人思考的高度和深度,而不是浅交往的人际的宽度,本来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性格构成,为何要把自己强扭成“非我”的自己?

活成自己不想要、反自我的人生,注定只有煎熬和疲累。

当我们见不得他人好时,如果我们有着自己真实的追求和目标,那么这会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会在时间的推移中与目标越来越近,只要放开视野和胸怀,由他人的加持和助力,我们只会更快到达目的地。

更重要的是,我们从“见不得他人好”的心态中挖掘出我们从未审视过的、把别人的性格和目标捆绑成了自己欲望的自我。

真正的自由和美好,是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最契合自我天赋取向、性格特点的方式成长、前进,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当我们都活成了自己的最好,哪还会见不得谁的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